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3-1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鯨魚的非人處境激起全球反捕鯨聲浪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全台首隻標放後再捕獲紫斑蝶翩然現身
[生態保育]鯨魚的非人處境激起全球反捕鯨聲浪
[生態保育]鳥類保育團體齊聚德班 指出人類忽略瀕危鳥類的哀嚎
[能源議題]美國核管會同意Davis-Besse核電廠可重新啟用
[能源議題]俄國核管會主席馬里榭夫遭指控涉嫌貪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09
專  欄 [我們的島]工業遺毒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會急徵志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公告(歡迎加入會員)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全台首隻標放後再捕獲紫斑蝶翩然現身 --﹥

本報訊

翅膀上有著標記符號的小紫斑蝶/照片提供: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攝影:林柏昌  為了揭開源起於熱帶的紫斑蝶,究竟在台灣又濕又冷的冬季天候中採取何種越冬策略之謎,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冬季期間於北台灣進行紫斑蝶標放工作,而編號「J08-3」紫斑蝶,標放兩個月後於近日再捕獲,此為國內首隻標放後又被捕獲的紫斑蝶,消息傳出後,對研究團隊帶來極大的精神鼓舞!

[生態保育]鯨魚的非人處境激起全球反捕鯨聲浪 --﹥

  英國,倫敦,2004-03-09 (ENS)- 一個由來自55個國家之非政府組織所組成的全球性聯盟,今天在發表一項意在阻止世界各地捕鯨行為的國際性計畫時表示,捕鯨的行為太過殘忍,不能再繼續下去了。由世界保護動物協會所主導的此一聯盟,目前正對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進行遊說,要求維持目前對商業捕鯨行為之禁令;並在預定於2004年7月於義大利舉行的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中,將討論焦點放在捕鯨的殘忍性質之上。

[生態保育]鳥類保育團體齊聚德班 指出人類忽略瀕危鳥類的哀嚎 --﹥

  南非,德班,2004-03-09 (ENS)- 世界上數百種瀕臨絕種的鳥類,在國際鳥盟指出必要的保育措施以維護其生存的三年之後,處境依舊十分艱難。這些鳥類的概況是鳥盟及其世界各地的夥伴組織聚集在德班進行為時一週的討論之後,於周一所發表的全新報告「全球鳥類概況」中的焦點所在。

[能源議題]美國核管會同意Davis-Besse核電廠可重新啟用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09 (ENS)- 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已經同意重新啟用位於俄亥俄州鄰近橡木港、托雷多市東方30英哩處波泰河(Portage River)岸旁的Davis-Besse核電廠。聯邦當局兩年多前發現反應爐的保護頂蓋處有一因酸性滲漏所造成的相當規模之缺口,於是決定關閉該發電廠。

[能源議題]俄國核管會主席馬里榭夫遭指控涉嫌貪污 --﹥

  俄國,莫斯科,2004-03-09 (ENS)- 根據一份由反核運動組織「生態防衛」(Ecodefense)所獲得的機密報告內容中顯示,俄國核能管制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前任原子能源部副部長的馬里榭夫(Andrey Malyshev),正因涉嫌貪污而遭到調查。此一醜聞的揭露將對俄國許多核子反應爐的安全產生影響。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2 --﹥

  • [土地及水文]蘭陽溪花蓮溪開採河砂供應料源。為紓解營建砂石缺料,水利署表示,3月起蘭陽溪與花蓮溪開始採取疏浚河砂供應。估計三月份的河砂開採砂石骨材供應量約250萬立方公尺,加計非骨材的填方料有276萬立方公尺。 (宜蘭縣 中廣新聞網)

  • [能源議題]台電在西海岸籌設風力發電機。台中火力發電廠內,最近成立「台電風力發電工務所」,主要負責西部海岸線風力發電機組規畫與施工工程;200部如大風扇般的風力發電機,將以基隆核一廠為起點,沿著西部海岸延伸到屏東墾丁核三廠為終點,預計於民國100年全部完工。 (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勘查生態公園 彰縣長皺眉。彰化縣長翁金珠10日到鹿港生態公園了解現況,步步小心地走在大小石塊鋪成的步道上,一路皺眉頭,交代隨行的勞工局長劉鴻仁,近日邀請生態環保專家檢討園區的植栽、生態池及步道,徹底改善公共設施。 (鹿港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阿里山花季登場 林管處呼籲遊客維護整潔。阿里山櫻花季將於3月15日登場,預計有個把月花海美景可觀賞。每年花季絡繹不絕的賞花人潮,產生為數可觀的垃圾。嘉義林管處連日發動阿里山居民、商家、現場工作人員淨山,並呼籲遊客共同愛護自然景觀,維護環境整潔。 (嘉義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淡水古早水管頭遭拆除。淡水鎮三民街上一支長得很像消防栓的「水管頭」,是全台最早自來水系統的唯一遺跡,被自來水公司拆除,將移做教育展示用途。北縣文化局表示,曾急電水公司要求暫緩動工,可惜水公司表示已經拆除。當地文史工作者深表惋惜。 (淡水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12 --﹥

  • [土地及水文]中國近50個城市出現地面沉降。中國科學院院士薛禹群在「2004科學發展報告」中指出,中國地面沉降問題嚴重,已由沿海城市轉向內陸大面積擴展。目前近50個城市發生地面沉降,年平均經濟損失超過一億元人民幣。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生態爭議未歇 怒江大壩動工。繼長江三峽興建大壩之後,中國僅存兩條未受人工破壞的河流之一怒江,也將興建十三級水壩。怒江流域是原始森林的故鄉,大約有七千種植物以及八十多種罕見或瀕臨絕種的動物,是全世界最佳的生物多樣性區域之一。怒江興建大壩的計畫,招來中國環保專家大力質疑。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打擊象牙貿易 收繳半噸象牙製品。3月8日至9日,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安局在廣州市開展清查非法象牙行動,從7家商店中收繳象牙製品595公斤。森林公安局森保處處長張立保表示,今後國家將繼續擴大對象牙及其製品的打擊力度,對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的犯罪分子依法懲處。 (廣州 人民網)

  • [生活環境]無錫計劃打造百萬畝城市森林。無錫市今年將打造城市森林網絡,到2020年,將新增森林面積110萬畝,森林總面積達到21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0%以上,空氣品質可望得到極大改善。 (南京 人民網)

  • [能源議題]太陽能公廁 北京登場。一種新型的太陽能公共廁所,座落於北京市東交民巷,猶如一架三角鋼琴擺放在道路旁。該公廁內的電力全部由位於頂部的太陽能電池板提供。 (北京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北京等26城市建設用地 暫停審批。中共國土資源部10日公布,北京、天津等26個城市暫停建設用地的審查報批,以減少農地流失,可能因此導致新一波的建地和房地產價格上揚。 (台北 聯合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09 --﹥

  •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企圖增產會傷害臭氧層的溴化甲烷

  • [環境政策]佛州法院要求該州環保局對牧場汙染進行控管

  • [環境政策]監督團體指出 佛州違反污染法規企業多可免遭罰鍰

  • [環境政策]漁業暨野生物管理局表示將持續管理堪薩斯州野生動物觀察站

  • [生活環境]環保署計畫增列11處超級基金場址

  • [生態保育]海峽群島狐狸已獲漁類暨野生物管理局列入瀕危物種

  •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向聯邦機構提出請願 要求將加勒比海3種珊瑚礁列為瀕危物種

  • [其他]保育人士指出歐泰羅梅莎(Otero Mesa)鑽探計畫有徇私之嫌

[我們的島]工業遺毒 --﹥

作者:陳佳珣(公共電視記者)

居民演出行動劇要求經濟部出面負責。  台鹼安順廠數十年的營運期間,製程產生的廢棄物包含汞及戴奧辛都沒有妥善處理,曾經排放到四草地區,造成當地養殖業者的損失,廠區周圍的魚塭也曾經受到影響,在廠內的員工已經有職業傷害的情形。

  在環保署的採樣中,安順廠對面的草叢區與原本是廠區、現在已徵收為道路使用的二等九號道路,總共三十個採樣點裡,戴奧辛超過管制標準者高達七成,汞則有三成三超過標準。台灣省水污染防治所也捕捉安順廠海水貯水池中的魚進行分析,85%的魚汞含量超出食用標準;數十年來,附近民眾捕撈魚蝦販售,一部份自己食用,成為最大受害者。

[活動]台北市野鳥學會週日例行活動 --﹥

  時 間:3月14日(日)  上午7:00 
  地 點:天母古道、內溝里 (二者擇一參加)
  集 合:台北市館前路、許昌街交叉口
      (新光三越百貨站前店後側門)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本活動不須事先報名,免費參加,由學會義務解說員帶隊,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近程活動約在午後返抵市區,遠程則約於黃昏歸返。請自備七至十倍望遠鏡、水壺、簡餐、交通費、賞鳥衣帽。當日如遇颱風或豪雨,則活動自動取消。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工業遺毒 --﹥

  播出日期:3月15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3月16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工業遺毒

  清晨,水面上灑滿溫暖的陽光,這恍若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卻乘滿了當地居民的哀愁。

  這裡是台南市安南區顯宮里,罹患重症的林伯伯日常生活完全仰賴妻子照顧。當地里長戲稱林伯伯為「廠長」,因為這裡離台鹼安順廠最近,而且他們一家人又仰賴安順廠的海水貯水池維生。幾十年來,水池裡的魚蝦養活了十幾個家庭,林伯伯形容當時連夜間都有很多人來釣魚,然而這些魚蝦卻含有致命的毒素——汞及戴奧辛。追溯起來,這是很長很長的故事……

【看守台灣】紅毛猩猩流浪記

  3月3日,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將紅毛猩猩阿美送往英國的Monkey World進行保育繁殖計劃。3年來,台灣已經送出了5隻紅毛猩猩與11隻的長臂猿,這項國際合作案塑造了台灣良好的保育形象,卻解決不了國內現存紅毛猩猩收容與照顧的問題。

  原產於婆羅洲與蘇門達臘的紅毛猩猩,已經瀕臨絕種,尤其是婆羅洲種的紅毛猩猩,野外族群數量不到一萬隻。根據估計,在1981年到1991年間,曾有上千隻的紅毛猩猩走私進入台灣,但去年農委會普查卻只登記到92隻,而且大多數的紅毛猩猩都只能在牢籠中終其一生。

[本會訊息]本會急徵志工 --﹥

  去年的「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因透過40位的志工投入而能順利完成,並製作了有史以來,第一份由環保團體製作的環保名錄612筆;透過志工的群策群力,大夥一起以行動成就。

  今年「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急欲徵求對「國際組織」、「環境指標」、「環境法規介紹」、「生技園區」、「礦區」、「政府單位」、「工業區」、「國際環境日」、「中譯英」、「英譯中」、「生態工法」議題有興趣的志工,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用行動展現對環境的關懷,並留下對環境的紀錄,並提供各界查閱參考。報名截止日期為3月16日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