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免費撥接上網

2004-04-1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保署化繁為簡 研發「台灣噪音指標」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穗花棋盤腳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環保署化繁為簡 研發「台灣噪音指標」
[能源議題]美國Reliant能源公司製造加州能源危機假象 遭起訴
[能源議題]車臣石油利益的爭奪戰
[環境政策]美國陸軍擬將處理VX神經毒劑的廢水排放到德拉瓦河 提案受關注
[生態保育]美國因資源緊縮拒將食魚貂列入瀕危物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9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請響應「義大利鳥類保護聯盟」全球連署活動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穗花棋盤腳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美麗的穗花棋盤腳,有如在夜空綻放的煙火。  在台灣大學的熱帶植物園,一棵穗花棋盤腳正盛開著串串如火花般的花朵,它是晚上開花的植物。由於數量頗多的雄蕊呈長絲狀,將花瓣都淹沒了,望去有如煙火般的燦爛,再仔細近觀可發現雄蕊都頂著黃色花藥的小球,而其中夾有一根紅色的雌蕊。

  穗花棋盤腳屬於玉蕊科植物,學名為:Brringtonia racemosa。花期為7月至9月間,長長的總狀花序下垂如穗狀,在樹下即可欣賞到串串的花朵,而整個花色為乳白色,在黑暗中特別有一番風采。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環保署化繁為簡 研發「台灣噪音指標」 --﹥

本報訊

  隨著台灣經濟日漸發展,噪音問題已成為主要的環保陳情案件,為建立一個整合的基準,利於環境噪音的評估與管理,環保署參考歐盟環境噪音指標Lden運算方式,考量噪音時段及管制類區因素,同時納入人類對噪音感受度的因素,研發簡明易懂的「台灣噪音指標」(NItw),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能源議題]美國Reliant能源公司製造加州能源危機假象 遭起訴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4-04-09 (ENS)- 據美國舊金山聯邦大陪審團起訴狀指出,加州2000年及2001年能源危機是除了州立能源公司以外,至少還有一家大型企業為了獲利所製造出來的。位於休士頓的「信賴能源服務公司」(Reliant Energy Services)和該公司其中4位主管,於週四〈8日〉被控涉及一宗聯邦犯罪調查案,即操縱加州能源市場。

  起訴狀指出,在2000年6月,信賴能源服務公司、該公司主管與員工刻意切斷電力輸出製造電力短缺的假象,藉此提高加州的電力價格。根據起訴內容,這項策略的確奏效了,據稱信賴能源服務公司以此獲得數百萬美元的不法利潤。

[能源議題]車臣石油利益的爭奪戰 --﹥

記者 Timur Aliev 報導

  車臣,格羅茲尼,2004-04-09 (ENS)- 親俄派車臣領袖卡迪洛夫(Akhmad Kadyrov)計畫設立一新的石油公司,讓頹敗的車臣共和國能分享到更多的石油財富,進而在財務上及政治上能更獨立於俄羅斯聯邦。最近,出售車臣石油的營收都落入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Rosneft和其當地分公司Grozneftegaz的手中。卡迪洛夫認為,對車臣來說,幾乎看不到好處。

[環境政策]美國陸軍擬將處理VX神經毒劑的廢水排放到德拉瓦河 提案受關注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09 (ENS)- 關於美國陸軍計畫將處理過VX神經毒氣的廢水從美國印第安那州的新港〈Newport〉運到新澤西州,然後排放到德拉瓦河一事,兩位州長及其國會代表提出質疑,認為其將對環境所造成的潛在衝擊。此提案是聯邦計畫案的一部份,旨在依據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的要求,減少國內的化學武器貯存量。

[生態保育]美國因資源緊縮拒將食魚貂列入瀕危物種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09 (ENS)- 即使是經驗老到的西岸樵夫也沒見過一隻食魚貂。美國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週四〈8日〉表示,這些鼬鼠類的掠食者所賴以生存的古老森林正逐漸消失,食魚貂的數量過少,因此應受到聯邦保護,列為受威脅或瀕危物種。不過,由於缺乏資金與人力,食魚貂不會獲得此種保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4 --﹥

  • [生態保育]池上動物園成功繁殖動物。台北市立動物園12日表示,本月下旬至五月中旬將再送5種、18隻動物到台東池上與第一匹繁殖動物配對。因當地乾燥良好的氣候與活動空間增大,大部分動物對新環境已熟悉,且適應不錯,並大多長得更為結實健壯,毛色也變得光亮許多。前兩次送往池上牧場的動物均為單性,此次則選擇另一性別或搭配母個體與較少的公個體。 (台北木柵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鸞山池撈魚,布農族無喜悅。延平鄉鸞山村布農族原住民去年在鸞山池放養四千多尾魚苗,族人原希望永續經營此一生態池,希望朝「部落文化、自然生態重建」的方向發展。但計畫卻因上游濫墾斷了水源而中止,族人日前不得已只好把魚兒撈起分享,卻沒有「豐收的喜悅」,希望有關單位徹底取締濫墾。 (台東延平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居民質疑新店焚化廠汙染源。新店市民質疑新店焚化廠廢氣排放含大量塵汙,焚化爐戴奧辛檢測數據更是超出排放標準值十倍,12日到焚化廠了解環保署重新檢測情形,並質疑廠方處理程序有問題。負責監督的環保局則強調,一切都是依照標準作業程序進行管控,12日派員進行重測,檢測結果最快可在兩周後出爐。 (台北新店 聯合 報)

  • [生活環境]澎湖缺水期,嚴防腸病毒。澎湖縣正值缺水期,馬公地區成功、興仁及東衛三座主要水庫都已乾涸,目前僅靠烏崁海水淡化廠、深水井和運水船供應水源,無預警停水,民眾抱怨連連;小兒科醫師指出,缺水可能使蠢蠢欲動的腸病毒疫情雪上加霜,家長應多注意孩子清潔衛生,避免感染。 (澎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衛生署食品戴奧辛含量調查在可接受範圍內。行政院衛生署13日公布去年度食品戴奧辛含量監測結果,推估台灣地區成年人的戴奧辛類化合物每日攝入量平均值為1.43皮克,對照國際組織制定的戴奧辛含量人體每公斤4皮克標準,國人經由飲食承受戴奧辛風險在可接受範圍。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盜採破壞好山好水花縣開鍘。花蓮縣政府13日會同第九河川局和國有財產局等單位前往玉里鎮查緝非法採砂行為,發現有三家業者疑似在國有非都市土地上非法盜採砂石,縣府將在清查確定後究辦違法業者。 (花蓮 中華日報)

  • [土地及水文]相對濕度再降,下雨更不易。台灣天氣越來越乾爽,國內氣象學者及專家研判,這種現象很可能與全球溫暖化有關外。學者並分析指出,各地相對濕度若持續降低,台灣地區將越來越不容易下雨,可能引發越來越明顯乾旱現象。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4 --﹥

  • [生態保育]港海域首見10品種珊瑚。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近20年來,香港海域的珊瑚品種增加了30種,其中10種更是首次在本地水域發現。據悉,香港的珊瑚分為石珊瑚、軟珊瑚及柳珊瑚三種,其中以生長在淺水位置的石珊瑚分佈最廣闊,加上本港東北面水域擁有天然屏障保護,不受珠江淡水的影響,孕育了豐富而多樣化的石珊瑚群落。 (外電 中央日報)

  • [生態保育]中國首例川金絲猴雙胞胎誕生。12日淩晨1點左右,中國首例川金絲猴雙胞胎在北京野生動物園降生。川金絲猴一胎兩子的概率是萬分之一。川金絲猴在全中國目前分佈只有1萬隻左右,因為數量非常稀少,和大熊貓一樣屬於中國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級珍稀物種。川金絲猴在此之前並沒有生育過雙胞胎的記錄。 (北京 青年報)

  • [生態保育]北江蘇盜獵嚴重 雛鷺生存岌岌可危。在江蘇淮安至揚州大運河沿線百里長堤的水杉林中棲息著數萬隻野生鷺鳥。春暖花開的4月正是鷺鳥繁殖的高峰期,但也是盜獵者偷獵的大忙季節。盜獵者晚上用專用的塑膠箱打包隨客車運往安徽舒城、肥西等地以便宜價格賣給當地的鳥販子。經鳥販飼養一月後,這些雛鷺已經變成珍禽,鳥販子再將它們運往廣州、深圳等地銷售。 (江蘇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專家預測今年沙塵天氣偏少。今年2月甘肅河西走廊地區發生了中國今年第一次沙塵天氣,這讓許多人開始關注今年的沙塵天氣走勢。來自中國科學院蘭州分院專家們的最新預測結論顯示:由於全球迅速轉暖,蒙古國和西伯利亞冷空氣活動迅速減弱所致,今年中國的沙塵天氣將依然偏少。 (甘肅 光明日報)

  • [環境政策]合肥工業廢水實施責任追究制。合肥市在對全市409家工業企業的生產和排汙狀況進行核查後,明確規定企業是治汙第一責任人,並要求企業的主管單位或聯繫單位與企業一起制訂清理整頓方案,確保完善汙水處理設施運行管理制度。至今年6月30日,工業廢水不能全面穩定達標排放的企業,不僅要停產治理,而且還要追究企業及有關主管部門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安徽合肥 中國環境報)

  • [土地及水文]包頭飲用水源告急另有隱情。根據調查,黃河內蒙古巴盟段連續發生兩起揮發酚嚴重超標的污染事故,本可以避免的污染事故卻緣於人禍。當地有關領導為了掩人耳目,打開海堤閘放水沖走造紙廠排入退水渠的污水,但由於越冬後的黃河開河期水流量較小,放水沖汙致使進入黃河的污水以數十萬立方米的流量猛增。 (內蒙古 中國 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9 --﹥

  • [生活環境]美國西南部發生爆炸及天災令救難人員備感壓力

  • [能源議題]夏季汽油價格預估將持續攀升

  • [能源議題]佛州某高中將首先設置氫氣燃料電池設備

  • [環境政策]火星探險漫遊者〈Mars Exploration Rovers〉將再持續執行任務五個月

  • [環境政策]佛州批准印地安河湖〈Indian River Lagoon〉重建計劃

  • [環境政策]缺乏效率的農業行為將對環境造成嚴重威脅

  • [生態保育]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放任手機訊號接收塔林立於國家公園內並且未向公眾告知

  • [生態保育]三色黑鸝〈Tricolor Blackbirds〉成為不良農業行為下的犧牲品

[環境關懷事件]請響應「義大利鳥類保護聯盟」全球連署活動 --﹥

發起者: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義大利將修改「自然及野生動物保護法」,恢復打獵許可,甚至允許獵殺小型鳥類。義大利鳥類保護聯盟(LIPU)發起全球連署,期望在短時間內獲得10萬人以上連署支持,阻止該法令通過。連署方法為:進入下列網站 http://www.lipu.it/tu_petition_100000signatures.htm ,填寫「Name」名、「Surname」姓、「E-mail」、「Address」、「City and country」等欄位,再下去的兩個選項,C.A.P.:00000 及 Prov.:EE 則不必動它;然後在下方的「Submit」按鈕點一下,會出現一個新視窗,請確認您填寫的資料無誤後,再按下「Subscribe」按鈕即完成連署。敬請大家呼籲親戚朋友廣為宣傳,幫助義大利鳥類保護聯盟,保護世界鳥類,謝謝!

[講座]「探訪水世界」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17日(六) 下午2:00-3:30
  地 點:台北市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125號)
  講 題:淡水烏龜的一生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行政院環保署、台北市環保局 
      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活動]2004年地球日-水水地球 親親台灣 --﹥

  時 間:4月18日(日)  上午9:00-下午5:00
  地 點:台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荒野保護協會與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2004年地球日-水水地球 親親台灣」活動,現場有主題展示、生態遊戲攤位、彩繪臉譜、葉拓等等,邀請大朋友、小朋友全家一起來同樂!

[活動]2004年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各分會活動 --﹥

 4月17日(六) 上午9:00-12:00
 •主 題:珍惜好山好水
  地 點:新竹寶山水庫沙湖壢前廣場
  主 辦:荒野新竹分會 03-8357070

 4月18日(日) 上午9:00-12:00
 •主 題:溼地有歌 水草的故鄉
  地 點:桃園龍潭鄉高原國小
  主 辦:荒野桃園分會 03-5340942

 •主 題:溼地有歌 高美有歌
  地 點:台中清水高西師範托兒所與高美溼地
  主 辦:荒野台中分會 04-23720986

 •主 題:公園小溪探索
  地 點:嘉義公園
  主 辦:荒野嘉義分會 05-2318052

 •主 題:鯉潭尋幽
  地 點:花蓮縣壽豐鄉鯉魚潭
  主 辦:荒野花蓮分會 03-835707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