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蝴蝶戀碧潭情--新新店生態知性遊台灣地球日網站

2004-05-0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保團體主張:新十大建設應實施政策環評 獲立院永續會支持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保署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 民間團體:新瓶裝舊酒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主張:新十大建設應實施政策環評 獲立院永續會支持
[環境政策]美國法官下令環保署防治空氣污染 以保護生態系統
[環境政策]美國最高法院駁回洛城的船隻煙霧防治規定
[生態保育]野生動物交易的非法組織在尼泊爾被逮捕
[生活環境]加拿大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對污水排放採取行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9
專  欄 [環境小百科]空氣污染:無處不在的健康殺手
活動訊息 [座談會]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保署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 民間團體:新瓶裝舊酒 --﹥

本報訊

  環保署昨天(3日)舉辦「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北區座談會,邀集北部各地方環保機關,以及相關學術與民間團體共同參與。上午的議程由環保署各單位針對即將實施的三年行動計劃裡的六項群組計劃,包括「環保生活新典範」、「垃圾全分類零廢棄」、「資訊公開全民參與」、「環境污染物減量」、「事業廢棄物全方位管理」和「國際參與」進行報告,下午則和與會的學者與民間團體就這六大內容進行分組討論與意見交換。參與座談會的民間團體多半認為三年行動計畫其實只是「新瓶裝舊酒」,一些更迫切、更具體的政策並沒有出現在三年計劃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保團體主張:新十大建設應實施政策環評 獲立院永續會支持 --﹥

本報訊

蘇治芬、趙永清、邱創進與曹啟鴻等立法院永續會成員要求:新十大建設應實施政策環評。照片提供:苦勞網  行政院5年5千億預算案在立法院紛紛嚷嚷,上演藍綠攻防之際,環保團體與立法院永續會委員昨天(4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環境優先、藍綠擺一邊」,並主張5年5千億不應違法,應依法實施「政策環評」。

[環境政策]美國法官下令環保署防治空氣污染 以保護生態系統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29 (ENS)-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週一(26日)同意環保團體的訴訟,裁定環保署應修正聯邦清淨空氣法規的缺失,以保護美國境內各個國家公園和荒野地區的空氣品質。環保人士希望,藉由這次的判決,能使此一事件就此劃下句點──為了敦促環保署遵守《清淨空氣法案》的重要條款,環保團體已奮鬥了長達14年的時間。

  先前,「環境防衛協會」控告環保署的「重大惡化預防計畫」(Prevention of Significant Deterioration,PSD)具有重大缺失,該計畫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已經符合聯邦空氣標準的地區成為新的污染區。而一項1990年的聯邦法院判例同意環境防衛協會的控訴,指環保署已違法,並下令環保署要重新考慮並修正條例。

[環境政策]美國最高法院駁回洛城的船隻煙霧防治規定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29 (ENS)- 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了洛杉磯當局的煙霧防治管理規定,這項規定限制私人遊艇的駕駛人購買新的柴油引擎,並且強制他們購買排放煙霧較少、或以其他替代燃料運作的引擎。最高法院以8比1的票數,裁定洛杉磯空氣污染防治機構於2000年實施的煙霧防治管理辦法,和聯邦政府的清淨空氣法案相抵觸。

[生態保育]野生動物交易的非法組織在尼泊爾被逮捕 --﹥

  尼泊爾,加德滿都,2004-04-29 (ENS)- 當尼泊爾致力於保存受保護的野生動物數量時,非法的商人也同時威脅這些野生動物的生存。最近尼泊爾才破獲了一宗非法交易,警察在加德滿都逮捕四人,並發現成堆的花豹皮與海獺皮。其中被捕的兩人是西藏人,其他兩人則是尼泊爾當地的居民。

[生活環境]加拿大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對污水排放採取行動 --﹥

  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2004-04-29 (ENS)- 加拿大的環保團體和一勞工組織,於昨天向政府抱怨,在加拿大東岸和西岸的城市,都沒有加裝次級處理設備,而直接將含有有機污染物的污水排至海中,有些城市更是直接將完全沒有做處理的污水排入海中,他們要求這種行為必須立刻停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4 --﹥

  • [生態保育]東北角海產急遽減少。東北角海岸從事撈捕的民眾已發現石花菜減產的現象,許多藻類、螺貝類等也都急遽減少,學者認為是大環境海象異常引起的失衡,但人類過度的撈捕、沿海環境的破壞等因素更值得重視。海科館籌備處陳麗淑教授表示海邊撈捕盛行,大量撿拾幼螺貝類、撈捕小魚,對海底生物繁殖不利,而人工築堤等改變海岸環境及水質汙染等,同樣也是禍首。 (基隆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海科館秘密花園,漁網密布破壞魚類棲息。基隆市長潭里岸邊一處水中獨立礁石近年成為潛水界知名的潛點,因為獨立礁石上有許多軟珊瑚具有保護幼魚的作用,是許多魚類繁殖的場所。但是經過一個冬季,發現海底珊瑚礁處處都有廢棄流刺網覆蓋,大小魚都容易受到殘害。因此希望漁民不要在近海放流刺網,以確保漁源。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永和萬人連署反高架環快。永和市沿著新店溪的20多個社區為了環境品質,3日串連舉辦簽名活動反對興建一座長達4.5公里的高架環河快速路,其中不少人是工程專家,共同研議了替代方案,以「破堤親水」的方式,利用環狀路規畫一座都會水岸各園。 (台北中和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馬祖監測站,預先掌握沙塵暴來襲。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分析歷年台灣地區受沙塵暴影響顯示,馬祖空氣品質監測站可較台灣本島提早3~4小時得知沙塵對空氣品質影響,在當地未有太多人為污染情況下,外來空氣污染入侵即能透過監測資料立即顯現,具有空氣品質預警作用。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水保區解禁,未來可望開放划船游泳。桃園石門水庫和日月潭一樣被列為水源保護區,獲得中央政府補助經費開發的經費也很有限,使得空有觀光資源,卻遲遲無法開發。未來石門水庫解禁,只要縣政府核准通過,民眾都有機會戲水。 (桃園 中華 日報)

  • [土地及水文]大溪湧泉好寶地,百年話家常。桃園大溪鎮后尾巷與草尾交界處鎮平宮土地公廟旁一處水井,由於水井旁泉水自然湧出已有上百年歷史,即使每年北台灣面臨乾旱,泉水仍源源不絕的湧出,清澈的水質不但可生飲,更是當地婦女洗滌衣物的最佳場所,這處自然湧泉已是當地居民口中的一塊「寶地」,讓民眾珍惜不已。 (桃園大溪 臺灣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4 --﹥

  • [生態保育]九江嚴格保護耕地和生態資源。江西省九江市嚴格保護和節約耕地資源和生態資源,全市90%以上的耕地納入了基本農田保護區。該市政府明確規定,生產建設用地不得佔用耕地,如確需佔用的必須嚴格控制,報經省、市政府批准,並從土地出讓金中拿出15%至20%用於農業開發。從2002年起,長江鄱陽湖每年禁漁3個月。經過2年多休漁,鄱陽湖魚類數量增加了16%。 (江西南昌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引黃河水使烏梁素海再現生機。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盟通過引黃河水改善我國八大淡水湖之一烏梁素海的水質,使今春的烏梁素海重現鳥飛魚躍的景象。去冬今春以來,巴彥淖爾盟實施「引黃入海」拯救烏梁素海工程,引黃河水65000萬立方米,使烏梁素海水質開始改變,絕跡十多年的白鰱魚再度出現,鯉魚、鯽魚、草魚開始增多。今春來烏梁素海的鳥類也增至202種。 (呼和浩特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專家指出控制環境是防止敦煌壁畫變色的關鍵。中國文物保護專家表示,近年來莫高窟旅遊人數明顯呈上升趨勢,每年遊客接待量已超過30萬人次。由於大多數開放洞窟空間狹小,內外自然空氣交換差,當遊人呼出的二氧化碳等達到一定濃度時,不但會使壁畫產生酥堿,也可能會引起壁畫顏料變色。 (蘭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安徽第一竹鄉爆發人猴大戰。安徽省涇縣蔡村鎮有毛竹面積7萬餘畝,是安徽省第一大竹鄉,由於境內獼猴數目眾多且對竹業資源造成威脅,村民們無計可施。由於捕殺違法,只能驅趕,據調查,這一現象在蔡村鎮普遍發生。因此,這個縣建議在保護野生動物的同時,也應重視對當地農林生產的保護,避免人和野生動物相互爭奪資源的尷尬現象發生。 (安徽 新華社)

  • [生物科技]北京用生物技術開發新型濾棒。中國國家煙草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從一種西部植物中提取純液的生物製劑應用於烤煙型捲煙濾棒,對烤煙型捲煙的減焦降害,具有重要意義。這種高科技新型濾棒至少可降低捲煙的焦油含量3毫克左右,醛類、亞硝基、自由基等多種對人體有害的氧化物可降低20%以上,與此同時,煙氣中的總粒相物也大大下降。 (北京 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29 --﹥

  • [環境政策]汞排放議題再起新爭論

  • [生活環境]保育人士質疑猶他州的天然氣計畫

  • [生活環境]環保人士請求聯邦法院重新考慮灣區大眾運輸的空氣案例

  • [生態保育]報告讚揚佩拉特河流是動物的重要棲地

  • [全球變遷]倒鐵到海洋中不是解決氣候變遷的快捷方法

  • [全球變遷]機尾雲與氣溫上升有關

  • [生物科技]佛蒙特州通過管理基因改造作物的法案

  • [其他]國家公園保育協會擔憂C&O運河的未來

[環境小百科]空氣污染:無處不在的健康殺手 --﹥

  空氣污染,係指戶外大氣中存有一種以上的污染物,於持續時間下其濃度足以影響到人類、動物、植物的健康,或不合理地干擾人類的生活,包括氣狀污染物、粒狀污染物、毒性污染物、惡臭污染物等等。

汽機車廢氣是都市空氣的重大污染源。(圖片來源:環保署網站)  就人體而言,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臭氧、懸浮微粒過量均會造成呼吸道疾病與傷害肺功能,一氧化碳過量會傷害中樞神經,而碳氫化合物則具有致癌毒性。對環境而言,燃煤而釋放至大氣中的硫氧化物會造成酸雨,做為冷媒之氟氯碳化合物會破壞臭氧層,而大量使用石化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所謂的溫室效應。

[座談會]抱著咱的夢-海洋泛舟守護台灣 --﹥

  時 間:5月8日(六) 下午2:00-3:30
  地 點:百達文教中心 (台南市勝利路85號)
  主 辦:台南市社區大學
  聯 絡:晁瑞光 06-2515670
      E-mail: c7720831@ms59.hinet.net

  懷抱著「海洋泛舟,守護台灣」的滿腔熱情,韋馬克(Mark Western)預計以30天時間完成海洋獨木舟環台壯舉。本座談會探討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如此熱愛水上運動?什麼樣的動力讓他以這樣的方式為環境努力?他生命中有哪些美好的部份可以和大家分享?

[座談會]憂慮花蓮-鍾寶珠和她的後山歲月 --﹥

  時 間:5月8日(六) 晚上7:30
  地 點:百達文教中心 (台南市勝利路85號)
  主 辦:台南市社區大學
  聯 絡:晁瑞光 06-2515670
      E-mail: c7720831@ms59.hinet.net

  花蓮環保聯盟會長鍾寶珠,藉由紀錄片以及面對面的座談,與大家分享後山的在地價值、花蓮人的矛盾以及女性的觀點等等,一起深思花蓮整體的未來。

[活動]深層生態體驗營 --﹥

  時 間:6月19-22日(六-二)
  地 點:八通關到玉山
  集 合: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報 名:5月18日截止
  主 辦:523生態登山學校 02-25557540
      E-mail: 523@523.org.tw

  北緯23.5度是北回歸線,往南走,就是熱帶雨林的世界。然而,在台灣有一個奇妙的地方,她位於北緯23.5度之南,卻又處於極地的寒原之中,她就是海拔將近4千公尺的玉山。我們將沿著日據時代的八通關越嶺古道,從海拔1200公尺的森林邁開步伐,穿過殼斗森林,穿過檜木霧林帶,探訪來自阿爾卑斯冰河的法國菊,再依序穿過溫帶森林、溫帶草原,最後爬上台灣的極地寒原,穿越緯度與高度之間的界限,認識台灣土地奧妙的歷史。

[本會訊息]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

  本會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常常瀏覽網路上各類資料庫,並喜歡介紹與分享網路資訊給他人的你,就是我們要的!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同來加入行列。

  本工作以網路上有關生物多樣性之資料庫為主,分為基因、物種、生態及文化等四種範疇,志工需要扮演類似『導覽員』角色,將資料庫特色撰寫為一定的格式,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14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funrei@e-info.org.tw(主旨: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本會訊息]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本會行銷企劃部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個人條件:1.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責任感;2.對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以及NGO組織有興趣;3.有社會服務之熱誠;4.大專程度為佳,無科系限制;通office等慣用軟體,會上網。

  • 工作內容:1.協助專案之執行;2.參與協會相關工作。

  • 工作展望:1.可學習到專案管理之技能;2.可學習到行銷與企劃之精髓;3.可參與協會之成長。

  • 薪資福利:1.享勞健保;2.隨個人成長而調整。

  意者請於2004年5月10日前,寄送個人簡歷至service@e-info.org.tw,如果超過5天未回,表示因不明原因沒有收到,請再重新寄送一次,謝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