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5-1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斯德哥爾摩公約於17日生效 看守台灣呼籲加強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減量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斯德哥爾摩公約於17日生效 看守台灣呼籲加強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減量
[能源議題]不滿原能會官僚回應 北海岸居民將發動抗爭
[生態保育]俄羅斯「勘察加」州長授權成立科爾河鮭魚保護區
[生活環境]美國研究員在家庭塵埃中發現防火化學物質
[生活環境]加拿大和新斯科細亞省清理雪梨城焦油池
[其  他]美國渥馬特商場違反淨水法案 罰款310萬美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3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請幫助鍾家不必再與污臭垃圾為鄰
專  欄 [環境小百科]聖嬰現象:擾亂全球氣候的異常現象
活動訊息 [營隊] [活動]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斯德哥爾摩公約於17日生效 看守台灣呼籲加強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減量 --﹥

本報訊

  以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為主要目的的國際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於17日生效,有一系列的殺蟲劑,以及含戴奧辛、多氯聯苯成分的化學品不得再使用。對此,國內長期研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議題的「看守台灣協會」指出,這項公約於2001年5月22日通過成立,短短3年間獲得151個國家的簽署、59個國家的批准,顯見國際間對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所帶來的全球性威脅,相當重視。但在國內,這方面一直欠缺相關積極作為,仍停留在末端管制的層次,要達到斯德哥爾摩公約的要求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不滿原能會官僚回應 北海岸居民將發動抗爭 --﹥

本報訊

針對碘片發放問題,核一、核二廠周邊居民與環保團體代表曾於4月26日車諾比事件18週年當天,前往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抗議,要求北縣政府需針對核電廠半徑32公里以內家戶全面發放碘片並更正《核安防護資訊》的錯誤內容。圖中,民間團體代表與衛生局官員當天共同為核災悲劇默哀一分鐘。照片提供:苦勞網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昨天(17日)應反核團體要求,針對反核團體4月19日前往總總府陳情內容提出回應,惟針對攸關核電廠週邊居民人身安全的「核電廠半徑32公里內家戶全面發放碘片」之訴求,原能會以「為避免民眾誤食或服用」為由,仍將碘片統一存管於衛生單位,緊急事故發生時「由地方政府人員派員領取分送民眾服用」。反核團體大表不滿,表示原能會漠視居民生存權益,將於近日內發動抗爭。

[生態保育]俄羅斯「勘察加」州長授權成立科爾河鮭魚保護區 --﹥

  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2004-05-13 (ENS)- 在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一保育組織「野生鮭魚中心」的協助下,俄羅斯勘察加州州長馬希科契夫(Mikhail Mashkovtsev)已簽署一道法令,授權將位於勘察加半島西南部,從水源區到海岸線約544,000英畝區域的土地劃設為鮭魚保護區。勘察加半島為俄羅斯領土,長度綿延1000英里,有1/4的野生太平洋鮭魚在此地誕生;且該區域內包含的多條河流,棲息著地球上各種鮭魚家族的魚類,種類之多樣居全球之冠。

  科爾河鮭魚保護區全境屬無人定居地帶且物產極為豐饒之地,每年有超過500萬隻以上的魚類在此巡游。「野生鮭魚中心」主席拉爾(Guido Rahr)表示:「科爾河或許是第一條納入整個河域、並且特別規劃來保護鮭魚與其棲息環境的河流保護區。」

[生活環境]美國研究員在家庭塵埃中發現防火化學物質 --﹥

  美國,加州,奧克蘭,2004-05-13 (ENS)- 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在他們抽樣的家庭之中,每戶的家庭塵埃都含有被當成阻燃劑的化學物質殘留。這種溴化阻燃劑PBDEs對人類健康的影響,目前科學界對其尚未有清楚的認識,但是科學家發現,溴化阻燃劑對實驗動物會造成神經傷害。這是美國首度針對全國家庭塵埃進行溴化阻燃劑成分的調查,「環境行動團體」(EWG)在此次調查中發現,有9戶家庭的平均濃度高過4600ppb(10億分之一),比以往所有美國地區塵埃研究所得的平均值都還要高。

[生活環境]加拿大和新斯科細亞省清理雪梨城焦油池 --﹥

  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雪梨城,2004-05-13 (ENS)- 雪梨城的焦油池這幾年來一直是新斯科細亞省環境上的毒瘤,現在政府終於決定要清理這塊區域。聯邦政府和省政府,於12日宣佈同意設立一個龐大的基金,約值4億加幣,來從事補救計畫。官員並說,所提出的清理計畫,需要10年來完成,並且初步估計,將創造每年2700人的就業機會。

[其他]美國渥馬特商場違反淨水法案 罰款310萬美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13 (ENS)- 美國聯邦官員於12日表示,零售商龍頭渥馬特商場(Wal-Mart),因在橫跨9個州中的24個施工場址,違反聯邦淨水法案中的暴雨逕流相關管制條款,將付出310萬美元的罰款。官員同時表示,渥馬特的罰款金額,為違反暴雨逕流設施許可而罰款的最高記錄,並且,這罰款一方面也重申聯邦政府強烈執行法規的承諾。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8 --﹥

  • [生態保育]木柵動物園今晚再一批動物移居池上牧場。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年第二波移居台東池上牧場的動物,預定17日傍晚出發。這一波將搬遷包括弓角羚羊、查普曼斑馬及斑哥羚羊。預計18日清晨五時初抵牧場後,動物將先進入隔離區兩周,讓動物們適應新環境及當地的食物。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高雄市洲仔濕地16日發表保護宣言。高雄市洲仔溼地公園第二期工程完工,市長與濕地保護聯盟志工、地方人士16日一起走進濕地種植蓮花、野放蓋斑鬥魚,並發表濕地保護公開宣言。濕地保護聯盟並建議市政府,如果能在半屏山設立「半屏湖濕地」,輔以馬卡道路及鐵路地下化的綠帶建立,即可將「生態廊道」缺口補起來,將各個綠點串連,生態將更為豐富。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學者建議劃設七股頂山村為黑面琵鷺重要棲地。黑面琵鷺已陸續離台北返,今年新發現的棲息地台南縣七股頂山村昨天仍有部分尚未離開。16日前往七股參與台南縣野鳥學會年會的學者,建議認為若將頂山劃設保護區,恐將影響頂山社區的發展,折衷方式應是建議政府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地,期盼結合民間和學界經驗與智慧,在人與鳥之間取得平衡發展。 (台南七股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賞螢管制,大雪山每天起衝突。台中縣大雪山社區5月1日起展開螢火蟲季,鑑於往年車輛隨意進入社區道路,刺眼的車燈根本無法看到螢火蟲,因此林務局同意今年五月到了傍晚就管制車輛進入,須預約才放行,但管制造成被擋的民眾高聲叫罵,也有人趁未管制前開車進入,到晚上賞螢後才開車離去,且勸導無功。希望民眾能欣賞當地的保育成功,並配合應有的措施。 (台中和平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缺水,官田水雉復育乾著急。由於長期亢旱,官田水雉復育區只剩下4個池仍有淺水,水雉被迫遷移,復育成果已面臨嚴苛挑戰。目前已進入水雉繁殖期,需要充份水源和隱蔽良好的水生植物,倘若所有水生植物枯死,水雉和其他鳥類很可能會被迫遷移,五年來的復育成果將毀於一旦。希望有關單位能出面協助解決嚴重缺水問題。 (台南官田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嘉南水利會指出久旱不雨將使二期稻灌溉延後。妮妲颱風不襲台,將使得嘉南灌區二期稻作灌溉計畫延後,但水利會希望最慢能在6月21日開始灌溉。曾文水庫17日水位仍在呆水位以下,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以現況來說,曾文和烏山頭兩水庫總蓄水量還有約2千8百萬方。若南部真的缺水,二期稻作停灌必須在七月宣佈,讓農民因應。 (台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金山磺港溫泉探得新泉。日治時代就有的金山鄉磺港溫泉,可以說是全台唯一的港區溫泉,後因地震導致枯竭,金山鄉公所上個月終於另覓得63度高溫的新泉,將稱為磺港港區溫泉。公所很重視這個新發現,目前投入經費進行鑽探及溫泉浴室修整,未來將配合台北縣政府及北觀處,將「磺港港區溫泉」列入魚路古道觀光線中。 (台北金山 自由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8 --﹥

  • [生態保育]中國大陸環境生態問題嚴峻。中國大陸長期強調經濟發展,忽略了環境與生態的保護,環境污染情況觸目驚心,聯合國公布的不適宜人類居住的20個城市中,中國就占了16個。對中國來說,當務之急應建立迴圈經濟模式,加強保護環境。 (外電 中 央社)

  • [生態保育]中國各地爭建野生動物園引發投資危機。大陸各地一窩蜂興建野生動物園現象引起社會關注。專家指出,目前出現三種情況,一是同城間動物園發展超載,出現惡性競爭;二是政府保護壟斷,犧牲公益性質的動物園,關掉原有動物園以支援投資商經營野生動物園;三是北京準備把百年老園遷往百公里外的遠郊縣,原址改作他用。重慶野生動物世界總經理姜文君說,大陸至少有3分之2的野生動物園正在苦撐,此現象值得台灣借鏡。 (外電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利用黃河口泥沙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獲得成功。利津縣黃河河務局利用黃河口泥沙進行生態保護的試驗中,引進了14個楊樹品種以及銀杏、刺槐和部分優質林果、美化苗木品種。項目試驗區域放在黃河泥沙淤背區內進行。專家認為,此次利用黃河口泥沙進行大面積生態植被種植試驗是一次積極的探索 (濟南利津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上海汙水處理率依然偏低,近四成污水直排河道。由於上海中心城區還有不少地方為污水收集系統的空白區,郊區的汙水處理系統建設更是嚴重滯後,導致目前上海每天產生的530萬方污水中有近4成直排河道。目前上海中心城區管道截流標準偏低,管網老化,一到雨天溢流汙水污染河道的現象較為嚴重。 (上海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移民封山退牧還湖,青海建設綠色生態江河。長江、黃河發源於青海,被稱為「中華水塔」,該省政府利用入春以來的雨季,展開了治理江河源頭、綠化河湟流域、保護自然湖泊的生態建設工程。兩個多月來,封山育林105萬畝,荒山種草90萬畝,人工造林13萬畝,並開始對三江源區的1540萬畝天然草場進行封育禁牧,使得黃河、湟水河兩岸變綠了,200多公里長的黃河水也清了。 (西寧青海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中國西北乾旱半乾旱區濕地出現退化趨勢。目前西北乾旱半乾旱地區濕地退化主要有五方面的表現:河流斷流,湖泊萎縮,濕地面積減小;濕地水質鹹化;旱化的濕地向沙漠化發展。青海湖附近的沙漠面積以每年平均10.12平方公里的速度增長,尤其是湖西岸沙丘是近十多年來才形成的風沙堆積,並成為該區域沙漠化最快的地區;濕地生態系統受到損害,生物多樣性降低。 (蘭州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3 --﹥

  • [能源議題]能源預算被擱置 等於宣告風力發電業零成長

  • [生態保育]Alcoa水力發電廠與民間團體簽署協議 保護萬畝土地

  • [生態保育]林務局於Allegheny森林進行除害伐 被指為不合法

  • [環境政策]國家公園管理局發布指示:管理官員對外公開言論須符合布希政府基調

  • [生活環境]美國阿迪朗達克公園有機會免於酸雨危害

  • [生活環境]慢性消耗症也會藉由環境傳染

  • [生活環境]明尼蘇達州為棄養小鹿檢測慢性消耗症

  • [其他]「健康和永續的生活」(LOHAS)論壇吸引廣大消費市場注意

[環境關懷事件]請幫助鍾家不必再與污臭垃圾為鄰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桃園平鎮有一戶鍾姓人家,20多年前住家後方60米處被選為平鎮市的垃圾掩埋場地,後來更興建一座污染防制設施幾無作用的中型焚化爐。該戶人家20多年來以種種管道請求政府解決其困擾,雖曾由環保署裁決平鎮市公所應賠償364萬精神損失,然而平鎮市公所為了推託責任,竟循公害糾紛處理法第39條控告受害人,請求法院證明「賠償責任不存在」,至今仍在最高法院審理中。

  受害人在這種中央無能、地方蠻橫的政治生態下,需要社會大眾極力聲援,才能擺脫與污臭垃圾為鄰的夢魘。請打電話或寫E-mail向平鎮市公所、桃園縣政府、環保署抗議,莫讓鍾家獨力對付龐大的公務體系。

[環境小百科]聖嬰現象:擾亂全球氣候的異常現象 --﹥

在聖嬰年冬季反常的降雨現象。圖中顏色:藍色-溼,橘色-乾,紅色-暖。(圖片來源:師範大學網站)  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的熱帶海水溫度,每隔3到10年的不規則周期,會有異常高溫的現象,這種現象會引發世界各地氣候異常。根據科學家估算,整個大氣能夠容納的熱量,和2公尺深的海水能夠容納的熱量差不多,所以只要海水溫度上升或下降1到2度,釋出的熱量就足以對整個大氣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聖嬰現象不只造成生態衝擊,也影響人類經濟。本世紀最強的聖嬰現象發生於1982-1983年,在許多地區造成嚴重災害,全球至少損失80多億美元,並造成2千多人喪生。1997-1998年的聖嬰現象,則造成1998年7月是有可靠的氣象統計數字以來地球最熱的一個月。

[營隊]環境佈道師培育營 --﹥

  時 間:7月10-17日
  地 點:靜宜大學 (台中縣沙鹿鎮中棲路200號)
  報 名:5月31日截止
  主 辦:台灣生態學會、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台灣生態研究中心
  聯 絡:許鈞雅 04-26328001轉17054
      E-mail: phyllishsu3@yahoo.com.tw

  本營隊將帶給你真正本土生態教育的第一手實證資料,提供你完整的台灣自然史及土地倫理、社會關懷全方位的內涵。如果你有心從事生態教育,期盼深度瞭解台灣、從事演講或授課,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仁山、雙連埤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6月12-13日(六-日)
  地 點:宜蘭縣
  集 合: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仁山植物園蛙類有16種,昆蟲有224種,鳥類則有85種,而如台灣獼猴、紅山椒鳥、朱鸝和莫氏樹蛙等,則是常在此出沒的動物,假如你運氣夠好,甚至還有機會與食蛇龜或八色鳥不期而遇呢!雙連埤則是以水生植物極富盛名,溼地環境中的動物種類亦相當豐富,而晨間湖畔的氤氳霧氣,充滿了虛無縹緲的朦朧美,山巒青翠與三兩農舍掩映於湖水的碧綠中,構成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美麗田園景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