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新聞
回顧前瞻
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6-01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停止歐洲生物多樣性流失 「倒數2010」行動展開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停止歐洲生物多樣性流失 「倒數2010」行動展開
[能源議題]加拿大擬解除西岸石油與天然氣開發禁令
[環境政策]民意調查顯示 美國人希望有更多的環保行動
[生活環境]巴基斯坦曼察爾湖週遭居民接續死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7
專  題 [國際環境日]空氣有多「髒」?讓「濃度」來告訴你!
專  欄 [環境小百科]永續發展指標:度量永續發展總體進程與績效
活動訊息 [講座] [課程]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停止歐洲生物多樣性流失 「倒數2010」行動展開 --﹥

  愛爾蘭,馬拉海德,2004-05-27 (ENS)-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分類標準,全歐洲大陸有42%的哺乳類動物、15%的鳥類、45%的爬蟲類、30%的兩棲類、45%的蝶類、以及52%的淡水魚類,均處於瀕臨絕種狀態。基於這股生物多樣性流失的警訊,IUCN已和歐盟機構合作展開一項行動,希望能夠在2010年以前,成功遏止生物多樣性流失的趨勢。

  這項「倒數2010」行動25日在愛爾蘭馬拉海德進行啟動儀式,IUCN主席卡卡貝茲(Yolanda Kakabadse)說:「我們還有6年的時間來改變現況」。

  卡卡貝茲在演說中指出,歐盟在此活動中可採取六大行動,以停止動植物以及一整個生態系的消失。分述如下:

  1. 鼓勵私有部門更積極地對生物多樣性保存作出貢獻,因為私有部門在許多方面的「生態足跡」指標相當高,對生物多樣性形成衝擊。

  2. 在歐盟與其他國家的發展合作項目中,完整納入環境議題──特別是生物多樣性議題,讓環境成為歐盟對外政策的重要元素。

  3. 對生物多樣性研究提供更多支持,並建立一「權威性基準,用以評估邁向2010年目標的進展程度。」

  4. 必須「更強有力」的執行多邊環境協議(MEA),特別是指《生物多樣性公約》。

  5. 將生物多樣性與其他領域的議題結合。以其最廣義的面向,展現生物多樣性和減緩貧窮、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人體健康、以及永續發展等議題的連結基礎

  6. 在實現2010年目標的過程中,動員公民社會的力量。例如「海洋管理委員會」與「森林管理委員會」等現行機制,都說明了除了政府行動外,消費者意識足以改變現狀。

[能源議題]加拿大擬解除西岸石油與天然氣開發禁令 --﹥

記者 Greg Helten 報導

  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2004-05-27 (ENS)- 加拿大卑詩省西北方外海的夏洛特女王盆地(Queen Charlotte Basin,QCB),聯邦自然資源署正考慮解除該區為期34年的石油與天然氣開採禁令;不過,批評者對此表示,因為聯邦所委任的禁令審查小組立場偏向開放鑽油,因此,這一公共決策程序最後的結果為何,不難預見。

  夏洛特女王島盆地不僅擁有石油開發潛力,也是地球上海洋與森林生態系最豐富的地區之一。該區有瀕危逆戟鯨、野生鮭魚與鷹類在此棲息,同時也是太平洋候鳥遷徙路線的重要中途站,有數百萬隻候鳥會飛過此地;此外,它也是560餘萬隻海鳥的家園,海岸沿線存在著大約500個海鳥繁殖地點。

  該區也是印地安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年代至少可回溯到9000年前之久。目前考慮解除禁令的地區內,共有15個海岸社區,一旦此案通過,這些人與其環境勢必受到影響,但目前為止,當局並未諮詢過他們的意見。

[環境政策]民意調查顯示 美國人希望有更多的環保行動 --﹥

  美國,康乃迪克州,紐哈芬,2004-05-27 (ENS)- 根據美國耶魯森林與環境研究學院對全國1000名成人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美國人對國家的環境健康非常在乎,並接希望在環境議題上有更多的全國性與國際性政治行動。84%的受訪者表示,11月大選時會投票給誰,環境問題將會是決定因素之一,其中有35%的受訪者甚至將其視為「主要因素」。

[生活環境]巴基斯坦曼察爾湖週遭居民接續死亡 --﹥

  巴基斯坦,喀拉蚩,2004-05-27 (ENS)- 南部曼察爾湖遭污染的飲用水流入印度河以來,已造成19人死亡,至少1600人染病,其中更有3名死者是小孩。死者均來自海德拉巴、塔塔城、以及其他位於這座巴基斯坦第一大湖週遭的村莊。目前污染來源仍不明,已有兩組官方人馬在進行調查當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1 --﹥

  • [生態保育]新武呂溪高身魚固魚誤入灌排,建請相關單位想辦法補救。最近正好是保育魚類高身魚固魚的繁殖期,大批的高身魚固魚沿著新武呂溪,到上游準備交配產卵,不過有超過上萬隻誤入池上的灌溉溝渠。由於水門超過六公尺高,阻擋了牠們回家的路,最後勢必造成高身魚固魚因體力耗盡、受傷而死。建請相關單位應該想辦法解決,以免又因為人為因素讓保育魚類面臨生態浩劫 (台東 民視)

  • [生態保育]八斗子山區大白斑蝶秘密基地。台灣產的斑蝶中最大型的大白斑蝶,30日在八斗子出現蹤影,賞蝶人士研判可能是台灣最北端的繁殖地之一。賞蝶人士指出,大白斑蝶幼蟲棲息生長在岩壁的爬森藤,成蝶主要活動於海岸的樹林間,偶爾出現在低海拔的山區,飛行速度緩慢,常乘著氣流滯空滑翔,為海邊特有蝴蝶。 (基隆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生態奇觀,八卦山到鐵砧山紫斑蝶遷移「蝶道」。高速公路台中到彰化路段,31日湧現成千上萬的蝴蝶,趁著氣流集體往北遷徙。保育人士觀察後表示,從彰化八卦山附近,可能存在紫斑蝶遷徙必經的「蝶道」。生態人士並表示,觀察發現每年紫斑蝶從二月份起從南部往北遷移,最遠可抵達劇哩,以及遷徙因素都還有待調查,希望政府單位能加以重視與支持。 (彰化 中廣新聞網)

  • [環境政策]文大商圈污水下水道工程啟動。陽明山是台北市重要景點,但由於華岡地區居住人口多,尤其文化大學附近餐廳及商家林立,污水未經妥善處置產生臭味,影響天母古道踏青民眾,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決定設置面積約2.64公頃的污水下水道,並以現地處理方式根本解決個水污染問題,還給市民一個優質的休閒環境。 (台北 中央 日報)

  • [生活環境]無尾港溼地漸陸化。宜蘭縣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是個廢河道溼地,近年來逐漸陸化,中研院陳章波教授等人發起宜蘭濱海溼地工作坊,30日在岳明國小舉辦座談會,建議尋找新水源,為活化溼地而努力。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大水沖毀大肚溪兩攔水堰,彰化5,000公頃農地受波及。南投與彰化山區連日來豪大雨不斷,所形成的洪流沖毀大肚溪流域,福馬圳與貓羅溪兩處主要攔水堰,因而影響到北彰化5,000多公頃水稻田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彰化農田水利會表示,會搶修盡量讓灌溉用水正常供應。 (南投彰化 中廣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1 --﹥

  • [生態保育]尕海湖水面擴大但候鳥數量未增加。尕海則岔中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測量顯示,黃河最大支流之一洮河的發源地、黑頸鶴重要棲息地的尕海湖水域面積,較1990年擴大3倍。但盡管水域面積擴大,尕海湖的魚類生物鏈還未恢復,一些以魚為食的候鳥因此不在當地棲息。保護區管理局認為,是因為攔水壩擋住了魚類的洄遊,魚類生物鏈未恢復,以致以魚為食的候鳥不以當地為主要棲息地。 (外電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已成為全球煙草消費第一大國。全世界11億吸菸人口中,有3億2,000萬在中國。吸菸普遍影響所及,讓中國成為全球煙草生產與消費量的第一大國。 (外電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香港發起無冷氣日活動。香港團體計劃在1日發起一項名為「無冷氣日」的活動,邀請香港中小學及市民一起關掉非必要的空調。發起這次活動的「香港自然足印」團體表示,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加深學生對溫室效應及全球暖化的認識,重新思考冷氣使用模式。根據估計,「無冷氣日」在香港各校將減少大約15萬度的用電量,等於減少將近1百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這個二氧化碳排放量,得靠2個半足球場的樹林,吸收1年才能消化。 (外電 中廣新聞網)

  • [土地及水文]中國海河流域水資源惡化。流經北京、天津等地的海河流域,已成為中國唯一受到人口、生態雙重壓力的極度資源型缺水流域。專家指出,目前海河流域維持正常用水狀態是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海河每年用水量已達90%,嚴重超過國際標準每年30%的年用量。以河北省為例,全省水面面積已減少到600多平方公里,還發生河流乾涸、濕地退化、河湖淤塞、海水內侵等生態環境問題。 (外電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7 --﹥

  • [生活環境]聯邦文件顯示:拆除石棉建物的方法並不安全

  • [生活環境]研究有機農業有成 羅岱爾(Rodale)學院獲頒傑出研究獎

  • [環境政策]農業部撤銷有爭議的有機食品規定

  • [環境政策]民間團體提訴訟 質疑聖華金谷空氣污染整治計畫

  • [環境政策]法院裁定:聯邦未將夏洛特女王蒼鷹(Queen Charlotte Goshawk)列入瀕危名單的決策 並不合法

  • [能源議題]馬里蘭州將推動再生能源發展 並復育乞沙比克灣

  • [全球變遷]美國公佈最新全球紫外線指數

[國際環境日]空氣有多「髒」?讓「濃度」來告訴你!  --﹥

作者:Ivan (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我們常常說今天雨下好大,可是如何才稱為「大」呢?至於空氣品質好或壞,怎樣算是「好」?怎樣算是「壞」?一般民眾都以定性的方式描述天氣或空氣,有時用的字詞還真有點奇怪,例如「太陽好大喔!」太陽什麼時候變大了,我怎麼不知道?其實他們想講的應該是「好熱」或「紫外線好強」,不是嗎?

  講那麼多,那我到底要說些什麼?其實是要讓大家認識一些環境常用的物種單位,方便大家進行量化、比較。例如當我們知道台北30℃、嘉義28℃,由數據就可以知道這些地方有多熱,以及哪個地方比較熱,這就是定量的描述。空氣中的污染物種也能如此量化,這樣就可以知道你家附近空氣有多髒嘍!

  好,回到正題。上次提到二氧化硫(SO2)濃度、二氧化氮(NO2)濃度、一氧化碳(CO)濃度及臭氧(O3)濃度。各位有沒有發現,每個物種後面用的是「濃度」?對嘍,濃度就是量化的結果!只要知道1杯100cc的水裡面有幾克的奶粉,我們就知道牛奶的濃度是多少;同樣的,在相同單位(比如1公升)的空氣裡有多少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或臭氧(O3),其濃度就是多少了。

  了解濃度的意義後,我們再來認識量級的問題。在空氣中有些物種只要一點點就已經很毒,足以危害身體,有些則要很大量才會造成損害。所以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ppm(parts per million)」──即百萬分之一的濃度,例如CO就是這個等級。而更小的單位如「ppb(parts per billion)」──即十億分之一濃度,例如二氧化硫、臭氧等就是這個等級。這就好像身高不會用公里來計算、公路不會用公分來記量,不同物種必須有不同尺度單位來衡量。

  除此之外,還要小心時間的變化。例如1天累積排放量240ppbNOx(NO+NO2),到底算多還是少?這裡面其實很妙!因為1天中如果 某1小時排放量很高,其他時候很低,高的那1小時就足以危害身體,但是以整天累積量而言看不到這個現象。所以環保署空氣污染指標(PSI)分別以1小時與8小時,做為空氣中污染物濃度測定的時間單位。

[環境小百科]永續發展指標:度量永續發展總體進程與績效 --﹥

百科博士

將永續指標結果畫成儀表板,指針指向右邊為「邁向永續」,指向左邊為「背離永續」。(圖片來源: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系統網站)  永續發展指標,是瞭解與度量永續發展總體進程與績效的評估工具,它可以提供永續發展的綜合訊息,為決策者提供指導原則,同時也是不同領域之間的溝通橋樑。不同於傳統的環境指標,永續發展指標不僅反映現狀(包括「環境汙染」與「生態資源」)、壓力(包括「社會壓力」與「經濟壓力」),且能顯現國家政策制度對永續發展所作的回應。

  就國際來說,永續發展指標可以報告國際間環境資源現況、評估環境政策績效、瞭解永續發展進程,作為研擬全球環境策略的參考或國際間比較的基礎;就國家來說,永續發展指標可以釐清永續發展政策的方向與目標,及政策執行的優先次序。因此永續發展指標的最終目的,乃是協助瞭解永續發展的實際現況,並規劃永續政策導向。

百科教室

  從2000年開始,世界經濟論壇(WEF)等組織提出跨國性的環境永續性指數,主要偏重在環境永續性與若干重要經濟指標間的相關性。經過資料分析之後,發現台灣在2001與2002年的排名,分別是在123個國家中排名第58,以及在143個國家中排名第119。排名落後的主要原因,在於「環境系統」、「降低環境壓力」、「降低人類脆弱度」、「社會及制度容量」、「國際參與」等五方面的指標分數較低。台灣由於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無法成為許多國際環保公約的正式締約國,雖然主動遵守公約,在國際參與面向的分數仍然低落。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於2003年6月5日環境日,公佈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的數據,以具體數字來呈現台灣是否永續,可說是台灣邁向永續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的範圍僅限於台灣地區,也更務實的指出台灣是一個典型的海島國家。此外,由於密集且高度的發展,已經讓台灣分不出都市跟鄉村的差別。因此,台灣永續發展指標評量系統分成「海島台灣」與「都市台灣」兩個系統,並將永續指標結果畫成儀表板,很貼切的將指標所要表達的意義呈現出來。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環境現況、社會與經濟壓力都朝向不永續的方向發展,但是政府在政策與制度回應的努力,則明顯朝向永續的方向邁進。

[講座]知識的饗宴-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的影響 --﹥

  時 間:6月15日(二) 晚上6:00
  地 點: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
  報 名:6月9日截止
  主 辦:中央研究院 
  聯 絡:秘書組公關科鄭華君 02-27899868
      E-mail: huachun@gate.sinica.edu.tw

  本次活動由李遠哲院長主持,特別邀請台大生命科學院院長暨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林曜松教授,以「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的影響」為題,介紹十大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生態系危害之現況,並比較美國、日本與台灣政府對外來入侵種所採取的防禦措施,做為提升我國防禦外來入侵種之借鏡。林教授將以深入淺出的科普演說方式,將其長年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的寶貴經驗與大家分享,請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課程]蛙類生態觀察入門班 --﹥

  時 間:6月12、19日(六)
  地 點: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教室、阿里磅生態農場、
      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什麼是蛙類?牠們是一群4隻腳、沒有尾巴、水陸兩棲、能用皮膚呼吸的動物。您想知道牠們的祖先是誰?全世界有多少種?台灣有多少種?如何分類?有哪些親戚?對可愛的青蛙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

[課程]蝴蝶入門班 --﹥

  時 間:6月8日-7月13日
  地 點:室內課 高雄市野鳥學會會館
      戶外課 吉洋國小、雙流森林遊樂區
  主 辦:高雄市野鳥學會 07-2361086
      E-mail: kwbs.bird@msa.hinet.net

  台灣地理位置橫跨熱帶與亞熱帶,雨量豐沛,氣候溫和,植物種類繁多,孕育出數以萬計的昆蟲,其中蝴蝶就有400種之多,早期有「蝴蝶王國」的美稱。如此豐富的生態,卻因棲息空間的縮減,讓蝴蝶數量一直減少。本班授課目標,希望學員能在結業時認識蝴蝶的基本生態、各科的特徵,並且能有辦識50種常見蝴蝶的功力。夏日蝶影翩翩,是生態觀察時最美麗的收獲,邀您一同跨入認識蝴蝶的領域,並且更愛護我們的土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886-2-25783487 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