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3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邁入新年度的環境事件總體檢 2003年十大環境新聞出爐

本報訊

  如同往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新年入春時節,都會公布去年度十大環境新聞。

  這次十大環境新聞的出爐,係從2千餘則的新聞資料庫中加以整理、票選而來,包括前環保署長下臺、限塑政策擴大、四驅車擅闖山林、八色鳥棲地告急等事件。其中蘇花高興建風波、焚化爐抗爭與核廢場選址問題等三大議題跨年延燒,繼入選2002年十大之後,再度蟬連入榜。

  綜合看來,2003年以「工程建設對生態之衝擊」為大宗,包含蘇花高興建案、八色鳥棲地開發、南縣爭建國際機場等事件,均顯示出在當前「建設=選票」的政治掛帥氛圍下,生態保育問題經常為執政者忽視的困境。尤其是選戰方酣時期,「工程建設就是政績」的迷思最容易浮現在各候選人的政見中。幸而所面臨的挑戰聲浪也越來越強大,尤其受衝擊的環境如黑琵渡冬的七股溼地、八色鳥棲地以及蘇花高沿線,不僅是台灣少有的生態美地,更享有高度的國際知名度,因此所引起的爭議也特別強烈。

  另一則保育事件則是四驅車擅闖山林問題,隨著高性能休旅車熱賣,而加劇了休閒和保育之間的衝突。四驅車族任意在生態敏感地區馳騁,遭人詬病已久卻未獲正視。

  十大環境新聞當中,與環保署有關的事件有三項,均名列前五名之內。名列榜眼的前環保署長下台案,肇因於北宜高坪林交流道是否開放一般民眾行駛之爭,其中所顯現的民眾需求與環評專業間的差距,在焚化爐抗爭一事上益加強烈。至於限塑政策在環署強力推行之下,民間雖有正反兩面的意見,紙製品業者的反彈則是始料未及。

  核能發電所引發問題也持續發燒,核廢料最終處置的現實問題至今仍舊無解。而核四復工後,一方面日製核四機組的安全性受質疑,核四重件碼頭的「突堤效應」更造成福隆沙灘嚴重流失。這些事件顯示政府過於輕忽核廢處置,以及拒作核四環評所造成專業失能的後遺症。

  廚餘回收則是少數具正面意見的事件之一。雖然此事曾因農委會對廚餘養豬衍生的防疫問題有意見而趨緩,台北市政府仍在去年底開始加速推動,全面實施回收。而台塑集團也正著手擘畫其廚餘回收事業版圖,動向值得注意。

  以下,則是每一則事件的簡要回顧,附帶說明一下,每則標題旁的記號代表其得票率,每顆星代表10%,依此類推。

2003年台灣「十大環境新聞」一覽表
蘇花國道 地方出現緩建聲浪 
捍衛環評 環保署長不惜下台 
限塑政策 紙袋業者要求跟進 
橫行山林 四驅車輛亟待管制 
反焚化爐 全台串連北上抗爭 
開挖砂石 八色鳥棲息地告急 
廚餘回收 官方企業雙管齊下 
沙灘流失 福隆音樂祭靠堆包 
黑琵擋道 南縣國際機場緩議 
核去核從 非核家園難解的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