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新聞
回顧前瞻
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6-04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環境日前夕 保育團體公佈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政策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境日前夕 保育團體公佈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政策
[全球變遷]減緩全球溫暖化效應 環保署與產業界攜手合作
[生活環境]乾旱、洪水及戰爭交迫 35國仍面臨飢荒問題
[生活環境]地球之友針對連鎖店的化學物質進行調查
[環境政策]阿富汗摧毀罌粟花田 被視為宣傳手法
[土地及水文]海地、多明尼加死傷人數增加到2千人
[土地及水文]日本長良川河口堰斷了河川的生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1
專  題 [國際環境日]關心環境 就從環境日做起
[國際環境日]眼睛刺痛咳嗽氣喘,「臭氧」惹的禍?
專  欄 [我們的島]新十大建設?
[環保共識網路論壇]環境政策 公民也要參一腳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境日前夕 保育團體公佈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政策 --﹥

本報訊

一位全身穿黑衣,在台灣地圖上戳破數十個大洞,諷喻政治「惡靈」造成國土破碎,使土地、動物與人類的永續福祉成為不當環境政策下的犧牲品。  6月5日是環境日,為了凸顯政府在全力「拼經濟」的施政考量下,已忽略、甚至扭曲了永續的精神與原則,全國30多個保育團體昨天(3日)聯合發表聲明,公佈當前的「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並扮演行動劇,由一位全身穿黑衣,在台灣地圖上戳破數十個大洞,諷喻政治「惡靈」造成國土破碎,使土地、動物與人類的永續福祉成為不當環境政策下的犧牲品。

  因應世界潮流,2002年底通過的環境基本法,明定6月5日為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也將在這一天發布台灣的永續發展指標,作為當前「台灣的永續性」之總體檢。而環境基本法第三條也明訂:「基於國家長期利益,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均應兼顧環境保護。但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因此,民間保育團體選在環境日前夕的動作,具有由民間的觀點出發,檢驗政府環境政策永續性的意味。

  環保團體於立法院中興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陳水扁政府執政4年至今所推動的多項重大建設與規劃案,已嚴重違反永續原則,這「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若不予以檢討,恐怕將為台灣土地與子孫後代帶來「不可逆」的永續破壞浩劫。

  環保團體表示,理論上,政府推動公共建設,既可以完善公共設施,也可以提供就業機會,刺激景氣,促進經濟成長。對人民是有益的,是有「建設」的。但是,實際推動的過程中,如果沒有詳實的計劃,沒有確實而有效的評估,不單單會浪費了預算,極有可能會造成可怕的「破壞」。特別是對「台灣環境」的破壞,這種破壞是一旦發生,很難再挽回。

  因此,為反應政府不當施政證策,全國30多個環保團體特別在環境日前夕,公佈「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分別是:(1)核四續建、(2)新十大建設中之「蘇花高速公路案」、(3)新十大建設中之「四大人工湖案」、(4)高山纜車規劃、(5)焚化爐政策、(6)雲林湖山水庫興建案、(7)921震災後,中橫的不當復健、(8)「全民造林運動及各種山坡地造林計畫」,砍伐原、次生林再種小樹苗,不僅浪費公帑,而且再度重創國土保安與生態保育、(9)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與桃源鄉荖濃溪越域引水計畫、(10)西寶水力開發案。(2004-06-04)

[台灣新聞-全球變遷]減緩全球溫暖化效應 環保署與產業界攜手合作 --﹥

本報訊

  為了減緩全球溫暖化效應及空氣污染,環保署將與台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協會(TFT-LCD)、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簽訂自願性全氟化物排放減量合作備忘錄,以促進環境保護與維護產業發展的雙贏局面。

  過去國際間要求進行溫室氣體減量的對象,已從二氧化碳轉變為全氟化物。全氟化物為應用於高科技產業的高潛勢溫室氣體,為半導體業常用的清洗劑,雖然排放量僅占全球總量的1%,但其造成溫室效應的能力卻遠高過二氧化碳數千倍。以目前國內半導體及TFT-LCD的總產量均已超過全球30%以上,全氟化物使用量的成長速度自然不容忽視。

  雖然台灣暫時未受到聯合國在1992年與1997年通過、要求美國、歐洲聯盟、日本主要已開發國家,訂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京都議定書的管制,但在國際潮流發展下,對於溫室氣體減量的要求已逐漸從國家別轉向產業別,因此以外銷導向產業為主的台灣,若無相對應措施,產品外銷有可能被抵制之虞。有鑑於此,環保署建議國內產業界還是需要儘早準備。

  目前國內半導體及TFT-LCD產業均已呼應國際要求,承諾將致力於全氟化物的全球排放減量工作,截至20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將控制全氟化物排放量於0.66百萬噸碳當量以下(約占2000年排放量的50%),而TFT-LCD產業則控制在0.82百萬噸碳當量以下。至於台日韓等主要生產國的個別減量額度,則尚未完成國際諮商確認。

  對於半導體及TFT-LCD兩大產業提出的自願性減量承諾,環保署表示肯定,也樂於與其它產業共同合作,為協助個別產業進行溫室氣體排放清查,自去年起即補助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引進國際間最常用的溫室氣體盤查手冊(GHG protocol)。環保署今年度所提出的輔導產業溫室氣體盤查計畫,對象將涵蓋鋼鐵、石化、水泥、造紙、發電等業別。

  面對國際逐漸加嚴的管制浪潮,環保署表示,加強國內產業瞭解國際資訊及培養因應能力的工作至為重要,根據環保署所掌握的資料,國際標準組織(ISO)可能在2005年針對溫室氣體推出ISO 14064的標準。若通過後,國際間可能會興起申請此項標準認證的風潮。環保署今年所推動的清查工作就是在符合ISO精神下提供協助,預計將有助於參與業者未來取得ISO認證的機會。本項輔導工作將公開徵求自願產業,預計在今年8月開始推動,屆時將在環保署網頁刊登徵選公告。(2004-06-04)

[生活環境]乾旱、洪水及戰爭交迫 35國仍面臨飢荒問題 --﹥

  義大利,羅馬,2004-06-01 (ENS)-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週一(5/31)提出警告,由於天然災難、乾旱、內戰和疾病,使得35個國家仍面臨嚴重食物匱乏的問題。這些有著飢荒問題的國家中,多數(24個國家)為非洲國家,許多農民更因愛滋病而死亡或是身體過於虛弱而無法下田工作,進一步惡化了飢餓的情況,使得此一地區的資源消耗殆盡。

  上週在伊斯帕尼奧拉島(即海地島)的毀滅性大洪水,造成了至少2000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與挨餓,不過,糧食救援人道機構要援助的地方,可不只這一處而已。

  根據FAO的報告,蘇丹西部的內戰已造成一百多萬人流離失所,引發了嚴重的人道危機。而在北非和西非,沙漠蝗害仍是農作物的重大威脅因素,並由於資源的缺乏,使得防制措施窒礙難行。在南部非洲,遲來而不和時宜的怪雨季造成洪水氾濫成災,許多人亟待糧食救援才來生存下去。在東非,乾旱從衣索比亞、肯亞向南蔓延到莫三比克與賴索托,昔日的良田變成荒蕪之地。

  FAO的報告也警告,由於糧食短缺,北韓仍持續存在著嚴重的人道危機。其他亞洲國家也同樣陷入糧食供應縮水的困境當中,例如在島國斯里蘭卡,乾旱造成該國2004年的稻米產量短少了18%。阿富汗與伊拉客,也分別因境內的乾旱和戰亂,同列飢荒國家名單。

  報告中也顯示,在中美洲國家,收咖啡業景氣蕭條影響,許多農村家庭仍持續仰賴糧食接濟。而在阿根廷與巴西,作物生長時節的乾旱,已造成玉米欠收。在厄瓜多和祕魯,乾燥的氣候也同樣造成冬米與首季玉米收成下跌。

[生活環境]地球之友針對連鎖店的化學物質進行調查 --﹥

  英國,倫敦,2004-06-01 (ENS)- 地球之友在今天(6/1)表示,連鎖店必須採取更多措施,逐涉淘汰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的化學物質。此呼籲與一份由環境運動團體所作的最新調查相符,此份調查報告指出,有些商店仍然沒有去除產品中的危險化學物質。

[環境政策]阿富汗摧毀罌粟花田 被視為宣傳手法 --﹥

記者 Qais Faqiri and Sayed Yaqub Ibrahimi 報導

  阿富汗,馬扎里謝里夫,2004-06-01 (ENS)- 警方針對位於阿富汗北方的罌粟花田進行摧毀行動,試圖藉此來證明喀布爾政府嚴懲栽種鴉片的決心。但在北方各省境內,上千公頃的土地皆用來栽種罌粟的情況下,一位重要的時事評論者認為,這樣的行動不僅規模過小、時機過慢,而且只是政府的宣傳手段。

[土地及水文]海地、多明尼加死傷人數增加到2千人 --﹥

  海地,太子港,2004-06-01 (ENS)- 在遭受豪雨及洪水侵襲下,已造成海地、多明尼加至少2,000人喪生、上百人失蹤。由於當地居民過於窮困,無力購買瓦斯及煤油來烹煮食物,使得森林過度砍伐現象難以控制,是導致此次災難的主要因素。

[土地及水文]日本長良川河口堰斷了河川的生機 --﹥

  日本,岐阜縣/三重縣,2004-05-31 -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長良川一帶靠河維生的漁民,如今正面臨到水壩帶來的生態危害。長良川河口堰係於1968年經內閣決議興建,在漁民抗爭下遲至1988年才破土動工。該水庫的工程費用近2000億日圓,每秒可為鄰近縣市供水22.5噸。

  而岐阜縣關市的漁家,自古以來有利用鵜鳥捕香魚的傳統。然而自水庫建設之後魚量銳減,十多年前的野生香魚和人工飼育再放流的香魚比率約為8:2,至今已是五五對半。三重縣桑名市的漁師也表示水庫興建後將海水與河川區隔的結果,以往盛產的大和蛤無法在淡水化的河口繁殖,如今從河底撈上來的除了沙,已經看不到蛤蠣了。

  長良川河口堰造成的危害,在1990年代曾喧騰一時,已成為公共建設規劃不當的象徵,並繼而影響了德島縣吉野川和熊本縣川邊川的水庫計劃。日本政府在1997年修改河川法,改採聽取居民意見的作法,然而水庫若繼續存在,河川仍不知道何時才有再生的可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4 --﹥

  • [生活環境]水庫微囊藻毒過量 水利署將進行監測管制。國內有學者研究發現包含曾文、牡丹等9座水庫有微囊藻毒過量危機,水利署3日表示,由於環保署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飲用水標準並未將微囊藻毒列入檢驗項目,水利署已通令各水庫展開監測管制,同時將邀集各相關單位檢討解決之道。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窄胸天牛肆虐 文旦減產。今夏天氣酷熱,外來種的柑桔窄胸天牛大量繁殖,嚴重肆虐台南縣麻豆鎮文旦果園。農業專家警告,若不即時防治,天牛幼蟲對果樹的危害率高達3成至9成,農民已預估今年文旦將減少4分之1至3分之1。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盧山橋有毒廢棄物 半年未清完。嘉義市議員邱芳欽、黃秋澤,2日在議會抨擊環保局並未將盧山橋的有毒廢棄物清乾淨,且隱瞞尚未清完的垃圾量,要求環保局長陳光興向全體市民道歉。但陳光興不肯道歉,僅強調會要求地主儘速清理完畢。 (嘉義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十大噩夢建設 核四NO.1。6月5日台灣環境日前夕,30個環保團體於3日聯合發聲,公布民進黨政府執政4年來的「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已讓台灣從美麗之島變成「噩夢之島」;其中,核四續建名列榜首,新十大建設中的蘇花高速公路案緊追在後,新十大建設中另一個四大人工湖案則排第三。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荷蘭埤水渠 將放養4千隻螢火蟲。台南市中華東路十八號公園荷蘭埤水渠復育營造螢火蟲環境,5日晚上將放養4千隻火金姑,成為都會螢火蟲教育公園。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陽明山廣設生態廊道。陽明山國家公園每年有上千隻野生動物被車輾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在道路下方以涵管方式設置生態廊道,讓野生動物們藉由這些「地下道」避開車輛無情的殺戮,安心過馬路。 (台北 民生報)

  • [其他]濫墾濫伐 難逃「華」眼。華衛二號發射成功,讓農政單位在監控濫墾濫伐或預防土石流災害時,有了新利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認為,華衛二號讓國內土地利用情形的影像取得更為便利,解析度也遠較以往更高,將可讓過去不易監測的小規模山坡地違規利用,無所遁形。 (台北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4 --﹥

  • [土地及水文]雲南滇池污染嚴重 巨資整治結果仍不樂觀。雲南省的滇池污染問題嚴重,整治總投資已超過35億元人民幣,但結果仍不樂觀。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京水價聽證會3日舉行。3日上午,北京市就自來水銷售價格與污水處理價格的調整舉行聽證會,30名聽證會代表與20名旁聽市民針對市自來水集團與城市排水集團的相關申請報告提出自己的意見,北京市發改委將根據聽證會各方意見,對北京市的自來水銷售價格與污水處理價格作出最後的調整,居民水價每噸擬增0.5元。 (北京 新京報)

  • [生活環境]中國浙江居民以致癌物為蝦米染色。中國再度傳出有毒食品,浙江省台州溫岭生產的蝦米以有毒的工業染料加以染色,再銷往廣州、福建及四川等地。專家表示,這種染料吸附性強,色澤牢靠,是含苯環的偶氮化合物,有強烈致癌性。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深圳首次全市範圍規劃污水處理系統。深圳市規劃部門於近期編制並完成了「深圳市污水處理系統布局規劃(2002—2020)」,首次在全市範圍內全面系統規劃城市污水處理系統,特區內外將按統一標準進行建設。 (深圳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廣東酸雨污染日益嚴重 對相關企業開征排污費。氮氧化物正取代硫氧化物成為廣東酸雨的禍首。從7月1日起,廣東將對氮氧化物的最大排放源——燃煤燃油的電廠征收排污費。 (廣州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北戴河生態環保又現萬鳥臨海盛況。新華社報導,近日適逢一年一度候鳥遷徙高峰,在北戴河濕地棲息的各類珍鳥又現萬鳥臨海盛況,吸引來自中國大陸全國各地及歐美國家的眾多觀鳥愛好者。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南京政府帶頭節電 32℃以下禁開冷氣。中國夏季用電吃緊,中國電監會發出通知,要求落實迎峰度夏工作,確保夏季大負荷期間電力安全生產。上海、南京等地方政府近日陸續公佈夏季限電規定,南京市更要求公家單位在攝氏32度以下不得開啟冷氣。 (台北 中央社)

標題:http://news2.ngo.org.tw/php/etfnewsdb.php?c=1&d=2004-06-0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1 --﹥

  • [生態保育]密西根濕地可能納入國際野生物保護區

  • [生態保育]華盛頓「穹蒼荒野區域法案」獲得支持

  • [環境政策]迎接G8高峰會 喬治亞為8隻海龜命名

  • [能源議題]山巒協會於美國沿岸各城市展示油電混合雙動力車輛

  • [其他]魚隻受污含多氯聯苯 蒙大拿孩童捕魚比賽(Kids Fishing Derby)取消

  • [生態保育]法官要求對新英格蘭鱈魚過度撈捕進行審查

  • [生態保育]4處復育海灘 名列2004年得獎名單之首

  • [其他]促進老年人健康 環保署提供20萬美元補助金

[國際環境日]關心環境 就從環境日做起 --﹥

環境資訊電子報企劃

2004國際環境日。(圖片:聯合國環境規劃屬)  明天就是6月5日國際環境日了!環境日是什麼?是打掃清潔居家環境日子嗎?才不是呢。環境日是一年一度與環境議題相關的國際大節日,是為了紀念1972年6月5日,聯合國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人類環境會議,因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以環境議題為主題的世界性會議。聯合國希望藉由這個節日制定,喚起世界各國政府及人們的環境意識,解決因人類經濟發展而引發的環境問題,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讓環境問題與經濟發展可以雙贏。

用指標來檢視環境

  然而,政府的作為和當前環境的現況,到底永不永續,要怎麼衡量?有人提出以環境指標或永續發展指標來作為判斷依據。所謂環境指標就像空氣污染指標、紫外線指數等,利用監測特定物質的變化,並將它量化,定出標準值,來判斷環境的狀況是好是壞,是進步還是惡化。除了個別的環境指標,還有綜合性的永續發展指標,匯集各方面的環境指標,整體呈現目前環境污染的程度、生態資源的保育現狀,以及社會和經濟壓力。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計畫在每年的6月5日環境日,公佈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的數據,用具體的數字來呈現台灣的永續現況。

公開環境資訊 促進全民參與

  政府公佈環境指標或永續發展指標,或將其他環境資訊公開,不只是交出施政的成績單,更是提升大眾環境意識的重要方法。環境問題就在我們呼吸、行走、飲食之間,與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並只不是政府的事。因此,唯有當大家可以得知各式環境資訊,清楚了解生存環境的現況,大家才有途徑可循,可以關心環境的變化,瞭解我們的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在事前可以提出預防,事發時進行搶救。並且依據公開的環境資來監督政府,甚至提出建言,廣大的民眾因而能成為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的積極力量。

  因此在環境日這天,你不妨注意政府發布的永續指標或環境資訊,利用對資訊的注意,關心我們的環境變化。當然,每天定時閱讀環境資訊電子報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喔。

[國際環境日]眼睛刺痛咳嗽氣喘,「臭氧」惹的禍? --﹥

作者:Ivan (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提到臭氧(O3),很多人會聯想到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那是指大氣中的平流層內臭氧濃度最高的「臭氧層」在南極上方有了缺口,但這不是今天的主題,我們要談的是位於平流層下方的對流層內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臭氧。

  對流層內的臭氧,是一種由氮氧化物、反應性碳氫化合物受日光照射後產生的二次污染物,具強氧化力,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傷害,特別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有較大的影響,對於植物(包括農作物)也有不良的作用。

  那什麼是二次污染物呢?通常有毒氣體直接排放至大氣,是一次污染物,而二次污染物則是污染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反應而變質為新的污染物,包括光化學霧、光化學性高氧化物等。例如汽機車排放一氧化氮(NO),本來沒有立即危害,但經過光化學反應後會與氧結合而產生臭氧,對動植物造成影響。在夜間因無太陽,臭氧會與一氧化氮(NO)結合而產生二氧化氮(NO2),所以夜間臭氧量會降低。臭氧量最高值在白天10到14時居多,所以白天少在室外是沒錯的。你常覺得眼睛刺痛嗎?或許就是臭氧搞的鬼,快看看空氣污染指標中的臭氧量是否升高了,不要老怪電腦螢幕太刺眼喔!

  剛剛提到的NO2不會造成立即危害,但它為具刺激味道的赤褐色氣體,若有降雨的話,它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硝酸及硝酸,參與光化學反應,吸收陽光後分解成一氧化氮及氧,在空氣中可氧化成硝酸鹽,亦是造成雨水酸化的原因之一。

  空氣中的一氧化氮(NO)及二氧化氮(NO2),皆屬於氮氧化物(NOx),其來源主要有化學工廠、汽機車之引擎廢氣、煤及油品之焚燒(此乃燃料中之 含氮物質燃燒所致)、閃電及高壓放電。什麼?閃電也會形成氮氧化物?是的,別忘了大氣圈約80%由氮組成,只要發生燃燒就會形成氮氧化物喔!

  這5天連續刊載5篇關於空氣污染的文章,如今要告一段落了。作者再次提醒大家,環保署網站提供「一般大氣之空氣污染指標時報表」,即時報導空氣品質,大家可以多加利用,不要浪費了國家辛苦為老百姓所做的事情喔,每個人若能像關心氣象一般關心污染問題,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健康了!

[我們的島]新十大建設? --﹥

作者:陳佳珣、張岱屏 (公共電視記者)

環保媽媽演出行動劇,比喻蘇花高速公路與四大人工湖,將壓垮我們的母親──台灣。  一群環保媽媽們,來到立法院前抗議,控訴「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中的「蘇花高速公路」與「四大人工湖」將毒害我們的母親──台灣。沉寂4年的環境運動開始甦醒,環保團體將展開一波又一波的抗議行動……

雲林大湖:一張選舉支票

雲林農民普遍使用地下水灌溉。  雲林縣民進黨籍立委蘇治芬認為「雲林大湖是選舉的產物」,是陳總統競選期間,由縣政府提出來的計劃。雲林鳥會常務理事張子見則認為「雲林大湖是選舉綁樁的工具」,他更點名幕後推手是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張子見表示,雲林大湖原本規劃為中部科學園區的遊憩使用,因為欠缺經費而冷凍在縣政府,張景森幾趟雲林之行,便把它包裝成平地水庫的方式來列入新十大建設。動輒百億經費的雲林大湖,如果是一張必須兌現的選舉支票,究竟誰是付費者?誰才是受益人呢?

土庫、褒忠4鄉鎮的台糖土地是雲林大湖的預定地。 高鐵雲林段地層下陷問題嚴重。

  雲林大湖對水利署來說是個意外的插曲。雲林縣的水利建設,除了已經完成的集集攔河堰之外,水利署正進行湖山水庫、麥寮人工湖與烏塗淨水廠的規劃,再加上雲林大湖,這些水利建設彼此存在著競合關係。就供水的角度,水利署認為麥寮人工湖比雲林大湖的效益還要高。如果是要補注地下水,環保團體指出雲林大湖所在地是濁水溪沖積扇的扇央,以專業角度來看,沖積扇扇頂的林內鄉烏塗地區才是補注地下水的首選。

  四大人工湖中,「桃園大湖」、「雲林大湖」、「台南大湖」都還沒有做環境影響評估,就已經在新十大建設中,用5年5,000億包裹表決的方式一次通過。新十大建設能為台灣未來許下美好藍圖?還是政府選舉宣傳的短線操作?

高屏大湖:經費高效益低

  高屏大湖就是吉洋人工湖,它是美濃水庫的替代方案。屏東教師會李根政認為,吉洋人工湖是為了砂石利益;水利署長陳伸賢強調,水資源是主要考量,砂石只是附屬的資源。

國道十號旁的這片稻田,是高屏大湖的預定地。 國內第二大養殖專區的漁民,使用地下水養殖,漁民擔心高屏大湖會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影響他們的生計。

  李根政表示,這一帶地下水位低,高屏大湖湖深平均12公尺,等於600公頃的地下水挖出來曬太陽,在枯水期時會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影響附近使用地下水的民眾。水利署表示,高屏大湖對地下水的補注量大於抽取量,不會影響地下水位;但是,在2到5年之後,人工湖就會因為泥沙阻塞孔隙,而逐年減弱對地下水的補注功能。高屏大湖並沒有清淤的計劃,未來地下水補注情形為何?未來地表水與地下水聯合使用能維持每天34萬噸的供水量嗎?

林邊溪水是丁澈士老師規劃中的萬隆人工湖引水來源。  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丁澈士老師接受屏東縣政府委託,在林邊溪的台糖土地進行萬隆人工湖的規劃,每天可補注地下水30萬噸,在適當地點抽取15萬噸使用,總經費35億元,並且還有擴充的空間,而高屏大湖總經費256億元,每天供給34萬噸的水,兩者的效益一目瞭然。

  在立法院公聽會上,水利署長表示,有些計劃是上位決定,水利署負責供水;如果水利單位都是配合上級單位不斷找水,那麼台灣水資源如何談永續?

蘇花高速公路:決策過程粗糙搖擺

蘇花高通車後,未來從台北到花蓮,預估由目前的6小時縮短為2小時。  1990年行政院核定「改善交通全盤計劃」,預計在未來完成「環島高速公路網」,首先規劃的是「北宜高速公路」,預定在2005年底通往蘇澳;接下來就是「蘇花高速公路」,未來從台北到花蓮,預估由目前的6小時縮短為2小時。一時之間,「北宜高」與「蘇花高」儼然成為促進東部發展的代名詞。

  2003年7月花蓮縣長補選,陳水扁總統開出支票,宣佈蘇花高將於年底動工,粗糙的決策過程引起地方的疑慮;在各方反彈聲浪下,行政院游院長在2003年12月底宣佈緩建蘇花高,時隔4月,卻被包裹在新十大建設中繼續推動。

高速公路等同於地方發展的觀念,難道真是難以動搖的神話。  不論執政者是藍是綠,從10多年前的「環島高速公路網」到現在的「第三波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等同於地方發展的神話,始終是難以動搖。最令學者與環保團體憂心的是,耗資900多億、將徹底改變東部生態的高速公路建設,竟然沒有經過政策環境影響評估,甚至開發案本身也僅通過環境影響說明書,而沒有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實質審查的程序。

預計94年底完工的北宜高是「環島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的第一站。  淡大運研所教授張勝雄指出,全島路網的政策形成僅僅根基於「交通建設=地方發展」、「一日生活圈」的粗略想像上,各運輸系統的規劃缺乏整體性,甚至出現排擠的現象,例如新十大建設除了「蘇花高」之外,另規劃了「北迴線雙軌電氣化」、「增購搖擺式車廂」,將縮短台北-花蓮的鐵路時程在2小時內,屆時高速公路的效益將大為降低,卻造成國家財政的負荷。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亦表示,包括「蘇花高」在內的新十大建設,沒有嚴謹的成本效益分析與政策環評,卻以特別法的方式一次通過5年的預算,違反預算法與環評法,更嚴重違反國家永續發展的原則。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為可怕。蘇花高決策過程的粗糙搖擺,突顯了由上而下、政策大於專業的決策模式,從過去到現在無論誰來執政始終沒有改變。在永續發展的基礎上,如今環保團體成為唯一的在野陣營。

[環保共識網路論壇]環境政策 公民也要參一腳 --﹥

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聯合企劃

  近年來,環境惡化現象已形成全球性問題,其影響早已深入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裡。然而,影響深遠的國家政策、法律、稅制及產品規範等環境政策的形成,一直以來卻只由少數菁英參與而做成決議,屬於由上而下的途徑。

  隨民主與環保意識的同步提升,公眾參與逐漸受到重視,各國政府部門皆積極改變角色,採取各項溝通管道與民眾交流互動,藉以匯集民意、建立互信、貼近在地文化,進而形成最佳環境策略,這已是現代國家推動重要政策之主要程序與方法。

丹麥的公民參與模式

  其中,丹麥發展出的公民參與模式,特別為人稱道,也廣為歐洲、美國、紐西蘭、澳洲、日本、韓國各國採用。丹麥向來非常重視公民參與,其淵源甚至可上溯至400年前。十七世紀,丹麥強敵環伺,為促進社會團結,政治家努力尋求全民共識;十九世紀,丹麥學者經常下鄉與民眾討論公眾事物,視之為成人的終生教育;二十世紀,丹麥以公投來表決廢核與否,並以共識會議、研討會、願景工作坊等公民參與模式,針對許多爭議性議題,如基因治療、綠色消費、基因改造等,由不具專業背景的一般民眾與專家充分討論諮詢,凝聚共識結論,提交政府作為施政參考。

  為什麼要讓民眾參與專業、複雜的議題的討論與決策?因為民眾不應只是資訊的接收者,也該是政策的意見提供者。在民主社會中,民眾本來就有發見、參與討論的權利;再者環境議題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並不只是專家學者獲府官員的事,藉由民眾的參與,政府才能獲知一般民眾的需求與期待,而能做出品質更好、更符合大眾利益的決策。

台灣公民正要發聲

  反觀台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因應公民參與之趨勢潮流,也曾利用網站平台建置「環保論壇」、「民意信箱」、「電子報」及「常見問題」等民眾反映機制,希望藉以與民眾直接溝通、討論及交流。然而,無論是網站上的環保論壇或實體會議(公聽會、座談會或高峰會等),目前仍然由具高度興趣或具專業知識者參與,受限於既定模式、空間或時間之限制,各種公開之模式易流於漫談而無法聚焦,導致共識不易形成。

  為深化民眾參與之內涵,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特別於今年度(2004)提出的「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中,規劃「資訊公開全民參與」之組別,計畫建置「環保共識論壇」及「環保共識會議」等二項新措施,以期達成更深入、專業之探討及尋求主流共識之形成。

  「環保共識論壇」與現行「環保網路論壇」大致相同,但今年度將設定4項環保主題,每項主題邀請10位以上「教授級專家」擔任主談及回應,針對任何相關問題進行「跟隨討論」,將理論性知識以通俗性方式與一般民眾進行溝通,預期將有深入而廣泛之交流,最後,主談人將彙整歸納討論內容後,作為環保署施政之參考。

非專業民眾提出政策建議

  除了共識論壇這種一般性的開放討論空間外,環保署也將首次提出丹麥發展的「共識會議」(consensus conference)嶄新模式,特別針對一特定環保主題,篩選「非環保專業」或「環保領域外」的一般民眾10至15名,經由四天的學習、討論,做出一般民眾的共識決策,並同時由專家相對提出專業評論,二者並呈作為行政或立法部門的參考。

  「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在台灣還是起步階段,建立完整的機制與程序將是政府、民眾、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及利益相關者之共同責任,大家須經多方之研究、溝通與協調,以提供更充實、公開與正確的資訊,及塑造公共政策之公開探討平台,以期建立由下而上之政策形成機制,進而成為推動環境保護、永續發展之積極有效動力。

[活動]2004環境日-打造「永續生態臺北城」 --﹥

  時 間:6月5日(六) 上午9:00-下午4:0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官邸花園露天音樂座
      (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主 辦: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承 辦:美化環境基金會、崔媽媽基金會
  聯 絡:崔媽媽基金會 02-23658140
      E-mail: tmm2.org@msa.hinet.net

  本活動包括音樂舞蹈表演、環保燈籠DIY、創意耳環DIY、玻璃再生藝品示範與有獎問答等等。當天民眾攜帶10個舊電池,即可兌換一張行動卡參加抽獎,攜帶舊報紙則可兌換電影票、即溶咖啡、原子筆等贈品,通過闖關遊戲還可兌換精美禮品。

[活動]2004環境日-春季擴大聯合淨灘 --﹥

  時 間:6月5日(六) 上午9:00
  地 點:台北縣萬里鄉加投海岸 (核二廠對面)
  主 辦:台北縣環保局 02-29603456
      E-mail: 100223@mail.tpepb.gov.tw

  本活動除台北縣政府與鄉鎮市公所人員,並號召環保義工、當地學校、社區鄰里及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預定淨灘的長度達9公里,環保局會為民眾準備手套、夾子、耙子及垃圾袋等清理工具。希望民眾一起走出戶外,為我們的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活動]2004環境日-河川河口海域水質保護成果宣導 --﹥

  時 間:6月5日(六) 
  地 點:南部高屏溪舊鐵橋段人工溼地場址
  主 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02-23117722

  河川及海洋不僅是生物棲息的重要環境,近年來也成為民眾休憩娛樂的重要據點。環保署為鼓勵民眾多多參與環境保護工作,特舉辦此次活動,期盼民眾更了解保護河川海洋環境的重要。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新十大建設? --﹥

  播出日期:6月7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6月8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一群環保媽媽們,來到立法院前抗議,控訴「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中的「蘇花高速公路」與「四大人工湖」將毒害我們的母親──台灣。沉寂4年的環境運動開始甦醒,環保團體將展開一波又一波的抗議行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886-2-25783487 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