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免費撥接上網

2004-06-2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南非德班垃圾掩埋場沼氣可用作發電 降低氣溫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南非德班垃圾掩埋場沼氣可用作發電 降低氣溫
[能源議題]美國育加山核廢料儲存槽過熱 核廢料專家小組對此提出謷告
[環境政策]美國加州已準備降低車輛溫室氣體排放量
[生態保育]今夏不惜一戰 綠色和平最新行動開啟了森林保衛戰
[其  他]預防恐怖主義核武攻擊 夏日奧運會已作好防禦措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2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6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緊急邀請連署與轉載:要求政府增加「廚餘回收再利用」預算編列
專  欄 [環保節能]綠建築──節能又舒適的聰明住宅
[自然與倫理]多元主義、後現代主義和地方感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南非德班垃圾掩埋場沼氣可用作發電 降低氣溫 --﹥

  南非,德班,2004-06-16 (ENS)- 德班大都會區市政府與世界銀行簽署了南非第一份二氧化碳排放減量交易協定,同意未來在世界銀行的「原型碳基金」架構下,實行垃圾掩埋場沼氣轉換能源計劃。簽署儀式於上週五(11日)德國第一屆「碳博覽會」(Carbon Expo)上舉行,此一博覽會亦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交易的展銷會。

  「原型碳基金」將以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3.75美元的價格,向此項計畫收購380萬公噸的溫室氣體減量額度。德班市長姆拉貝(Obed Mlaba)表示:「我認為像這樣大規模的計畫,是全非洲大陸第一個從垃圾著手的計畫。」

  這項計畫的內容包括:加強3座垃圾掩埋場的沼氣收集,並利用掩埋場沼氣發電,此外,德班目前向其他公司購買的電力將被取代,改以沼氣發電供應。

  這項計畫所鎖訂的溫室氣體是甲烷和二氧化碳──這項計畫將提高垃圾掩埋場沼氣的收集量,這些沼氣約有50%是甲烷,若無收集措施,它們將被排放至大氣當中。利用掩埋場沼氣發電所產生的電力,也將取代目前電力併聯系統中的燃煤發電來源電力,藉此進一步降低整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世界銀行「原型碳基金」經理紐康柏(Ken Newcombe)表示:「這項計畫象徵了在發展中國家發展掩埋場沼氣發電的潛能。」

  紐康柏說:「根據世界銀行最近公佈的一項碳市場情報調查報告顯示,全球的『碳財務』(carbon finance)計畫,有1/6和掩埋場沼氣有關」,「這顯示出『碳財務』具有促進發展中國家革新垃圾處理方式的潛力。」

[能源議題]美國育加山核廢料儲存槽過熱 核廢料專家小組對此提出謷告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6-16 (ENS)- 美國將高階核廢料存放在育加山內部的計劃,由於其溫度可能高於水的沸點,負責審查核廢料儲存場開發計劃的科學小組已對此發出紅色警訊。在對國會提出的最新研究報告中,核廢料技術審查委員會指出,若繼續執行此一高溫儲存槽計劃,那麼核廢料儲存槽將會逐漸腐蝕,導致輻射外洩到自然環境中。

[環境政策]美國加州已準備降低車輛溫室氣體排放量 --﹥

  美國,加州,沙加緬度,2004-06-16 (ENS)- 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於週一(6/14)提出草案,預計在未來10年內將汽車和輕型貨車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降低30%,此一草案若能通過,加州將要求汽車製造商生產全球暖化污染氣體排放量較少的車輛,進而成為全美第一個立下此法的州。

[其他]預防恐怖主義核武攻擊 夏日奧運會已作好防禦措施 --﹥

  希臘,雅典,2004-06-16 (ENS)- 在2004年雅典奧運開幕(8/13)到閉幕(8/29)的這段期間內,一套多層面的防禦措施將進駐雅典,用以保護運動員、教練、籌備人員及觀眾免於恐佈主義的核武威脅。

[生態保育]今夏不惜一戰 綠色和平最新行動開啟了森林保衛戰 --﹥

  美國,奧勒崗州,2004-06-10 - 綠色和平組織週二(15日)在奧勒崗州發起第一個保衛行動:放置一個3噸重的貨櫃阻擋伐木道路,還有3位激進的行動者自願被鎖在那兒,一個鎖在貨櫃外,兩個人在貨櫃裡面跟固定在路邊的一根柱子鎖在一起,他們同時利用太陽能板發電,用電腦來對外發佈照片,以及維護網路論壇。他們鍊在那裡7個小時直到警方破壞他們的鎖。被封阻的是被綠色和平組織稱為「236英畝古森林」地區一條通往聯邦木材銷售站的道路。

  綠色和平組織的森林保衛戰是為了阻止布希政府開放商業性的砍伐。當局列舉了一些需求來快速推動一些讓過渡成長森林疏伐的計畫,並限制公眾訴願程序,透過委託管理合同與預防火災的救援性砍伐等名目來增加砍伐幅度。

  綠色和平組織宣告這次行動只是一個開端,目標是要停止所有在公有土地上進行的商業砍伐。綠色和平組織的執行長李查森(Bill Richardson)發表聲明:「這些美麗古老的樹木是我們國家的珍寶,地球的肺;布希政府不但沒有保護這最後的森林,反而要消滅她。」雖然3位抗議者已經被逮捕,貨櫃也被移開,只暫停了一天的伐木,但是宣傳的目標已經達到了。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21 --﹥

  • [能源議題]中油:新竹高雄探獲逾7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中國石油公司19日表示,中油已在新竹北埔地區番婆坑發現強烈油氣徵兆,極可能探獲蘊藏量約十餘億立方公尺的中型天然氣田;另也在高雄外海的致昌及致勝發現天然氣,蘊藏量可達六64億立方公尺,中油已決定開發。中油指出,台灣陸上油氣潛能區多集中在西部麓山帶,預估未來5年內至少可在台灣陸上發現可採天然氣蘊藏量15億立方公尺。 (台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油在總統故鄉探獲天然氣 將回饋官田。中油19日在台南縣官田一號井旁宣佈,中國石油公司6月上旬在該鄉發現蘊藏量豐富的天然氣,這是中油5年來發現的第一座氣井,中油也將回饋官田。這座天然氣井位於官田鄉隆田地區,5月動工開挖,一個多月後就發現蘊藏量約4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美國環保團體指控台灣走私印尼拉敏木。曾指控台灣買賣犀牛角,引起國際譴責及制裁台灣的「環境調查局」(EIA),16日又指控台灣一家木材廠走私製造嬰兒床的印尼拉敏木,並指稱台灣政府對這種大型走私行為視若無睹。台北駐美代表處經濟組官員表示,台灣已修改法令,採取符合華盛頓公約規範的拉敏木保育措施,並正進行相關查核行動以防杜拉敏木走私貿易,而這些努力也都曾知會EIA及美國國務院與內政部等相關政府單位,但這次EIA新聞資料中,完全未提這些事實,未作公平報導,令人遺憾。 (外電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盜伐牛樟 車號露餡被逮。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民江瑞堂涉嫌盜採初鹿地區保安林地的牛樟木,17日被林務單位會同警方查獲,發現被分鋸成168塊的牛樟木頭,及價值近10萬元的牛樟菇。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罪嫌移送法辦。 (台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彰化重金屬污染農田將交還農民 監委關切。彰化縣受重金屬污染農地,將在6月底前交還農民繼續耕作。監委林距琅與黃勤業18日到情況最嚴重和美鎮,關心污染農地處理情形,並建議應該澈底消除污染源,否則動用那麼多的土壤改良經費與休耕補助,就像個無底洞,將來這些農地生產的水果或稻米,恐怕沒人敢吃。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毒性防腐劑 恐遭食品業濫用。調查局北機組日前接獲檢舉,指稱具有毒性的管制性防腐劑「去水醋酸鈉」,疑遭食品業者不當濫用,製造於麵食、年糕、布丁等日常食品,檢調已針對食品進口業者「振芳」集團展開一波搜索,並懷疑全省可能有上千家食品製造商、市場攤商違法濫用,將嚴重影響民眾健康。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中油高廠周邊污染農地 禁止採收 補償農民損失。中油高雄煉油廠周邊經環保局採樣發現,其中四筆農地疑似遭到超量碳氫化合物污染,立委羅世雄17日偕同農委會,環保署和中油及農民現場會勘協商,除了即日起禁止採收,也要求農委會公告休耕同時合理補償農民損失。 (高雄 中廣新聞)

  • [生活環境]新竹民眾檢舉廠商私排廢水污染水源。新竹灌溉渠道隆恩圳疑似將竹科廠商將廢水私自排入污染水源,遭民眾檢舉,竹科園區管理局19日表示,竹科園區設有污水處理系統,廠商廢水皆經過標準程序處理且有紀錄可查,民眾檢舉私排廢水污染水源絕非事實。 (新竹 東森新聞)

  • [其他]反軍購遊行:花錢未必買得到和平。由教改、環保、學運人士發起的「619反軍購全民發聲」大遊行19日上午在台北市忠孝西路大亞百貨前舉行,民眾紛紛參與「反軍購公投」連署。整個遊行隊伍從台北火車站前出發,最後到228紀念館廣場以演唱會及行動劇等柔性抗議方式,表達對政府推動超級軍購案的不滿。活動發起人周聖心表示,19日上午開始招募200名民眾擔任反軍售公投的種子,希望最後能有8萬人參與連署。 (台北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21 --﹥

  • [生態保育]長江江豚嚴重瀕危 鄱陽湖設保護區。生長在長江中下游和鄱陽湖的長江江豚,是全世界唯一已知的江豚淡水種。目前長江江豚的族群數量已經不到2000隻,且每年以7.3%的速度減少中。有鑒於此,江西省漁政管理局決定在江豚最大的出沒地--鄱陽湖,建立省級自然保護區。 (江西 湖北日報)

  • [土地及水文]黃河實施第三次調水調沙。黃河於16日起展開25天的第三次調水調沙試驗,這次還將首次嘗試世界水利史上第一次的人工擾沙清淤。人工擾沙就是藉助河水已有的勢能,輔以人工擾動河床土質,促進河床泥沙擾動,讓河床下切,將河底泥沙沖入海中。 (鄭州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烏梁素海污染嚴重 中國緊急拯救黃河流域最大淡水湖。內蒙古的烏梁素海是黃河流域最大淡水湖,近年來因身為河套平原灌溉區農田退水、工業廢水及生活污水唯一的承泄渠道,水質遭嚴重污染,中國政府正加緊對湖區污染的治理。 (呼和浩特 新華網)

  • [能源議題]天津用人造雨緩解電荒。天津16日利用當日降雨天氣,發射900多枚增雨火箭、炮彈,令這場雨持續到夜間,最高氣溫降至攝氏20度,涼爽的天氣讓天津市民關掉空調,緩解供電緊張的局勢。 (天津 中新社)

  • [環境政策]中國預備實施歐Ⅲ汽車廢氣排放標準。歐Ⅲ標準是歐盟制定的汽車廢氣排放標準,商用汽車廢氣中的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和微粒的限值分別為0.66%、2.1%、5%和0.1%。中國將實施這個新標準,其中提高燃油品質使其滿足歐Ⅲ標準,成為緊迫任務。 (上海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大嶼山建纜車 騾子運建材。香港大嶼山正在興建旅遊纜車,基於環保的理由,負責興建的香港地鐵公司決定不在山上修建臨時道路,而從加拿大進口了6頭騾子運送建築材料。每一頭騾子每一趟需背負100到120公斤的物料,估計每天要走16到20公里的山路。 (香港 中國時報)

  • [其他]川金絲猴中首次發現同性戀。中美野生動物專家最近在四川白河自然保護區考察發現,雄性川金絲猴中存在同性戀現象!天氣晴朗時,川金絲猴常坐在一起,一面曬太陽,一面相互梳理毛髮,同性之間會相互清除寄生蟲和粘在上面的樹皮,還會把長毛整理順滑。 (四川 天府早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6 --﹥

  • [生態保育]國家科學學會針對佛州大沼澤溼地復育計劃進行評估

  • [生態保育]亞利桑那州發現兩隻兀鷹幼雛

  • [生態保育]颶風過後 北卡羅萊納州生態系統重現生機

  • [環境政策]推廣工業污染用地再發展 環保署提撥7千5百萬美元補助經費

  •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計劃編列行動電話基地台清單

  • [全球變遷]研究報告指出 美國必須開始適應暖化的氣候

  • [生活環境]科羅拉多州草原土撥鼠感染淋巴腺鼠疫

  • [生活環境]環保團體要求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對化妝品安全性進行評估

[環境關懷事件]緊急邀請連署與轉載:要求政府增加「廚餘回收再利用」預算編列 --﹥

發起者: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

  民進黨標榜綠色執政,理應提出具體落實永續台灣的綠色產業政策,但是在政府日前提出的「挑戰2008綠色產業計畫」與「環保署新三年計畫」中,我們看不到可以具體落實執行「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綠色產業」願景計畫與政策。目前政府所提出有關「挑戰2008綠色產業計畫」,大部份經費編列於「飛灰」與「灰渣」之處理,未編列任何廚餘回收再利用的經費,而「環保署新三年計畫」中廚餘回收再利用的預算經費,至2006年為止,每年竟不超過3億元。

  廚餘佔垃圾總量約30%左右,有效回收再利用將可大量減少垃圾焚化污染,不過在各地方政府得不到中央足夠經費編列補助之下,地方政府雖有心也難以全面推動執行廚餘回收再利用。值此行政院新執政團隊剛啟動之際,我們發起「要求中央政府增加『廚餘回收再利用』預算編列」連署活動,希望各縣市人民願意執行廚餘回收再利用的意願與心聲能傳達到中央政府。

  行政院目前已在核定94年度環保署預算,7月就要送立法院審查(立法院只能刪不能增加),所以拜託各朋友影印連署書,廣邀親友連署,6月24日以前回傳。

[環保節能]綠建築──節能又舒適的聰明住宅 --﹥

作者:陳佳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大綠房子中各種節能設計為綠建築的典範,綠房子本身的建材也是集各家廠商節能建材之大成。  以永續為基礎、以節能為指標的綠建築,已成為解決地球能源危機的一大契機。1996年台灣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綠建築概念悄悄在台灣展開。2000年3月,環保署的「國家環境檢驗大樓」,成為國內第一棟取得「綠建築」標章的大樓。2001年,台大有了第一棟實驗性質的省能房屋,2003年第二棟省能房屋建造完成,就是「台大綠房子」,之後還有許許多多我們不知道的環保建築也陸續登場。到底綠建築與我們的生活有何相關?綠建築能改善我們長久以來病態建築的問題嗎?現在該是你來了解綠建築的時候了!

  說到蓋房子、搞設計,不是一件輕易的事,且綠建築的實行也非如同「舉手之勞作環保、你我都做得到」般輕鬆簡單。但是如果你也認同「生活要陽光、居住要空氣」的概念,同時也體認到地球的能源危機,那麼綠建築又多了一個朋友;有了朋友在各地影響、從中牽線,那綠建築也得以改變我們使用資源的方式與想法。有機會,讓綠建築改變你的生活,改變孩子的未來。

[自然與倫理]多元主義、後現代主義和地方感 --﹥

編輯:愛蜜莉.貝克,麥可.李察森
譯者:吳育璘 (生態關懷者協會)

  後現代主義環境倫理,質疑人類是否能脫離我們用以詮釋自然的文化架構而了解自然。相較之下,世界觀本身不僅是一種對自然的寫實描述,更是社會建構的產物。依據世界觀可以適用多久、是否將資源公平均分或在該文化脈絡下生活品質如何等等,我們可以判斷一項世界觀是好是壞;這是我們所需要的。我們不需要掌握非人類自然界之絕對的、最終的或甚至真實的面貌,就可以形成有關一個地方的倫理。生態學就是人類家鄉的邏輯,我們的「環境」就是我們視野所及的自然。這種倫理可能隨著民族不同而有所不同,這就是多元論的環境倫理學。

  當面臨倫理上的抉擇時,對人類來說最適當的行為,往往包括去了解生活中有什麼其他的好的部份,並在人類面向別種方向時,仍停留在那些好的部份裡。環境倫理是關於在一個地方土生土長,那為什麼不把這想成在選擇我們作為人類的生活故事呢?因為那有更多故事可以思索,能與許多和我們一起共享這個星球的更大生物社群連結在一起,我們務必要對它們有足夠的了解,才能正確地選擇我們自己的生命故事。

[活動]植物染DIY (大菁染) --﹥

  時 間:6月26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葡萄藤書屋 (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本活動歡迎對植物染DIY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加,但請務必事先報名,以利材料準備。

[講座]愛台灣,從拒絕外來種做起-觀賞魚、兩棲、爬蟲類寵物棄養之危害 --﹥

  時 間:6月25日(五) 晚上7:00-9:00
  地 點:台大應力所國際會議廳
  主 辦:聯合報、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聯 絡: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02-27846816
      E-mail: swanint@eagle.seed.net.tw

  來自美洲的火蟻,讓農夫不再敢赤腳下田,孩子上體育課怕怕!各地溪流和水庫,被民眾放生的巴西龜、琵琶鼠、美國牛蛙攻佔;來自中國大陸、南韓的梨木蝨,讓台灣水梨結不了果;中南美洲的「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讓台灣中低海拔山林一塊塊地窒息。外來種把台灣當新樂園,破壞這片土地和諧的物種依存關係,我們的子子孫孫,將無可遁逃地飽受外來種的騷擾與威脅。救救台灣,來聽聽您能怎麼做!

[營隊]兒童賞鳥與自然體驗夏令營 --﹥

  時 間:7月3-15日(共6梯次)
  地 點:宜蘭縣冬山鄉三富生態農場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台北市野鳥學會每年暑假都會舉辦兒童賞鳥與自然體驗夏令營,除了鳥類更加入許許多多大自然的元素,提供國小2到6年級學生認識自然生態及野生鳥類,並實地到野外觀察大自然,幫助小朋友走出封閉的都市生活,親身萬物生命的無窮樂趣。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海島上的殿堂 --﹥

  播出日期:6月2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6月22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海島上的殿堂

  12年前,1992年的夏天,江柏煒還是台大的研究生;他為了一項研究計畫,隨著老師第一次踏上金門。當時的金門仍處於戰地政務時期,繁瑣的申請手續及嚴肅的軍事氛圍,為這個遠離台灣的戰地前線增添幾許神秘面紗。行旅到此,震懾他的卻是金門的建築。

【人與自然】東引之光

  2004年7月,東引燈塔即將歡度百年之慶,這座屹立在懸崖之上的白色燈塔,百年來為海上南北航行的船隻指引方向,但是在歡慶百年的時刻,燈塔有了新的任務,它不僅依舊是海上的明燈,更成為東引著名的地標,為這座讓人遺忘的島嶼,照耀一個美好的未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