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9-1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核安」安不安公聽會 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欒樹金黃登場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核安」安不安公聽會 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
[環境政策]GO!GO!GO!上「環保共識論壇」投票去!
[生物科技]夏威夷非基因改造木瓜卻出現基因改造的特徵
[生活環境]伊凡颶風在格瑞納達造成13人死亡 直撲佛羅里達
[生態保育]美國輿論批評:布希的鮭魚復育計畫將讓先前的復育成效破功
[能源議題]美國內華達州再提訴訟 要將核廢廠趕出育加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0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合聲明
專  欄 [國家公園]台灣的自然保護區(1)--總論
[專欄作家-李永展]蘭嶼建設應重新定調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圓山飯店也許光榮、也許沉重,但不該被當作廣告看板──致宗才怡董事長的公開信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台灣欒樹金黃登場 --﹥

作者: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滿樹金黃  時序一過了盛夏,進入中秋,濃綠的台灣欒樹旋風似的披上滿樹的金黃,在乾爽的空氣、燦爛的陽光下,來得快、去得也快,兩星期後,迅速的換上紅褐的泡狀果實,緊接而來,黃葉飄零,蕭瑟的渡過冬季,令人目不暇給。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核安」安不安公聽會 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 --﹥

本報訊

  恆春核安演習已經緊鑼密鼓展開,9月20日起將進入最重要的第4週「核安演練週」,在此前夕(13日)上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立法院永續會、非核台灣聯盟3個團體假立法院召開一場訂名為「核安」安不安公聽會,會中體檢恆春核安演習計畫內容。與會環保團體猛批原能會「核安演習」是一場笑話,根本無視人民與土地的安全。出席的金山鄉民代表鄭振興懷疑這種演習計畫書對保護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的用處。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GO!GO!GO!上「環保共識論壇」投票去! --﹥

本報訊

推動乾濕垃圾分離政策的票選與討論,需要您的意見。  參與公民事務,進行政策辯論,除了於選舉期投下您神聖的一票,您也可上街頭高呼抗議,或Call In電台吶喊心聲!除了這些方式之外,您還能在全國各地電腦上連結「環保共識論壇」,參與四大議題的各式票選題,同樣能達到您與全國人民、政府機構,溝通表達出最最真實的民意!環保共識論壇的議程已進行月餘,關於四大議題的票選題之比數各有消長,以下將為民眾轉錄激烈的票選題景況,更希望大家別錯過進入各議題討輪區發表您真知灼見的機會,且不吝再用上您珍貴的食指,輕輕點選票選題,讓真理不被埋沒!

[生物科技]夏威夷非基因改造木瓜卻出現基因改造的特徵  --﹥

  美國,夏威夷,希洛市,2004-09-10 (ENS)- 當大家認為是傳統天然的水果和種子,出現基因改造木瓜樹的基因時,憤怒的農民、消費者和從事居家園藝的人號召起來,於9日,聯手帶著他們所種植且遭受污染的木瓜到夏威夷大學,他們抗議,當初就是夏威夷大學種植基因改造木瓜樹,並且流傳到外面的。獨立實驗室的檢測結果顯示出,從有機農場生產的水果中含有基因改造生物體。

  木瓜是夏威夷產值達3,500萬美元的第五大宗作物。當初基因改造木瓜的問世,主要為了協助瓜農克服木瓜輪點病毒(papaya ringspot virus,PRSV),這種病毒曾重創夏威夷的木瓜產業,造成木瓜樹大量死亡,木瓜產量減少近40%,農民血本無歸。

  研究員在木瓜輪點病毒內解析出一種鞘蛋白基因,並將此基因轉殖於木瓜當中,結果成功使木瓜獲得抗病毒能力。在引入基因轉殖技術後,夏威夷木瓜產量在4年內恢復到與輪點病毒肆虐前相當的水準。

  但有機木瓜與傳統木瓜種植者表示,由於基因改造果實和種子的傳播,已使得他們的產業岌岌可危。他們要求夏威夷大學提出一項「清除基因污染木瓜」的計畫。有機瓜農組成的聯盟並要求夏威夷大學負起責任,保護當地瓜農,防堵其他經濟作物也遭到基改基因的污染。

  當地一名來自夏威夷大島的有機木瓜栽種者拉帝(Toi Lahti)表示:「夏威夷大學將遭到基因污染的木瓜種子販售給當地農民和種植者的行為非常可惡」,「因為有機農一但種植了基因改造木瓜,將喪失有機農產品認證的資格,而且還得面對企業提出侵權訴訟的壓力;像孟山都這類擁有基因專利權的企業,會毫不猶豫地提出訴訟,根本不理會你是否在不知情的情況種下基改種子。」

[生活環境]伊凡颶風在格瑞納達造成13人死亡 直撲佛羅里達  --﹥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2004-09-10 (ENS)- 查理颶風和法蘭絲颶風侵襲美國佛羅里達州過後沒多久,多數居民還在收拾善後的同時,又有一個強烈的颶風將襲捲佛羅里達。目前,極具危險的伊凡颶風正向北撲向佛羅里達角(Florida Keys),當局已下令當地居民疏散,而這是個月來第三個襲擊佛羅里達州的颶風。7日時,依凡颶風以每小時120英哩的速度,橫掃格瑞納達加勒比海沿海地區的島嶼,奪走至少13條人命。

[生態保育]美國輿論批評:布希的鮭魚復育計畫將讓先前的復育成效破功  --﹥

  美國,奧勒岡,波特蘭,2004-09-10 (ENS)- 根據美國布希政府的聯邦鮭魚復育計畫草案指出,運用科技,將可減緩哥倫比亞河流域盆地內的水壩對鮭魚所造成的傷害。聯邦官員表示,「這個計畫展現了相當程度的野心來保護鮭魚。」但是保育人士爭論說,這項草案的規劃和科學家的研究相左,並且違反聯邦政府保護瀕危鮭魚的責任。

[能源議題]美國內華達州再提訴訟 要將核廢廠趕出育加山  --﹥

  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2004-09-10 (ENS)- 美國內華達州首席檢察官布萊恩,山瓦多(Brian Sandoval)於8日提出一份新的訴訟案,並以此為賭注,要再試一次讓聯邦政府撤銷育加山上大型的核廢廠興建計畫。這份訴訟案將挑戰美國能源部運送核廢料到預訂興建的儲存槽的運輸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

  • [能源議題]替代能源新選擇 廢食用油變柴油。經濟部能源局將在2004年10月初在嘉義縣民雄工業區啟用首座「生質柴油示範廠」,能源局表示,生質柴油示範廠是以廢食用油為原料,堪稱為「綠色原油」。估計每年可回收生產3000公噸生質柴油供一般柴油車輛與農業機具使用。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艾利已遠 堤外河濱公園漂流至今。前一陣子,桃園人為沒有自來水可用而發飆,但台北市也有一群民眾因艾利颱風過後,堤外河濱公園許多運動及休憩設施癱瘓,至今仍無法使用而抓狂。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漂流木上岸 七星潭變色。911水災重創北台灣,花蓮縣境雖無重大災情,但美麗的七星潭海灘,卻被高山沖刷下來漂流木汙染,環保局及新城鄉公所清潔隊員13日總動員淨灘,預計要花3天以上才能恢復海灘的美麗面貌。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貓羅溪綠美化挨刮。經濟部第三河川局最近在南投市貓羅溪河堤,築花台、建涼亭,把市民活動的空間占去大半,市民在堤上單騎御風之樂,將無法重現。陳義助等多人認為,綠美化工程的缺失很多,13日聯名向第三河川局抗議。 (南投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建蔽率、容積率放寬 宜蘭4團體反制。縣議會日前通過「宜蘭縣非都市土地建蔽率、容積率獎勵自治條例」,藉由立法強制要求縣府放寬86年訂的建蔽率及容積率規定,此事惹來軒然大波。宜蘭縣有4個團體13日發起「不可做宜蘭罪人」連署行動,發表5項聲明,近日將串連其他社團組織及社區參與連署,維護縣政府版的容積率及建蔽率。 (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認識古蹟日 台南市文化局帶大家看古蹟修復。9月的第3個星期日是文建會定的「認識古蹟日」,2004年活動在18、19日舉行。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打算在2天活動中,帶領民眾參觀古蹟的修護現場,讓民眾有機會接觸平常不易親近及隱藏在巷弄中的文化資產。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冬候鳥報到 燕鷗最多。冬候鳥陸續南下「報到」!颱風過後已有不少飛抵屏東地區,林邊鄉海邊及魚塭,13日出現不少鷗科鳥類,牠們長途飛行後,在魚塭捕食小蝦、小魚補充體力,成為鄉間少見的自然生態景觀。 (屏東 聯合報)

  • [生態保育]15、16日如天氣好 墾丁可看到上萬隻赤腹鷹。南投埔里上空14日出現上萬隻赤腹鷹,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蔡乙榮表示,如果15、16日天氣好,這批赤腹鷹將會在墾丁上空出現。 (屏東 中央社)

  • [其他]水保局打造土石流行動觀測車 增強防災效能。多次災害後,讓國人聞土石流色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著手建造機動性高的土石流行動觀測車,並完成初步測試,2005年將正式加入觀測行列,提高土石流防災效能。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5  --﹥

  • [能源議題]中國每年沖廁水100多億立方米 浪費觸目驚心。日前召開的第5屆「中國西部發展論壇」,來自雲南省西部研究與發展促進會的陳雲祖代表介紹說,家用沖水馬桶和沖水公廁發明百餘年來,極大地改變了廁所污穢不堪的傳統面貌,但是,人們在享受家用沖水馬桶和沖水公廁帶來的便捷、衛生的同時,卻忽視了水資源節約,目前每年約有100多億立方米自來水被用來沖刷家用馬桶和公共廁所。 (中國 新華網)

  • [能源議題]未來5年 中國將大力發展水電。未來5年,中國在電力發展結構上將大力開發水電,著重加快核電和天然氣建設速度。根據需要,發電方面的投資需要1兆元人民幣,電網投資規模業將達到7500億元人民幣。 (中國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邊緣人的生存空間 30萬拾荒者每年北京撿走30億。伴隨著國有廢品回收業的萎縮低迷,北京城裡的「拾荒軍」不斷壯大起來,他們每天都與被都市人嗤之以鼻的「垃圾」打著交道,實踐著自己的「淘金夢」。據1位業內人士保守估計,北京拾破爛的游擊大隊有10萬之眾,另外還有20萬人在大大小小的私人企業裡從事廢品回收。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20年後是中國吸菸死亡高峰期。亞太群組協作研究組織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在90年代達到吸菸高峰,預估今後20年,中國中風發病率將是西方國家的4倍,並出現死亡高峰。 (中國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世衛組織告誡:警惕新的人畜共患病暴發流行。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13日發出警告:繼非典型禽流感之後,新的人畜共患病還有可能出現,威脅人類健康。 (中國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在安徽銅陵設長江水生動物保護中心。中國在安徽省銅陵市成立國家環境保護長江重點水生野生動物中心,將致力於保護白鰭豚、江豚、胭脂魚、中華鱘等長江水生野生動物。 (安徽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保護「北大倉」 黑龍江退耕拯救東北黑土地。在過去半個世紀中,黑龍江在此開墾了3000萬畝耕地,根據有關規劃,在2001至2010年,黑龍江要把總數達3000萬畝的耕地和荒山重新變成茫茫林海。此舉對於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改善生態環境,特別是拯救東北黑土地、保護生產能力非常重要。 (黑龍江 中國環境 報)

  • [生物科技]「洗腸洗肺」開始流行 專家:人體器官不可隨意洗。新型的保健方式「洗血、洗腸、洗肺」等漸漸在市民中流行開來。近日,哈爾濱1醫院收治了1名由於長期「洗肺」導致肺功能衰竭的患者。專家提醒,人體器官不可隨意清洗。 (哈爾濱 新華網)

  • [生物科技]陝西楊凌成為世界胚胎複製羊基地。位於陝西楊凌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指出,楊凌已成目前世界胚胎複製羊基地。 (陝西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0  --﹥

  • [能源議題]加州居民可獲得28億美元的電費退款

  • [環境政策]上訴法庭限制在比思奇大火災區的除害伐

  • [環境政策]環保署發佈報告來限制細小的空氣微粒

  • [生活環境]在煙霧瀰漫的區域成長的孩童肺功能發育不良

  • [生活環境]Zeolite公司因釋放腐蝕性的水被罰140萬

  • [生活環境]紐澤西要求納瑞坦河(Raritan River)的五個據點做河川清理工作

  • [生活環境]水植耕種飼料、糧草 可預防未來的水源爭奪之戰

  • [生態保育]資源不足和開發威脅峽谷地國家公園

[環境關懷事件]切不可做宜蘭的罪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合聲明 --﹥

發起者:仰山文教基金會

  「安寧的居家生活,順暢的交通,美麗的景觀,便利且配套完整的公共設施,合理的人口密度,優質的生活空間,均衡的產業發展,永續的生態環境」這是大多數宜蘭人的共識,也是宜蘭縣長年追求的縣政目標。

  不幸宜蘭縣議會在目前本縣空屋仍高達1萬8000戶、持有建照正要興建的則有6000戶之多的情況下,竟悍然不顧全體縣民的福祉,於9月1日通過「宜蘭縣非都市土地建蔽率、容積率獎勵自治條例」,將鄉村建地的建蔽率及容積率大幅放寬……

[國家公園-台灣自然保護區面面觀]台灣的自然保護區(1)--總論 --﹥

作者:陳佳聖 (環境資訊協會)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World Conservation Union,IUCN)在1994年所出版的《保護區管理類別指南》,對保護區的定義敘述如下:「為了致力於保護及維持生物多樣性、自然及相關文化資產等,而特別劃定,並依法律或其他有效方法管理的陸域或海域地區。」由此可知,設置保護區的目的乃在於保護及維持生物多樣性、自然及相關文化資產,必須依法或有效方法特別管理的地區。換言之,設立保護區乃是成為保育野生動植物、生物多樣性、地景等相關文化資產之重要措施。

[專欄作家-李永展]蘭嶼建設應重新定調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去過蘭嶼的人一定會被她的海天一色及達悟族文化深深吸引,但這句話或許只適用於未過度開發時的蘭嶼,最近如果去過蘭嶼的人一定會被蘭嶼的「台灣惡質化建設」所震憾──水泥火柴盒的建築語彙、熱氣撲面的環島瀝青公路、消波塊加防波堤的簡易漁港、以及一窩蜂「偷窺式/進香團式」的觀光遊客,讓人雖身處蘭嶼,卻以為到了台灣本島的某個鄉鎮。

[讀者投書]圓山飯店也許光榮、也許沉重,但不該被當作廣告看板──致宗才怡董事長的公開信 --﹥

作者:林正修 (前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研考會主委)

  相信不少人開車、搭捷運經過「中山高圓山段」高架橋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地往圓山飯店望上一眼,在白天,襯著青山白雲的秀麗景觀固然賞眼,到了晚上,特殊宮殿式建築映射出來的夜間光景,更像紅寶石般為台北夜景增添了不少光輝,為路過的人們帶來一份默默的感動。

  但這一份凝視的相約,最近卻發生了突兀的轉變。這二天經過圓山,看到的是斗大的「TOYOTA」及「WISH」字樣霓紅燈,大剌剌地掛在飯店建築物的正面上,雖然剛看到時會有一種新鮮感,但同時湧上的還有一種失落、一種衝擊、以及對未來的憂心。

[講座]凌霄鷹嘯--蔡乙榮先生經驗談 --﹥

  時 間:9月22日(三)
  地 點: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主 辦:高雄醫學大學生態保育研究社
  聯 絡:方乃文 0911378113
      E-mail: tom14th.fang@msa.hinet.net

  14年前墾丁猛禽過境缺乏詳細紀錄,蔡乙榮先生利用自己時間投入此一工作,每天5時30分前趕到社頂公園凌霄亭計算猛禽過境數量,並在8點上班時間前趕回墾管處上班。數年後數鷹工作受到肯定,墾管處同意讓蔡乙榮得以在每年持續此猛禽觀察紀錄,也因此墾丁10月賞鷹的活動,逐漸成為全台灣喜愛自然的人每年的盛事之一。

[講座]趣談台灣的蛙類--赤蛙 --﹥

  日 期:9月22日(三) 19:30-21:30
  地 點:蝶會會館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青蛙,夜裡最不甘寂寞的精靈,在數年前的某個夜晚,誘引某人從賞鳥、賞蝶中規中矩的領域,驟然變性為夜行性族類,從此跌進蛙類的世界而樂此不疲。9月,就讓蝶會的青蛙王子──陳王時老師以他豐富的觀察體驗引領你進入趣味橫生的台灣蛙類世界。

詳情請參閱 http://www.butterfly.org.tw

[活動]雪山,生態與歷史的對話 --﹥

  時 間:10月16日
  地 點:宜蘭縣市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雪山高度3884公尺為台灣第二高峰,從海拔1000多公尺的武陵農場一直到將近4000公尺的雪山主峰頂,2000多公尺的垂直落差造就了雪山豐富的生態變化,嚴寒的氣候不但讓雪山在冰河時期發育了完整的冰河地形,也讓雪山擁有許多特有或稀少的高山植物。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網路交易觀察志工,協助內容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