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1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台灣首次環保共識會議 周日閃亮登場!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台灣首次環保共識會議 周日閃亮登場!
[環境政策]經建會研擬國土復育條例草案 原住民權益受矚目
[環境政策]華盛頓公約:象牙貿易禁令將持續實施 犀牛貿易將予有條件批准
[生態保育]牙買加透過「債務換取自然」方案 實施森林保育
[能源議題]凱瑞提倡能源自主計畫
[生活環境]衛星空照圖顯示人類對空氣品質所帶來的衝擊
[生態保育]號召學子種昆布 日本大阪灣復育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2
專  欄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浪漫野薑花 、有吸盤的褐樹蛙
[我們的島]花農之夢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台灣首次環保共識會議 周日閃亮登場! --﹥

本報訊

  由行政院環保署主辦的「環保共識論壇」於網路上沸沸揚揚近3個月,即將進入最後階段的「環保共識會議」。「環保共識會議」將針對在環保共識論壇獲得最多民眾迴響的「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之議題,進行一連串共識會議的舉行,並假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表演廳,於17日(日)舉行前置會議,並於24日、31日,及11月7日進行三天的正式會議。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經建會研擬國土復育條例草案 原住民權益受矚目 --﹥

本報訊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目前正研擬《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作為對山坡地、河川、海岸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的進行復育及開發管制的法源依據。草案中明訂山坡地劃設三級山區保護地帶,另劃設海岸保護地帶,其中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一級山區保護地帶,禁止農耕及其他各項開發,原有建物、設施及作物需限期拆除。

  由於此案涉及原住民權益,事關重大,學者呼籲此一方案應搭配搭配政府組織再造,納入政府當初與原住民簽訂的「新伙伴關係」,落實在地住民的參與機制,以確保住民權益。

[環境政策]華盛頓公約:象牙貿易禁令將持續實施 犀牛貿易將予有條件批准  --﹥

  泰國,曼谷,2004-10-12 (ENS)- 華盛頓公約(CITES)締約國已經駁回廢除對商業性質象牙貿易實施14年之禁令的提議,並且進一步採取一項行動方案以打擊非洲境內無法可管的國內象牙市場。目前共有166個國家於曼谷召開兩年一次的會議,以對其貿易法規進行修訂。而在週一(11日)所進行的表決當中,對白犀牛之保護並未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然而大白鯊則於表決中受到保護。

  CITES締約國代表11日也同意那米比亞和南非的象皮及象毛製品的貿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生物保育部門副主席海利(Ginette Hemley)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有人為了象皮及象毛而盜獵大象,因此這項貿易將不會威脅到大象保育」。

  目前在非州國家史瓦濟蘭境內,白犀牛僅存61頭。儘管如此,CITES代表11日通過了決議,允許白犀牛交易、狩獵──每年的總額管制分別為白犀牛總量的7%和1%。

  另外,大會今天也通過了澳洲和馬達加斯加代表的提案,為大白鯊贏得國際貿易保護。至於日本提出重新開放小鬚鯨商業貿易的議案,則以55票贊成、67票反對、14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遭到大會否決。

[生態保育]牙買加透過「債務換取自然」方案 實施森林保育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12 (ENS)- 美國與牙買加政府偕同「自然保育組織」已達成減免牙買加積欠美國近1600萬美元之協議。而牙買加政府則承諾將於接下來的20年內,支出總額約略相同的預算來資助保存暨復育熱帶雨林資源的計畫;以作為對此項債務減免計劃之報償。

[能源議題]凱瑞提倡能源自主計畫  --﹥

  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2004-10-12 (ENS)- 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的參議員約翰凱瑞周一指稱,目前美國人對外來石油的仰賴程度比起布希總統初上任時還要高許多,而這將會使國家安全陷入危機。在一場對聖塔菲群眾的演講當中,凱瑞提出他能源自主的提議,並針對布希的能源政策提出批評。據他表示,布希的能源政策使石油工業從中得利,但是卻壓榨了一般家庭和環境生態。

[生活環境]衛星空照圖顯示人類對空氣品質所帶來的衝擊  --﹥

  法國,巴黎,2004-10-12 (ENS)- 仰賴歐洲太空總署名為Envisat之衛星;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環境監測衛星之資料進行研究的科學家,已經製作出一份彩色且清晰的衛星圖片,可用來呈現人類所造成之空氣污染的情形。於2002年二月發射的envisat上載有10種儀器,其中包括一項可用來記錄透過大氣層之日光的光譜儀。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號召學子種昆布 日本大阪灣復育計畫 --﹥

  日本,大阪府,2004-10-01 - 大阪府堺市濱寺地區的小學生正在從事以昆布復育大阪灣的計畫,希望藉海草之力淨化海水,並提供魚類棲息的空間。

  這項由大阪府及非營利組織(NPO)策畫的淨水計畫預計在11月下旬水溫較低的時候,集結堺市濱寺小學四年級的90名學生以及當地自治會成員,在濱寺地區的水域放置200個強化塑膠纖維製的海草培育盤(3公分x16公分)。每個海草培育盤估計可生長出5株昆布,屆時海底將形成一片上千株的昆布森林。

  大阪府堺市原本是個因昆布加工而繁榮的城市,然而水泥護岸築起之後破壞了原先適於海草和魚類生長的環境,夏天也出現優氧化的紅潮現象。這項計畫期望藉由培植海草吸收水中的氮和磷,達到淨化水質和聚集魚群的目的。每兩個月會有潛水夫當義工調查昆布的生長狀況和水質的變化,這些培植的昆布會在明年3月下旬收成,供民眾饗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5  --﹥

  • [土地及水文]宜蘭外海強震 芮氏規模七。15日中午12點8分,蘇澳地震站東方109公里,深度58.8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7的強烈地震,而且持續將近1分鐘。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南澳地區震度5級,台北縣市、宜蘭、桃園4級,新竹、苗栗3級,恆春也有一級,全台各地都可明顯感受到強震的威力。 (台北 TVBS新聞)

  • [土地及水文]水資源高風險區 桃園最慘。經濟部13日向行政院提報「水資源開發利用之整體檢討規劃」,評估目前桃園地區、新竹地區、台中地區及高雄都會地區,為目前台灣水區資源「綜合評估」的高風險地區。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電動鏟魚 生意好 魚很痛。高雄市左營區夜市,最近有業者自台中市引進「電動撈魚機」,投幣10元,就能操縱按鈕,控制水槽內鏟斗撈魚,每晚吸引數百人,業者說遊戲有助手眼協調,保育人士指是虐待動物,醞釀抵制。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首例出血登革熱 高雄全面警戒。高雄市出現了今年第一例的出血性登革熱病例。目前高雄市有一半以上的村里病媒蚊指數,都超過警戒標準,14日上午,衛生局就立刻派人四處噴藥消毒,預防登革熱大流行。 (高雄 台視新聞)

  • [生活環境]東北季風持續發威淡水16.7度 中南部日夜溫差超過10度。受到東北季風影響,14日清晨各地依舊偏涼,淡水低溫16.7度,嘉義則是超過17度。氣象局表示:北部、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雨,各地日夜溫差大,請民眾留意。至於輕度颱風(陶卡基),上午行進方向轉為西北西,強度增強,範圍擴大,台灣地區是否受影響還要觀察2到3天。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生活環境]人蟻大戰 新武器上陣 鋼針灌沸水 直搗紅火蟻穴。紅火蟻入侵,全台展開人蟻大戰,在台南縣內從事醫用自然生態農業研究的農學碩士梁森昌13日表示,經他在玉井山區自有果園研究滅蟻試驗,發現所研發改良式「不鏽鋼注射器」鋼製探針可直搗地下蟻穴灌注滾燙熱水滅蟻效果良好,又沒有農藥污染。 (台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斜張橋將施工 蝦農欲哭無淚。河川局規劃在高屏溪斜張橋下游,進行固床工防災減災工程,在高灘地的九如、里港鄉養蝦農擔心自己多年來的心血全落空,準備進行串聯陳情,潮厝村長許郡13日指出,蝦池內的蝦苗一旦搬遷將必死無疑,河川局根本不顧蝦農的死活,要求召開協調會,承諾未達成協商不能開工。 (屏東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反對中纖擴廠 環盟15日說清楚。由大社鄉長陳宏源及縣議員許慧玉主導的「反大社工業區擴廠環保聯盟」,15日晚將於大社青雲宮廣場舉行「反對工業區再擴廠環保說明會」,陳宏源表示,21日將再串連林園工業區居民及地方民代北上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宣示立場。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防範「菟絲子」危害 新剋星「問世」。中部地區陸續遭到外來種「平原菟絲子」入侵危害的傳聞,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13日表示,已成功研發一種分離自菟絲子的炭疽病菌,可有效防除但不會傷害到菟絲子附著的植物,如遇嚴重危害地區,可配合防檢局進行施藥清除。 (南投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菟絲子 將不列優先防除名單。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調查,菟絲子對台灣本土植物尚未構成危害,有沒有必要列為優先防除對象,農委會將邀學者專家,在下周召開「加強入侵種管理諮詢委員會」討論後決定;不過,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倒是搶先研發出一種分離自菟絲子的炭疽病菌,可有效防除附著在花圃及苗木上的平原菟絲子,卻不傷害寄主植物的生長。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300年夫妻榕 汴頭里牽手護樹。彰化農田水利會整治溪湖鎮汴頭里大義圳,圳旁兩株已有300年歷史的老榕樹面臨砍伐命運,汴頭社區發展協會發動里民連署為老樹請命,昨天向水利會等單位陳情希望保住老樹,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施炳滄答應施工時儘量避開老樹。 (彰化 聯合報)

  • [其他]疑似熊出沒 香蕉樹攔腰折斷。南投縣名間鄉一處香蕉園,40多棵香蕉樹,無緣無故被攔腰折斷,樹心也被啃蝕,園裡還有疑似狗熊的足跡,當地民眾人心惶惶,擔心這隻狗熊會出來侵襲村民。 (南投 台視新聞)

  • [其他]文史工作者搶救樂生療養院 15日包圍行政院。台北縣新莊樂生療養院正面臨捷運工程施工而遭拆除的命運,青年樂生聯盟等文化團體四處陳情卻得不到台北縣政府具體回應後,文史工作者們決定15日發起「弱勢發聲,搶救樂生——包圍行政院」活動,希望政務委員林盛豐出面就保存樂生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研議,要中央政府正視文化資產保存問題。 (台北 自由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5  --﹥

  • [環境政策]環境是中國未來發展最具挑戰性的問題之一。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10月14日在第3屆東盟10+3環境部長會議上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還沒有擺脫粗放型增長的方式,環境問題是中國未來發展所面臨諸多問題中最具挑戰性的問題之一。 (中國 人民網)

  • [生態保育]保護野生動物司機腳下留情。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從7月到9月底,可可西裡保護區邊緣地帶的青藏公路連續發生3起汽車撞死國家級保護動物藏羚羊、藏野驢等事故,可可西裡管理局緊急呼籲來往司機腳下留情。 (西藏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砍掉工業園樹起生態園廣西防城港調整城市規劃。在地處北部灣畔的廣西防城港市,上千畝成片連帶的紅樹林郁郁蔥蔥地生長在城區中的漁洲坪海域。而幾年前這片有「海岸衛士」之稱的世界珍稀保護植物,卻差點毀於工業用地的開發過程中。 (廣西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徐州確定南水北調水污染防治時間表。到2005年底前,徐州將確保淮河流域9個考核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標準,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基本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比2000年削減28.3%。 (南京 新華社)

  • [其他]中國今年已有1326人在自然災害中死亡。中國民政部13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截至12日,中國自然災害已造成1326人死亡, 186人失蹤,1.7億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906.7億元。 (中國 新華社)

  • [其他]中國去年糧產較5年前減少1千億斤。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子彬14日在北京指出,2003年中國大陸糧食產量比1998 年減少了1千億斤,他表示,糧食減產不是由於退耕還林所致﹐而是因為近年來工業快速發展佔用耕地以及調整種植結構造成。 (中國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2  --﹥

  • [環境政策]美國印地安原住民要求取消哥倫布紀念日

  • [環境政策]俄亥俄州對廠商開放全套環保法規諮詢服務

  • [全球變遷]9月份龍捲風數量創歷史新高

  • [全球變遷]氣象局預估 西部乾旱將持續整個冬天

  • [能源議題]阿拉斯加州獲聯邦資助 將興建天然氣運輸管線

  • [能源議題]國會通過首件生質柴油相關稅務法案

  • [能源議題]能源部獎助新能源計畫 智慧探勘工具名列其中

  • [其他]佛州科學家研發生物奈米微粒 可於20分鐘內找到生物武器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夏天篇]浪漫野薑花、有吸盤的褐樹蛙 --﹥

作者:潘祈賢

  野薑花有一個很奇怪的名字叫「穗花山奈」,薑科的植物,但是鄉下人都習慣稱它為「蝴蝶花」,因為白色的花朵長得就像一隻正在飛舞的蝴蝶。每年的7、8月間,在田邊、在溪畔,到處都可以發現野薑花的蹤跡,因此夏天一到,市場裡經常可以發現有鄉下婦女販賣野薑花,生意相當不錯。小時候,我也經常跟母親到郊外去採野薑花,那種氣味讓人有一種彷若置身溪邊野蔭的清新,也有一種甜甜的幸福感覺。

[我們的島]花農之夢 --﹥

作者:郭志榮、陳添寶 (公共電視記者)

如何擺出屬於台灣自己的花種,而不是代工花卉展示,這可能是台灣花農們最衷心盼望的夢想。  花卉種植在台灣,已經有相當時日。台灣各地的花農,都有一套高強的種植技術,但是相較於前進的花卉大國如荷蘭、以色列等國,仰賴更高的科學技術及機械設施,台灣的花農還算是落後,甚至憑著技術與上天搶飯吃。

  其實上天沒有虧待台灣,在地理位置上,台灣有獨天得厚的地理優勢,位處亞熱帶與熱帶的交界,加上高山地區近似溫帶氣候,台灣幾乎可以不用太多的溫室或冷房,選擇不同的地區,種遍世界各地的花卉……

[活動]環保共識會議(前置會議):環境污染防制(治)費應否擴充? --﹥

  時 間:10月17日(日) 上午9:00-12:00
  地 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表演廳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主 辦:行政院環保署
  協 辦: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聯 絡: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林群超 02-23753013
      行政院環保署 陳怡萱 02-23117722 #2205

  共識會議期望透過「專家」與「非專家」對話及充分的討論機會,讓政策議題的制定上更加瞭解民眾的意向外,決策者也更能深入瞭解社會大眾的需求,透過此一過程,所獲得的意見及討論成果亦是最好的社會教育教材。

[活動]擁抱陽明山國家公園自然觀察暨體驗《路線5》 --﹥

  時 間:10月16、19日(六、二) 上午9:00
  地 點:龍鳳谷服務站站
  主 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聯 絡:02-28616341#802

  路線:龍鳳谷站-山頭公園-硫磺谷-解說亭-返回龍鳳谷站(約1.5公里)

[課程]生活講堂:成為好園丁的八堂課 --﹥

  時 間:10月21-12月9日 每週四 晚上7:30-9:30
  地 點:523登山會(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為何要當一個園丁?那是一輩子的問題、努力,還有收穫。那是一個過程,一個進入自然,享受自然的過程。來523生活講堂,讓你體驗不一樣的園丁生活,來523,你會發現更豐富、更多元的花花世界。

[講座]「綠色能源」暨「環保綠生活」全國巡迴宣講 --﹥

  時 間:10月22-24日
  地 點:台北市NGO會館
  主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 辦:永續台灣文教金等
  聯 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02-23636419 林小姐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本計畫培訓內容結合「永續校園」與「生態社區」實地參訪、綠色能源介紹、社區組織推動工作坊與省能DIY操作示範之課程,讓學員掌握相關知識與理念。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花農之夢 --﹥

  播出日期:10月18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0月19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花農之夢

  當花卉王國喊得震天巨響,殷實的花農們在田裡苦苦耕耘,對他們而言,站上世界巔峰是個夢想,他們只想如何度過這個寒冷的冬天。

  合歡山清境地區的花農魯文印,在大雨來臨之前,趕緊種下百合種球,以免雨水一來,土地成了泥巴地,種球無法種,耽誤種植時間,但是又擔心萬一雨太大,種下的種球全被沖走,心血和金錢全部白費。

【人與自然】魏先生的土地故事

  清晨4點多,魏先生和兒子匡正已經準備就緒,魏先生的3隻小狗:黑皮、黑熊和小黑,也很熟悉這種跟太陽比早起的作息。

  8月的台東,不到7點,溫度直逼27、8度,跟著節氣黎明即起,日出而作的農夫生活,可不是沒道理的。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刊10月13日環境新聞《肯亞環保鬥士馬薩伊摘下諾貝爾和平獎桂冠》,文中第五段提及「她動員貧窮女性種植了數百棵樹木」,原翻譯有誤,正確應為「她動員貧窮女性種植了數百萬棵樹木」。特此更正。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