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1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急速增加當中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大會決議 淡水龜、珊瑚礁魚類及沈香將受保護
[生態保育]美國新保護區設立 保護明尼蘇達州高草原 
[生活環境]發展中國家自願主動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 
[全球變遷]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急速增加當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3
專  欄 [自然與倫理]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土地倫理」的啟示(三)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感謝與感動交織的秋日午後 環境資訊年鑑發表會實況上網!

  為感謝所有參與《2003環境資訊年鑑》製作人員,並展現工作成果,本會於10月9日午後藉萬華新辦公室舉辦「2003環境資訊年鑑成果發表會」。在這感謝與感動交織的秋日午後,大夥兒分享彼此的甘苦心得,也對年鑑編輯方向提供諸多建議。當日活動花絮已上網公布,歡迎未能到場的夥伴們上網觀看,一同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活動網址:http://e-info.org.tw/history/eia/activity/041009/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大會決議 淡水龜、珊瑚礁魚類及沈香將受保護  --﹥

  泰國,曼谷,2004-10-13 (ENS)- 每2年召開一次、針對生物貿易法規進行修訂討論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今年第13屆大會在12、13日步入最終回合的物種貿易談判。來自全球166個國家的代表,在這兩天的會議上通過決議,未來將針對亞洲淡水龜、亞洲餐廳極為喜愛的珊瑚礁魚類,以及分佈範圍內盜伐程度相當嚴重的沈香作出保護行動。

  大會另決議將白頭海鵰的保護等級降低一級。提出此項動議的美國代表指出,白頭海鵰已從1900年代中期農藥使用的重創中復原過來,此說獲得與會代表認可,故通過將白頭海鵰從原本的「附錄一」保護名單調降為「附錄二」,也就是唯有經過申請核可才准予商業貿易。

  斐濟提議將蘇眉魚(humphead wrasse,又稱龍王雕、拿破崙魚)列入公約「附錄二」的動議也獲與會代表表決通過。蘇眉魚的魚下巴和魚眼料理在亞洲被當作珍品佳餚,一條魚的價格可賣到數百元美金。

  同時列入公約附錄二保護名單的生物還包括多種被視為醫療聖品的亞洲淡水龜──這些生物還了棲息地遭人類侵占日益萎縮、國際上被當做寵物來買賣的風氣日盛等問題。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中國譯作「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中國地區負責人張立表示:「每年因食用或醫療目的被販售的烏龜有數百萬隻,而且需求量還在持續增加。」

  在植物方面,大會代表通過在附錄二中增列兩種瓊脂木,即沉香木。這類樹木所生長的地方,盜伐情形都非常嚴重。

  保育人士希望沉香木納入華盛頓公約管制後,不僅僅能夠防止東南亞各地的沉香木進一步耗損,也能保護更多生存其中的野生動物不被盜伐者加害。根據「野生救援組織」(WildAid)從1999年至今的調查,組織化的沉香木盜伐集團在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柬埔寨等國家非法入侵國家公園領域,砍掉大量的沉香木材。這些不法人士利用在森林裡活動的時間設阱、佈網,造成各種各樣的生物死亡。

  在曼谷等城市,沉香木在黑市的叫價可達每公斤1,000元美金。在這場打擊不法貿易巨額利益的戰爭中,已有多名保育巡守員死在盜伐者手上。

[生態保育]美國新保護區設立 保護明尼蘇達州高草原  --﹥

  美國,明尼蘇達州,聖保羅,2004-10-13 (ENS)- 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西北部,佔地3萬5千公畝的溼地及高草原棲息地,週二(12日)正式批准為美國最新設立的國家野生保護區,以響應2004年美國野生保護週。美國內政部長諾頓乘坐飛機飛越這片新保護區後,於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的美國州議會大廈,正式宣佈「冰脊國家野生保護區」的設立。

[生活環境]發展中國家自願主動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13 (ENS)- 京都氣候議定書雖尚未生效,但無論是工業國家或發展中國家,都正在對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作控制。京都議定書可望在近期俄羅斯批准後生效,但荷蘭、南非和墨西哥已開始採取相關限制排放量的措施。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急速增加當中 --﹥

  泰國,曼谷,2004-10-13 – 科學家證實,二氧化碳的濃度在近兩年仍持續急遽增加當中。英國環境部長摩里(Elliot Morley)13日在曼谷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中憂心忡忡的指出:「如果這股趨勢持續下去,意味著全球暖化的衝擊,將比我們以往所模擬的情況還要來得更迅速;這也顯示京都議定書以及國際合作的重要性。」

  二氧化碳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自工業革命後,CO2大量排放,已造成全球溫度升高0.8℃。1997年通過的京都協議書決議工業先進國家應於公元2008至2012年期間,將包含CO2在內的6種溫室效應氣體年平均排放量較1990年減少5.2%。

  根據科學家在全球各地偵測的CO2濃度發現,在2002、2003年北半球CO2濃度已超過往年的平均增加值1.5 ppm而達到2 ppm以上,南半球的增加量略少於北半球。研究人員推測這是因為北半球森林火災頻傳或其他的原因所造成。若自然界的碳循環無法有效吸收CO2,則多餘的CO2會更快加速氣溫上升,而溫室效應又連帶與其他異常氣象如乾旱、洪水等有關。聯合國的科學家指出,在2100年前因人類的活動所帶來的衝擊,全球溫度可能增加1.4 to 5.8 ℃。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8  --﹥

  • [生活環境]加油站附屬商店員工 有致癌風險。環保署委託工研院調查發現,加油站內附設便利商店受到加油槍洩出油氣的影響,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的濃度過高,使得商店店員的致癌風險超過了百萬分之一的可接受風險。MTBE被添加在汽油中的目的主要是取代過去有鉛汽油中的西乙基鉛,讓汽油燃燒更完全,降低空氣汙染物的排放。但也產生新的問題,因MTBE在動物實驗中已證實有致癌性。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環署取締二仁溪上游養豬業者 已告發9場。行政院環保署整治二仁溪,加強列管上游高雄縣內門、田寮鄉養豬業;今年自4月到現在稽查69場,告發9場,查獲廢水直接排放4場,都予以開單告發。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飲水含砷又吸菸 罹肺癌率高15倍。衛生署長陳建仁的研究發現,長期飲用含砷量高的井水或地下水,罹癌機會大增。雖然台灣自來水已相當普及,飲用井水、地下水的情況大幅減少,但陳建仁指出,曾喝過砷含量高的飲水,又合併抽菸,罹患肺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倍,建議這些民眾最好戒菸。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沙塵暴襲 風城封沙。新竹市頭前溪畔高灘地河濱公園遭1500噸沙石和垃圾堆積,東北季風一颳,附近水源里、前溪里、千甲里、古賢里風沙蔽天,居民感受有如沙塵暴,苦不堪言,14日民代前往關切,市府趕往灑水,並將動用災害準備金960萬元清除。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彰縣環保局查封焚燒醫療廢棄物鍋爐。彰化縣一家紡織房被人偷倒醫療廢棄物和進行焚燒,17日環保局特別將紡織房負責焚燒醫療廢棄物的鍋爐貼上封條查封,彰縣環保局長黃揮原表示,15日經民眾檢舉後,已先進行告發,今天除貼上封條另擴大追查廢棄物來源。 (彰化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宜蘭社區大學召開論壇 探討北宜高對宜蘭的衝擊。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對宜蘭縣可能是幸,也可能是不幸。宜蘭社區大學從18日開始,舉辦為期6天的論壇,探討北宜高通車後,對宜蘭縣可能造成的衝擊,藉此激起縣民及縣政府對此事的重視,及早因應。 (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花蓮北濱砂石車問題 擬建外環道解決。爭議已久的北濱地區砂石車行駛問題,花蓮縣港務局15日向花蓮縣政府提出「北濱地區外環道路規劃案」,計畫以6.7億元在北濱興建外環道路,解決砂石車問題。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風城淨灘 清出50噸垃圾。新竹縣頭前溪流域河川巡守隊等31個單位近兩千名義工,15日相約在新竹市海邊、頭前溪上中下游等三個溪段,展開大規模淨灘、淨溪活動,許多義工朋友都是攜家帶眷、大人小孩一起前往淨溪,一天下來共撿拾了50餘噸的廢棄物,也讓頭前溪溪貌、海灘風光煥然一新。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廢金屬液流竄 二林忙消毒。彰化縣二林鎮從事電鍍,但已倒閉歇業的「彰億金屬公司」,14日被民眾發現裝置廢金屬的有害液體流入水溝,環保局據報後,緊急派員到場處理,並將污染的水溝堵住,防止污染源擴散後,漏夜進行清理。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電線桿變人工漁礁 復育海洋生態貢獻大。新竹南寮漁港近期運入大量回收水泥電線桿,由工人疊成井字型,投入新竹外海礁區,化成保護海洋的「大城堡」;魚兒既不怕大型拖網,也不怕流刺網侵襲。新竹市政府建設局漁業課長姜博仁說:「這種人工漁礁既經濟又環保,復育海洋生態貢獻大。」 (新竹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幫招潮蟹搬家 竹市辦活動。預定將在三姓公溪與大庄溪之間興建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這處灘地上的台灣招潮蟹族群,將因工程施工而消失。市府邀請關心新竹市海岸生態環境議題者,共同嘗試以行動幫台灣招潮蟹及其他物種「搬家」。 (新竹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苗栗獅潭鄉新店溪 無期封溪。獅潭鄉獅潭溪上游新店溪,新店一橋至新和橋段,包括支流大東勢溪、小東勢溪及向東牌野溪,在2002年9月26日起至2004年12月31日實施封溪禁漁,成效良好,因禁漁時效即將屆滿,鄉長古源毓為了確保河川水產動植物生態資源之永續利用,提案請鄉代審議將封溪期間無限期延長。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日月潭龍柏遭盜伐 一夜9株。日月潭朝霧碼環湖步道發生嚴重龍柏盜伐事件。9棵樹齡達到30年以上的龍柏遭盜伐,倖存的龍柏則慘遭除枝,差點被運走。 (南投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台電核一廠風力發電機組可望10月底商轉。經濟部能源局17日表示,投資2.2億元興建的台電核一廠風力發電機組已經完成試車,能源局將在26日進行查驗,查驗合格後即可正式商轉,將成為台電公司在本島設立完成的第一座風力電廠,總裝置容量為3960瓩。 (台北 東森新聞)

  • [土地及水文]宜蘭15日中午地震花蓮最大震度五級未傳出災情。宜蘭蘇澳外海15日中午發生芮氏規模7的有感地震,花蓮最大震度5級出現在太魯閣地區,花蓮市附近測得的最大震度則是4級;雖然地面搖晃程度不小,但持續時間約僅1分鐘。花蓮縣消防局表示,經查詢後接獲的回報,並未傳出任何地震災情。 (宜蘭 中央社)

  • [其他]中油近期拜會石化業者 邀請投資雲林石化園區。中油公司完成雲林石化科技園區評估報告,雲林石化科技園區總投資額新台幣3250億元、預估年產值3000億元。中油總經理陳寶郎近期將親自拜訪石化業者,邀請業者共同投資建立雲林石化科技園區,共組石化上中下游完整體系。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8  --﹥

  • [土地及水文]亞洲最大沙漠水庫乾涸見底。位於中國內蒙古、吉林、遼寧三省交界的亞洲最大沙漠水庫─莫力廟水庫,由於連年乾旱及西遼河斷流,水庫已乾涸見底,原有的水產動植物幾乎全部死亡,庫底死魚最厚時超過1公尺。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阿拉善沙漠連接成片 生態環境惡化。內蒙古阿拉善環保局最新監測結果顯示,阿拉善境內的三大沙漠有6處連接在一起,當地生態危機正在加重。 (台北 中央 社)

  • [土地及水文]灕江缺水嚴重 專家建議恢復自然環境。曾經山光水影的灕江如今面臨缺水斷航之憂。因而桂林市提出防洪及補水工程,計畫在上游建3個水庫。但環保和林業專家提出反對:建水庫不僅不能補水,反而會造成破壞,建議最大限度減少人為干擾,恢復次自然環境,從而達到涵蓄水源目的。” (桂林 中國環境報)

  • [土地及水文]新疆阿勒泰地區 發現上千個罕見古冰臼遺跡。新疆阿勒泰地區吉木乃縣的克孜裡塔司山上,發現超過1千個冰臼,形成獨特景觀。冰臼為古冰川遺跡,是大量融水沿冰川前緣裂縫向下沖蝕而產生,具“口小肚子大和底平”特徵。在德國、波蘭和黃山、廬山、西藏等地均有發現,但分佈山脊則十分罕見。 (烏魯木齊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1500年前柴達木盆地 柏木遍佈水草豐美。中國四大盆地之一的柴達木盆地,長久來予人一望無際的荒涼印象,但是專家考證發現,1500年前,當地竟是柏木遍佈、水草豐美,既溫暖又濕潤的地方。 (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州專項整治 嚴查食用果子狸等高危野生動物。為加強對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禽流感的預防,廣州市進行食品衛生整治,凡發現有違規經營果子狸、獾等野生動物,在店內存養、宰殺活家禽,加工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等,將依法進行查處。 (廣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廣東乾旱嚴重 生活用水困難。今年廣州市不少地區已春夏秋三季連續乾旱,進入10月後旱情仍加劇。氣象專家分析四因素導致:汛期鋒面低槽降雨不足、夏季高溫連續破歷史紀錄、後汛期颱風雨水少,以及入秋後冷空氣乾燥秋雨不降。因而呼籲抗旱同時還需注意森林防火工作。 (廣東 中國新聞社)

  • [生活環境]廣西嚴重秋旱 140餘萬人飲水困難。廣西遭遇嚴重秋旱,目前已有74個縣(市、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農作物受旱面積超過1千萬畝,和84萬多頭大牲畜飲水困難。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新車排放控制標準將提高。國家環保總局在國際研討會上表示,近期將繼續推動提高新車排放控制標準,激勵清潔汽車的生產和使用,並實施更嚴格的機動車年檢制度。此外,仍將大力發展公共交通。 (上海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肺癌發病率猛增 室內污染是主因。中國肺癌發病率目前每年增長26.9%,專家指出,如果不及時採取控制措施,到2025年,中國肺癌患者將達1百萬,成為世界第一肺癌大國。 (北京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東海能源開發 將成中日經濟水域糾紛。中日對經濟水域劃界問題至今未達成共識,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中川昭一近日就公開表示,中國政府批准業者在日本東海經濟專屬水域開採天然氣,此舉將引起外交糾紛。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香港樂施會 培訓甘肅農民建沼氣池。“樂施會甘肅省貧困地區沼氣池建造農民工培訓會”日前在甘肅省靖遠縣開幕,由香港樂施資金援助,培訓貧困農民建造沼氣池,以緩解能源矛盾。 (蘭州 新華社)

  • [全球變遷]長三角氣象科技論壇 指出江蘇氣候變化明顯。首屆長三角氣象科技論壇近日針對1951年1月到2000年12月的南京、上海和杭州三城氣象資料指出,自80年代以來此區已出現氣溫升高、雨水增多、日照減少、城區天氣惡化等特徵,建言要加強適應與減緩氣候變化的研究。 (江南時報)

  • [生物科技]香港綠色和平警告 大陸可能生產基因改造稻米。香港綠色和平16日警告說,中國可能於2005年成為全球首個商業化種植基因改造稻米的國家,而基因改造稻米對環境構成危害風險。 (香港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紅樹林計畫 10年內將植6萬公頃。中國啟動紅樹林濕地行動計劃,國家林業局計劃在未來十年內,以人工種植6萬公頃紅樹林。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3  --﹥

  • [環境政策]法院下令公佈猶他州荒野指定協議相關文件

  • [環境政策]研究發現 司法在環境管理上佔有重要地位

  • [環境政策]國會批准核廢料重分配計劃

  • [環境政策]田納西州鈾燃料計劃最後部分獲批准

  • [生態保育]為預防森林火災 森林砍伐英畝數破記錄

  • [能源議題]潔淨能源經濟效益潛力 受科學家關懷聯盟及保育人士肯定

  • [能源議題]氫能經濟前景與現實不符

  • [其他]忽視密報 布希政府調查工作不濟

[自然與倫理]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土地倫理」的啟示(三) --﹥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李奧波肯定地指出:「假如我的判斷正確的話,將倫理延伸到人類的生活環境這第三類的層面,不但是一種進化的可能,而且也是一種生態上的必需。這是一系列步驟中的第三步,前面的兩步已經處理過了,但在第三步驟裡,歷來只有個別的思想家,如舊約聖經中的先知以西結和以賽亞等人在呼籲,他們都斷言,剝削土地不僅是不適當而已,它根本就是錯誤的。」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人和土地的關係事實上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問題,真是「日光之下沒有新事」,不過現代人剝削與破壞的幅度更深、更廣,已經超過大地能夠負荷的程度。

三、社群的觀念

  「土地倫理」另一個重要的觀念突破,就是李奧波對「社群」(community)的解釋:「所有的倫理演變是基於一個大前提,也就是:個人是彼此互相依賴的成員所組成的社群中的一份子」。而「土地倫理只是把社群的領域擴大,使它包含土壤、水、植物和動物,或者總稱為:土地。」

  事實上,李奧波也很清楚知道:「對土地的歌頌,以及鼓勵人們要愛護並看顧土地,其實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但事實上又如何呢?他舉出許多例子:「到底我們愛的是什麼?一定不會是土壤,我們把它亂糟糟的沖往河川的下游。一定不會是水,我們認為它除了推動渦輪、漂行駁船,和帶走垃圾之外,別無它用。一定不會是植物,我們連眼睛都不眨一下,就整區的把它們給消滅掉了。一定不會是動物,我們已使許多最大最美麗的種類絕了種。」這些都是經常在我們周遭發生的事實,那麼,土地倫理能夠作什麼呢?李奧波認為:「土地倫理當然不能防止人類對這些『資源』所作的改變、管理、和使用,但土地倫理確實能夠肯定它們繼續生存的權利,至少在一些特定地區裡頭,能夠讓它們在自然的形態下繼續生存。」

  李奧波相信:「土地倫理會改變人類的角色,使他們從土地社群裡的征服者變成社群裡普通的成員和公民,這樣的角色,便包含對他其餘的成員伙伴的尊重,以及對整個社群本身的尊重。」接著,他也提出警告:「在人類的歷史中,我們已經學到(我但願是如此):征服者的角色最終會帶來自我毀滅。為什麼呢?因為在這個角色裡毫無疑問的表示:征服者完全知道整個社群的特質,並且他也非常清楚的知道在社群生活裡頭,有那些事或那些人是有價值的,而另外有那些人或事卻亳無價值。結果總是他其實什麼都不知道,這也就是為什麼他的勝利最終將會打敗他自己。」「當我們從生態的觀點來解釋歷史時,就知道人其實只是生物隊伍中的一個成員。到目前為止,有許多歷史事件一直只從人類的企圖心來解釋,其實它們是人類與土地之間的相互作用。土地的特性,也和住在其上的人的特性一樣地,兩者都強有力的共同決定了歷史的事實。」

  「土地倫理」的最深層呼籲,誠如李奧波所言:「但願人類真正學到歷史的教訓!」

四、走出現代科學的牢籠

  李奧波所提倡的生態學之所以被稱為是一門「顛覆性的科學」,乃因為他把我們帶出「現代科學」的牢籠──「二元論」和「化約主義」。

  根據笛卡爾的身心二元論及物質與價值二元論(mind-matter and fact-value dualism)所發展出來的「現代科學」觀點,生態學根本不可能成為規範性的科學(normative science)。因為現代科學認為,科學所處理的「事實」與倫理學裡探討的「價值」,是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範疇,所以,科學家永遠只能作敘述(describe),卻不可以下指令(prescribe)。而且,當人以二元論的架構運思,結果就使得可見的自然界失去終極意義和統一性,自然界便呈現一片分割凌亂的局面。從文化層面來說,它的惡果便落實在社會的疏離(alienation)以及人際關係的無意義與荒謬。

  深受古典物理影響的「現代科學」又認為:物體的每個單元可以分開來,並且個別地加以討論。著名的古典物理學家拉普拉斯(Laplace)曾說:「所有未來的事件,都能夠因知道每一個粒子目前的位置和速度,而完全被預測出來。」這段話,充分地把古典物理兩個最主要的特性──「可化約性」和「可決定性」(reduct-ionistic and deterministic)──表達出來。於是,人與自然界之間便沒有任何「關係」可言,因為他們把人在自然界中的角色,簡化成運動中的物質(matter-in-motion)而已。「土地倫理」卻主張:在人類與廣大的生物社群之間的關係,應該可以由生態學的知識提供規範的原則,因此,把原來局限於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延伸到一個包含整個生物及非生物社群的廣大領域。並深信:人類是自然的一部分(a part of nature),而不是與自然遠離的(apart from nature)。這樣的視野,正好與近代物理新發現的結果一致,也是所有能夠跳脫現代科學封閉的、機械化的宇宙觀的人共同的洞見1(待續)

注:
1.
Max Oelschlaeger, The Idea of Wilderness, pp.206-207; p.224. 近代物理中量子力學、相對論、天文物理等領域有許多新發現,使得奠基於古典物理學的「現代科學觀」徹底改變,愛因斯坦在晚年的回憶中提及當時的心情:「我欲使物理學理論基礎配合新型知識的所有嘗試均告失敗。其情況等於任何地方都未能發現堅固的基礎以前,昔日做為依據的地盤,都從腳底下被拆除了。」或許能夠相當程度的表達這個轉變在知識論上的「顛覆性」。

[活動]「跨港觀光纜車」公民共識會議《預備會議》 --﹥

  時 間:11月6、7日(六-日)
  地 點: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力發展中心第一會議室
      (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801號)
  主 辦: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力發展局
  承 辦: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報 名:10月24日截止
  聯 絡:吳璧如 07-341-3517
      E-mail: hinetgrace@yahoo.com.tw

  跨港纜車議題由於涉及到包括歷史人文景觀、城市美學、生態環境、產業收益、工程安全等諸多複雜的層面,因此始終是充滿爭議的議題。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力發展局特別委託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採取「公民共識會議」的方式,提供民眾發聲的機會。公民共識會議是國外行之有年的公民參與方式,目的在於提高一般公民對於公共政策的參與、讓一般公民能夠在具備充分資訊的情況下進行審議討論,並促成社會公眾對於議題進行廣泛與理性的辯論。

[課程]9年一貫蝴蝶生態保育•種子教師研習《東台灣地區》 --﹥

  時 間:11月13日-14日(六-日)
  地 點:室內-花蓮市忠孝國小 室外-佐倉步道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協 辦:花蓮市忠孝國民小學
  聯 絡: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提供教師多元化在職進修活動,以增進其專業知能,提昇專業精神及教學效果。課程包括:蝴蝶觀察入門、台灣蝴蝶巡禮(蝴蝶分科簡介、常見蝶種辨識及生態選介、寄主與蜜源植物)、保育教育館巡禮、野訪蝶蹤-特生中心生態園及蝴蝶園(戶外)、校園蝴蝶棲地營造與教學應用、蝴蝶資源調查與資料運用等。

[講座]雪霸之美 --﹥

  時 間:10月27日(三) 晚上7:00
  地 點: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本學會資深會員及領隊余榮欽先生,走遍台灣的高山,獨鍾情於雪霸山區,拍攝不少的佳作。本講座將以160餘張的影像詳細介紹雪霸國家公園的花卉、雲彩等美麗景觀,展現此地四季豐富的風貌,想一窺雪霸自然景觀的朋友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喔!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花農之夢 --﹥

  播出日期:10月18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0月19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花農之夢

  當花卉王國喊得震天巨響,殷實的花農們在田裡苦苦耕耘,對他們而言,站上世界巔峰是個夢想,他們只想如何度過這個寒冷的冬天。

  合歡山清境地區的花農魯文印,在大雨來臨之前,趕緊種下百合種球,以免雨水一來,土地成了泥巴地,種球無法種,耽誤種植時間,但是又擔心萬一雨太大,種下的種球全被沖走,心血和金錢全部白費。

【人與自然】魏先生的土地故事

  清晨4點多,魏先生和兒子匡正已經準備就緒,魏先生的3隻小狗:黑皮、黑熊和小黑,也很熟悉這種跟太陽比早起的作息。

  8月的台東,不到7點,溫度直逼27、8度,跟著節氣黎明即起,日出而作的農夫生活,可不是沒道理的。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