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1-16 (摘要版)

  本日主題:全球暖化 開闢北極新航道!?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解決祕魯魚粉業污染問題 佛朗達的實踐主義道路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竹科焚化爐問題重重 居民前往管理局抗議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 開闢北極新航道!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警告:遊艇觀光危害北極生態環境
[生態保育]世界自然基金會 促印度擴編保護區範圍
[生態保育]美國洛磯山區石油開採與松雞保育 爭議難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6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首次環保共識會議落幕 下一個共識是什麼
專  欄 [環保節能]追求綠色生活的婆婆媽媽──「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網站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張文賢先生 08.19捐款$2,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張瑩瑩小姐 08.19捐款$2,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曹貴足小姐 09.06捐款$1,000元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解決祕魯魚粉業污染問題 佛朗達的實踐主義道路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瑪莉亞•愛蓮娜•佛朗達•法羅(攝影:Richard Goldgewicht)  祕魯是世界上魚粉最大宗生產國,魚粉是作為肥料及動物飼料的主要物質,魚粉工業掌控欽波提及其他沿岸城市的經濟。許多工廠設於住宅區之中,排放的煤灰污染該區空氣,且將熱水注入大海,使沿岸成為無生命的死亡地區……

  佛朗達透過環境領導課程,促使居民更加意識到他們有合法權利要求一個乾淨的環境,並且要求政府與魚粉工廠正視他們的這項權利。這樣的工作在祕魯有其危險性,1994年佛朗達和丈夫遭誣告為「光明之路」恐怖組織成員,被判20年有期徒刑。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竹科焚化爐問題重重 居民前往管理局抗議 --﹥

苦勞網報導

  由於新竹科學園區內的污泥焚化爐建置過程問題重重、黑箱作業,上週五(12日)上午9點,竹科附近的科園里發動200多名里民前往竹科管理局抗議,要求停爐並且限期拆除。由於接見的管理局副局長暨發言人顏宗明表示層級不夠無法做決定,抗議群眾表示還會再進行更激烈的抗爭。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全球暖化 開闢北極新航道!? --﹥

  美國,2004-11-11 - 近日一份提交給美國等8個國家政府的全球變遷評估報告嚴峻指出,全球暖化將對北極帶來嚴重的影響。報告中指出,在未來100年內,全球暖化將使北極地表均溫上升華氏5~9度,海水均溫將上升達13度,如此一來,北美洲西北部的北極地區將溶出前所未有的貿易運輸航道,屆時可能會影響到現今40%的亞歐航線,許多航行亞歐之間的貨輪,將可不必再迂迴繞經蘇伊士運河及巴拿馬運河。

  但環保人士可不這麼樂觀看待,因為一旦此一航海路線打通,意謂著眾多油輪將頻繁的穿梭此一狹窄冰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史密斯女士(Samantha Smith)指出:「這一來遲早都會發生意外,問題只是何時、何地發生而已。而且我們目前也無能力處理冰上漏油的事件。」

  對於這篇報告的內容,也有某些人士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並認為將有利於開採此區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環保人士無奈表示,全球暖化災難反而成了發石油財的機會,實在諷刺!幸好這景況在在3、40年內還不會發生,不過一旦到了那時候,我們所要擔心的全球劇變災難可就不只這一樁了!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保育人士警告:遊艇觀光危害北極生態環境 --﹥

  挪威,斯瓦爾巴特,2004-11-11 - 北極地區的遊艇觀光將為極地環境帶來極大的衝擊。為此,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新發佈的報告中,呼籲當地遊艇業者應盡量降低漏油汙染,以免對挪威的斯瓦爾巴特群島(Svalbard archipelago)的原始環境造成危害。

  斯瓦爾巴特群島是極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也是許多極地動物的生長地區,但隨著參訪人數的逐年增加,受到汙染的機率亦因而提升,雖然至今仍有漏油的事故傳出,但世界自然基金會警示當地政府及遊艇業者,唯有審慎經營這個地區,才是遊艇觀光業未來的出路。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世界自然基金會 促印度擴編保護區範圍 --﹥

  印度,阿塔帕迪戌,2004-11-09 -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正力促印度政府擴大阿塔帕迪戌省境內的「提萊弧狀地景計畫」(Terai Arc Landscape Program)保護區範圍。提萊弧狀地景這個位於喜馬拉雅上腳下、橫跨尼泊爾巴格馬提河東邊至印度的亞穆納河西邊的地區,是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定的「全球生態區」之一。在經過該組織與印度政府的高層會議後,當地林務局已同意釋出部份生態最豐富的地域做為保育區,此地為當地老虎、大象及水鹿等生物的重要棲地。此外,印度官方亦促成迦哈第塔湖區(Jhadi Tal)更多的保護,以維護當地一千多頭水鹿的生存。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美國洛磯山區石油開採與松雞保育 爭議難解 --﹥

  美國,2004-11-11 - 是否要將松雞視為是那些收入上百萬元的石油天然氣企業的威脅?松雞是一種似雞大小的鳥類,主要生存在美西大平原上。這些一度徜徉在美西270萬英畝的山艾樹群中,數量曾高達兩百萬隻的松雞;他們昔日生存的環境如今已被草原、農作物、城市建築、礦場及石油開採等人為建設所佔據,而牠們僅存的數量亦不到廿萬隻。

  倘若這種鳥類被列名在嚴格的《瀕危物種法案》(ESA)聯邦限制名單中,將威脅到蘊藏在洛磯山脈下價值1.3兆美元的天然氣無法運用的窘境。因此,美國內政部長諾頓(Gale Norton)、各聯邦機構和私有土地的持有者,目前正試圖另覓他逕,試圖循私人保育計畫與州級保育計畫途徑,試圖為此爭議解套。不過,環保人士仍認為唯有《瀕危物種法案》才是搶救這種鳥類的利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6 --﹥

  • [生活環境]濕地公園 架無線寬頻。高雄市野鳥學會與高雄縣政府14日在澄清湖鳥松濕地公園,舉辦「自然、城市、永續共存∼2004鳥松濕地生態季」,活動內容豐富,有鳥松濕地生態解說、自然生態教室、DIY生態遊戲、兒童寫生比賽、鳥松濕地生態之美攝影展、生態拼圖比賽、無線寬頻網路示範、擲骰子換獎品、苗木贈送等,吸引大批民眾參與。 (高雄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南投仁愛森林大火受控制 燒毀9公頃。南投縣仁愛鄉森林大火,經空中與陸地夾擊滅火,從13日傍晚延燒到14日下午5時許,火勢已獲得控制,初步統計燒毀9公頃的黃杉及二葉松,是否有人為縱火,林務單位已會同警方深入調查中。 (台中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旅台」黑面琵鷺 暴增5成。北風揚起,大批黑面琵鷺開始展翅南飛。中華野鳥學會指出,目前到台南七股與四草保護區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已超過6百隻,較2003年同期多5成多,是歷年少見的現象。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蟲蟲危機 老少刺桐喊救命。台灣本土樹種刺桐樹高大挺拔,初春總是會綻放滿樹的火紅花,南台灣許多公園綠地與道路栽種,最近1年多來刺桐樹遭到外來的「釉小蜂」危害,不少老樹也奄奄一息。養護單位如果不能有效防治,南台灣的刺桐也許在短期之內紅不再,甚至枯死。 (台灣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新店溪下游 浮現大批死魚。台北市新店溪下游中正橋下馬場町紀念公園前方水域這2天浮現大批暴斃的死魚,在冬陽的曝晒下散發出濃重的臭味,不僅假日來公園河畔活動的民眾掩鼻而退,環保局的清潔工清理死魚也幾乎累翻了。但熟悉內情的民眾則指出,應是11月6日有宗教體在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行放生法會,放生大量成魚的結果。 (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大梅溪親水廣場 徵求認養。屏東林區管理處斥資3000萬元,在屏東縣牡丹鄉大梅溪以生態工法興建的示範區及親水廣場已經完工。這座親水廣場位於四重溪支流大梅溪的上游,群山圍繞,風景優美,林務局希望在永續利用下,有社團或熱心人士認養保護環境。 (屏東 聯合報)

  • [生物科技]鰻力「無用藥養殖」 通過ISO認證。台南縣學甲鎮鰻力養殖場成功推行「無用藥養殖」,成為國內第1家獲得國際驗證公司ISO-9001:2000認證。 (台南 聯合報)

  • [其他]動物園合作社 疑獲利千萬自肥。台北市立動物園1999年間向7大廠商募捐,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立動物園文教基金會,不只會址設在動物園園長室,且基金會還協辦不少動物園活動,捐助廠商的貨品則未經招標,透過動物園員工合作社議價,長期在園內銷售,合作社又將盈餘捐款給基金會。 (台北 聯合報)

  • [其他]人造熱帶雨林 現身柏林。馬來西亞企業大亨Colin Au不能改變歐洲的天氣,但他可以把熱帶雨林搬到柏林,讓德國人在酷寒的冬季也能享受到南洋島國的夏日,倘佯在熱帶沙灘上喝雞尾酒。 (台灣 經濟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6 --﹥

  • [環境政策]中國擬以焦炭資源 換取市場經濟地位。北京世界貿易組織事務中心副主任堯秋根指出,導致中國成為國際反傾銷重災區的主因是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地位。他向媒體透露,中國為爭取歐盟國家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不惜以豐富的焦炭資源作為交換條件。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深圳冒牌口香糖 有毒廢膠做的。深圳寶安工商分局聯合公安部門,日前在深圳寶安西鄉街道流塘村東區一出租屋內,查封1個假冒「箭牌」口香糖的地下批發點,查獲以有毒廢膠生產的假冒「黃箭」、「綠箭」口香糖5萬多片。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人口問題威脅深圳現代化發展。深圳人口密度居中國大陸首位,為城市發展帶來沉重壓力,深圳市有關部門表示,深圳在15年後將無地可用,目前已有10多個現代化指標不能如期完成,現代化建設則要推後5年。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大陸超市食品衛生不敢打包票。中國大陸食品衛生頻頻出狀況,各超市之間不願降低毛利率,往往一味壓低供應商的進價,卻忽視對供應商所提供食品的質量控制,導致食品衛生問題叢生。 (北京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山東驚現「地下畫廊」。山東省沂水縣院東頭鄉九頂蓮花山,最近發現1處長達1600多公尺的溶洞群,其洞穴由一條巨大的喀斯特地形裂隙發育而成,整個洞穴迂迴曲折,鐘乳石林立,分佈著108處塵封百萬年的溶洞景觀,被稱為「地下畫廊」。 (山東 新華社)

  • [生物科技]一氧化氮抗SARS利器。中共和瑞典科學家研究發現,一氧化氮可快速改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人的缺氧情況,有效抑制SARS病情;病毒學研究也證實,一氧化氮對SARS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大陸廠商用工業垃圾製造濕紙巾供飯館用。中國大陸不合衛生的產品不斷被媒體揭發,有報導指大陸不法廠商用工業垃圾加工製造成衛生程度惡劣的濕紙巾,供應北京50多家飯館及店舖使用。 (香港 中央社)

  • [其他]甘肅建成史上規模最大的蘭海高速公路。中國甘肅省高速公路建設史上規模最大、跨越縣區最多、建設環境最為複雜的公路建設項目,蘭州至海石灣高速公路目前已順利建成﹐並準備正式投入運營。 (台北 中央社)

[深度報導]首次環保共識會議落幕 下一個共識是什麼 --﹥

本報訊

  在全國首場環保共識會議之後,與會的共識會議成員皆相當認可首次環保共識會議的成果,也期許促使開徵環境污染防制(治)費或環境稅這項經濟工具,可以在資訊公開,民意有效流通的前提下,於社會上發揮成效;並希望可以持續針對此次會議無法取得一致共識的「雙重紅利」及「綠色稅制改革」辦理相關說明會或公民會議,提供廣大民眾更進一步之認識與瞭解。而持續的舉辦共識會議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廣泛的討論與溝通,立意固然良善,但於執行上,目前臺灣的政治社會體制,是否能發展出丹麥的民主參與模式?

[環保節能]追求綠色生活的婆婆媽媽──「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網站 --﹥

作者:陳怡文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網站首頁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是由一群不願坐視整體環境漸趨惡化的主婦們所創立的,誓言改善環境、提昇生活素質。舉凡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環保觀念的倡導,以及非核家園、綠色生活運動的推行等,這些婆婆媽媽們可說是不辭辛勞、無役不與。

  為使環保不再是高遠的口號,該會所製作的網站裡,提供實例來教導家庭、辦公室、機關、社區隨手做環保的方法;該會所推行的共同購買機制,更是綠色消費的良好示範。

[活動]觀點講堂-生態環境紀錄片的影響力 --﹥

  時 間:11月20日 下午3:00-5:00
  地 點:堡壘咖啡館
      (台北市延平南路98號中山堂2樓)
  主 辦:公共電視
  主 講:柯金源 (紀錄片《獼猴列傳》導演)
  聯 絡:觀點講堂 02-23826971

  放映紀錄片《獼猴列傳》,影片放映後有講座,可與導演面對面接觸,交換心得。台灣特有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獼猴」,近10年來的生存環境以及人猴衝突的爭議,經常是大家談論的話題。為了揭開台灣獼猴的真實生活樣貌,公共電視節目「紀錄觀點」製作小組進行長期的田野調查工作,從1993年間的野生動物買賣與飼養,到2003年間的人猴衝突等問題,觀察樣區廣及海岸、丘陵地以及中海拔山區,完整呈現台灣獼猴的生存困境。

[講座]蛇類大驚奇-蛇會飛天潛地嗎? --﹥

  時 間:11月20日(日) 上午10:00-12:00
  地 點:台北市立動物園兩棲爬蟲動物館視聽教室(史奈克的窩)
  主 講:杜銘章 (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
  主 辦:台北市立動物園 02-29382300

[節目預告]南方影展台南場-部落之音 Radio MIHU --﹥

  播出日期:11月17日(三)  晚上18:30-20:50
  導  演:李中旺
  片  長:136分鐘
  上映地點:台南市全美戲院A廳
       (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87號 06-2224726)

  Mihu(彌互)意味著相互彌補缺失,共同創造全新伊甸園。這是大安溪畔雙崎泰雅族部落在九二一後共同期望的遠景。然而,在資源有限、現實條件不同的狀態下,並非部落人皆參與這樣的重建道路,累積已久的恩恩怨怨在地震中,突然一下子浮上台面…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