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1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氣候變遷協商代表 為布希環保政策辯護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年輕堅毅的東帝汶環保人士狄卡瓦荷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美氣候變遷協商代表 為布希環保政策辯護
[全球變遷]專家要求重新檢修美國能源政策
[能源議題]美國賓州火力電廠汙染 尋求解決之道
[生態保育]剛果矮黑猩猩正在消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09
專  欄 [環保節能]檢驗空調效率•節省家庭開銷――「省能家計簿」網站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年輕堅毅的東帝汶環保人士狄卡瓦荷 --﹥

作者: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狄卡瓦荷。(照片提供:環保金人獎主辦單位)  東帝汶是世界上最新成立的國家,這個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的小國,位在東南亞一座300英里長的珊瑚島上,面積佔島的一半。1970年代中期,由於萄牙人撤離該島,東帝汶便成了一塊是非之地。數十年來,飽受內戰及印尼軍隊的侵略。1999年東帝汶人民投票獨立,印尼支持的民兵便在島上搶劫燒毀,殺害居民,迫使大約50萬人民流離失所。1999年底,葡萄牙和印尼雙方同意聯合國在東帝汶的暫管權,自此以後,這個年輕的國家,便一直在架構獨立自主的國家制度與基本建設。

  37歲的狄卡瓦荷,用其一生在為東帝汶的獨立而爭。目前他是該國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環境團體──Haburas基金會的領導者。haburas這個字在東帝汶語就是「綠化」的意思,該基金會成功的將永續發展以及保護環境原則帶進了該國新憲法中。狄卡瓦荷和他的團體目前的工作正是將這些基本原則具體落實。

[全球變遷]美氣候變遷協商代表 為布希環保政策辯護  --﹥

  阿根延,布宜諾斯艾利斯,2004-12-09 (ENS)-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簡稱UNFCCC)締約國目前正在進行的會議中,一位美國國務院資深氣候協商代表向與會者表示,美國在減少對氣候變遷的議題上亦十分努力。他的言論主要在回應多數的與會者認為,美國破壞了各國為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所做的努力。

  美方代表華生博士(Dr. Harlan Watson)在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雖然美國不會批准京都議定書,但布希政府和其他國家一樣,正在盡最大力量處理氣候變遷問題。

  華生解釋,美國正從三個方向著手制定氣候變遷因應策略。美國策略的第一個方向是藉由降低「碳排放係數」(carbon intensity)來減少排放量──所謂碳排放係數,即是代表每一美元經濟產出所相應的碳排放量。

  「第二個方向是,我們正投資實質經費於處理長、短期氣候變遷問題的各種科學、科技和機構。」華生說,美國每年斥資50億美金在各種科學和科技計畫,包括太陽能與再生能源科技,以及核分裂和核融合等先進科技。另外,美國也已經和其他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以追求此類科技上的突破──此即美國策略的第三方向。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美國正遭受來自非政府組織和部分政府的強烈抨擊,因為美國人口只佔全球總數5%,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卻佔全球的25%,而正就是這些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溫不斷升高。

[全球變遷]專家要求重新檢修美國能源政策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2-09 (ENS)- 由兩個政黨所組成的審查小組於8日表示,美國現有的能源政策無法取得在能源需求與經濟、安全和環境考量之間的平衡。他們要求生產更多的全球石油及天然氣,制訂更嚴格的聯邦燃料節約標準,限制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並開發更乾淨及先進的火力、核能電廠。

[能源議題]美國賓州火力電廠汙染 尋求解決之道  --﹥

  美國,賓州,匹茲堡,2004-12-09 (ENS)- 根據環保團體8日公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賓州的格陵郡(Greene County)是美國國內受汙染危害最嚴重的郡之一。而聯邦及州立機構在執行主要的環境法令以保護當地的居民的行動上亦宣告失敗。此郡有許多汙染是來自於當地的火力發電廠,而州政府基於環境的考量,已在上週制定了一項潔淨能源計畫。

[生態保育]剛果矮黑猩猩正在消失  --﹥

  瑞士,格蘭,2004-12-09 (ENS)- 一種名叫巴諾布猿(bonobo)的矮黑猩猩是在75年前首次被科學家記錄描繪下來,然而根據一份最近的研究顯示,有許多的巴諾布猿因遭到獵殺而面臨絕跡的問題。先前在保育此物種的剛果國家公園首次做的系統性勘測結果於今天出爐,研究人員在園區內僅發現少數的巢穴,但沒有發現任何的巴諾布猿的蹤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4  --﹥

  • [生態保育]黑琵普查 749隻。台灣黑琵12日早上進行今年第一次同步普查,七股曾文溪口黑琵主棲地462隻、七股北魚塭區73隻、八掌溪至頂山區30隻、台南市四草地區184隻,總共749隻,佔全球約2/3,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指出,這個數量已打破歷年紀錄,而世界黑琵同步普查,預定在明年1月23日展開。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憋了60年 丹大布農族13日起可開獵。林務局針對丹大地區野生動物族群現況,並考量原住民族習俗需求,以學術觀點提獵區試辦計畫,獲農委會支持。11日中午,丹大試辦獵區立牌。13日起,信義布農族將可合法獵取水鹿等大型野生動物。試辦計畫採逐年檢討、逐年核定,明年將依據野生動物族群量是否產生變化或獵戶是否失控,再決定獵物核准種類數量及獵場範圍。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中毒黑面琵鷺恢復健康。11月30日和12月1日因C型肉毒梭狀桿菌毒素中毒的兩隻黑面琵鷺,經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救治和照顧,恢復良好,上午11時在曾文溪口野放,保育人士為之振奮。 (台南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鰲鼓溼地 度冬候鳥日多。天氣逐漸轉冷,嘉義縣鰲鼓等溼地候鳥數量持續增加,嘉義縣野鳥學會總幹事葉明宗12日說,目前鰲鼓溼地有上千隻雁鴨科候鳥棲息;如冷氣團南下,會有更多冬候鳥過冬。 (嘉義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垃圾不分類 元旦後 小心挨罰。垃圾不分類,小心荷包失血!環保署決定2005年1月起在台北市等10個縣市推行「垃圾強制分類」,分為資源、廚餘、一般垃圾3類,原則上1~3月為勸導期,4月起正式開罰;但宜蘭縣、台南市決定先跑,元旦起違規就罰,民眾垃圾包裡如混雜寶特瓶、鐵鋁罐、剩飯剩菜,要罰1200~6000元。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垃圾不落地 中寮歌舞宣導。環保署2006年起全面實施垃圾強制分類,實施後民眾只要不配合分類,可處以罰款,南投縣環保局決定南投縣提前從2004年1月起執行,第1步工作是要全縣垃圾不落地。 (南投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花蓮鯉魚潭賞鳥 鳥況豐富。花蓮縣「2004鯉魚潭秋候鳥季」活動,12日開鑼,有來自各機關、學校約400人參加,透過望遠鏡,在解說義工引導下,他們看到了紅尾伯勞、大小白鷺、蒼鷺等候鳥,還有悠遊的小鷿鵜、大嘴鴨等,令小朋友們雀躍不已。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年節食品 北市提早抽驗。台北市衛生局將提早自2005年1月起,展開年節食品大檢驗。同時還將首度檢查消費者最常採購年貨的迪化商圈、中央市場、環南市場、濱江市場、南門市場,讓民眾買到安全有保障的年節食品。 (台北 聯 合晚報)

  • [土地及水文]檢舉汙染河川 長榮大學獲獎金。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河川巡守志工,2年多來協助環保署查緝13件重大河川汙染案,獲得82萬元檢舉獎金,12日環保署副署長蔡丁貴到學校頒發支票;這筆獎金不入私囊,將添購巡守器材及培育更多志工。 (台南 聯合報)

  • [其他]慈濟醫院發現 當歸有抗癌效果。寒冬裡來碗熱呼呼的當歸鴨、當歸麵線,不僅暖身,還能補血調經;但花蓮慈濟醫院研究發現,當歸可能還有抗癌的效果,在動物實驗中,可使老鼠的惡性腦瘤縮小75%,大幅提升存活時間,具有發展為新藥的潛力。 (台北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4  --﹥

  • [環境政策]中國政府建立綠色通道為農民工討薪。中國大陸農民工遭拖欠工資問題嚴重,中國司法部消息指出,為幫助農民工用法律手段索討報酬,中國政府將建立法律服務的「綠色通道」,農民工討薪可優先獲得免費的法律援助和服務。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箭竹開花大熊貓堪憂四川啟動緊急救護預案。21年前,中國大熊貓故鄉四川的冷箭竹、華桔竹大面積開花,帶給大熊貓生存危機;2004年以來,綿陽片口自然保護區海拔2700公尺以上區域的箭竹再度開花,且範圍正在逐步擴大,19隻國寶大熊貓2004年冬天出現斷糧危機。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九江官商 在廬山毀林建別墅。江西九江市官員和商人在避暑勝地廬山週邊「蓮花洞國家森林公園」內,違規興建豪華別墅、賓館的問題日益嚴重。他們毀山砍樹毫無顧忌,嚴重破壞了自然生態,對當地旅遊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2005年電力投資失衡矛盾開始顯現。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戰略規劃部副主任歐陽昌裕13日表示,中國2005年的供電形勢為缺電範圍縮小,缺電程度緩解,最大缺口1200萬至2000萬千瓦,季節性缺電,電煤供應等隨機性缺電明顯;此外,電網和電源投資失衡的矛盾開始顯現。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鎮江奸商霉米製名醋。中國大陸「鎮江醋」聞名於世已有百年歷史,但是,2004年來不斷有消費者反映鎮江醋的品質似乎大不如前,結果官方追查發現,竟有不肖商人以發霉米釀醋、添加化學藥劑然後裝入回收但未消毒的舊醋瓶中。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物價水準2005年可望呈平穩態勢。中國國家資訊中心日前發布報告表示,在考慮宏觀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經濟景氣的持續性等因素下,大陸的金融與資本市場明年將在深化體制改革與制度建設的基礎上平穩運行,物價水資則可望呈平穩態勢。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珠江三角洲1500萬人飲水受鹹潮影響。13日開始連續3天,廣東各地的江海潮汐將出現2004年秋天以來最大的天文潮,而且還會出現強鹹潮。廣東水利廳透露,強大的鹹潮已經越過西江下游,專家指出,由於鹹潮加強,珠江三角洲地區1500萬人的飲水都受到影響。 (香港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廣東省醞釀引西江水供應穗深港。中國華南地區正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據報導,廣東當局正準備引接西江水供應廣州、深圳和香港,以解決整個華南地區的供水問題。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貴州月亮山荒野驚現傳說中野人腳印。中國貴州省境的月亮山以擁有茂密的原始森林著稱,還盛傳山上有尚未進化的野人出沒,當地人士日前帶領媒體前往勘察時,竟確實見到可能是野人留下的巨大腳印。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09  --﹥

  • [生活環境]德拉威河漏油事件 汙染85英哩海岸線

  • [生活環境]本田為最環保車輛供應商

  • [環境政策]核能管理委員會今通過40年核廢料存放許可

  • [環境政策]兩處近赫文維波國家公園土地 猶他州土地管理局拍賣石油開採權

  • [能源議題]麻省理工及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 參與核熔合實驗計劃

  • [生態保育]保育罕見摩哈維沙漠植物 將花費數百萬

  • [土地及水文]伊拉克與美密切合作 打造伊國水利建設

  • [其他]受爭議內政部副部長下台 環保人士樂見

[環保節能-節能e網抓]檢驗空調效率•節省家庭開銷――「省能家計簿」網站 --﹥

「省能家計簿」網站  冷氣機、暖氣機、空氣清淨機等皆屬於空調系統,台灣因屬於亞熱帶地區氣候,冷氣機已成為家庭必備的消暑用品,然而冷氣也是常用家電中耗電量最大者,若能節約冷氣用電便能省下電費支出,裝設冷氣機時應選擇適合住宅的高效率機種,並按正確合理的方法使用。「省能家計簿」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工具性網站,以計算家庭能源消費情形為主,其中也提供了冷氣的效率試算,讓家庭檢視冷氣的使用是否適合室內空間大小、符合高效率標準。

[活動]影片欣賞-《跨越歷史的圍牆-柏林》 --﹥

  時 間:12月30日(四) 晚上7:30-9:30
  地 點:洪雅書房
      (台南市勝利路85號)
  主 辦:洪雅書房 06-2748010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1989年柏林圍牆忽然崩潰,東西德統一,德國國會決定將首都自波昂遷回柏,長期分裂互不統屬的東西柏林,開始了城市歷史上少見的縫合手術,德國人運用智慧,將柏林打造成一個開放、民主且重視環保的新城市。欣賞完後由專人帶領進行討論。

[課程]523 第一屆領隊與幹部培訓課程 --﹥

  時 間:山下課程:2005年1月至2005年3月
      山上課程:2005年4月
  地 點:(山下)523登山會(台北市赤峰街28-2號)
      (山上)八通關日古道或其他中高海拔山區
主 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 02-25557523
  報 名:12月24日截止
      E-mail: 523@523.org.tw

  523登山會的幹部培訓課程,將以生態及體驗教育為主軸,搭配登山知識與技能的討論,以培訓幹部全方位的能力,同時讓資深與培訓幹部有相互交流的機會。培訓課程進行中,也將讓培訓幹部有實際參與523活動的機會,期末安排長天數的攀登課程,希望經由課程與實際參與的安排,讓每一位培訓幹部具有全方位的能力。

[課程]永續能源與環保生活研習:東北角生態體驗之旅 --﹥

  時 間:12月26日(日)
  地 點:貢寮福隆
  主 辦:台北縣淡水社區大學、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贊 助:台北縣政府 貢寮鄉公所
  聯 絡:綠色陣線協會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永續能源與環保生活研習工作坊」活動。內容以永續能源與東北角生態環境為主軸,介紹永續再生能源和環境保護、能源節約及能源效率、能源選擇等意義及知識,讓大眾了解節約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益的重要性與如何實踐進行。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