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22 (摘要版)

  本日主題:美國國家野牛保護區 開放印第安部族共管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野牛保護區 開放印第安部族共管
[環境政策]加州聯合石油公司和緬甸村民達成和解
[生態保育]美加交界的普吉灣虎鯨 名列於受威脅名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7
專  欄 [國家公園]深入寶山不空回(上)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鍾啟堯先生 12.01捐款$1,5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許涵溥先生 12.15捐款$50元
[捐款/財務]感謝 陳吉同先生 12.16線上刷卡捐款$1,000元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野牛保護區 開放印第安部族共管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2-17 (ENS)- 美國布希當局已經同意一項協議,允許將「美洲野牛國家保護區」的經營經費與責任,劃出大約一半與印第安薩利什族和庫得奈族共享。這項協定是印地安部族們十年來積極要求參與保護區管理的結果,但這項協議也使得許多保育團體相當不安,一些聯邦保護區管理員、以及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USFWS)的120多名退休官員,也有同樣的憂慮。

  此項15日由內政部官員以及部族首領簽署的協議,等於實質上將保護區的經營經費與責任一分為二,分別由聯邦政府和原住民部族承擔;而國會將有90天的時間審議這項協議。

  這項協議將授權原住民部族負責多項活動,包括觀光服務、收取入場費、鳥類調查與繫放,植被監控、外來入侵植物控制,以及森林火災控制、控制性引火等等。而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的角色,仍是該保護區內所有土地和建物的所有權擁有者,同時也還是經營管理的主管機關,管理局並將給予部族必要的訓練。

  然而此一大幅度的調整也引來諸多批評,批評人士擔憂它是草率成形的,並且很可能開啟未來商業開發進入公有土地的大門。除此之外,他們也擔心原住民部族缺乏經驗去接任保護區的管理角色,而協議中也未詳加解釋部落會接受什麼樣的訓練,以實行他們的新責任。

[環境政策]加州聯合石油公司和緬甸村民達成和解 --﹥

  美國,加州,厄爾席根道,2004-12-17 (ENS)- 緬甸村民隔海至美國打官司,控告石油業巨擘「加州聯合石油公司」(Unocal)藉臧害人權獲利的兩件訴訟案,日前已達成和解。提起訴訟的15位緬甸村民聲稱,加州聯合石油公司在緬甸雅達那(Yadana)興建油管期間引入軍隊,使該村村民蒙受被軍隊殺害、強暴與奴役等創痛,加州聯合石油公司應為此負責。

[生態保育]美加交界的普吉灣虎鯨 名列於受威脅名單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4-12-17 (ENS)- 84頭生活於美加交界沿海的虎鯨將受到保護。美國聯邦漁業官員16日表示,政府已提案將這群虎鯨列入《瀕危物種法案》的受威脅物種名單。這群鯨魚也被稱為「南方居民」(Southern Resident),每年會有好幾個月棲息於華盛頓州普吉灣,而由於普吉灣的污染和海上往來交通,這群鯨魚在此備受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2 --﹥

  • [土地與水文]我遠洋鮪釣船 捕撈配額屢遭削減。擁有全球最大船隊,走遍3大洋,為台灣拓展實質外交關係的超低溫遠洋鮪延繩釣船隊,近來在全球3大洋國際組織會議中,持續遭夾擊,被削減捕撈配額與船隻,影響每年500億元產值。 (高雄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惡地形水土保持 桃花心木當活樁。左鎮惡地形整治困難,成為草山月世界觀光發展之最大阻力。林務局以桃花心木在岡林段山坡地造林成功,發現深根的桃花心木堪稱「活樁」,挑戰惡地發揮水土保持功能。 (台南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萬里溫泉業者 合法僅3家。溫泉法因故未實施,近30家陸續開幕,逾8成違法偷鑿,問題嚴重。萬里日前發生工安意外之溫泉館,不僅違法開鑿溫泉,連營業執照也沒有,更令人驚訝的是,金山、萬里溫泉區僅有3家營利業者持有合法水權。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除泥工程停擺 澄清湖景淒涼。澄清湖底泥超過半世紀未疏濬,積泥過厚致優養化嚴重,使供應大高雄自來水泥土味過重、口感不佳。除泥一期工程完工近半年,追加之2期工程卻一再延宕,導致湖水雜草叢生,嚴重影響民眾觀光運動興致。 (高雄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南迴拓寬 工期可望縮為5年。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長陳逢源昨天說,南迴公路拓寬案是改善東部聯外交通的要道,是交通部既定政策,不會因未來部長是否易人而更迭,預定下個月開始環評,後年動工,原定6年工期可能縮短為5年。 (台東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醫療廢棄物 環署全台大執法。環保署近日內將展開醫療機構廢棄物處理大執法,針對初步清查出2729家未申報、也未委託合法業者處理廢棄物的小型診所展開現場查核。一旦現場查核發現這些醫療廢棄物,又未能提出委託合法機構代處理廢棄物的證明時,就會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以6萬元~30萬元罰款。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中藥驗出高劑量鉛汞 坊間中草藥 莫隨意服用。台北市衛生局接獲民眾送檢的兩帖中藥,赫然發現重金屬含量竟高達1萬ppm以上,嚇得衛生局立即前往查察,並禁止業者繼續調劑販賣,以免傷更多人。 (台北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22 --﹥

  • [能源議題]一年之中限電半年 台商大嘆 不如歸去。接近冬至時節,中國的華東地區,又到了用電取暖的高耗電階段。據上海、杭州、昆山與嘉興等地的台商透露,目前長江三角洲一帶,每周限電大約1至3天,如果溫度再降低,可能還會有更大規模與更長天數的限電出現。 (台北 工商時報)

  • [土地與水文]上海:2.5萬隻“大閘蟹”放歸長江口修復生態。經過近2年的精心培育和嚴格篩選,2.5萬隻中華絨螯蟹親蟹(人們熟悉的“大閘蟹”)20日被放歸長江口,以補充長江口地區瀕臨衰竭的中華絨螯蟹種群資源,修復長江口遭受嚴重破壞的水生生態系統。 (中國 新華網)

  • [土地與水文]青海:蟲草有了“保護傘”。為了有效保護和合理利用蟲草資源,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制訂《青海省蟲虫夏草採集管理暫行辦法》,從此,受利潤影響而被嚴重非法採挖的冬蟲夏草有了自己的“保護傘”。 (中國 人民網)

  • [土地與水文]深圳清查出1953個輻射源 進行清查消除。今年4月底起,截至11月,深圳市專項行動小組共清查出各類輻射源1953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及省環保、衛生、公安等部門領導昨日到深圳市指導和檢查清查放射源,讓老百姓放心之行動工作。 (中國 廣州日報)

  • [生活環境]旅順興建大連最大的“玫瑰庄園”。大連地區的花卉市場大多一直被雲南壟斷,尤其是玫瑰花更是因為沒有地產的原因而完全依賴著雲南。精明的哈爾濱人把目光瞄准了氣候適宜的張家溝村,投資600多萬元,動工建設“玫瑰庄園”,目前已經建成23座溫室大棚,將成為大連市最大的玫瑰花產地。 (中國 人民網)

  • [其他]七大傳染病威脅中國大陸。中國大陸遭受多種傳染病威脅,傳染病控制體系及運作機制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目前愛滋病、肺結核、血吸蟲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2-17 --﹥

  • [環境政策]改善首都地下水道系統 14億美元挹注

  • [環境政策]黑山國家森林 上演伐木與保育衝突

  • [能源議題]州政府推動節能家電 聯邦卻停滯不前

  • [能源議題]佛蒙特洋基核電廠稽查 發現數項輕微違規事件

  • [生態保育]本季大西洋海域出現第四頭露脊鯨死亡

  • [生態保育]使用重機具清理雪道而危害野牛 黃石國家公園遭控訴

  •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恐造成大西洋洋流循環停滯

  • [全球變遷]NASA科學家證實 溫室效應和樹木、昆蟲之間的關係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綠色種子]深入寶山不空回(上) --﹥

作者:朱惟君

如果你不想錯過國家公園的一千零一種可能,請啟動你的眼、耳、鼻、舌、身的每一個細胞與所有想像的可能。圖為雪霸國家公園的台灣擦樹。(照片來源:雪霸國家公園)  當你來到國家公園,如果常是行色匆匆,或只想到泡湯、吃野菜,或只習於從車窗中安適地遊覽風景……。有人可要為你叫屈了,因為其實你正錯失了許多精采可期的驚喜呢。

  喔,那位雞婆的人就是解說員了,以下,他們將告訴你:「請做好相關『準備』,一場全身心的自然深度之旅即將展開…」

[活動]黑潮2005志工年會 --﹥

  時 間:1月22-23日(六-日)
  地 點:花蓮縣新城鄉花草集民宿
  主 辦: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03-8334-133
  報 名:1月7日截止
      E-mail: kuroshio@seed.net.tw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想知道黑潮明年有什麼樣的精彩計畫嗎?邀請您參與2005志工年會,來認識各地多才多藝的黑潮義工們,藉由工作坊形式為您介紹新年度黑潮各項活動,歡迎舊雨新知一起光臨,這是認識黑潮的第一步喔!

[講座]蠻荒東非-大地與人的對話 --﹥

   時 間:1月2日(日) 上午 9:00-11:00
  地 點:林業陳列館一樓視聽教室
      (台北市南海路60號)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承 辦: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19
      E-mail: sow@sow.org.tw

  「繽紛世界 。自然大不同」系列講座 邀請具豐富自然經驗的講師,帶領民眾踩踏出大地與心靈的交會,以最容易的探險方式,自然而平衡的前進;以人類的本能去探索大地,發現稍縱即逝的自然野趣。

[講座]聖誕紅特展講座-聖誕紅照顧與管理 --﹥

  時 間:12月25(六) 下午2:00-3:30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視聽室
      (台中市館前路1號)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