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綠色種子]

深入寶山不空回(上)

作者:朱惟君

如果你不想錯過國家公園的一千零一種可能,請啟動你的眼、耳、鼻、舌、身的每一個細胞與所有想像的可能。圖為雪霸國家公園的台灣擦樹。(照片來源:雪霸國家公園)  當你來到國家公園,如果常是行色匆匆,或只想到泡湯、吃野菜,或只習於從車窗中安適地遊覽風景……。有人可要為你叫屈了,因為其實你正錯失了許多精采可期的驚喜呢。

  喔,那位雞婆的人就是解說員了,以下,他們將告訴你:「請做好相關『準備』,一場全身心的自然深度之旅即將展開…」

緩慢之必要

  現代社會「太強調競爭力」,一切講究現實與效率,相對的,往往「太欠缺欣賞力」。

  鑑賞力的培養恰恰需要緩慢。來到國家公園的第一件事,解說員會先請你「放鬆心情」、「放慢腳步」。唯其「緩慢」,所以「心靜」,心一旦靜下來,往往會有一些「新發現」:「ㄚ!路旁的小野花何其美哪。」、「原來我可以傾聽到自己內在的聲音。」

  在緩慢中,請試著將自己放空,讓自然界一切的美好自然流入你的每一個細胞、流入你的心靈之中。

  解說員林茂耀認為,自然之於人格、性情與溫柔特質的養成,有潛移默化的作用,這恰恰是都市小孩日常生活中所欠缺的經驗。

全面啟動你身上的雷達系統

  如果你不想錯過體驗自然的一千零一種可能,請啟動你的眼、耳、鼻、舌、身的每一個細胞與所有想像的可能。

  試著聽聽風吹樹梢的聲響,「自然是可傾聽的」;感受 一片澀葉榕在指尖滑動的粗糙感,「自然是可觸摸的」;拾起一片映照陽光的落葉,其中蘊藏一整個秋天的繽紛與多采,「自然是可觀看的」。你也可以聞聞雨後的青草地,試著在冬陽曬暖的山坡上翻滾……。

  志工解說員齊寧媛有一回請大家試著脫掉鞋子,有人一開始不樂意,後來發現赤腳踩在草地上的美好,禁不住說:「這草地好好,我想躺下來。」

  「過度文明」讓我們鈍化與失落,但,只要試著開放心靈,齊寧媛說,你也可以「把若干遺忘了的東西再找回來」。

拋開原有的慣性

  砂卡礑步道白天異常美麗,晚上另有一番神秘動人之處。解說員林茂耀有一回帶夜間導覽,要大家暫時關掉手電筒一段時間,突然,路邊幽暗處,靜靜傳來一點微光,「啊,是螢光蕈呢!」當我們試著改變「黑暗中一定要有光照」的習性,或者就有意外的驚喜。

  你也可以試著拋開人的視角,蹲下、甚至趴在地上觀察,學習以動物的角度重看自然,或者會有全然不同的體會呢。

  「每個地方都自成一個小世界。」林茂耀說,巨觀、中觀、微觀,都是觀看自然不可少的視野,唯其如此,才能觀其全貌。(待續)

【文章連載】
[國家公園的綠色種子]深入寶山不空回(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