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07 (摘要版)

  本日主題:海嘯救援團隊 將試圖協助遭遺棄動物
環境新聞
回顧系列
[台灣篇]京都議定書2005年初生效 台灣也將跟進
[國際篇]「明天過後」現實版? 地震颱風接連重創日本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海嘯救援團隊 將試圖協助遭遺棄動物
[生活環境]波羅的海魚群調查發現 受污染情形較25年前為佳
[生活環境]加拿大再傳狂牛病案例 跨國感染疑懼再現
[其他]布希邀請老布希、柯林頓 為勸募海嘯善款出力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4
專  欄 [我們的島]熱泉•怪蟹
活動訊息 [講座]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新聞回顧系列-台灣篇]京都議定書2005年初生效 台灣也將跟進 --﹥

電影《明天過後》掀起一波環保狂潮後,連帶以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遏止全球暖化現象為宗旨的國際協議《京都議定書》也成為注目焦點。  2004年夏天電影《明天過後》掀起一波環保狂潮後,連帶以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遏止全球暖化現象為宗旨的國際協議《京都議定書》也成為注目焦點。

  2004年12月初,俄羅斯點頭答應簽署後,《京都議定書》將於2005年2月16日起生效。台灣方面,串連NGO、多位學者的台灣氣候環境聯盟因應也於2004年12月5日誓師成立,12月6日於阿根廷召開的第10次締約國大會,行政院也以觀察員身分派員前參加期待修正未來能源政策擬定方向。

[環境新聞回顧系列-國際篇]「明天過後」現實版? 地震颱風接連重創日本 --﹥

日本新潟縣大地震,建物倒塌  日本今年天災頻仍破天荒遭到10個颱風侵襲,又發生阪神大地震以來最強地震,傷亡慘重,彷彿電影「明天過後」在現實生活中上演,似乎預告全球氣候變遷已愈演愈烈。

  日本在2004年10月20日受到第十個颱風蝎虎侵襲,之前的九個颱風已造成百餘人死亡,而蝎虎除創下最高風浪紀錄外,人員的傷亡也十分慘重。今年北太平洋西部海域氣象極度異常,今夏形成的24個颱風中有十個颱風侵襲日本。因太平洋高壓微弱,故颱風形成後沿著高壓邊緣移動,尚未超過東經130度就北偏向日本撲去。而往年颱風較多的菲律賓在夏天卻未受到颱風侵襲。太平洋地區氣候的異常也顯示全球氣象正逐漸變化當中。

[生活環境]海嘯救援團隊 將試圖協助遭遺棄動物 --﹥

  泰國,曼谷,2005-01-04 (ENS)- 泰國動物保護協會(The Thai Animal Guardians Association)目前正協同泰國野生動物之友協會(Wildlife Friends of Thailand),負責援救那些於12月26日因海嘯淹沒印度洋岸而遭其主人遺棄的寵物及家禽。

  目前在11個國家中;死亡人數已累計有14萬人,聯合國預估;此一數字將會攀升到至少15萬人。但是在這場人類大災難中,這些組織從未忘記動物。

  泰國野生動物之友協會秘書長愛德恩.衛克(Edwin Wiek)表示,動物的主人既得遺棄他們的寵物;或是因目前失業而無法飼養牠們,此外那些習慣餵食流浪動物的人們也無法持續進行餵食。

  「很不幸地,糧食供應和捐助只限於人類。寵物和流浪動物的處境比家畜還糟,因為受影響的地方不屬於農業區。」衛克表示。

  這兩個組織打算購買狗食和貓食,並將這些補給品發送給災區寵物的飼主和動物團體。衛克認為,在動物救援組織評估每個災區之後,可能需要更多糧食和獸醫的支援。儘管他們的重心在動物,但人類不會因此被忽略。

[生活環境]波羅的海魚群調查發現 受污染情形較25年前為佳 --﹥

  芬蘭,赫爾辛基,2005-01-04 (ENS)- 對那些喜歡吃波羅的海魚類的老饕們來說,這是個好消息-根據赫爾辛基理事會(Helsinki Commission)於3日所發表的一項新研究報告指出,這些魚類現在的受污染情形相較於25年前,可說是略有改善。在波羅的海魚類中所積聚的鉛與多氯聯苯(PCBs)在過去的25年中已有下降的趨勢。

[生活環境]加拿大再傳狂牛病案例 跨國感染疑懼再現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04 (ENS)- 在美國撤銷對加拿大進口牛肉的禁令後僅僅四天,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表示,目前一頭來自亞伯達省的乳牛在牛腦海棉狀腦病(BSE)-俗稱狂牛病的測試上已確認呈陽性反應。位於渥太華的食品檢驗局表示,該牛隻的任何一部分均不會進入人類食物體系或是動物飼料的體系中。

[其他]布希邀請老布希、柯林頓 為勸募海嘯善款出力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04 (ENS)- 在一場鼓勵美國人解囊賑濟上週海嘯的演講中,布希總統於3日爭取到兩位前任總統,即其父老布希總統與柯林頓前總統出席,以領導全國性募集慈善捐款,鞏固「不分多寡」的團結行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7 --﹥

  • [環境政策]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朝野協商結果 海洋事務委員會遭刪除。攸關政府組織再造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4日出現轉折。在國親立委強烈主張下,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原已被併入行政院院本部的「陸委會」敗部復活,仍將維持「大陸事務委員會」的跨部會組織,取代原草案的「海洋事務委員會」。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漁船油價 漁界堅持降兩成。國內漁船用油油價居高不下,省漁會希望調降20%的油價,若在6日前尚無回應,將於18日率眾三、四千名各地漁民,前往中油公司、經濟部抗議。貢寮地區漁友反應,油料費用佔每次出海作業一半以上成本,中油去年多次調漲甲乙種用油,光是油料費用就增加好幾千元。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中油天然氣 年增125萬噸。位於高雄縣的中油永安廠擁有國內唯一的天然氣接收站,為因應南氣北送,中油液工處正在興建北堤,完工後將使天然氣卸料更加穩定,未來也可望供應4座民營電廠,年約125萬噸的用氣量。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中市環局水質監測 綠川、梅川 全年污染最嚴重。台中市環保局公布2004年河川及主要排水渠水質監測結果,綠川和梅川全年幾乎都是嚴重污染,柳川和麻園頭溪為中度污染至嚴重污染,旱溪及筏子溪全年平均中度污染。檢測生化需氧量及氨氮合格率未達一成,顯示河川水質主要受生活污水所污染。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污水接管率 突破35%。高雄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統計全市污水接管成績,普及率已提升至35.25%,超越行政院及市府列管35%的目標。預計自2006年起開徵污水處理,由於剛實施,收費不會超過台北市標準(每度5元),目前針對營運管理正在做相關建置,預定今年中提議會審議,一經通過即可開始實施。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大台北溫泉五星級多不合格。消基會2004年底針對大台北地區31家著名溫泉區業者進行溫泉調查測試,4成溫泉的總生菌數不合格,包括北投春天酒店、陽明山中國麗緻飯店、烏來名湯溫泉會館及草山文化溫泉會館等五星級的知名溫泉。璞石麗緻溫泉會館、亞爵會館運動溫泉館和陽明山天籟溫泉會館等三家業者各以不同理由拒絕消基會訪查與抽檢。 (台北 中央日報)

  • [生活環境]竹縣霄裡溪染黑? 源頭是個謎。新竹縣新埔鎮民質疑霄裡溪上游遭桃園縣龍潭地區工廠排放廢水汙染,影響飲用水品質。溪內有些石頭已呈現一層濃濃的黑垢,這條溪供應新埔和竹北用水,即使民眾沒有直接飲用地下水,但沿岸農田農作物若引這些遭汙染的水灌溉,民眾再吃進肚子裡,健康一樣受危害,環保單位應隨時稽查。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新竹管線將地下化營造綠色城市。新竹市區未來6年內管線將全面地下化,市區規劃多處景觀及示範道路;新竹縣台1線往明新科技大學竹北、新豐交界路段,有綠美化植栽。都市發展局與交通局從2004年底積極規劃進行兩路段綠美化工程,其一是三民路至經國路光華街,規劃一條「路口景觀意象」綠帶都市景觀營造。其次是由三民路連接至自由路,由交通局負責規劃的綠帶,都是新竹市區重要的城鄉風貌景觀改造。 (新竹 民生報)

  • [土地及水文]大粗坑坍方 整治踢皮球。2004年10月納坦颱風期間,重創台北縣瑞芳鎮侯硐大粗坑溪,侯硐國小到九份欽賢國中,沿線步道也遭納坦颱風肆虐,有十多處坍方,坍方山壁岌岌可危,危及登山客安全。但風災過後兩個多月,災害搶修工程遲遲未展開,鎮公所、縣府水利局與農委會水保局之間,還卡在溪流整治與疏浚工程的工作權屬;當地弓橋里長余坤城期盼相關單位相關單位儘速善後。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7 --﹥

  • [全球變遷]中國建議舉行自然災害預警機制研討會。針對印度洋沿海各國因沒有預警機制,以致海嘯造成巨大災難,中國建議東協及相關國家,於本月底到北京開會,就建立預警機制等問題交換意見。 (北京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濕地大省」急劇「乾涸」江蘇實施搶救性保護。濕地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科學家稱為「地球之腎」。濕地具有無法替代的多項功能和價值。生態城市的概念日益成為一種時髦,珍貴的城市濕地卻在日漸萎縮。5日,江蘇省政府提出一系列搶救性保護「濕地」的措施:重要濕地一律禁止開墾、佔用,各地要因地制宜,建立濕地保護小區、濕地公園等。 (江蘇 江南時報)

  • [土地及水文]中國首次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對海面溢油進行監視。中國海事部門首次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對珠江口「12.7」溢油事故進行了成功判斷,證明中國溢油監視技術已經達到國際水平。 (山東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水源豐沛黃河入海口 5年新增耕地20萬畝。黃河持續5年未斷流,讓位於黃河下游的山東省利津縣受益良多。借助於豐沛的黃河水源,當地加快平原水庫建設和荒地開發建設,5年來全縣新增耕地20萬畝。 (山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為保護白頭鶴中國停止砍伐最大森林濕地。中國最大的森林濕地—黑龍江省大佔河濕地自然保護區從去年冬季開始停止砍伐,以完整保存白頭鶴繁殖棲息的原始森林濕地生態系統。 (哈爾濱 新華社)

  • [其他]中國第13億公民出生人口控制破功。中國官方人口統6日突破13億人,使得這個人口全球第一的國家更成為超級「大」國。為了避免人口爆炸,中國早在1980年就實施「一胎化」政策,近30年來,人口膨脹問題沒有解決,卻衍生更複雜的人口結構失衡問題,學者說,這場近代最積極的人口控制政策,實驗顯示並不成功。 (北京民生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04 --﹥

  • [生活環境]阿肯色州有毒廢棄物焚化爐爆炸 當地居民緊急撤離

  • [生活環境]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噪音問題日形嚴重

  • [生活環境]德州核發空氣品質改善補助 企業及大專學校均受益

  • [生活環境]環保署與聯邦政府簽約 聯邦囚犯將協助回收公家機關廢棄電腦

  • [能源議題]核管會調查核電廠意外 人為與設備因素導致

  • [能源議題]堪薩斯州哈欽森鹽礦 首座全數使用生化柴油礦場

  • [生態保育]民意調查顯示 多數美國人反對極地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開放鑽探

  • [生態保育]普雷亞(Playa)湖保育成效 將透過電台進行一系列廣播

[我們的島]熱泉•怪蟹 --﹥

作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硫磺怪方蟹吃食海洋雪維生,所謂的海洋雪,就是火山噴口的高溫煙柱,殺死經過的浮游動物,牠們像雪一般直接落下,像雪一般。  台灣東北方海域的龜山島,是一座年輕的活火山,從淺海到深海大約有5、60處熱泉噴口,熱氣騰騰的噴口四周,住著神秘的硫磺怪方蟹,當潮水靜止、熱泉噴發,海裡下起一場海洋雪,怪蟹大軍傾巢而出,享受美味的熱泉饗宴。

  早在1975年,日本的研究人員就在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噴口附近,發現了「怪方蟹」,1999年台灣的海洋學者,在宜蘭大溪漁港的下雜魚堆裡,發現了類似的怪方蟹,在2千年才正式發表為世界新種,並把牠命名為烏龜怪方蟹(X. testudinatus),又叫做硫磺怪方蟹……這項重要的學術發現,登上了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雜誌,也引起國際海洋生物學者高度興趣,但是鄭明修卻感嘆的說,「如果不是因為台灣的海洋研究起步太晚,會潛水的研究人員太少,對海洋太不重視,否則這樣的國家寶藏,怎會等到今天才會被發現呢?」……

[講座]揭開台灣藍鵲的繁殖秘密 --﹥

  時 間:1月7日(五) 晚上8:00-9:00
  地 點: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60巷3號1樓)
  主 講:徐景彥(台灣大學生態演化所博士候選人,研究台灣藍鵲達8年之久)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台灣藍鵲因其顏色豔麗、體態優美,飛行如鳳凰般的高雅,使得不僅是賞鳥人士喜愛,一般民眾也對牠印象深刻。其實台灣藍鵲不只是外表美麗,其生活習性與繁殖特色更是迷人,徐景彥先生長期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進行台灣藍鵲的研究調查,對於台灣藍鵲的繁殖秘密將有一番深入剖析。

[營隊]校園小小自然觀察家兒童生態營 --﹥

  時 間:1月24-26日(一-三)
  地 點:台南市東光國小校園及教室
  對 象:國小一-六年級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籌備處 06-2088453
      E-mail: sowtn@sow.org.tw

  校園是孩子長時間生活的場所,而它原來是一本五彩繽紛、包羅萬象的書。荒野運用趣味盎然的生態遊戲與生動活潑的導引解說,陪伴孩子們一起探索校園、尋找秘密花園。大自然原是教育孩子成長的最佳導師!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熱泉•怪蟹 --﹥

  播出日期:1月10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月11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熱泉•怪蟹

  台灣東北方海域的龜山島,是一座年輕的活火山,從淺海到深海大約有5、60處熱泉噴口,熱氣騰騰的噴口四周,住著神秘的硫磺怪方蟹,當潮水靜止、熱泉噴發,海裡下起一場海洋雪,怪蟹大軍傾巢而出,享受美味的熱泉饗宴。

【人與自然】課堂之後

  午後,永和社區大學的學員陸續來到生態實驗農場,他們準備帶領其他社區大學的學員們體驗自然,當初對於植物、生態、濕地、水鳥是一竅不通,沒想到一堂「前進濕地」的課程,竟意外開啟一場「環境行動」。

【看守台灣】角落台北-齊東故事

  在城市的角落,常常隱藏著通往過去的秘密通道,吸引人們走進歷史的桃花源。從台北市忠孝東路與金山南路的路口轉進齊東街,就有著這樣一個滿載城市記憶的角落。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