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25 (摘要版)

  本日主題:政府資訊公開法立法 功虧一簀 新科立委從頭再來
環境議題
前瞻系列
生態工法 前瞻:尋回老祖宗智慧  營造土木工程和自然生態接軌契機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政府資訊公開法立法 功虧一簀 新科立委從頭再來
[生活環境]陽明山冷水坑溫泉 將加強浴室水質監控
[土地及水文]聯合國著手整合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
[生活環境]倫敦地鐵晶片卡系統節省大量紙張浪費
[環境政策]歐盟各國為控管危險化學藥劑達成共識
[環境政策]美國麻州環境執法不力 州府欲蓋彌彰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動物園 工作人員訓練仍舊缺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0
專  題 [狩獵與保育]要談狩獵「否」? 「請」先尊重原住民族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議題前瞻系列]生態工法 前瞻:尋回老祖宗智慧  營造土木工程和自然生態接軌契機 --﹥

  72水災過後災情慘重,生態工法政策遂成了箭靶。然台灣採用生態工法尚在起步階段,觀念和技術還未臻成熟,許多土木工程人員和政府基層工程單位尚未深入理解其真諦,出現許多因草率、錯誤施作而導致失敗的案例,更有些單位為了爭取工程預算假借生態工法之名,卻進行破壞生態的工程施作。究其實,生態工法的重點在於心態的改變,今後工程界與生態界的互動溝通仍應多加強,否則土木工程和自然生態各自表述卻無交集的狀況,將繼續重演。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政府資訊公開法立法 功虧一簀 新科立委從頭再來 --﹥

本報訊

  儘管民間「政府資訊公開法催生聯盟」在最後關頭努力的遊說、施壓,上一屆立法委員在21日會期的最後一天,因立院朝野黨團相互杯葛與惡鬥,立法進程延宕多年的《政府資訊公開法》草案,最後仍未能完成立法程序。法務部法律事務司科長郭宏榮表示,將於近日儘速邀集學者專家再召開一次會議,重新檢視後報請行政院轉請立法院審議。換言之,該法的立法工作,等於一切必須從頭再來。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陽明山冷水坑溫泉 將加強浴室水質監控 --﹥

本報訊

  日前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佈溫泉業者水質檢驗指出,烏來、北投、金山萬里、陽明山等地區溫泉浴池內有4成的生菌數過高,其中包括陽管處的冷水坑溫泉浴室。對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冷水坑溫泉浴室在下班時間,考量山區夜間不適合弱勢族群的活動以及水質的問題,在經過多人浸泡,池水內生菌數偏高的情況下,將不考慮開放供遊客使用,以維護公共衛生及遊客安全。

[土地及水文]聯合國著手整合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 --﹥

  日本,神戶,2005-01-20 (ENS)- 來自150個國家的聯合國會員代表,今日在日本神戶所舉辦的災害防治世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Disaster Reduction)會議中,參與了一場因應南亞海嘯所開設的特別議題。與會的代表都支持印度洋沿岸海嘯預警系統建立一案,並強調國際及區域合作的價值。專家一致認為,若先前有此一預警系統的建立,將可避免去(2004)年12月數以千計民眾喪生的悲劇發生。

  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署」(ISDR)執行長布里斯諾說:「為了支援這個系統,我們已著手部署專家團隊的力量來因應。」他向4,000名與會者表示:「要讓這個系統成功的關鍵因素,包含了民眾的結合、技術能力的改進、以及社群力量的動員等。」

  不過,ISDR成員多是第一次帶著援助物資進入災區,他們認為這次會議的結果必須達成清楚的目標,明確界定在2015年之前能減少多少自然災害的傷亡和受影響人數。

  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則表示關切,他們認為到目前為止在神戶所起草的成果文件並未納入明確的承諾。國際紅十字會要求必須要有明確的比較基準,以及抑制當前災害趨勢的具體目標;他們說,這些災難帶給人類的痛苦、物質損害和生計損失,正以史無前例地升高當中。

  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雅羅指出,大約90%的自然災害都起因於氣象或水象問題。他在會議上表示:「世界氣象組織的目標是:未來15年內把和水有關的災難死亡人數減半;我們採用的方法包括:改良氣象和水文預警系統,並對有危險的社區進行風險評估、危險因子探查、升高危險意識以及災害防治教育。」

  目前所構想的預警系統,將結合資料傳遞加速化、以及危險地區人民的訓練計畫──專家認為如果早有這項策略,那麼就可以拯救這次印度洋海嘯中成千上萬的生命。

[環境政策]歐盟各國為控管危險化學藥劑達成共識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1-20 (ENS)- 歐盟執委會所提出的危險化學品控管系統的計劃,目前正在接受歐洲議會的審查。歐盟化學品登記、評估、授權(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nd Authorization of Chemicals,簡稱REACH)的新化學安全政策將成立一個新的部會,來處理歐盟境內每年上千件的高度危險化學藥劑生產及使用案例。

[環境政策]美國麻州環境執法不力 州府欲蓋彌彰 --﹥

  美國,麻州,波士頓,2005-01-20 (ENS)- 根據美國「公職人員環境責任協會」(PEER)今天所揭露的文件及電子郵件顯示,麻州政府擱置了能促進州內環境稽查員裝備及薪資的提升的法案。報告書亦針對了該聯盟的主席任用及州內的汙染防治、野生動物保護及海洋安全法提出了幾點建議。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動物園 工作人員訓練仍舊缺乏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20 (ENS)- 根據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於昨日的發言中指出,國家動物園中的動物看護及管理制度雖已改進,但園中長期以來存在的組織問題仍有待解決。依照這個委員會最後的報告中表示,為了要使動物園重振過去十年內低迷情形,園區的策略規劃、動物看護員的訓練以及職場文化的缺乏問題將必須解決。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倫敦地鐵晶片卡系統節省大量紙張浪費 --﹥

周姮宏編譯/莫聞審校

  自從倫敦地鐵站於2003年5月開始啟用 Oyster晶片卡以來,倫敦地鐵每天減少了10萬張地鐵票的紙張浪費,粗略估計,每年減少的紙張量是3200萬左右。1張Oyster晶片卡長8.5公分,卻可儲存2750公里,遠超過倫敦地鐵系統總長的6.5倍。而倫敦運輸中心(TfL)預估,到2005年中,將有300萬人左右使用Oyster晶片卡。環保人士也相當贊同倫敦地鐵的新系統,減少紙張浪費即是對樹林的保護。

  除倫敦之外,將Oyster晶片卡引見到英國其他地區的動作也在進行中,下一個鎖定的地區是英格蘭中部的約克地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5 --﹥

  • [生活環境]春節用水 大台中無虞。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近來紛紛利用假日大掃除,用水量激增,調配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的石岡壩管理中心表示,德基水庫蓄水量足以供應春節期間大台中居民用水,但因大甲溪枯水期要到五月才結束,民眾仍應節約用水。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署 要拉拾荒者一把。環保署決定耗資3千萬元,於今年大力推動「資源回收形象改造計畫」,先推苗栗縣為示範縣市,今年內至少要改善全國4千處拾荒者的回收點。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八里車滿為患 民代醞釀抗爭。八里鄉近年因台北港、污水處理廠、焚化廠和垃圾掩埋場等相繼啟用,導致平日車滿為患,到處險象環生,眼看今年台北港又要新增6座碼頭,車流必然暴增,使得全鄉陷入可怕的交通黑暗期,民代醞釀發動圍堵抗爭。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菸品空汙 課健康捐。健保公民會議同意健保應擴大費基,包括拉大現行投保金額上限,讓富人多繳保費;其他尋求健保開源部分,則支持提高現有菸品健康捐金額,或對空氣汙染課徵健康捐。 (台北 中時晚報)

  • [土地與水文]生態工法「馴伏」腦寮溪。腦寮溪是八掌溪的上游,為重要的集水區。靠著生態工法,從源頭整治,將原本是土石流危險區域,變成了生態遊憩區。民國90年起,農委會前後編列2億多元,再由林務局在草嶺、水里和羅東等地進行生態工法整治計畫,復育植生將近48公頃,造林面積25公頃,終於不再崩塌。 (嘉義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防災不限地震海嘯 日本將觸角延及火山威脅。南亞強震造成的全球震驚和慘重傷亡之後,日本除強化地震、海嘯預警系統,也不忘火山可能帶來的潛在威脅。日本氣象廳設置的6段式預警制度中,除原有5座火山,還將納入7座火山,提醒觀光客及防災單位注意防範。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5 --﹥

  • [能源議題]探採煉合一 中共入非搶油。做為全世界第二大的石油消費國,大陸去年全年進口的原油突破12000萬噸,其中50%原油自中東進口、其次為中亞,非洲則約占進口總量的20%。而有鑑於中東地區戰亂頻繁,加上中亞、俄羅斯等地的石油蘊藏量並不如預期樂觀,大陸專家建議,應加大對非洲的石油開發。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大陸電荒 塑膠原料飆漲。中國大陸西南地區遇枯水期,電力供應嚴重不足,塑膠原料生產廠開工率僅6成左右,原料無法外運供應客戶,行情紛紛走揚。其中,尤以聚氯乙烯(PVC)缺料最嚴重,內銷行情每公噸上漲人民幣400至500元。 (台北 經濟日報)

  • [土地及水文]中國失地農民約4千萬至5千萬人。據估計,中國現有失地農民4千萬至5千萬人,並以每年2百萬至3百萬人的速度增加。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有關專家提出政策建議,希望為農民轉入非農產業創造就業機會和生存條件。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大連旅順口區被評為國家級生態示範區。經過國家環保總局的考核和審定,大連旅順口區於日前被命名為第三批國家級生態示範區。通過生態示範區建設,旅順口區依自身區位訂定一條保護優先、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生態環境相協調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形成生態環境保護與社會經濟發展良性互動的局面,改善了旅順城市形象和人居環境質量。 (中國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海南造林遇“毀約”3700多畝海防林被破壞。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求雨村造林模範石英瑞帶領家人艱苦奮鬥近20年,營造起長達2公里的海防林。近年來,佛羅林場"毀約"擅自重復發包石英瑞管護的這片森林,造成3700多畝90多萬株海防林被毀,使當地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中國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北京市新規劃將排除高耗能污染產業。北京市長王岐山指出,2005年北京市萬元生產總值能耗量下降將達到5%﹐同時將建立產業篩選和綜合評價機制﹐使消耗高、污染大的產業和企業逐步退出北京城。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0 --﹥

  • [生活環境]華府自來水含鉛量降低

  •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與夏威夷兩州 合作抵制極地原油開挖

  • [生態保育]普吉灣野生動物面臨威脅

  • [生態保育]紐澤西州政府為保育 買下普林斯頓大學苗圃

  • [生態保育]玳瑁海龜巢穴數量減少一半

  • [生物科技]科羅拉多州成立生物精鍊科學實驗室

  • [其他]開發者須修習工地雨水排放管理課程

  • [其他]環保署架構西班牙語界面網頁

[狩獵與保育]要談狩獵「否」? 「請」先尊重原住民族  --﹥

作者:陳士章 (台灣原住民族永續發展協會 秘書長)

  按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所揭櫫,原住民族有不遭受種族與文化滅絕之集體與個人權利:「任何以剝奪其作為特殊民族之尊嚴,或剝奪其文化價值與種族特色為目的的或效果行動;任何以強奪其土地、領土、或資料為目的或效果之行動;任何藉由立法、行政或其他方法強迫施加之其他文化或生活方式所達成之同化或整合」(草案第七條第a、b、.e三款)

  生物多樣性公約 (CBD,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第一條即開宗明義:「依照國家立法,原住民和地方社群體現與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持久使用相關的知識、創新和做法的傳統生活方式應加以尊重、保存和維持,並且在此等知識、創新和做法的擁有者認可與參與之下,促進其廣泛應用…」

我要進入討論區回應

[活動]金字碑古道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2月20日(日)
  地 點:台北縣
  集 合:2月20日上午8:30;侯硐火車站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講座]生態、觀光、產業的共存共榮 --﹥

  時 間:2月3日(四)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生態旅遊是「一種在自然地區所進行的旅遊形式,強調生態保育的觀念,並以永續發展為最終目標。透過解說方案引領遊客深入瞭解並欣賞當地特殊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並提供遊客環境教育的機會以增強環境意識,以期產生負責任的環境行動,最後將經濟利益回饋造訪地,使保育工作得以延續,進而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福祉」。本講座以實例介紹台灣生態旅遊的困境及生態、觀光及產業的共存共榮。

[講座]步道野鳥故事集1 --﹥

  時 間:2月10日 下午1:00-2:00
  地 點:塔塔加活動中心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聯 絡:049-2702200
      Email: amy@ysnp.gov.tw

  由講師蔡秀珍小姐帶領遊客行走塔塔加步道,藉由野鳥故事的生動訴說,引導遊客關懷生態。網路報名及現場報名,親子優先。

[課程]「台北盆地走透透」綠人成長班 --﹥

  時 間:2月22日-6月28日(雙週二) 上午9:00-12:00
  地 點: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106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17巷5號)
  主 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喜愛大自然的朋友,我們一起去觀察軍艦岩地質特色、到金山岬看海濱生態、上面天山找豐年蝦、訪牛伯伯賞蝴蝶、體驗觀音山觀蟲趣、進天溪園認植物……再聽聽北投的老故事……,堅強的師資加上豐富的課程內容,錯過就太可惜了!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