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31 (全文版)

  本日主題:環境資訊協會2004茶會  活力環資-HOLA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大家一起找黑琵 結果揭曉
[其他]環境資訊協會2004茶會  活力環資-HOLA
[土地及水文]海嘯死亡人數將近30萬人
[生態保育]美國專家力促政府 購買土地以保護佛州溼地
[環境政策]美國新墨西哥州 誓言對抗歐泰羅梅沙鑽井計畫
[生活環境]蓋亞那洪水造成公共衛生情況危急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3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6

讀者投書 律師詹順貴對「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之意見以及經建會之回覆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大家一起找黑琵 結果揭曉 --﹥

本報訊

攝影: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陳麒麟  上週末(21-23日)為每年一次的全球黑面琵鷺普查,這項大家一起找Happy(黑琵)的普查行動,在台灣區的結果資料已於25日晚間匯整出爐,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副理事長方偉宏博士已將此資料傳給香港觀鳥會彙整,預計全球的普查結果可望於2月份公佈。

  中國野鳥學會表示,這項全球普查為1995年制定的「黑面琵鷺國際保育行動綱領」,基於保育稀少的黑面琵鷺族群,要求相關地區務必進行的一項年度調查工作。這項數據目前是委由香港觀鳥會彙整全球資料,並撰寫年度報告。歷年台灣地區普查的總協調工作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負責聯繫各地的調查員前往野外進行調查,並彙整全台各地資料,傳送給香港觀鳥會來撰寫全球報告用。而黑琵在台渡冬重鎮--大台南地區的調查工作,今年是由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聯繫在地的四個保育團體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縣野鳥學會、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及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擔綱。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陳麒麟  本年度黑面琵鷺普查數量再創新高,共計記錄到757隻鳥。而普查期間,嘉義鳥會吳麗蘭在鰲鼓、北港溪口,新竹鳥會在港南,澎湖鳥會在澎湖各濕地,台北鳥會在關渡、挖仔尾所進行的鳥類調查皆未紀錄到黑面琵鷺。詳細的普查資料,可下載由中華野鳥學會提供的檔案。 (2005-01-31)

【相關新聞】
 ◆台南地區黑琵普查數量出爐  今年全球數量可望再創新高
 ◆
這個週末  大家一起來找黑面琵鷺!

[台灣新聞-其他]環境資訊協會2004茶會  活力環資-HOLA --﹥

本報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感謝所有支持本會的好朋友外,也感謝理監事及志工的奉獻,於本月22日(週六)下午假NGO會館舉辦2004年終茶會「活力環資HOLA」;茶會在工作人員投入的行動劇中開幕,呈現2004年三個包括全球暖化、大海嘯、外來種入侵等重大議題,展現協會關懷環境並推動資訊的決心,活潑生動的演出、逼真的道具製作,令來賓拍案叫絕、印象深刻。

環境劇─汽車、工廠排出的廢氣污染大氣 環境資訊小志工為地球代言

  秘書長陳瑞賓率領工作人員及志工演出,其並以飾演飽受地殼變動摧殘的半裸美人魚一角,最受人注意。本會理事長李永展對於工作同仁犧牲色相表示感佩,並獻唱「最佳男主角」一曲,期許大家都扮演自己最佳的男女主角。同時也受邀參加的新科立委鄭運鵬,主動加入成為每月定期定額的捐款人。一位特別從日本搭機前來出席的志工佐佐木孝子亦指出,協會成員的熱情活力令她相當感動,她不止一次表示「我明年一定還要 來!」。

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李永展  理事長李永展並期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正如茶會主題「活力環資HOLA」,是一個Healthy(健康的)、Organize(有組織有系統的)、Live(有活力的)、Active(積極的有行動力)的團體。協會的工作人員代表也在此時致贈卡片給所有理監事,感謝他們一年來的全力支持。理事長接著頒發感謝狀給協會的幕後英雄們,協會在2004年的許多任務順利完成, 諸如電子報、環境資訊年鑑、生態工法網站、生物多樣性專案等,志工們的投入與努力 是重要因素。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參加生態工作假期成為協會志工的日本朋友佐佐木孝子,更遠從日本趕來參加這次茶會,所有志工的熱情參與是協會進步的原動力。

參與茶會的人員大合照,高呼HOLA,為環境資訊加油。  接下來茶會在「艋舺大道的綠色奇蹟」再度達到高潮;工作人員真實精采的演出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一天,每個人扮演自己的角色,真切不浮誇。同時展現2004年的努力成 果與2005年的展望,讓與會來賓不僅參與,也感受協會的認真堅持的態度與運作。

  整個活動在「真心英雄」大合唱歌聲中圓滿結束,新的一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仍會努力 不懈,扮演資訊的傳播者與環境保護的行動者,在明年此時交出更好的成績單。

[土地及水文]海嘯死亡人數將近30萬人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26 (ENS)- 印尼25日重新修正災難的傷亡人數,在12月26日發生地震及海嘯之後1個月,已知的死亡及失蹤人數將近30萬人。該國的衛生部表示,現已知有228,164人死亡或失蹤,比之前預估的傷亡人數增加超過5萬人。總死亡人數包括環印度洋地區其他10個受害的國家。

  40多個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發動9,000多名志工以及國際會員國中近300個捐贈國和受難國,遞送各種救援物資給這次史無前例的自然災難中的倖存者,救援物資內容有食物、乾淨飲水、健康照護、心理支持、避難設施和各種家用與衛生物品。

  其他則有數十個急難救助單位正盡全力協助200多萬名流離失所的民眾,他們正遭遇各種不同困境,包括豪雨以及24日在印尼班達亞齊省因居民燃燒垃圾而失控的一場大火。

  聯合國表示針對海嘯過後可能爆發傳染病威脅的警告,已經成功地預防南亞地區爆發大規模霍亂或痢疾。

  國際救援機構樂施會在一項新的報告中警告,雖然各界協助南亞災民的初期捐款反應熱烈,但是有些承諾捐出的救援基金並未給付,同時貿易與債務的紓解、改革也被避而不談。樂施會表示聯合國提出由各國政府籌措的人道救援部分有26%尚未達到。

  22日在日本神戶所舉行的聯合國災害防治世界大會共有168個會員國與會,大會呼籲降低暴露在自然災害中數百萬名民眾所面臨的風險。

  與會者根據神戶所隸屬的轄區命名,正式通過「兵庫行動綱領:2005-2015」。這項十年計畫要求把災害風險置於國家政策中心,加強易受災害侵襲國家對危險的應變能力,並且大幅增加在災害預防方面的投資。

  國際災害預警計畫已經開展,主要是要加強面對乾旱、森林大火、洪水、颱風、颶風、山崩、火山爆發、海嘯等各種自然災難的恢復力。

[生態保育]美國專家力促政府 購買土地以保護佛州溼地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26 (ENS)-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24日表示,聯邦及州立機構必須加速承購或保護重要土地以促進佛羅里達州的溼地復育,使所付出的努力有更多成功的機會。該委員會表示,「幾乎可以確定」一些復育工作所需的土地很快將會開始發展,或在土地承購計畫完成前變得太過昂貴。

[環境政策]美國新墨西哥州 誓言對抗歐泰羅梅沙鑽井計畫 --﹥

  美國,新墨西哥州,山塔菲,2005-01-26 (ENS)- 美國新墨西哥州將對抗布希政府開放大部分歐泰羅梅沙(Otero Mesa)牧草地區以作為石油和天然氣鑽井計畫的決定。新墨西哥州州長李察森(Bill Richardson)24日表示,「我們擁有一切」,並指明鑽井計畫無法保護敏感的生態系統以及稀有沙漠草原區的地下水供應,其強烈譴責布希政府忽視「新墨西哥州數千居民要求保護該區免受鑽井計畫無情傷害的深切關懷」。

[生活環境]蓋亞那洪水造成公共衛生情況危急 --﹥

  蓋亞那,喬治城,2005-01-26 (ENS)- 比正常數量多5倍的大雨在本月重擊蓋亞那人口密集的地區,首都喬治城及沿海村莊洪水氾濫,成千上萬的居民沒有地方遮蔽,且缺乏食物和水。該國政府估計約有331,000人受到洪水影響,許多人因水的問題而承受可能染病的風險。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1-31 --﹥

  • [生活環境]環署:缺乏國際參與致台灣環境指數世界倒數。世界經濟論壇28日公布最新的全球環境永續指數評比,結果台灣與北韓、伊拉克同被列為倒數國家;對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無法參與聯合國主導的環保公約國際事務,是使台灣在這項評比中,名列後段國家的主因。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台灣環保指數殿後 環保署說法似過於簡單化。最新「全球環境永續指數」評比28日公布,台灣排名倒數第2,行政院環保署認為主要肇因於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及公約,但分析報告內容,環保署的解釋可能過於簡單化,在5大評比項目中,台灣表現最弱一環在「降低人類傷害度」。 (日內瓦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輝龍潭廠排廢油 環保殺手。籌建中的龍潭廣輝六代廠,最近傳出任意排放廢油污染下游農田與河川,八德村與聖德村地下水均受到污染,引起地方重視,鄉公所昨天會同兩村村長現場追查,發現確有污染情形。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李遠哲強調都市化污染問題值得深思。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28日在中研院「華人社會的衛生史─從傳統到現代」研究成果發表會中玩笑地表示,都市化的結果使水溝的水由清徹到有浮油,連瘧蚊都活不了,所以瘧疾也就獲得控制;不過,他強調環境衛生、生態和都市化的污染值得大家深思。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原能會將發碘片 環保團體抗議發放範圍不廣。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8日發表聲明表示,原能會在核電廠附近發放碘片給民眾,只有5公里是不足的,他們對此表達強烈不滿。環保團體說,發放碘片說明會未告知地方意見領袖,有如黑箱作業。 (基隆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核災若發生 全台5百萬人沒保障? 環團:碘片是保命丹。你知道一但發生核災,全台灣會有500萬人的安全會沒有保障?環保團體28日舉行記者會抨擊原能會僅將位於台北縣、屏東縣的3座核電廠附近共5個鄉鎮、39個村里列入緊急計劃區,且針對6萬人發放碘片作業,但碘片是保命丹,核災如果發生,毒素可能最快2小時內就會到達台北,方圓32公里的民眾,近500萬人的安全都會暴露在恐懼中。 (台北 ETtoday)

  • [環境政策]國土復育條例 從優補償。行政院核定經建研提的「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縣府日前急請中央,兼顧農民生計和權益,早日提出配套措施,經建會回覆指出,未來將秉持從優補償原則訂定專章,必要時並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 (南投 中國時 報)

  • [環境政策]5公里以內難逃毒氣洗禮? 竹科焚化爐說明會29日舉行。竹科焚化爐對附近居民健康影響說明會,29日上午9點半在龍山國小勵學堂舉行,主辦單位歡迎東區居民來開會了解及共同行動。 (新竹 ETtoday)

  • [土地及水文]環保署長台南視察中石化污染 百人陳情抗議。台南市的中石化公司汞污泥污染土污染安南地區,包括二等九號公路其中一段,環保署長張祖恩28日南下視察污染土清除情況,附近居民近百人則到現場向張祖恩陳情抗議,並希望政府給予當地居民妥善生活照護補助。 (台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海污大執法 發現疑似空污。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繼93年執行空中監測稽查3次獲豐碩成果,今年首次的陸海空海污大執法27日上午執行,結果高雄市轄水域良好,僅空稽時發現中鋼上空有疑似空污情形。 (高雄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全台受污染農地1375處 環署將追蹤監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目前全台灣超過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的受污染農地,共有1375處;環保署表示,將每月不定期派員巡查,追蹤監督後續污染改善工作。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峨眉湖變色 又油又黝黑。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27日突然變黑,沿線還有浮油,引起峨眉愛鄉協會會員不滿,懷疑是上游養豬戶趁下雨排放豬糞,及抽砂業者作業疏忽所致。苗栗農田水利會大埔工作站站長溫凰生說,去年抽砂作業已結束,將深入了解是否有人違法抽砂。 (新竹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種樹救台灣 扶輪社動起來。921大地震重創中台灣,造成地層滑動、地表裸露,加上近年颱風豪雨侵襲,不僅危及當地居民生命財產,也影響台灣森林生態。國際扶輪3500地區58個扶輪社鑑於水土保持與維護生態的重要,在國際扶輪百周年慶前夕結合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辦理「種樹救台灣」,希望喚起國人重視森林復育、生態重建及水資源保護。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獵殺! 前科弓手射下大冠鷲。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前科的男子周正水,26日半夜持十字弓在牡丹鄉牡丹水庫上游獵捕保育類的大冠鷲時,被警方查獲,身邊並已射殺了一隻重約1公斤的大冠鷲,恆春警方27日依違槍砲彈藥管制條例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他移送法辦。 (屏東 聯合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6 --﹥

  • [環境政策]新法案將填補狂牛症動物飼料規則的漏洞

  • [環境政策]挖峻公司因違反規則受罰 並需承擔建造人工沙洲的責任

  • [生活環境]郵輪漏油事件後 芝加哥航道再度開啟

  • [生活環境]華府黃色計程車公司儲油槽違反防漏油規則事件獲和解

  • [生活環境]模範指甲沙龍旨在減少工人曝露於化學環境的風險

  • [生活環境]舊金山可能對無法重複使用的食品雜貨袋徵收費用

  • [其他]前德拉威州環境官員認罪 坦承污染溼地

  • [其他]化石紀錄顯示 鯨魚和河馬關係親近

[讀者投書]律師詹順貴對「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之意見以及經建會之回覆 --﹥

作者:詹順貴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針對「國土復育條例」草案,我有幾點意見:

1.條例草案第二條明定實施範圍包括山坡地、河川區域、海岸地區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但第五條有關國土分區與管理,卻只列一至三級山區保護地帶及海岸保護地帶,做較嚴的限制開發。對於河川區域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卻只在第二十條列為「得」劃定國土復育促進地區,或許是因後面這二類地區牽涉的居民較多,政府不敢直接劃為保護區,但如此一來對於雲嘉南地層嚴重下陷地區的保護目的,仍將緣木求魚。

2.第九條第三條所定「二級山區保護地帶若基地面積達100公頃,且90%土地面積坡度在5%含)以下者,不受第一項開發限制」,但如何開發?應否經許可?仍應有規範,建議應在第十條所指之開發許可辦法一併將之納入規範範圍內。

3.海岸地區的劃設,有多種標準,本條例草案第十一條採最近海的省道靠海側至海岸線的劃設標準,是較差的方法,建議參考原海岸法草案的劃設方式訂之,至少應考量整體海岸地形或濕地功能來劃設海岸保護地帶,才有真正生態復育的功能。

經建會回覆意見:

1.有關河川區之管制,主要仍依據水利法進行管制,且因水利法對河川區內之管制已十分嚴格,禁止一且開發行為,故本條例不再針對河川區新訂管制項目。至於評估如有環境退化之虞者,得進一步劃定為國土復育促進地區,進行復育工作,故雲嘉南地層嚴重下陷地區在本條例公佈1年內是必須完成劃設為國土復育促進地區,且須依第25條嚴格管制。

2.本條例係考慮再國土規劃層次,將國土作清楚且有效的管理,未來海岸法如發佈施行,仍可對海岸地區作更精確、比例尺更大的管制。事實上本條例已參考海岸法草案訂定,並已充分尊重海岸法主管機關營建署之意見。

3.其他相關建議本會將納入參考。

[活動]每月一山:大混山,縱走李棟山 --﹥

  時 間:2月26日(六)
  地 點:新竹縣市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大混山,李棟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是日治時期泰雅(Tayal)人與日警抗戰的戰場。故稜線沿途有許多隘勇路、駐在所及營舍的遺跡,還有一陣亡巡察渡邊要之墓。稜上隆冬時楓樹競紅,早春則緋櫻爭艷,加以李棟古堡南望南湖中央尖、聖稜四秀等名山之一等視野,是深具歷史意義的懷古賞景路線。

[活動]《上天下地看台灣》台灣土地故事-影像展 --﹥

  時 間:3月1日-5月31日
  地 點:台北中正紀念堂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秋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大地地理雜誌》
  聯 絡:吳湘華 2748-5988 #505
      E-mail: vicky@earth-geo.com.tw

  活動將展出16.8公尺巨幅的台灣衛星影像地圖、121幅齊柏林台灣空拍影像及29座主題展板,參觀者將可體驗遨遊天際,從各種角度俯瞰壯闊大地的景象。讓您從台灣地質的歷史、棲地、生物多樣性、人文史蹟、產業、族群和衛星科技等面向,宏觀閱讀我們真實的台灣。此外,還可從台灣衛星影像地圖找到您的家。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尋找農業的春天 --﹥

  播出日期:1月3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2月01日(二)  下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尋找農業的春天

   彰化縣二林鎮,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家鄉,在稻田圍繞的村莊內,一棟老式的三合院門口聚集了來自各界聲援的團體。楊儒門以十七顆白米炸彈表達出對農業政策的抗議,農民的辛酸誰能體會,兩甲多的稻田,一年只賺個十幾萬,農民的收入比外勞還不如。加入WTO之後,國外的農產品大量傾銷台灣,維持傳統的耕作方式已經無法維持生計,面對開放的市場競爭,農民如何提昇自己的競爭力。

【看守台灣】趕走惡鄰居

  自從科學園區內蓋了一個焚化爐,計劃處理園區污水廠所產生的污泥,還將園區內廠商製程所產生的廢溶劑拿來當燃料,焚化爐二十四小時運轉,附近居民常聞到奇怪的味道,離焚化爐約五百公尺的龍山國小,在一月初莫名下起灰的雪,而引起各界關注。

【看守台灣】綠牡蠣悲歌

  新竹縣香山海域養殖牡蠣的時間已經超過百年,最近香山牡蠣創下了一項世界第一的紀錄,原本碩大肥美的牡蠣卻出現了「綠色奇蹟」,含銅量超過世界平均值40倍的綠牡蠣,被稱為是「科技綠蚵」,和新竹科學園區被併稱為新竹的兩「科」,只是這個世界第一,實在太沉重。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