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

台南地區黑琵普查數量出爐  今年全球數量可望再創新高

本報訊

今年全球黑面琵鷺數量可望再創新高(照片提供:台南縣野鳥學會)  上個週末(22、23日)連續兩天的「2005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結果,台南地區的數量已經統計出來了,總共為741隻,比去年普查的628隻還多出113隻。至於全球數量的普查結果,則必須由香港觀鳥會統籌彙整後才得知,不過,台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邱仁武23日表示,有很明顯的跡象顯示今年全球黑琵成長數量可望超過去年的1206隻,讓台灣地區許多愛鳥人士感到振奮。

  已持續數年的「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是由「香港觀鳥會」發起,利用每年元月下旬的周休二日,在全球黑面琵鷺的棲息處包括台灣、香港、澳門、日本、韓國、越南、菲律賓等地進行全面普查,今年調查期間為元月22及23日2天。而在南縣黑琵主棲息地動員普查的團體,則是台南縣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黑面琵鷺保育學會、黑琵家族野鳥學會為主。經過鳥友及解說員調查,發現黑琵主要分佈情形在6個地區,23日的統計數量為:黑面琵鷺保護區主棲地360隻、七股北魚塭區9隻、東魚塭區14隻、八掌溪57隻、頂山新棲息處24隻,台南市四草保護區277隻,總計在台南縣七股、將軍、北門及台南市地區總數量為741隻;而在南縣與嘉義縣交界的北門鄉八掌溪調查結果,22日為55隻、23日是57隻,比起以往的10多隻多出許多。

  邱仁武表示,被列為國際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的「黑面琵鷺」,自從1985年發現其大部份族群多飛來台灣台南七股渡冬,而且密佈在台南沿海地區和鄰近的曾文溪河口後,台南地區一直是最多黑面琵鷺聚集的渡冬地點,佔全球已知族群總數超過60%以上。除了1997年1月以外,當地包括台南市四草地區的黑面琵鷺族群數量持續上升。

  邱仁武說,黑面琵鷺每年由韓國棲息處飛到南台灣七股曾文溪口渡冬,去年中秋節(9月28日)當天下午飛來第一隻後,陸續有不少黑面琵鷺同伴再飛抵曾文溪口,在台南地區每兩個星期普查一次的調查數據中,曾有兩次達到高峰期,突破808隻及842隻,比起去年最高數728隻,已經破了最高紀錄。 目前非正式統計紀錄全世界已經高達1,276隻,但還有尚未登錄的地區,因此,一般研判今年全世界黑琵數量應該會比去年增加。邱仁武認為,這應是黑琵保護區的設置發揮功效所致。 (2005-01-24)

【相關新聞】
 ◆這個週末  大家一起來找黑面琵鷺!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