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03 (全文版)

  本日主題:含氧化三丁錫船身塗料毒害環境 環保署公告全面禁用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含氧化三丁錫船身塗料毒害環境 環保署公告全面禁用
[生活環境]抑制禽流感疫情 急需上億元資金
[能源議題]美俄將加強能源事務合作
[環境哲學]澳洲原住民掙得主權 可限制傳統領域內鈾礦開發
[土地水文]歐盟太空探測船拍攝到火星表面浮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8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樂生不能再忍 3月7日前進行政院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善用環境知覺 從環境災害做環境教育(中)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含氧化三丁錫船身塗料毒害環境 環保署公告全面禁用 --﹥

本報訊

南極冰洋的沈積物也曾發現氧化三丁錫  環保署日前(2月23日)公告全面禁止使用氧化三丁錫(TBTO)製造船用防污漆。氧化三丁錫主要作為底漆添加劑,用來防止船底和漁網因藻類等生物附著而遭受破壞,但對海洋生態環境卻有極大破壞,為環保署列管的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原本僅禁止使用於未滿24公尺的船舶,如今更進一步全面禁用。

  氧化三丁錫在環境中不易分解,具有生物累積、生物濃縮、生物轉化等特性,因可防止船底和漁網因藻類等生物附著而遭受破壞,從1970年代開始被廣泛使用,作為在船用防污漆的添加劑。防污漆的作用機制是藉由三丁基錫化合物自船殼防污漆中緩緩溶出,在船體周圍形成一薄層有毒水域,如此將著生的生物毒殺以達到船身防污腐的效果,可預防船殼上藻類、貝類的附著與生長。

  多年來諸多國際研究文獻指出,三丁基錫化合物的毒性對海洋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包括水體與沈積物污染、貝類雄性化、海洋哺乳類感染抵抗力降低等問題。2002年4月間,成功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李俊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所教授劉莉蓮兩位學者也曾發表研究,指出國內7港口的底泥、海水及魚貝類都檢出氧化三丁錫,以及雌性體雄化的雌雄同體螺。

  多年來國際衛生組織(WHO)、歐盟及聯合國一再呼籲重視氧化三丁錫對環境與人體造成的危害,國際海事組織(IMO)亦積極推動氧化三丁錫禁用於船舶防污漆的政策。歐盟已決議於2008年所有航行於歐盟海域的船隻都不得使用含有氧化三丁錫的船舶防污漆。

  我國環保署於2000年將三丁基錫化合物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並將氧化三丁錫歸類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並於2003年1月1日起明令禁止未滿24公尺船舶使用含毒性化學物質氧化三丁錫之船用漆,但因實際執行時卻發現業者可能利用船身長度來規避管制,因此進一步依法公告全面禁用氧化三丁錫製造船用防污漆,希望能從源頭直接管制。

  環保署呼籲業者儘量使用替代方案或產品,包括以銅基為主的抗污腐漆、無錫抗污腐漆、船體清潔、自然的阻抗劑或殺生劑、導電法、多刺性塗料等。

[生活環境]抑制禽流感疫情 急需上億元資金 --﹥

  越南,胡志明市,2005-02-28 (ENS)- 來自28個國家的動物衛生官員25日表示,在南亞各地飼養的家禽、雁鴨和野生動物之間相互傳播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持續地對人類和動物的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威脅。經過3天的討論會議後,衛生專家警告,禽流感極有可能轉變為全球性的流感,屆時將對人類社會造成「極為嚴重的威脅」,為防患未然,急需上億元資金來抑制禽流感疫情。

  來自28個國家、地區的140多位代表同時出席了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所召開的會議,謀求對應之道。與會代表均同意目前對疾病的早期偵測和即時反應方面已有所進展,然而他們更提到,目前是預防與控制的緊要關頭,更需投入龐大的心力來共同迎擊這一戰役。

  衛生官員懷疑在禽類間傳播的病毒可能變種為另一型會在人類間互相傳染的病毒,如果真的發生,即可能演變成全球性疫情,屆時恐怕會造成數千萬人死亡。動物衛生專家懇請國際社會提供更大的援助給這些受禽流感影響的國家,協助其追蹤疾病並發展出更好的疫情控制方法。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最後報告,估計需要一億美元的援助來升級獸醫體系與實驗研究設備,以更進一步增強病毒偵測工作,乃至最終加以根除。更者,他們建議籌措數億元資金,作為恢復家禽數量、重建整個家禽系統所需的金融資金。

  自從具高度傳染力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2003年12月中首次出現於北韓以來,此型病毒已經蔓延至8個亞洲國家,區域內已有數千萬隻家禽被撲殺,造成家禽供應業者極大的損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這一疾病傳播已跨越物種藩籬至人類身上,至少已有55件人類感染病例,並在越南、泰國與柬埔寨共造成有42人死亡。

[能源議題]美俄將加強能源事務合作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2-28 (ENS)- 美國布希總統與俄羅斯普丁總統24日在斯洛伐克伯拉第斯拉瓦進行會晤後,雙方發表了一份共同聲明。聲明中兩人希望未來美俄官員在能源安全、透明化、商業能源合作和能源相關環境問題上,能共同發展出建議方案與具體計畫。

[環境哲學]澳洲原住民掙得主權 可限制傳統領域內鈾礦開發 --﹥

  澳洲,達爾文市,2005-02-28 (ENS)- 持有澳洲卡卡度國家公園領域所有權的原住民族,在經過漫長的抗爭後,終於有權中止未來可能在國家公園內進行鈾礦開採的任何計劃,從而保護了他們傳統領域。澳洲米拉爾族、土地承租人澳洲能資源公司(ERA)與北方領地議會,25日針對在北方領土內的雅比路卡鈾礦開採租賃範圍,共同簽署了一份極具意義性的協定。

[土地水文]歐盟太空探測船拍攝到火星表面浮冰 --﹥

  英國,倫敦,2005-02-28 (ENS)- 由科學家所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近日發現在火星赤道附近似乎有冰洋形成的痕跡,此發現也提高了火星上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科學家表示,由歐洲太空總署發射的「火星快車」太空探測器所拍攝到的冰洋照片,是火星上「可能存有液態水的首樣證據」。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3 --﹥

  • [環境政策]空汙費挹注健保 環團痛批。交錢就可以汙染?因行政院要求環保署拿1/10空汙費來挹注健保費用,環保署1日召開修訂空氣汙染防制法公聽會,將「挹注健保」加入空汙基金用途之一,但也設下「條件」──未來健保單位不得再因空氣品質惡化,而向已經交過空汙費的工廠代位請求醫療給付,在環保團體強烈反對下,部分條文決定刪除。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船用防汙漆 全面禁用氧化三丁錫。由於「環境荷爾蒙」氧化三丁錫的流布,使得台灣7處主要港口的雌貝都出現雄性化現象。如今環保署終於全面禁止使用氧化三丁錫(TBTO)製造船用防汙漆,以免毒漆汙染水域,對人類及其他生物都造成危害。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電子業禁用含氟化物 暫緩。經濟部工業局因應蒙特婁議定書的實施,將限制電子通訊零組件清洗、家電隔熱發泡等項目,不過,由於目前替代技術尚未開發,原預定在2006年全面禁用的時程延後至2008年前全面禁止使用含氟化物。工業局也輔導改用隔熱替代技術。未來替代技術將朝非HFCs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洩漏率及減少使用量等方向邁進。 (台北 經濟日報)

  • [土地水文]清水農場疑濫墾 後台硬?清水農場土地未移交林務局造林,卻移交國有財產局公告出租,並變更為農牧用地,已大片整地準備開發。玉里鎮代會主席呂三郎等人近日指出,將危害玉里、卓溪2地水土保持及數以千計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除希望有關單位查明外,將發動連署,維護下游民眾生命物產安全。 (花蓮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市面不明砂石 非源自高屏溪。一度最被詬病的高屏溪流域砂石盜濫採問題,去年取締4件,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執行長廖宗盛1日說,其實盜濫採已移轉到陸地,目前市面不明砂石料源,保證99%不是源自高屏溪流域。 (高雄 聯合報)

  • [公害污染]民眾舉發污染最高獎金20萬元 環保署再發獎勵金共110萬元。環保署訂定「獎勵民眾舉發汙染案件實施要點」,規定民眾舉發污染案件符合一定條件者,各環保單位可以推薦給獎,經評審通過,發給獎金5000元到20萬元。 (台北 環保署)

  • [生活環境]東縣禁砂石外運立法 碰壁。台東縣政府為了解決南迴公路砂石車行駛危害一般車輛的行車安全問題,提案制訂台東縣砂石外運管制自治條例1日遭退回。這項管制引起砂石業者反彈。縣府所提的草案,議員多認為還不夠周延,希望縣府能再斟酌,讓縣民及業者達到雙贏。 (台東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3大機關最新民調 塞車惡化 空氣品質沒改善。北市政府研考會公布與民眾生活最密切的交通、環保及衛生等3大機關的最新滿意度調查,發現民眾對北市塞車惡化的比率已上升了7.9%;另有63.9%市民認為北市空氣品質沒有改善,要求應該加強;推動已滿2個月的市立聯合醫院政策,尚有45.8%民眾不知道,亟待宣傳。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原始觀音座蓮 國寶瀕滅絕。澳洲國寶瓦勒邁杉登台,科博館呵護備至。其實台灣也有類似的化石植物,全球堪稱蕨類遠祖的「台灣」及「伊藤氏」2種原始觀音座蓮只出現在寶島。蓮華池地區的台灣原始觀音座蓮,目前有4個小群落,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則已整整10年未再發現。有學界建議,何不參考澳洲嘗試復育,並引種域外以分散滅絕風險?林試所表示,瀕危物種之引種、再引回及補殖有一定程序,評估必須審慎。 (南投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日軍坑道 改建台灣首座重力基準站。新竹市區十八尖山成了台灣第1座國家重力基準站,準備與國際聯測接軌的里程碑。內部設置的重力超導儀,將可以紀錄下幾秒到幾年的地球重力變化週期,藉此評估地殼微細變動現象,預防災害。甚至透過重力值變化監測,進行人造衛星發射及軌道計算、海洋資源開發、天然資源探勘及開採,以及地球科學研究與應用。 (新竹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3 --﹥

  • [全球變遷]日本鋼鐵業界將向中國提供環保技術換取排放量。應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請求,日本鋼鐵聯盟將向中國鋼鐵業提供節能等環保技術,以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雙方將於近期就此進行磋商。日方將在年內舉行的研討會上廣泛公開技術,並對中方企業進行個別指導,設備投資費用原則上由中方負擔。這將是日本首次運用「京都機制」,即通過技術援助換取排放量的項目 (北京 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導報)

  • [環境政策]新能效標識初春乍暖 節能要革家電的命?。3月1日起,中國將對家用電冰箱、房間空氣調節器2產品率先實施能源效率標識制度,凡是在中國生產、銷售和進口,都必須要持有名為「中國能效標識」的「綠卡」,並標明自己的節能程度。能效標識將能效分為1到5個等級,等級1表示產品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最節電,即耗能最低。 (北京 中國經濟時報)

  • [環境政策]環保風暴需要大量技術人員 將聘外國環評工程師。國家環保總局首次在中國全國範圍內招考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並準備在海外招聘高級環評工程師,以刺激國內環評業發展。目前環評專業技術人員非常短缺,職業道德和業務水平也普遍較低。因此,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除實行招考制度外,還將引進高級的國外環評工程師,以幫助國內環評業的發展。 (北京 京華時報)

  • [環境政策]大連開展企業環境文化建設 活動貫穿全年。大連市委宣傳部、大連市環保局等7部門日前決定,在該市企業中開展企業環境文化建設系列活動,整個活動貫穿2005年全年。活動包括召開以「企業環境文化建設」為主題的研討會、大型展覽等多項活動。 (遼寧 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導報)

  • [能源議題]缺電 今年會比去年更慘。2005年才開始沒幾個月,大陸各省市即傳出缺電、限電消息,按各省情況看來,今年缺電可能比去年更嚴重。至於缺電的主要原因是發電用煤及運力不足。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中國地下水超採區近19萬平方公里 狀況還在惡化。全國水資源綜合規劃初步成果表明,中國地下水超採區面積近19萬平方公里。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存在不同程度的地下水超採問題,主要分布在黃淮海流域,其超採區面積佔全國的70%以上,其中河北省超採面積佔該省平原區面積的91.6%。 (北京 人民日報)

  • [公害污染]農村不再是「一方淨土」「環保風暴」應引入。目前中國部分農村地區的自然環境一方面化肥、農藥、除草劑造成了嚴重的污染,當地政府盲目招商引資,引進污染型企業;另一方面污水廢物讓鄉村成了城市的「污水廢物處理廠」。受污染水影響的有數百萬居民,每年有1.2億噸的農村生活垃圾還在露天堆放,而農村環保設施幾乎為零。 (北京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8 --﹥

  • [土地水文]救濟南亞海嘯 美國私部門捐款達十億美元

  • [生活環境]奧斯卡頒獎典禮 低排放環保汽車成矚目焦點

  • [生活環境]51種飲用水污染物質 環保署擬列入評估標準

  • [能源議題]西屋公司獲准向中國出口核能設備

  • [生態保育]國會代表將前往參觀北極圈野生動物保護區

  • [環境政策]國際煙草控制公約生效 美國不在簽署國家之列

  • [環境政策]亞美尼亞火箭燃料污染處理計劃 布希政府撥款資助

  • [環境政策]俄亥俄州計劃不再採用聯邦排氣管測試系統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樂生不能再忍 3月7日前進行政院 --﹥

發起者:青年樂生聯盟

  抗議行政院違反承諾,林盛豐政務委員未經民主討論於總辭之後(1/31)私自以一紙公文判樂生死刑! 這種荒誕決策不能算數! 搶救樂生不能再忍,3月7日前進行政院,反對黑箱作業!要求林盛豐立即下台!

集合時間:3月7日(一)下午1:00
集合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行動訴求:

一、 林盛豐立刻下台。
二、 行政院立即召開民主參與決策透明的「樂生院原地保存」跨部會協調會。
三、 行政院立即依總統府公告實施新版文資法。

  2005年1月31日行政院偷偷摸摸地對文建會、北市府與北縣府發出一份公文,指示捷運局開始施工,即宣告了樂生院的死刑。當時,游內閣已經總辭,謝內閣還未上任,這份公文沒有任何官印,看不出是誰做的決定。我們詢問行政院內擔任樂生院一案窗口的第六組,他們卻以「高層的決定」含糊帶過,我們追問:「10月18日跨部會協調會的決議是研擬替代方案,兩個月後再召開會議討論,為何至今未開會而有結論?」,行政院卻說:「行政院要做決定本來就不一定要透過會議」。

  樂生療養院保存一案牽涉地方發展、文化保存、人權保障、環境保護、交通建設等多重面向,是當前台灣最重大的公共議題之一,去年10月15日在眾多民間團體強烈抗爭後,行政院交由政務委員林盛豐負責處理此案,並於10月18日在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協調會,並決議以兩個月時間研擬「樂生原地保存與捷運共構之替代方案」,再做決議。兩個月後,立委選舉也結束了,替代方案由台大城鄉所劉可強教授於12月提出,當時關心樂生院未來的社會各界對此替代方案可達成樂生院保存與重大交通工程建設並存的多贏策略均表樂觀,眾人期待行政院以民主方式開會討論做出最後決議。

  然而,樂生院保存就如痲瘋病人命運一般曲折,連捷運局都已經評估方案技術可行,卻被林盛豐政委刻意擱置不處理,遲遲不願召開會議,拖到內閣都總辭了還沒有進行任何會議,總辭前後,我們善意地詢問行政院,屢次得到「看守內閣無法作出重大決策」的回應,心想,也許只能等待新內閣了。

  謝內閣上台後提倡:「和解共生」,又文建會因新文資法通過承諾列樂生為暫定古蹟並將依法進行古蹟審查作業,我們滿心歡喜,以為今年會是個好年,過去粗暴的錯誤決策有可能轉變為尊重文化,保障人權的計劃,樂生院有可能續留成為院民快樂的健康家園。

  不料,心情竟於這幾天驟轉如天氣般地陰雨綿綿,我們竟得知林盛豐先生早在1月31日發出公文,以下臺前結束手上積案為由,私自決定一切按原施工計畫進行,彷彿去年10月18日協調會不曾召開,替代方案不曾提出,一切回到原點。而捷運局如獲尚方寶劍般開始進入院區進行大規模量測,準備把樂生院剷平,2月初甫因新文資法通過而承諾將樂生院列為暫定古蹟的文建會更有可能在等待行政院正式公佈法令實施之前,手無寸鐵,只能眼睜睜的坐視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被捷運推土機輾過,年邁飽受人權侵害的痲瘋病患將再次受到政府政策的暴力催殺。

  林盛豐先生在內閣交接的空窗期以「下台前草草了事」的心態,做出這樣的致命決策,在號稱重視人權與本土文化的政府內任職尤其諷刺,我們強烈要求林盛豐為錯誤決策過程下臺負責,新內閣重新受理此案,以符合社會各界期待。

3月7日!請站出來一同到行政院反對黑箱作業,要求林盛豐下台!

團體:
您是否願意成為本行動的共同發起團體?□願意 □不願意
團體名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絡人:____________ 聯絡電話:_________________
電子信箱: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個人:
您是否參加本行動? □願意 □無法前往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 聯絡電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子信箱: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函請寄 行動聯絡人:張馨文 0919272412 g39012008@ym.edu.tw

我們的網頁 http://peitoutwhopto.org/Heritage/lsy/index.php

[環境的未來]善用環境知覺 從環境災害做環境教育(中) --﹥

汐止宏國大廈前淹水

作者:賴鵬智 (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理事、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顧問)

環境教育在「解讀危險密碼」

  如果不是人的因素,也許有的水患或土石流就不至於造成太大損失。我們可以利用造成災害的各種成因分析,讓學生了解有些損失是可以避免的,讓他們將來不管是日常生活或做相關決策時就不會重蹈覆轍。以下舉幾個例子說明:

(一) 汐止水患

汐止宏國大廈前淹水  民國76年的琳恩颱風、85年「賀伯颱風」、86年「瑞伯」與「芭比絲颱風」、89年「象神颱風」、90年「納莉颱風」、93年「九一一水災」(西南氣流引進超大豪雨),都造成汐止地區嚴重淹水,也使得汐止房地產連年下跌,有行無市(因為沒人要買)。

  汐止逢水必災,是過度建設造成的。許多人把矛頭指向基隆河整治問題,其實問題在周邊環境不在河本身。從民國76年到87間,建築物數量在11年間增加了4萬7,300件,暴增的建物就建在河岸兩側山坡地上,大量地表水泥化後,雨水更快順著水泥路面與排水溝集中流入基隆河,使得基隆河過度負荷洪峰流量。如果房子都蓋在山坡也還好,問題就在有的建商沒良心,把河道填平,就在河川行水區蓋起高樓大廈,使河道縮小,更增排洪困難。而新蓋的大樓又將地基墊得更高,使得鄰近地區成為低窪區,以鄰為壑,洪水來時淹別人不淹自己。另如貨櫃場也在行水區、下游臺北河道截彎取直遇大潮使洪水沒有舒緩空間等,也都是原因之一。

  臺灣有許多類似汐止的造鎮發展情形,我們要藉著汐止水患的教訓,告訴學生以後選擇居住地,要懂得看地形地貌與水文關係,要懂得該讓水流的地方就不要住人。

  其他如屏東林邊、佳冬、雲林台西、口湖等西海岸地區也常淹水,但這些地方不是因為建設過度而淹水,是因為超抽地下水使地層下陷,遭致海水倒灌引起的。當我們看到這類災情時,也可以趁機讓學生了解淡水養殖漁業對環境的重大影響。

(二)林肯大郡坍塌

林肯大郡災變  民國86年8月18日,「溫妮颱風」過境,帶來豪雨,臺北縣汐止鎮汐萬路林肯大郡社區後山擋土牆崩塌,大量的土石造成120戶住家傾斜,40戶被埋在地面下,死亡28人,數十人受傷,這是臺灣建築開發史上最大的災難事件。

  除了颱風雨量大外,其他肇事原因無一不與人謀不臧有關:

  1.林肯大郡是大型山坡地開發造鎮,在一片丘陵山區挖山頭填山谷,大量改變地貌,最甚者曾填土高達十三層樓高,再把集合住宅蓋在上面,這樣的作法一定有潛在危險,但建商還大作廣告。

林肯大郡預售屋廣告  2.建商將順向坡腳挖斷,增加建設基地面積。尤其可惡的是山壁擋土牆應該深入岩盤的地錨是假的,根本就是沒用的「貼紙」貼在隨時會滑落的山壁上。雖然一般人看不出偷工減料,也不知道如何看順向坡,但起碼要知道建築物離山坡壁太近一定會有潛在危險的。

  3.當年法官詳列肇事建商與官員十大罪狀,強調不是建築法令不足,而是不肖官商勾結。我們平日環境教育,就是要教育學生將來懂得如何看環境解讀危險密碼,不讓自己陷於險境。 (待續) (2005-03-03)

[活動]淘金之旅∼貂山古道,順遊黃金博物園區 --﹥

  時 間:3月6日(日)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貂山古道是一條連接雙溪牡丹及九份的採金古道,沿著潺潺溪水旁的柏油路 進入登山口,之字形的路徑走來輕鬆愉快,可看到昔日採礦廢棄的辦公室及醫療 站遺跡,還有優美愛情故事的無緣之墓。為一探淘金的歷史,下午將前往黃金博 物園區,邀請專人解說導覽,有興趣的伙伴,還可自費參加坑道和淘金體驗的活 動喔!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