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11 (摘要版)

  本日主題:保護海岸線 英國計畫成立保護區網絡
環境新聞 [土地水文]保護海岸線 英國計畫成立保護區網絡
[能源議題]保加利亞環運領袖面臨生命威脅
[生活環境]穆加比政府承認辛巴威面臨糧食危機
[環境政策]違反清凈空氣法 美商伊利諾能源公司耗資5億美元和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8
專  欄 [我們的島]獵人的現代組曲
讀者投書 特生中心有關卡社溪復育放流鳟魚之回應
活動訊息 [活動] [營隊]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土地水文]保護海岸線 英國計畫成立保護區網絡 --﹥

  英國,倫敦,2005-03-08 (ENS)- 英格蘭自然署今天表示,立法建立海洋保護區網絡是管理英國海岸及海洋新策略的中心主軸,該署是由政府資助以促進英國野生物及自然景觀保育的機構。這個海洋策略的重點將由海岸防護轉移到海岸管理,並聚焦於有效的海洋空間規劃。

  英格蘭自然署表示,採取行動是必需的,因為人類活動已造成海洋動植物的數量和種類日漸減少,過度漁撈、開發不當等因素已成為海洋生態的壓力,而保護陸地免於海平面升高威脅的沿海棲息地,也正在消失。

  英格蘭自然署的報告指出,氣候變化造成海平面升高,也引發更多、更劇烈的暴風,使得英國沿海正經歷「空前的改變」。

  根據報告的內容,大多數的海洋還未受到污染的影響,而且某些污染物也正開始減少。但是在許多區域,漁撈活動、工業行動、污染、以及非原生物種的侵入,似乎已造成了影響。

  報告中指出,這些變化歸咎於升高的海洋溫度和氣候變化,然而這些因素影響海洋與沿岸到何種程度並不明確。

[能源議題]保加利亞環運領袖面臨生命威脅 --﹥

  奧地利,維也納,2005-03-08 (ENS)- 綠色和平組織今天表示,保加利亞獲獎的反核行動家辛梅歐諾瓦(Albena Simeonova)因為公開反對貝倫核能發電廠(位於該國北部)的興建而受到生命的威脅。辛梅歐諾瓦是綠色和平組織的一員,更是保加利亞分會會長,其於1996年獲得歐洲環保金人獎的殊榮。

[生活環境]穆加比政府承認辛巴威面臨糧食危機 --﹥

記者 Brian Latham 報導

  英國,倫敦,2005-03-08 (ENS)- 辛巴威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政府本月承認其在傳統五月的豐收季之前面臨了嚴重的糧食短缺,大挫該國總統羅伯•穆加比(Robert Mugabe)經常吹噓會有大豐收的預期。該國先鋒報所刊登的評論指出,約有150萬人急迫地需要玉米供給以應付日常飲食所需。

[環境政策]違反清凈空氣法 美商伊利諾能源公司耗資5億美元和解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08 (ENS)- 美國布希政府昨天(7日)宣布,伊利諾能源公司及其繼任的達力智能源公司將斥資約5億美元在伊利諾州的五座燃煤火力發電廠建立新的污染控制設備,以解決其涉嫌違反清凈空氣法案的指控。這個解決方案包括達力智公司承諾1500萬美元以減緩過去因排放量所造成的傷害。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1 --﹥

  • [能源議題]達成京都議定書減量目標 提升能源效率比課碳稅衝擊小。因應京都議定書,經濟部日前引用學界研究報告發現,我國若依議定書原則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總計需投入經費達5878億元至8708億元。為達成這項目標,政府採取提升能源效率的作法,比直接課徵碳稅,對國內經濟衝擊力道較小。 (台北 工商時報)

  • [環境政策]護石 和平島公園擬管制遊客總量。為保護基隆和平島公園內千萬年渾然天成的奇岩怪石、生痕化石,基隆市府擬對公園遊客數實施總量管制,每天只開放約2000名遊客。不過和平島公園目前是外包給民間業者經營,將與承包業者協商後始能辦理。 (基隆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國土復育條例 衝擊觀光。「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立法審議在即,南投縣高山農業面臨限期廢耕,違規民宿限期拆除,影響地方產業甚鉅。南投縣府建議,中、高海拔地區未來在產業發展上,僅可從事生態旅遊等相關產業,並請儘早認定生態旅遊可引入的活動、設施與產業項目,以便縣府及民間業者及早研擬相關對策及計畫推動。 (南投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草嶺堰塞湖 積土10層樓高 河川局:無立即危險。經濟部水利署第4河川局9日表示,草嶺堰塞湖並無「潰堤」的情形,而是堰塞湖疏洪道上游湖區部分自然淤積;又「積土高10層樓」係自堰塞湖形成時之湖底起算至恢復河川之流水面大約深度,並無立即的危險。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大竹、糖友義工 再獲全國環保獎。繼伸港鄉泉厝與彰化市快官兩社區同獲全國10大環保社區之後,溪湖大竹義工隊與和美糖友義工隊長詹勳禎,又分獲全國環保義工團體與個人的優等獎,為彰化縣再添光彩。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蘭嶼地下屋 敗給「小耳朵」。行政院文建會近年來在全台遴選11處具有代表性的遺址與古蹟,用以向聯合國爭取成為世界人類遺產的參考,其中蘭嶼最富傳統特色的地下屋赫然在列,但全島保存最完整的野銀部落93年底陸續裝設「小耳朵」,居民的收視情況改善了,傳統景觀無形中也遭到破壞。 (台東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逾3成水塔 不乾淨。環保局發現一般用戶沒有建立定期清洗蓄水池或水塔的習慣,導致用戶間接自來水水質大受影響。水塔或水池後的間接自來水有35%不合格,民眾可以利用餘氯測試藥劑自我檢測,如果水中餘氯低於0.2個PPM,就表示水塔或水池遭到污染,需要清洗。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鰲鼓紅樹林 欖李生態之寶。鰲鼓溼地1000餘公頃的海埔新生地,台糖公司和嘉義林管處造林近3年,如今甘蔗田變成小樹林,其中有珍貴紅樹林欖李數10公頃綠意盎然,成為鰲鼓生態之寶。 (嘉義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0 --﹥

  • [永續發展]全球物資將被中國吃乾抹盡。美國華府全球環境研究威權機構「地球政策研究所」(EPI)9日指出,中國對全球主要基本物資和其他日漸枯竭的資源的需求「無法饜足」(insatiable),使得根據西方世界消費型態建立的經濟發展模型備受挑戰,必需重新檢討。 (華盛頓法新社)

  • [土地水文]雲南怒江特大豪雨暴雪災害死亡人數上升至8人。雲南怒江栗僳族自治州境內近日遭遇百年不遇的豪雨、暴雪災害,截至10日,死亡人數已經由5人上升至8人,失蹤的2人估計生還可能性較小。 (雲南 新華社)

  • [土地水文]北京市今年增建人工降雨設施開發空中雲水資源。今年北京市將建設2個人工降雨設施,開發空中雲水資源,緩解本市水資源緊缺矛盾。建設區域涉及本市密雲、官廳水庫上游集水區。除在市內添探測設備和設施外,還將在本市的周邊河北省境內,架設10個流動火箭發射架。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生活環境]別讓百姓再為垃圾憂心小城鎮和開發區。目前全中國每年的城市垃圾產生量達到1.5億公噸,並正以每年約9%的速度遞增,未經處理堆積下來的垃圾量已達到70億公噸,侵佔土地8 億多平方米,中國每年仍有5600萬公噸的城市垃圾露天堆放在郊區,垃圾已成為當今城市的一大問題。日漸增多的垃圾也容易引發2次污染問題,威脅到居民的身體健康。科學、合理、無害地處理垃圾,已成為保障社會大眾環境權益的重要環節。 (中國 中國環境報)

  • [公害污染]中國有了「太空垃圾」觀測中心。中國唯一專門針對「太空垃圾」的觀測中心-「中國科學院空間目標與碎片觀測研究中心」本月初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成立,將為中國在空間太空飛行領域建起安全預警系統。 (北京 文會報)

  • [環境政策]區域發展和諧為本西部要開發與保護並重。西部大開發是西部省份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模式已經難以為繼,西部經濟的發展必須實現「轉型」。西部要改變傳統的發展模式,不能以能源消耗求發展。「兩會」上,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們普遍認為,西部大開發一定要和國家的宏觀調控、產業架構調整結合起來,做到開發與保護並重。 (中國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8 --﹥

  • [能源議題]美國批准第一宗氧化鈽核燃料的使用

  • [生態保育]佛羅里達群島海豚疑因聲納而擱淺

  • [生態保育]自然資源防護協會公布2005年「生態瑰寶」名錄 條列美洲各大瀕危區域

  • [環境政策]因抗議比思吉大火伐木計畫 11人遭逮捕

  • [環境政策]法官維持因狂牛症關閉美加邊界的判決

  • [環境政策]保育人士輸了廢棄軍艦案 贏了政策的改變

  • [生活環境]蟑螂過敏原對兒童氣喘的威脅最嚴重

  • [生活環境]和吸煙者共同生活的嬰幼兒容易罹患嚴重的病毒感染

[我們的島]獵人的現代組曲 --﹥

作者:張岱屏 (公共電視記者)

  民國88年,玉山國家公園展開了為期4年的「台灣黑熊研究」計畫,長期以來空卻的台灣黑熊生態調查,終於開啟了第一扇門。在耀眼的研究成果背後,幕後的大功臣,卻是一個小學畢業的布農獵人──林淵源。

  在國家公園的職等劃分下,巡山員的職等低,薪水不高,卻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而林淵源做的工作更是無所不包。最近他最喜歡的工作之一,是帶著部落的孩子到瓦拉米步道進行生態解說,並且教導他們布農人傳統的狩獵知識與禁忌。在林淵源的心中,他還是以優秀的布農獵人自居,他最重要的工作,還是要傳續布農族的狩獵文化,不斷地告訴孩子過去在山上打獵的故事,不斷地傳唱布農族攸遠的獵歌……

[讀者投書]特生中心有關卡社溪復育放流鳟魚之回應 --﹥

編按:3月10日讀者投書「卡社溪復育放流鳟魚 應三思而後勿行」一文之作者鍾榮峰先生,曾去函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詢問有關「卡社溪鱒魚復育放流」一事之進度,所得回覆特刊於本版面,方便讀者對照解讀。特生中心回函如下:

  1.卡社溪十餘年前已有民間業者自行由國外引進虹鱒放流,多年來已在該溪建立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野生族群,本中心並未於卡社溪進行虹鱒或外界所關心的台灣櫻花鉤吻鮭復育放流工作。

[活動]賞蝶推廣活動──富陽公園 --﹥

  時 間:3月13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民眾!

[活動]《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地圖創作成果展 --﹥

  時 間:3月14-20日
  地 點:台北市政府一樓中庭廣場
      (台北市信義區110市府路1號)
  主 辦: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承 辦: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
  協 辦:太玥工作室、猛鴨創意企畫設計工作室
      E-mail: ours@ours.org.tw

  93年秋,《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地圖繪製行動》策畫一個活化社區的實驗活動,由居民合力描繪一個未來社區生活的願景藍圖,作為台北市市政建設的行動指標。目前有大龍峒•風華再現(老師府文史工作室)、糖部•散步的家園(糖部文化協會)、發現厝邊舊歷史•創造生活新空間(城南水岸文化協會) 、文化創投•友善社區(天玉社區發展協會.OURs) 、齊東老街•華山采風(忠孝國小) 、花花綠綠迷樣的小鎮(雙和社區發展協會) 、三犁心.樹蛙情(三犁社區發展協會)等,7個社區參與了此次社區地圖的創作,並將參與展出。

[營隊]2005荒野環境守護營 --﹥

  時 間:3月19-20日(六-日)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一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19
      E-mail: sow@sow.org.tw

  本營隊將以「環境守護教戰手冊」為教材,以演講、遊戲等互動方式,從中學習知道面對環境守護議題的回應與步驟,以及各種相關資源的應用與操作,直擊環境議題,激發守護行動力,共同守護台灣土地。歡迎關心環境議題的伙伴報名參加 ,課程結束後,將定期舉辦聚會,擔任荒野保護協會守護義工。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獵人現代組曲 --﹥

  播出日期:3月14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3月15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第一單元】獵人現代組曲

  林淵源是玉山國家公園出色的巡山員,曾帶著動物研究者上山進行黑熊研究多年。如今常常帶著部落孩童回到舊部落,講述山林古老的傳說。

  陳中信是林務局的臨時員工,曾與研究生一起走遍大武山,翻山越嶺3年,只為追尋雲豹的腳蹤。

  全公道在部落經營生態休閒農場,他的夢想是讓更多人看見老部落巴庫拉斯與七彩湖的美麗。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曾是優秀的獵人。憑藉著獵人對山林的熟悉、對生態的了解,將古老的知識轉化為現代專業的才能。傳統的狩獵文化究竟能否在現代開創新的可能呢?他們的故事或許是一個起點……

【第二單元】台灣溫泉之春

  台灣位在環太平洋火山活動帶上,蘊藏了豐富的地熱資源,這也造就了台灣發展溫泉得天獨厚的條件。泡湯休閒的風尚近年來席捲全台,一家家溫泉旅館、餐廳如雨後春筍般林立。豪華的設備、多樣的風情讓台灣民眾趨之若鶩,但您可能不知道,台灣80%的溫泉業者都是處在非法狀況下營業。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