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11(摘要版)

  本日主題:土耳其築壩侵蝕黑海海岸 引發喬治亞民怨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先驅布勞爾的徒子徒孫們 新一代環保鬥士臉譜(上)
環境新聞 [土地水文]土耳其築壩侵蝕黑海海岸 引發喬治亞民怨
[環境政策]布萊爾贏得勝選 然氣候變遷依舊遭漠視
[環境政策]數機構致力氣候、臭氧保護 遴選獲獎
[生活環境]歐洲太空總署將繪製史上最清晰空照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6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台鹼安順廠 戴奧辛污染 居民的夢魘 消失的正義
專  欄 [國家公園]東沙的海洋生態調查(上)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營隊]
本會訊息 台灣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意見大調查 特色好禮大相送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先驅布勞爾的徒子徒孫們 新一代環保鬥士臉譜(上)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雖然布勞爾(David Brower)──美國環保運動的先鋒、前美國山巒協會執行長、地球之友和地球島嶼協會的創立者,於2000年與世長辭,但他的精神將垂世不朽。他成立了布勞爾基金會,藉由每年的布勞爾青年獎來培育新的環保運動領導者。獲獎者年紀從13歲到22歲不等,由地球島嶼協會所推舉的環保人士遴選產生。

  夏狄亞•伍德(Shadia Wood):花了將近5年的時間來遊說議會將預算重新挹注在一個整治州內汙染最嚴重地區的計劃──「紐約州超級基金」。目前伍德剛進入高中就讀,並且參加了一個促進紐約瓶罐回收立法的運動。漢娜•瑪克韓蒂(Hannah McHardy):當她知道家鄉西雅圖附近的原始溫帶森林是地球上最可能滅絕的雨林之一時,她便決定要把行動主義變成她學生生涯的一部份。2004年她打算花一年時間當全職的環保鬥士,或許會繼續參加雨林行動網針對紙漿公司Weyerhaeuser的抗議行動,然後到大學唸書,希望能夠研究環境教育。比利•派利許(Billy Parish):自從他進入耶魯大學後,他便專心於學生環境運動,在潔淨能源和能源政策改革上有濃厚的興趣。在2003年他成立了「氣候運動」──一個由10個學生組織組成,代表了東北部地區的125所大學的團體。(待續)

[土地水文]土耳其築壩侵蝕黑海海岸 引發喬治亞民怨 --﹥ 

記者 Giorgy Kupatadze 報導

  喬治亞共和國,亞第拉,2005-05-06 (ENS)- 在喬治亞共和國亞第拉的亞利亞村,從蘇力克•凱坦巴所居的窗外望去,黑海的潮水就在約一公尺外的岸邊拍打著;然這位55歲的老者對此風景卻毫無欽羡之心,據他所說,就在兩個月前,他賴以為生的柑橘樹林還生長在同一地點,他說:「3月初來了幾場暴風雨,海上捲起的大浪把將近8公尺多的海岸沖蝕掉了…我在這裡栽種的柑橘樹,上一次收成有17噸那麼多,誰來彌補我的損失呢?」

  亞利亞是喬治亞共和國和土耳其毗鄰的半自治區域,克洛齊河(Chorokhi)在土耳其境內稱為柯拉河(Coruh),在注入黑海之前分別流經這二個國家。

  環境學家憂心地表示,黑海的海岸線正因土耳其境內一連串河壩的興建而面臨急速地的侵蝕,並警告若不採取行動來處理這個問題,將會有更多的海岸土地流失掉。黑海的海岸被歸類為「沈積砂地」,也就是說海岸線的土地是靠著所注入的河流持續地補充土砂沈積而逐步擴大的。

  到目前為止,克洛齊河上已興建了三座河壩,而未來還將會有7座蓋在這條河上,另外還有4座要蓋在克洛齊河的支流。計劃中的德里納(Deriner)水壩,壩高253公尺,預計在2007年注滿河水,將會是土耳其境內最大的水壩。

  喬治亞的分析家擔憂,光是一個水壩對海岸線的影響就已經如此鉅大,水壩防礙了泥砂、石頭和瓦礫在河口的沈積,海岸抵禦海浪沖刷侵蝕的功能也受到。

  亞利亞的海岸線侵蝕從20世紀初才開始,且大多是人類的活動造成的。亞第拉的年長者還記得當初舖設在村莊和海岸線之間的鐵軌,而年青人則擔心他們的財產會不會在下次暴風來襲時付諸東流。

[環境政策]布萊爾贏得勝選 然氣候變遷依舊遭漠視 --﹥   

  英國,倫敦,2005-05-06 (ENS)- 今天是英國首相布萊爾的生日,而昨(5)日工黨在國會中的勝選無疑是給了他一個大禮,但其所佔的席位已明顯的減少。他所率領的工黨,由於英國介入了伊拉克戰爭而使得民意的支持度減少;為此,他允諾今後將會以選民的意向做為施政的目標。英國工黨與保守黨這兩個大黨,皆認為氣候變遷是一項十分重要的議題;然卻沒有一個黨是以減緩氣候變遷做為該黨施政目標的主軸。

[環境政策]數機構致力氣候、臭氧保護 遴選獲獎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06 (ENS)- 由於平時致力於地球氣候與臭氧層的保護,幾個美國的城市與大型企業於兩天前獲頒獎章。其中包括了兩個城市與三間私人企業;分別是American Electric Power、3M、Cinergy,與科羅拉多州的波爾德和紐約州的雪城。這幾個城市與企業是在25個機構、公司與私人企業中遴選出來;並獲得環保署的認可,證實在減少對地球臭氧的消耗,及熱量滯留氣體的排放,這幾所機構所做的巧思和公眾目的,與其領導地位。

[生活環境]歐洲太空總署將繪製史上最清晰空照圖 --﹥   

  法國,巴黎,2005-05-06 (ENS)- 歐洲太空總署今天表示,GLOBCOVER計畫中的歐洲環境衛星Envisat,目前正在執行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地表衛星空照圖拍攝。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為了獲得比過去更清晰三倍解析度的衛星圖片。它將把地表分割成超過20個區塊,描繪出地球前所未有的精細圖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1 --﹥ 

  • [土地水文]曾文溪疏濬弊案 議員李全富、監工康振隆聲押。曾文溪疏濬工程弊案,已指向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官員,台南地檢署5月9日再傳訊台南縣議員李全富及第六河川局監工康振隆,李全富原本被諭令100萬元交保候傳,訊後認為兩人有行賄、收賄關係,已向法院聲請羈押,預料可能還會有多位官員涉案。 (台南 台灣日報)

  • [環境政策]破壞生態再重建 本末倒置。台北市府相中石厝坑山谷,作為營建剩餘土石方堆置處理場,美其名未來興建生態公園,但地方人及民意代表認為,人工先破壞生態,再重建生態公園,本末倒置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江北二橋2005年10月完工 汐止除水患。汐止2005年可望揮別水患的夢魘,瑞芳的員山子分洪工程5月底就可完工;興建中的新江北二橋2005年10月底完工後,不但將成為全縣最長的鋼骨拱橋,也可徹底改善每逢水患舊橋就慘遭淹沒的命運。 (台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台北郵件中心 瞬間噪音達80分貝。中華郵政台北郵件處理中心,因為夜間處理郵件,車輛進進出出、人員工作時的喧嘩聲吵得附近居民夜夜難眠,居民於是在2004年底向環保署告狀,不過環保署仍在評估如何處理。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南橫天池最深僅2.5公尺 放生破壞生態。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科技業者以遙控船調查發現,位於高雄縣南橫天池雨季池水最深僅2.5公尺,戳破宗教團體所指「天池水深不可測」的說法。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白翅黑燕鷗 過境。黑、白兩色羽毛對比強烈,長得靈巧美麗的白翅黑燕鷗,5月9日、10日過境蘭陽平原,沿著三星、員山、宜蘭市田野一路往北飛,準備飛回中國大陸北部棲居地;牠們成群飛舞在綠油油的水稻上方覓食,姿態敏捷俐落,美麗的倩影讓民眾驚艷不已。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雲林沿海 白海豚現蹤。雲林沿海近來海豚群常出沒,甚至珍貴的中華白海豚也現蹤影,雲林區漁會計畫委託學術單位調查,希望掌握海豚活動路線,發展鯨豚觀光產業,並推廣海豚保育工作。 (雲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黃金蝙蝠 靜靜看。雲林縣水林鄉許家古厝屋簷下,最近出現成群金黃色的蝙蝠,台灣永續聯盟觀察,目前應有150隻金黃鼠耳蝠聚集於此。 (雲林 聯合報)

  • [全球變遷]氣候異常 扁了文旦 滿園畸形果。西湖鄉文旦2005年受到天候異常影響,不但產期將嚴重落後至中秋節後,雌蕊也因為著粉不完全,出現大批畸形果,原本該是水滴型的文旦,而今卻變扁了,西湖鄉農會總幹事徐淡奎表示,2005年幼果結果率原本不佳,再加上出現大批無用的畸形果,粗估產量將比往年減少33%以上,不過最慘的還是產期延後,如果無法趕在中秋節前上巿,光是價格損失可能就高達50%以上。 (苗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1 --﹥  

  • [環境哲學]2005年中華環保世紀行啟動。由全國人大環資委、中宣部等14個部委聯合舉辦的2005年中華環保世紀行活動,以「讓人民群眾喝上乾淨水」為主題,旨在宣傳以人為本、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和提高生活品質,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法」的執法檢查工作,對各地飲用水安全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輿論監督,進一步增強各地政府依法開展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識。 (中國 中 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南寧環境綜合整治全面提速。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抓住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南寧永久舉辦的契機,全面提速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最近又有一批重點項目相繼開工建設,其中竹排衝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和江南污水處理廠等項目備受矚目。 (廣西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福州完善環境基礎設施。福州市自開展持續改進計劃以來,實施「藍天、碧水、綠園、安靜、潔凈」5大工程,在累計投入100多億元基礎上,又將投入50億元資金,使環境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福建 中國環境報)

  • [永續發展]中國人平均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均列世界120位後。江西南昌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實施目標國際研討會上提到,儘管中國森林總面積位居世界第5,但森林資源總量不足,品質不高,人均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均位於世界120以後,森林可持續經營面臨嚴峻挑戰。 (江西 新華網)

  • [全球變遷]科學家發現:青藏高原在「變暖變濕」。中國科學家對青藏高原71個地面觀測站點1961年至2003年溫度、降水月平均值的計算發現,青藏高原臺站年均溫均呈上升趨勢,反映了40多年來包括珠峰地區在內的青藏高原整體溫度在上升。專家認為,這一地區的強烈變暖可視為全球變暖的預警信號。 (北京 新華網)

  • [公害污染]重慶水污染嚴重 糞大腸菌成元兇。儘管三江水質總體上為優,但糞大腸菌群仍然在江北寸灘、涪陵清溪場、萬州曬網壩、渝中區大溪溝、烏江涪陵麻柳嘴5個監測斷面被檢出有超標現象。有關環保專家表示,糞大腸菌群超標主要由城市生活污水和農村面源污染造成,由於這兩種污染源分佈廣而散,治理極為不易,已經成為該市水污染的最大隱患之一。 (四川 華西都市報)

  • [公害污染]企業排污破壞水體 稻田受害養魚遭殃。5月上旬,正是農民插種早稻的繁忙時節。然而,浙江省溫嶺市濱海鎮豐收、必勝兩村後塘河沿岸的200畝農田,卻因後塘河污染無水灌溉而顯得冷冷清清,早稻無法下種,田野一片雜草。 (浙江 華東新聞)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06 --﹥ 

  • [環境政策]聖地牙哥與民間機構支出1億8,700萬 升級汙水處理系統

  • [環境政策]達拉斯沃爾斯堡空氣標準定案

  • [環境經濟]紐澤西鑄造業Atlantic States 打造930萬汞排放控制系統

  • [動物福利]全國動物監測系統推動近在咫尺

  • [能源議題]環保署清潔柴油運動 提供非道路柴油載具開發補助

  • [生物科技]蔓越莓有助預防豬隻心臟病與中風發生

  • [生活環境]拉斯維加斯利用電視節目宣導地表溢流污水知識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 ]台鹼安順廠 戴奧辛污染 居民的夢魘 消失的正義 --﹥

編者前言國際上管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爾摩公約》,5月2日至6日於烏拉圭舉行第一屆締約國大會。值此之際,國內民間團體發聲,為台鹼安順廠戴奧辛(12種公約禁用物質之一)污染受害者請命,在此刊出新聞稿全文,提供讀者對照。

作者:立法委員王昱婷國會辦公室

  您知道嗎?在阿扁的故鄉台南,有一個地方,居民每天活在預知死亡的恐懼中,卻遲遲等不到政府的道歉與賠償……。

  國民黨立法委員王昱婷、民進黨立法委員陳重信2日結合立院次團永續會、巾幗會與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蠻野心足協會、綠色陣線協會、主婦聯盟等環保團體,共同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揭發名列世界公害排行榜的「台南台鹼安順廠重金屬污染案」,直指政府「預謀性」的推卸責任,縱容本案污染行為人-經濟部國營會,並無視監察院92年9月通過的糾正案,漠視善後責任,造成當地無辜居民三代皆沈淪於過去政府「拚經濟」的惡果當中。享譽國際之日本研究水俁病專家、熊本學園大學原田正純教授,並於會中展示23位居住在台鹼安順廠附近的居民之頭髮汞含量的檢測報告,其中19位長期誤食重金屬污染水產養殖品的居民,其頭髮汞含量皆超過美國標準濃度1ppm;其中最高為12ppm,平均值為5.65 ppm,顯見當地居民深受重金屬污染毒害的嚴重程度,令人驚駭!

[國家公園-從生物多樣性看國家公園保育]東沙的海洋生態調查(上) --﹥

作者:莫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頂著海上險惡的風浪,中研院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鄭明修,率領著研究團隊登上東沙島,準備在此這距離台灣本島500公里之遙的偏遠邊疆設置臨時研究站,未來的這幾天,他們將探索圍繞島四週的東沙環礁,進行基礎生態調查。

  這一片遠離人居的南海美地,吸引了許多位像鄭明修這樣的研究者前來一探究竟;然此地生態雖美,畢竟地處偏荒,生活不比本島,一切從簡,研究人員何苦來哉?這一切得從頭說起……

[活動]武陵棲蘭尋蝶之旅 --﹥

  時 間:6月17-19日(五-日)
  地 點:武陵棲蘭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武陵農場風景秀麗四季分明,除了著名的櫻花鉤吻鮭,更有豐富的中海拔蝶種,還要拜訪棲蘭山迷霧森林,讓你一次看個夠……

[課程]數位相機攝影基礎班 --﹥

  時 間:6月7-28日(二) 晚上7:00-9:00
  地 點: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超炫超酷的數位相機幾乎人手一機,但是面對複雜的操作按鍵及厚厚的使用手冊著實令人頭痛,更何況想要在第一時間隨即出拍好的影像更是讓初學者無從下手,本會特針對使用消費型數位相機的朋友設計實用豐富的課程,帶領大家實際地去熟悉並操作自己的器材,讓您確實地掌握您的數位相機,拍出又酷又炫的照片喔。

[講座]高雄市生物多樣性研討暨座談會 --﹥

  時 間:5月14日 上午8:00-下午5:00
  地 點:高雄醫學大學
  主 辦:高雄市政府建設局
  承 辦: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協 辦:中山大學生命科學系、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高雄市柴山會等
  聯 絡:林昆海 07-2361086
      E-mail: kwbs.bird@msa.hinet.net

[營隊]《生態鬥士》培訓營.第一梯次 --﹥

    時 間:7月16-23日
  地 點:靜宜大學生態館惠三廳
      (台中縣沙鹿鎮中棲路200號)
  主 辦:台灣生態學會、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合 辦: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報 名:5月16日截止
  聯 絡:04-26328001#17054
      E-mail: phyllishsu3@yahoo.com.tw

  當生存的環境與自然生界逐漸瀕臨瓦解之際,讓我們一起解凍我們的心;透過「自覺覺他」的內在深沈教育,為台灣的土地、世世代代的生靈,注入一股新希望!本營隊將帶給你真正本土關懷台灣生態環境的第一手實證資料,提供你完整的關心母土、愛護自然及保衛家園行動的實際案例。如果你有心關懷台灣生界、從事實際守護台灣母土,歡迎報名參加!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