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7-21(全文版)

  本日主題: 世界遺產評估 全球暖化效應將納入考量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世界遺產評估 全球暖化效應將納入考量
[環境政策]美通過新法案 環保署有權要求化學品檢測以保障兒童安全
[能源議題]以永續能源取代化石燃料 歐洲積極推廣
[環境哲學]加拿大安大略省原住民部落 爭取參與五大湖區水域協商會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2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8
理性關懷 [生活環保]廢電池回收 失落的環節
專  欄 [走山的人]走進高雄半屏山 都市綠肺新生命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環境徵才] 
本會訊息

「向永續北歐學習 」講座7月25日談生態與地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世界遺產評估 全球暖化效應將納入考量 --﹥

  南非,德班,2005-07-18 (ENS)- 全球最高山脈上的冰河雖然正在逐漸融化,但世界遺產委員會近日已決定,在今年不將其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之中,但將會成立一個專家研究小組,針對氣候變遷的因素進行考察。在17日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年會正式落幕後,該委員會正式確認氣候變遷是一個人類應「提早有所行動」的嚴重問題。

  委員會宣稱:「氣候變化的衝擊已影響到多處世界遺產,而且還可能有更多遺產地區受到影響。」但是,針對是否要將位於尼泊爾的聖母峰(或稱珠穆朗瑪峰、埃佛勒斯峰)國家公園列入瀕臨危險名單,21個國家委員對此並未做任何決定。

  英國邀請各專家團體進行研究之專案會議之提議已經被接受,且這些氣候專家將在下次世界遺產會議中,針對氣候暖化之威脅,提報將該如何回應之實際作法。

  當專家團體提出報告之同時,環保運動人士以及法律界人士已向世界遺產委員會請願,要求在明年的會議中,重新思考將受氣候衝擊之聖母峰等三處場址列入瀕臨危險名單之中。同時,環保運動人士將受邀參加氣候專家之研討會議。

  像貝里斯的「環境法律與政策機構」與秘魯的生態團體Foro Ecologico del Peru,即分別要求將因為氣候變遷而受創的貝里斯珊瑚礁群與秘魯高山冰河,納入瀕臨危險名單中。

  文化遺址方面,世界遺產委員會昨天決定將17處文化場址列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中;自然遺址方面,則在14日的會議中決定增錄7處,並擴充兩個現有自然遺產指定地的公告範圍。最新公告的詳細資訊,可參考 http://ens-newswire.com/ens/jul2005/2005-07-15-06.asp

  目前為止,世界遺產名錄在137個國家共有812處,其中包括628處的文化場址、160處的自然場址以及24處文化與自然複合場址。

[環境政策]美通過新法案 環保署有權要求化學品檢測以保障兒童安全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7-18 (ENS)- 美國一份最新政府報告指出,由於立法上的障礙,美國環保署無法保護民眾和自然環境免受危險化學物品的傷害,而這樣的情況讓立法人員有了授權環保署的正當理由──最新的法案將要求化學製造業者,在一般的消費產品,例如奶瓶和食物包裝材料上,主動提供其所使用的化學物品健康安全資訊,取代原先尚未經證實為危險物質之前,皆假設該項物質為安全的做法。

[能源議題]以永續能源取代化石燃料 歐洲積極推廣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7-18 (ENS)- 歐洲的民眾未來將會知道許多如何達成永續能源消耗的方法,例如安裝節能電燈、更換舊式燒水壼、捨棄舊式冰箱、檢查汽車輪胎的壓力、安裝絕熱屋頂等等。這些知識的推廣,是歐洲永續能源活動的一部分,此活動在18日由歐盟執委會正式發起的,其目的在推動能源保育和提高能源效率。

[環境哲學]加拿大安大略省原住民部落 爭取參與五大湖區水域協商會議  --﹥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2005-07-18 (ENS)-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原住民領袖要求,未來五大湖區水域的規劃協商過程,安大略省的原住民部落應參與其中。代表50個原住民部落的領袖們,14日寄發了一封陳情信函給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部長拉姆希,信中針對五大湖區法令附錄條文中將原住民部落排除在外的條款,提出反對意見。原住民領袖們14日聚集在多倫多市政廳大樓的前梯,向正在市政廳裡召開的公共磋商論壇提出挑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21 --﹥

  • [土地水文]土石流蠢動 北縣35村里紅色警戒。海棠颱風逐漸遠離台灣,但豪雨仍然不斷,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通報台北縣有7個鄉鎮市35個村里被列為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域,要求縣府災害應變中心注意。 (北縣 聯合報)

  • [土地水文]七星潭、南灣公園海岸下陷。強烈颱風海棠帶來的強風巨浪,重創花蓮地區海岸,除花蓮港東防波堤受損外,南濱公園及七星潭海岸也有下陷,相關單位均建議遊客止步,以免發生危險。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桃園大缺水 原水濁度高 千戶渴2天。桃園地區供水受颱風影響,供水吃緊,水公司20日要求北區水資源局調整原水放水量,以降低濁度,並樂觀期望在濁度降至5000度以下,完成壩頂抽水等相關設施,預估在本周六可望恢復正常供水,水公司仍籲請用戶節約用水。 (桃園 中時晚報)

  • [生活環境]台中清出千餘公噸路樹 破紀錄。海棠颱風帶來強勁風勢,台中市的市樹「黑板樹」名列攔腰折斷、連根拔起的冠軍,清潔隊停止休假,全員投入清理倒伏樹,總計清運1000多公噸路樹,破歷年風災紀錄。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經濟]治水奏效 汐止房價就要飆。通過強颱海棠考驗,基隆河整治工程見成效,原本緩步上揚的汐止房價,可望因此注下一劑強心針,仲介業者預料汐止房價未來不僅漲幅可拉大,漲速也會跟著加快腳步。 (北縣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客家文物館辦雙溪生態展。美濃客家文物館迄9月25日止舉辦雙溪生態展,展館以仿竹林步道式的動線設計,呈現美濃當地從早年反美濃水庫興建,到目前地方積極爭取設立黃蝶翠谷生態公園。 (高雄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黑冠麻鷺「落」難 師生搶救嬌客。一對台灣稀有鳥類黑冠麻鷺5月底棲息烏日國小的樹叢上,師生們每天拍攝作息並詳細記錄動態,是一堂活生生的自然生態教學,不料,出生沒幾天的雛鳥,竟遭海棠吹落地面,全校師生的心全揪在一起,經老師帶回照料後,19日由烏日消防分隊協助,順利將雛鳥送回10多公尺高的鳥巢。 (台中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21 --﹥

  • [生態保育]湖北發現罕見高山森林沼澤濕地。近日,有關專家在湖北七姊妹山省級自然保護區考察時,發現大面積亞高山森林沼澤濕地。目前,湖北七姊妹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正組織技術人員,對這片濕地的面積、群落特性等進一步詳查。 (湖北 新華網)

  • [生態保育]海南打造全中國最大「海洋生態圈」。海南省有關部門日前劃定一個囊括島礁數百個、海域面積約2百萬平方公裡的生態保護區,這也是中國最大的海洋生態保護區。該保護區自然資源豐富,是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國最具熱帶海洋氣候特色、最濕熱的海區,具有調節氣候和淨化環境等重要的生態功能。 (海南 華南新 聞)

  • [生態保育]都江堰野生大熊貓有多種疾病 來路仍是迷。闖入都江堰鬧市區的野生大熊貓日前查出存在多種疾病。省人民醫院對臥龍大熊貓保護中心送來的心電圖數據進行了分析,認定該大熊貓的心臟器官功能無明顯異常,但大熊貓的健康狀況還需根據臨床表現做進一步觀測。 (四川 四川在線)

  • [環境政策]造紙不能毀林 破壞天然林資源者將受嚴懲。在日前召開的海南省漿紙林工作現場會上,海南省副省長江澤林強調,要對天然林的保護採取堅決措施,凡經濟林種植者、非法經營加工木材者在其經營行為侵犯到天然林地、破壞天然林資源時,執法部門絕不能手軟,要依法嚴懲。 (海南 華南新聞)

  • [能源議題]浙江公安「斤斤計較」抓節約 高於33℃才開空調。浙江省公安廳規定氣溫高於攝氏33度方可開空調;休息日各大樓只能用1台電梯,電腦、影印機等辦公自動化設備下班關閉電源;同時,各類不涉密文件一律通過網上或手機短信發布,不得下載列印;所有列印紙、影印紙必須雙面使用。 (浙江 華東新聞)

  • [能源議題]上海回收廢玻璃瓶罐再利用 年省1億9。19日在上海申行玻璃有限公司投資生產電腦自動分揀玻璃粒生產線,如果把上海每年產生的廢玻璃瓶罐全部回收再利用,可節省1.9億元。另外,上海每年產生的電子玻璃廢棄物可用來生產沒有放射性污染、透氣性、阻燃性、節能性好的玻璃飾面磚,玻璃飾面磚裝飾效果與大理石相似,製造成本僅大理石的一半。 (上海 解放日報)

  • [生活環境]九江學院打造環保校園 施工遵循環保準則。江西省九江學院在新校區建設中,把保持水土、節約資源、植綠護綠作為行為準則,致力打造水清、景美的環保校園。 (江西 華東新聞)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8 --﹥

  • [生活環境]颶風艾蜜莉導致坎昆災情慘重 目前正快速朝德州前進

  • [生活環境]污水處理廠現代化工程 將耗費路易斯安那州新愛爾蘭島市5千萬美元

  • [環境政策]操弄加洲能源市場 能源交易公司安隆面臨15.2億美元的鉅額罰款

  • [環境政策]布希總統任命霍爾為美國漁類與野生動物保護局局長

  • [環境政策]雅庫塔特木材決議案 阿拉斯加州居中斡旋

  • [環境政策]緬因州近海群島野生動物保育計劃 公開徵求各方意見

  • [生態保育]跨國合作 搶救體內植有微晶片的烏龜

[生活環保]廢電池回收 失落的環節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研究員)

  近日環保署發布消息指出,根據其對市面上乾電池的抽驗結果,發現約有一成的乾電池汞含量超過管制基準值5ppm,其中甚至有高達4,240ppm者,為基準值的848倍。這不禁令人憂心,這些高汞含量的電池,在廢棄後若沒有經過適當的回收處理管道,而進入焚化廠、掩埋場或是僅設計用來處理低汞含量的電池回收處理設施,將使汞這神經毒素釋放到環境中,危害生態與人體的健康。何況,除了汞之外,一般乾電池亦含有鎘、鉛、錳、鋅等重金屬,亦須經過適當的回收處理與處置,始能減少其對環境的風險。然而,廢乾電池的回收率有多高?現行的回收制度是否可以刺激廢乾電池的回收?

  翻開環保署的統計資料,廢乾電池的回收量從1997年的65噸、1999年的322噸、2001年的926噸、上升至2004年的1363噸,顯示環署自1999年起公告全面回收各類廢乾電池後(之前僅公告回收含汞電池與鎳鎘電池),回收量確有增加;然而電池的申報產生量,每年約有10,000噸左右,因此2001年至今的廢乾電池回收率,也不過在10%左右徘徊,年平均成長率1.5 %不到。也就是說,自1990年環署公告回收含汞電池以來,至今每年仍有將近90%的廢乾電池進入焚化爐或掩埋場,這對環署自豪舉世無雙的四合一制度,確實是一個難堪的成績。

  問題出在哪?就是這四合一制度。廢棄產品的回收,除了要靠民眾的環境意識外,也需要有健全的回收管道,以及有效的回收策略。在許多國家,他們實施所謂的生產者延伸責任制,要求生產者負起回收的財務與實際責任,並課予一定的回收目標,如歐盟的WEEE制度。在這種情況下,責任業者為了達到其年度回收目標,就必須想法提昇民眾的環境意識,健全回收管道,並提供民眾回收的誘因,否則達不到回收目標將繳交比回收成本更多的罰款。同時,業者將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包裝,減少使用不易回收的材質,以降低回收成本,提昇產品競爭力。

  然而,在我們的四合一制度下,責任業者只要依政府公佈的費率以及產品產量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即可免除其他一切責任,而由環署的基管會代為扛起。沒有法定回收目標的要求,業者當然不會想到電池廢棄後會流落何方,回收率自然低落;甚至,回收率的低落,在基管會只考慮基金收支平衡的情況下,將使得回收費率不能完全反映實際回收處理成本(比如日光燈業者所繳交的回收清除處理費率為每公斤25.48元,但是基管會補貼給回收處理商的成本為每公斤40元),如此以利益為導向的業者何苦為之?又何必傷腦筋將產品重新綠色設計,降低回收成本?

  在廢乾電池回收率低落的情況下,目前一顆三號電池所繳交的費率僅0.4元,即使環署為懲罰那些高汞電池的業者而調高4倍收費,也僅不過1.6元,這對原本就低價的高汞電池而言,簡直不痛不癢。建議環署儘速調整這四不像的回收制度,與國際潮流接軌,以使回收制度能真正落實污染者付費的精神,讓業者能真正以產品生命週期來考量設計其產品,以期達到源頭減廢、資源再利用的目的。

[走山的人]走進高雄半屏山 都市綠肺新生命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半屏山登山路線示意圖(手繪:紫秋千;電腦製圖:e-wail)傷痕累累

  蒙上許多神話的色彩,半屏山之於高雄人是神秘又親切的。而這親切卻是近幾年高雄市政府規劃成立「半屏山自然公園」之後的事,加上大量種樹綠化後,半屏山才找回新生的方向。

  說來汗顏,從小到大,真正想走半屏山的念頭還是最近才有的。小時候常從市區仰望這座山,缺了一半、光禿禿的半屏山,聽說是和柴山比武觸犯天神,而被雷公劈成一半;又有傳說,呂洞賓到凡間找弟子,處罰貪心人的結果。

  長大懂事後才知道,削掉山頭的始作俑者,是水泥公司採礦所造成的,1997年停止採礦後,這傷痕累累的半屏山,才漸漸地找回春天。人們為了國家建設而去炸山、摧毀自然生態,但大自然恢復的時間,又豈是數年可得?

從礦區到後花園

  在這樣的光禿山脊中,繁殖與適應能力超強的銀合歡佔地而生,春夏的6、7月花期,稜線上開滿了白色小花,雖是強勢的外來種,但卻是荒地造林的主要樹種,也是造林最快的方式。

翠華路上的登山口 步道上遙望柴山與蓮池潭 稜線上俯瞰鼓山市區與左營軍港

  從登山口起行,前段是木製棧道,1998年底搭設好後,吸引滿多的山友造訪。棧道上樹蔭遮日尚稱涼爽,但持續沒多久,約走數十分鐘後即上至稜線,黃土路上,港都的陽光高照,更顯熱情。

  失去了樹木的遮擋,視野反而更加寬闊,下方的蓮池潭、左營舊城、孔廟,和那遠方對望的柴山,中山高速公路的尾端,以及興建中的高鐵車站等等,幾乎囊括了高雄的西半部。

  再遠一點的台灣海峽,左營軍港,背後方的中油煉油廠,楠梓、右昌市區或是高雄縣的仁武工業區歷歷在前,蔚藍的天空下清晰可見。 

屏風孤立

  半屏山,界於高雄的左營與楠梓兩區之間,從市區仰望山勢「如列障,如畫屏」而得名,海拔高度約為180-233m之間,有著一顆測量控制基點,從稜線上往前走,有個叫「木芙蓉」的瞭望台,這裡是山友口中的大休息區,也是許多登山活動的往返終點。

興建中的高鐵車站 遙望楠梓中油煉油廠 山上的涼亭

  假日偶有保育團體在此舉辦解說或是教育活動,一如柴山,也有熱心的民眾奉茶,與架設的簡易鞦韆,在涼亭底下休息,山頂微風吹來,看著天空裡的白雲幻化,對於急速發展中的高雄,這確實是都市綠肺。 

  步道上種了許多相思樹,一些平台被山友搭起休息椅,或是泡茶小站。我們往前方走去,只見通往軍事碉堡的指示牌,不過打聽到步程還需要一個多小時,也就興趣不大,回頭作罷。

大榕樹、大岩洞

稜線一段黃土路  回程遂往大岩洞去,而這裡也是登山團體岩訓的地方,坑坑洞洞的峭壁,珊瑚礁與石灰岩記述著地質的演變,不怎麼高的岩石,對於初入門的攀岩朋友倒是不錯的岩場選擇。

  過去的傷害已然造成,走過40多年採礦歲月的無情摧殘,從面目全非,到如今的青翠,當鳥類與蝴蝶都漸漸回來時,在自然生態的演替下,這繼柴山後「高雄第二都市自然教室」,希望也能漸漸喚起人們對於土地的愛護與重視。 
 

【下期預告】:走進黃蝶翠谷 美濃好山好水蝴蝶飛舞

[活動]假日免費賞蝶推廣活動-大溝溪 --﹥

  時 間:7月24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洪素年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活動]國家新城金龍湖蜻蜓展  --﹥

  時 間:7月17日-8月10日
  地 點:基隆文化中心、長樂國小、金龍湖
  主 辦:基隆市安樂區五福社區發展協會
  聯 絡:安樂區五福社區發展協會 02-24319279、02-24320268

  蜻蜓攝影展、蜻蜓生活史圖片展、蜻蜓標本展、蜻蜓講座、蜻蜓多媒體展、蜻蜓裝飾品展、金龍湖戶外蜻蜓解說導覽。

[講座]北歐環境面面觀─生態與地景篇 --﹥

  時 間:7月25日(一) 19:00-21:00
  地 點:萬華區頂碩里里長辦公室 地圖下載
      (莒光路112巷8號)
  主 講:鍾國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主 辦: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費 用:酌收講義工本費,一般民眾50元,志工30元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聯 絡:楊小姐 02-23021122 報名表下載
      E-mail: yang2035@e-info.org.tw 

[座談會]綠色設計聯盟會員座談會 --﹥

  時 間:7月27日(四) 下午13:00
  地 點:薪寶商業大樓9樓會議室
      (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48號9樓)
  對 象:以綠色設計聯盟會員為主,但亦歡迎各界關心綠色設計議題之先進參與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台灣環境管理協會
  報 名:請事先報名 自參考網站下載報名表
  聯 絡:韓蕙如 傳真:02-29146494
      E-mail: finn@ema.org.tw

  產品的開發以往著重於品質的要求並符合顧客的期望。近來世界各國積極提昇環境保護的相關要求,環保意識從以往的管末處理、製程改善,到綠色生產。為因應此環保趨勢,台灣環境管理協會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成立「綠色設計聯盟」,希望配合產業界的需求,提供綠色設計相關訊息、收集相關法令、應用工具、設計案例、舉辦相關座談活動等來協助產業界進行產品的綠色環保化。此次座談會主議題為「綠色設計管理與策略」,希望各會員先進踴躍參加,並提供相關建言、經驗及技術交流,以使聯盟活動更加熱烈,且對會員在實務或研究上有所助益。

[研討會]雲嘉南濱海溼地永續發展研討會 --﹥

  時 間:8月5日(五) 08:00-17:00
  地 點:立德管理學院A101第一演講廳
      (台南市安中路五段188號)
  主 辦: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
  協 辦:立德管理學院
  報 名:7月31日完成網路報名 座位有限務必事先報名
  聯 絡:施雅屏 06-2932487 報名表及議程下載
      E-mail: agld@hibox.hinet.net

  邀請日本、香港與歐美專家經驗分享,從國外經驗展望雲嘉南濕地保育,也從整體規劃與生態保育觀點來研議大雲嘉南與鰲鼓濕地保育與未來發展可行性。

[環境徵才]2005第二屆紫蝶保育義工培訓開始招生 --﹥

  時 間:全省不同地區時段不同,請參閱蝶會網站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美洲帝王斑蝶的研究至今已超過70年,日本青斑蝶的研究則超過20年,至今仍有許多人們未知的謎團;去年的第一屆紫蝶保育義工成功跨出解謎的第一步,但是很可惜的是,在這之前已有二種原產台灣的斑蝶(大紫斑蝶、帝王斑蝶)在我們尚未瞭解牠們的60年代便已滅絕了!而那些僅存的紫蝶幽谷也一個接著一個的消失中!為了不讓憾事重演,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呼籲民眾加入「第二屆紫蝶保育義工」培訓的行列,一起為解開紫蝶遷移之謎及其保育工作盡一份心力。

研習課程表:

第一階段、基礎課程(一天室內課+三天戶外標放實習)
研習班別(活動地點)    日期
北部端紫班(台北)     7/23,24、7/30,31
中部斯紫班(苗栗)     7/30,31、8/6,7
東部圓紫班(宜蘭)     8/13,14
宜蘭組  (宜蘭)     8/21
花蓮組  (花蓮)     8/20
台東組  (台東)     8/20
南部小紫班(高雄)     8/27,28、9/3,4

第二階段、生態調查(定點標放實習+進階課程+標放成果分享)
研習班別  (活動地點) 日期
北中南東四班(各地山區) 8-11月(每月1至2天)

第三階段、茂林會師(茂林紫蝶生態巡禮+義工聯誼,自由參加)
研習班別  (活動地點)   日期
北中南東四班(高雄縣茂林)  12/24,25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