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12(摘要版)

  本日主題: 鳥居•泥土•啤酒  看見台日工作假期交流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祕魯英商礦場爆發致命衝突 肇因水源問題
[生物科技]歐盟許可基因轉植玉米用於動物飼料
[生態保育]英國野花草地正慢慢消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9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鳥居•泥土•啤酒  看見台日工作假期交流
專  欄 [我們的島]蘭嶼•另一種注視
[台灣的地下水]地下水中的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祕魯英商礦場爆發致命衝突 肇因水源問題 --﹥

  祕魯,皮烏拉,2005-08-09 (ENS)- 一家英國礦業公司位於祕魯的勘查基地7月28日發生動盪事件,有3,000名祕魯農民前往抗爭,抗議該公司開採銅礦可能污染他們賴以維生的水源,抗爭中至少1人死亡,40人受傷。這是祕魯爆發民眾抗議採礦公司的最新事件,這幾年來,祕魯多處農村社區一直設法要將採礦公司逐出利馬北方約1000公里的標拉區。

  當天凌晨,天氣起大霧,農民們前往英商「蒙特利哥金屬礦業公司」(總部設於倫敦)分公司Minera Majaz公司的採礦基地,驚醒了駐衛的警員。大約300名祕魯國家警察持步槍和催淚彈驅逐這些農民,在森林小徑中追逐了幾個小時。

  只有少數農民有獵槍,大部份只持有農具,但警方則配有自動化武器、手榴彈和催淚彈。農民宣稱有七名抗爭人士在衝突中死亡,當地教會和官員也證有七人死亡,但警方只承認有一人死亡。

  多數抗爭農民來自標拉區和哈恩區(Jaen)的高地社區,他們擔心礦區會污染主要的含水土層──這是奎羅茲河(Quiroz)與布蘭科河(Blanco)的水源區,不僅提供村民和農作物的基本用水,同時也是維持此區森林生態和野生物棲息地的重要資源。

  這項遭到抗爭的布蘭科河銅礦開發計畫,目前仍處於探勘階段,其環境影響評估調查也尚未完成。

[生物科技]歐盟許可基因轉植玉米用於動物飼料 --﹥

  祕魯,皮烏拉,2005-08-09 (ENS)- 歐盟執委會昨天核發一張為期10年的許可證(編號MON863)給孟山都公司(Monsanto),允許其進口備受爭議的基因轉植玉米以作為動物飼料之用,這些玉米經過孟山都公司的基因改造後更能夠抵抗玉米的蟲害。目前該決定尚未涵蓋人類食品與耕種範圍,但這即將在9月份進行投票表決。

[生態保育]英國野花草地正慢慢消失 --﹥

  英國,彼得堡,2005-08-09 (ENS)- 佈滿野花的夏季草地也許仍深植於英國人民的記憶深處,但是5日一份由政府出資所做的新調查指出,這些曾經擁有豐富野生生物的草地正處於危機當中,必須要有更大的保護措施來保護它們的未來。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2   --﹥

  • [生活環境]輕颱珊瑚成形 11日下午4點發布海上警報。位在菲律賓外海的熱帶低氣壓在11日下午2時已增強為颱風,中央氣象局在下午4時發布輕颱珊瑚海上警報。氣象局預估,珊瑚將朝西北西移動,台灣東南部及恆春半島11日晚到12日將有局部性豪雨發生,南部地區12日下午起,亦將有機會發生局部性豪雨。此外,北部地區受地形影響,將會出現較強陣風。 (台灣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違法30年 赤柯山金針田 地目解編在望。玉里鎮公所整合專家及相關單位意見後,最近完成赤柯山200餘公頃金針花農田「林地地目解編可行性期末評估報告」,10日將評估報告送請農委會審核,只要農委會「點頭」,困擾農民30年的林地地目無法變農地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花蓮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黑心偽藥 2萬隻雞吃了暴斃。台南縣西港鄉周姓雞農飼養的2萬隻雞,6月初出現咳嗽症狀,他向藥販郭國華購買抗生素餵雞,3天後雞群暴斃,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發現雞群是藥物中毒,藥劑是黑心偽藥,懷疑其他養雞場也遭殃。檢警10日查扣郭國華自行調製的抗生素,並追查違規藥品的流向。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環保大毛筆 免沾水可書寫。宜蘭縣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自創免沾水即可在地上書寫的大毛筆,只要在筆端的寶特瓶裝水,隨時能在水泥地上練字、塗鴉,既環保又有趣。 (宜蘭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高屏溪淤砂嚴重 會搞到沒水喝。高屏溪攔河堰上游砂石淤積,嚴重影響取水及大樹鄉6條無尾溝排水,縣長楊秋興10日前往視察時大發脾氣,要求水利署南區水資局、第七河川局2個月內完成整體清疏規劃,並立即辦理疏濬,以免步上桃園缺水後塵。 (高屏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幼鯨擱淺 軍民救援大動員。竹南鎮漁民林清俊10日晚間近7時到崎頂里青天泉海岸檢查漁網時,發現離岸200公尺的沙灘上有一隻鯨豚擱淺,還不時噴水,急奔向里長王港通報,王港立即發動社區巡守隊到現場,海岸巡防署32大隊弟兄、海上救生協會人員都趕往救援。 (苗栗 聯合報)

  • [生物科技]耗時7年 稻米基因完成定序。國際稻米基因定序計畫已經繪成稻米的基因圖譜,可望加速改良這種養活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農作物。這項研究成果將有助於育種專家培育新種稻米,產量更多,養分更高,更能抵抗病蟲害,台灣學者也有參與其中。 (台灣 聯合報)

  • [生物科技]全球第1隻人工小鹿 屏東誕生。農委會畜產試驗所10日宣布,全球第1隻人工授精成功的台灣水鹿在屏東誕生,這隻目前才13天大的小水鹿,每天都在媽媽身邊蹦蹦跳跳,是全球小型鹿種以人工授精成功首例。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2   --﹥

  • [生態保育]東北重要濕地向海自然保護區縮水嚴重。連續多年乾旱少雨,吉林西部的向海自然保護區正面臨水源缺乏、牲畜破壞、農民圍墾3方面的困擾。水草乾枯嚴重影響鳥類生存及繁衍,保護區內原有的36000公頃濕地現已萎縮到不足6000公頃,原有2300公頃沼澤地也全部乾枯。 (吉林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中國首座海上風力發電廠 河北滄州開建。國華能源投資公司經過4個多月的檢測,發現滄州沿海區域是中國最適合建設風力發電廠的地區之一。發電廠計劃總投資90億元人民幣,總裝機容量約100萬千瓦。計劃於95年開工建設,屆時將大大緩解華北地區的電力緊張狀況。 (河北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江蘇對未完成「2升1」印染企業限量排汙。江蘇省環保廳對太湖流域各市發出通報,未實現達標排放從2級標準升為1級標準的印染企業,除按國家規定徵收超標排汙費之外,還要責令未動工企業限量排汙,並處以5000元~10萬元的罰款,情節嚴重者,責令關閉或停業。 (江蘇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重慶將拍賣71片森林。重慶市林業局10日宣布,將於9月25日拍賣71片森林,總面積57萬畝。規定森林轉讓年限最長不能超過70年,且不能亂砍樹木;林裡的野生動物、礦產、埋藏物等依然屬於國家所有。拍賣行為,是希望購買者栽種更多的樹木,提高林業的生產效率及促進林農增收。 (重慶 重慶晚報)

  • [土地水文]利益驅動 超限養殖東太湖 不堪重負。根據太湖水污染防治計劃,2005年底前要將圍網養殖面積從16萬畝壓縮到1.5萬畝。如今距離最後期限僅有數月,壓減工作卻陷入僵局。據分析,經濟利益驅動是東太湖圍網養殖面積難以壓縮的重要原因。 (蘇州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梁子湖濕地被列入亞洲重要濕地目錄。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濕地被列入亞洲重要濕地目錄,並被世界自然基金會和中科院專家稱做全球濕地資源最齊全的濕地之一。梁子湖總面積42萬畝,是湖北省第2大淡水湖,水禽和水生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目前梁子湖已成為國際環保組織定點取樣的湖泊。 (湖北 綠色時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09 --﹥

  • [能源議題]世界最大太陽能發電廠簽署購電合約

  • [生態保育]將擴大保護佛羅里達海龜國家公園

  • [生態保育]西南阿拉斯加海獺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環境政策]廣大的阿拉斯加海洋保護區禁用底拖網

  • [環境政策]各類團體聯合提出訴訟為鮭魚聲請保留中部加州的水源

  • [生活環境]猶他州人民遊行抗議將水輸送到拉斯維加斯

  • [公害污染]現今最嚴重的空氣污染者被稱為「毒害100」(Toxic 100)

[深度報導]鳥居•泥土•啤酒  看見台日工作假期交流 --﹥

  身為台灣生態工作假期活動的工作人員,雖然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還是抽空參加日本夢耕社等單位第二次舉辦的生態工作假期,希望能夠藉此機會觀摩。此次觀摩活動定在7月16日到18日,地點位於奈良的明日香村,直到出發前夕,仍無法得知詳細的工作內容,卻還是滿心期待時間的到來。活動當日,隨著集合時間漸漸地接近,奈良近鉄飛鳥駅的附近突然出現好多人,之前就聽說這次活動以歐吉桑、歐巴桑居多,心中還真是有點忐忑……

[我們的島]蘭嶼•另一種注視 --﹥

記者:郭志榮(公共電視)
攝影:陳添寶(公共電視)

  小龍,一位蘭嶼的年輕人,多年前曾寫信給總統,為遷走蘭嶼的核廢請命,但是核廢未走,小龍看見蘭嶼的新危機顯現,旅遊狂潮讓蘭嶼不再寧靜,美麗島嶼處處開發,改造成為適合遊客的觀光聖地,蘭嶼不再是達悟人安居的樂園,也背離祖先將蘭嶼稱為「達悟人之島」的意義。

  一如台灣其它離島觀光,蘭嶼成為旅遊消費的熱門地點,大量的遊客到來,利益多數流入外地旅行社的手上,蘭嶼居民除了失去傳統的迎合觀光客賺點小利,不然就是面對遊客好奇的眼神不知所措。蘭嶼在觀光介紹裡不斷出現,但是卻少了自己的言語,島嶼像在觀光浪潮裡漂浪,失去未來的方向。

[台灣的地下水]地下水中的砷 --﹥

作者:陳文福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博士)

  台大陳拱北教授調查發現,當地(台南縣安定鄉復榮村)居民飲用深水井(30─100公尺深)的井水,容易得烏腳病,若飲用淺井(3─5公尺)則否。而且又發現,深井水含砷量較高(大於0.35mg/l),推測烏腳病的起因應是飲水中含砷所致。一旦飲用含砷的井水,皮膚會出現黑斑,並發生皮膚癌,繼續喝井水十年後,居民就會得到烏腳病。

  後續研究發現,砷會引起全身動脈硬化,1985年,陳建仁教授發現砷也會引發內臟癌症,例如肺癌、腎臟癌、膀胱癌等。陳教授又於1995年,提出砷也會引起糖尿病和高血壓。因為砷的致毒機制有別於其他重金屬,例如有機汞是累積在神經系統,而鎘則累積在骨頭與腎臟,但無機砷進入人體,大約兩小時後就遍布全身,廣布在身體的各個器官。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column/underwater/2005/gw05081201.htm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蘭嶼•另一種注視 --﹥

播出日期:8月15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8月17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蘭嶼•另一種注視

  小龍,一位蘭嶼的年輕人,多年前曾寫信給總統,為遷走蘭嶼的核廢請命,但是核廢未走,小龍看見蘭嶼的新危機顯現,旅遊狂潮讓蘭嶼不再寧靜,美麗島嶼處處開發,改造成為適合遊客的觀光聖地,蘭嶼不再是達悟人安居的樂園,也背離祖先將蘭嶼稱為「達悟人之島」的意義。

【看守台灣】尋找硨磲貝

  夏天是屬於海洋的季節,來到珊瑚礁的海域,除了欣賞珊瑚美麗的倩影,偶爾可以看到一種貝類鑲嵌其中,和珊瑚一同爭奇鬥艷,牠們就是海洋中最大的貝類-硨磲貝。近年來台灣各地珊瑚礁海域的硨磲貝,卻一顆接著一顆消失,究竟牠們到哪裡去了?我們開始尋找硨磲貝失蹤的蛛絲馬跡。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