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8-17(摘要版)

   本日主題:全台五廢工廠化學污染 中石化前鎮廠在列
環境新聞 [公害污染]全台五廢工廠化學污染 中石化前鎮廠在列
[公害污染]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之健康照護經費 經濟部買單
[生態保育]馬達加斯加發現兩新種狐猴
[環境經濟]不顧對軟木材傾銷案最後決議 美國動搖NAFTA地位
[環境政策]無視國際反彈聲浪 辛巴威持續驅逐難民行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2
專  欄 [國家公園]執法人員的困境與限制
[專欄作家-李永展]社區如何永續?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公害污染]全台五廢工廠化學污染 中石化前鎮廠在列 --﹥

本報訊

  環保署前天(15日)公布全國廢棄工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的初步結果,首批查出彰化縣台灣三笠化工、高雄縣和鉦金屬及高雄市的硫酸錏、台氯高雄廠及高雄中石化前鎮廠等五座廢棄工廠的土壤或地下水已遭到污染且程度達管制標準。

[台灣新聞-公害污染]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之健康照護經費 經濟部買單 --﹥

本報訊

  環保署昨(16)日上午召開的跨部會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經署長張國龍協調後,經濟部同意支付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附近居民健康照護經費。另台南市府允諾,對於具有急迫性的工作應由該府先行墊付相關經費並立即推動,以免影響民眾權益。

[生態保育]馬達加斯加發現兩新種狐猴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8-10 (ENS)- 馬達加斯加島發現了兩個新品種的狐猴,其中一個是在島上一個被研究已久,且被每年有上千名遊客前往的區域。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昨日在華盛頓宣告這項發現。而其中一種狐猴將以古德曼博士(Steve Goodman)為名,他是居住於馬達加斯加島上,並於世界自然基金會與芝加哥自然史博物館(Chicago's 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工作的科學家。

  這種「古德曼小鼠狐猴」(學名Microcebus lehilahytsara)只比老鼠大一些,Lehilahytsara在馬拉加西語中即是好人(good man)的意思。這種小型的狐猴鼻子上有白色的斑紋,毛皮為栗色、橘色及白色,耳朵又短又圓。德國靈長類中心、哥庭根大學及馬達加斯加合作的科學家們分析新發現狐猴的基因組成,確定他是新種的小鼠狐猴。

  馬達加斯加島位於非洲的東南方外海,棲息了許多地球上其他地方所沒有的動植物,包括整個靈長類的狐猴科。

  狐猴被認為是瀕臨絕種的靈長類。古德曼說,這兩個新種的發現顯示保育馬達加斯加島上森林的重要性,而這片森林卻正在快速消失。逐漸成長的人口利用燒墾的方式開闢農業用地,因而破壞了野生動物及他們自己賴以維生的林木。

  「這些發現突顯了我們對馬達加斯加的動物所知甚少」古德曼說:「新種是在Perinet島上觀光和研究工作頻繁的地區發現的,這個地區每年有數千名遊客造訪,來觀賞著名黑白相間的光面狐猴。」

[環境經濟]不顧對軟木材傾銷案最後決議 美國動搖NAFTA地位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8-10 (ENS)- 北美自由貿易(NAFTA)高層前天做出決議,表示加拿大並未違反北美自由貿易區對於軟木材的貿易規範。但美國對此決議並不予理會,此舉惹惱了加國政府及地方高層,並表示美國的行為讓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的存在畫上了一個大問號。

[環 境政策]無視國際反彈聲浪 辛巴威持續驅逐難民行動 --﹥

  辛巴威,海拉爾,2005-08-10 (ENS)- 自五月中辛巴威政府收回其70萬居民的房屋及營業權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他們將會為100戶有殘障兒童的家庭租屋,並提供這些家庭交通及日常生活的補助。而當聯合國特使在紐約發表她的報告公開譴責該國政府的行為後隔天,辛國政府又展開這個月第二次對離首都12英哩內土地的掃盪拆除行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7 --﹥

  • [土地水文]台南南化水庫管路強制修復 居民動員抗爭。南化水庫台南縣南化鄉聯通管路爆管,危及大高雄地區供水,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決定不顧當地居民反對,8月15日上午9時將強制進行修復工程,鄉民也已動員準備抗爭,阻撓施工。 (台南 中央社)

  • [環境經濟]175廠6汙染 假如3萬廠都查。汙染工廠一個個冒出來,每個都是陳年老案,令人心驚台灣究竟還多少汙染工廠沒被發現。環保署這次調查175個工廠,就發現6個涉重汙染。環保署手中待查名單還有3萬件,台師大化學所教授吳家誠估計,台灣要為過去的汙染付代價,恐怕時間不止50年。 (台灣 聯合報)

  • [環境經濟]大潭建電廠 荒地變金雞母。桃園大潭濱海特定工業區原本是一大塊曾遭鎘污染的廢耕農地,雜草叢生;現在,土壤已經做過污染整治,台電公司並在這塊土地上進行台灣北部最大發電廠─大潭電廠興建工程,荒地翻身成為替地方生財的「金雞母」,也讓工業與民生用電添加新動力。 (桃園 聯合晚報)

  • [環境經濟]「造景」榨公款 點土成金。廢土處理通常涉及龐大利益,當事者仍費盡心思尋求解套,以創造更大價值,於是除了非法濫倒,「合法」廢土怪象層出不窮,最常見的就是以造景名義處理廢土。像是經政府發包的綠美化工程轉化,有時從出處到去處都能賺到公庫的錢,譬如三重集美國小曾花錢用疑似廢土造景,之後再花錢把山丘剷平,被質疑是處理廢土才搞出怪名堂。 (北縣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南島航海文化 史前館重現。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2005年配合南島文化節航海主題,舉辦航海文化系列特展,展示南島語族遷徙過程、各民族與海洋息息相關的文化特色,並實體展現雅美族拼板舟、帛琉古船及復活島等國外南島語族船體模型,展物極多,令人大呼過癮。 (台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永康有土石流 就在市中心。永康市市中心的永康斷層因為連續大雨,土方崩落,大量土石日前沖入民宅及市區,地方居民要求市公所能夠依照都市計畫辦理綠帶徵收,或爭取水土保持經費,興建擋土牆並綠化,避免再出現市中心有土石流的情況。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新西子灣 更貼港區。高雄市政府最近重新打造西子灣,從中山大學出口處停車場到第一港口堤岸,拆除了違建,闢建綠地與觀景台,讓民眾更貼近港區,欣賞大船入港的景觀。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製造噪音空汙 基隆環保公司受罰。暖暖區一家環保公司製造噪音及空氣汙染,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品質。環保局長李梁表示,將要求公司停工限期改善。 (基隆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7   --﹥

  • [環境政策]「環境友好工程」評選啟動 百名志願者義務監督。在不斷叫停並處罰多個違法建設項目的同時,中國環保總局獎懲結合,14日「國家環境友好工程」評選活動啟動,對認真履行環評規定的建設項目所實施的表彰鼓勵,也對已經過審批通過後的建設項目所進行的「後評估」。為充分發揮公眾參與的監督作用,此次評選活動,特別吸收了100餘名青年環保志願者為義務監督員。 (北京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圓明園防滲整改啟動。在前後經過質疑、聽證、環評、審批近5個月的漫長等待後,15日圓明園防滲膜整改工程正式啟動。目前啟動的整改工程主要包括圓明園湖底天然黏土防滲處理,而防滲膜的拆除工作現今還沒有確定時間。環評機構對綜合整治工程提出的整改建議為:未實施湖底防滲工程的區域,全面採取天然黏土防滲、已鋪的防滲膜應全部拆除,回填黏土和原湖底的底泥、盡可能利用中水。 (北京 人民網)

  • [環境政策]中華環保聯合會開展環保非政府組織現狀調查。中華環保聯合會日前在全國開展中國環保非政府組織(NGO)現狀調查,以瞭解中國環保NGO的發展現狀,促進中國環保民間組織的健康發展。調查將於年底完成,並將編輯出版中國環保NGO白皮書。中國環保NGO組織先後發起了保護藏羚羊行動、保護母親河行動、怒江水電開發中的生態保護、圓明園防滲工程環評等保護環境行動。 (北京 新華社)

  • [永續發展]專家批評建築業大拆大建 造成巨大浪費和污染。中國建築學會理事長宋春華批評中國城市化和城市建設中大拆大建的現象,許多處於正常的設計使用年限之內的建築也被強行拆除,使住宅的使用壽命縮短,造成了巨大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應由有資格的機構進行監測鑒定,並對既有住宅和公共建築實行維護、促進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提供必要的技術和政策支持。 (蘭州 中國青年報)

  • [公害污染]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極待加強。丹江口庫區及其上游陜西河南湖北地區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區,城市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處理場的建設嚴重滯後,唯一的1個十堰市神定河污水處理廠也未能投入正常運行,城鎮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直接排入地表水體,造成河流水質污染,正成為水質安全的隱患。 (北京 新華網)

  • [公害污染]納污力接近上限 專家憂慮南水北調能否調到清水。預計2010年底,北京人就能使用透過南水北調中線北送的丹江口水庫的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將加高丹江口水庫大壩,從水庫自流引水,經過1428公里的輸水幹線,每年的調水規模為95億立方米。丹江口水庫目前水體有富營養化的可能,並已接近納污能力的上限。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北京公共場所掛標語要審批 違規者可被罰萬元。《北京市標語宣傳品設置管理辦法》規定今後在公共場所掛標語、氣球條幅需要申請行政許可,標語宣傳品的設置期限最長不得超過1個月。若違反可能被城市綜合執法部門處以100至1000元或1000至1萬元的罰款。 (北京 北京日報)

  • [環境經濟]7月以來 中國因礦災造成693人死亡或失蹤。中國國家安監總局通報自7月以來,中國各地共發生218起煤礦事故,同比上升7成,其中6成意外發生在官方明令停產整頓或關閉煤礦期間。煤礦安全工作中監管不紮實、執法不嚴格的情況仍相當嚴重。據統計,做為世界最大的產煤國,2004年中國產煤占世界的33.2%,礦難死亡人數則達6027人,佔全世界礦難死亡總人數的80%。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遼河、太子河、渾河洪水 10年來最大。中國東北的遼河,最近發生1995年以來最大洪水,總共有134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14萬公頃。從8月12日至14日,遼寧省的遼河、渾河、太子河流域普降暴雨,爆發1995年以來最大洪水,遼寧省7個市的134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74億元人民幣。 (北京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8-12 --﹥

  • [環境政策]鹽湖城聯邦法院收回成令 西部公共土地開發喊停

  • [環境政策]北美自由貿易駁回加拿大違反MTBE禁令一案

  • [環境政策]飲用水新制 26汙染物將列管

  • [生物科技]禽流感疫苗試驗在人體出現陽性反應

  • [環境政策]開採極地石油意見不一 國會共和黨議員分裂

  • [環境政策]100萬廢棄礦坑改造計畫 賓州鱒魚受益

  • [環境政策]紐約州要求環署訂定室外燃木鍋爐規範條例

  • [公害污染]克里夫蘭後天舉行「燃河祭」慶祝活動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警察]執法人員的困境與限制 --﹥

作者:陳佳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陽明山國家公園警察隊野放穿山甲。  從1985年5月第一個國家公園警察隊(墾丁)成立至今,已走過二十多個年頭,這些年來國家公園警察一直默默耕耘,盡心付出,守護國家公園,捍衛自然生態環境,不遺餘力。但是,再怎麼樣的工作也是有好有壞,甘苦兼得。站在生態保育第一線的執法人員,面對理想與現實衝突時,或多或少都會有感受到有心無力的時候;例如,與居民或不法民眾溝通不良時,執法人員總是被責難的第一線;看似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的21世紀,仍有許多離譜的犯罪案件,讓人哭笑不得。這些都是執法人員遇到的困境。

[專欄作家-李永展]社區如何永續? --﹥

作者:李永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台灣屬於環赤道帶的海島國家,地震及颱風頻傳,也因此經常造成各種環境災害,但這些災害究竟是人禍或天災所造成,我們應該要有清楚的認識。天災往往不能避免,但如果事先有充份準備應可將傷害減至最小;人禍則往往不易事先偵測或預防,因而容易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造成大傷害,但如果環境教育、公民意識、及社區營造能明確落實,則應可將人禍的可能性降低。人禍的發生大都集中在集居地,不管是都市地區或非都市地區,這是因為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都市扮演整體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要角色,在產生都市化現象後,使得人口、資源、及財源大量集中在都市地區;而非都市則成為許多「鄰避設施」集中之處,或無人聞問的邊陲地區。然而在都市化過程中,雖然經濟快速發展、資源迅速集中,但由於缺乏永續發展理念而經常產生環境破壞及社會不公平等問題,也因而激發了環境資源及城鄉發展是否能永續的爭論。

[活動]2005臺北哇哇哇 拜訪蛙A厝  --﹥

  時 間:8月20日(六) 9:00-12:00 13:30-16:30(兩梯次)
  地 點:台北市立動物園
  主 辦:台北市立動物園
  報 名:傳真 02-22398329(報名前請先確認名額)
      Email: fund12@zoo.gov.tw
  聯 絡:02-22392587

  提供認識蛙類的課程,及大地遊戲、青蛙素燒彩繪、烤動物餅乾等動態活動,培養參加的大小朋友們對青蛙生態的認識及解說能力。一對親子600元,多加一人多300元。

[活動]「大家一起來作工!」  --﹥

  時 間:9/3(六) ~ 9/11(日),兩天為一梯次,共四個梯次
  地 點:彰化 成功營區
  主 辦:彰化縣政府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
  報 名:8/22止
  費 用:每人每日酌收100元便當錢及分擔老師的茶水費。
  聯 絡:蕭小姐/王小姐04-22304611 傳真04-22304633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即將完成營舍修繕,就要開始試著運作囉!因此,我們想要利用營區的廢木料、學校廢棄的課桌椅、風災後修剪下來的枝幹,請幾位木工老師,指導我們製作一些簡易的路標、柵欄和椅子。另外,我們也想來玩彩繪,把還留在營區的施工圍籬,變妝得更有看頭!徵求10名對木工、塗鴉、DIY有興趣的伙伴,和我們一起來作工!(ps.不需具備任何基礎,只要抱持廣大興趣與熱忱,大家一起從頭學起。)

[講座]悠遊山林間─塔塔加景觀之旅  --﹥

  時 間:8月14、21、28日(日) 13:00-14:00
  地 點: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
      (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太平路118號)
  主 講:楊國禎老師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站
  報 名:請事先線上報名
  聯 絡:049-2702200

  想深入體驗塔塔加之美嗎?不想再走馬看花蜻蜓點水的旅遊方式了吧?趕快來參加「悠遊山林間─塔塔加景觀之旅」生態講座!相信聽完講座,再來一趟知性之旅,今年的暑假充實又富足喔!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 急募質優的電腦來替換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謹向各位讀者及關心環境的伙伴們致歉!

  此外,由於本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至今仍多使用二手電腦,以致於在搶修過程中,遇到許多新零件與舊機型難以相容的狀況,增加搶修的難度。因此,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各位關心環境的伙伴勸募購置新款伺服器的經費,預計將更換三部,外加週邊設備約需12萬元,如有P4等級約一年半內之二手電腦,亦歡迎捐贈。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