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07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幽情谷遭破壞後,湖山水庫協調會議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墨西哥率先在拉美設立荒野保護區
[生態保育]現在可由空中來監測全世界珊瑚的健康
[環境政策]布希:美國若發生人傳人禽流感 將動用軍隊強制隔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7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幽情谷遭破壞後,湖山水庫協調會議
專  欄 [我們的島]拯救台灣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活動] [講座] [課程] [徵件]
本會訊息 「連結世界保育聯盟(IUCN) 」系列講座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墨西哥率先在拉美設立荒野保護區 --﹥

墨西哥的卡門荒野保護區是拉丁美洲第一個荒野保護區   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2005-10-04 (ENS)-座落於墨西哥東北方的「卡門荒野保護區」是拉丁美洲第一個荒野保護區。該保護區將保護連接卡門山脈與德州「大彎曲國家公園」間的區域。這項計畫是由一家私人公司、墨西哥政府、以及四個環保團體所共同合作完成的,並在安克拉治舉行的第八屆「世界荒野大會」上對1,100名與會代表宣布。

  卡門山脈的最北端,正好座落在墨西哥與美國邊境,是一個仍保有原始樣貌的區域,有極深的峽谷地形,也有高聳的岩壁,連接著「里約格蘭河荒野暨風景區」(Rio Grande Wild and Scenic River)以及「大彎國家公園」(Big Bend National Park)。

  在這新設立的荒野區內,卡門山脈沿著西北─東南方向延伸。根據國際保育組織(CI)的資料,這片高聳的山脊上棲息著500多種植物、包括老鷹在內的400種鳥類、70種哺乳類和50種兩棲與爬蟲類動物。

  生物多樣性方面,墨西哥的生物多樣性豐富度在世界上排名第四,同時也是生態系統豐富度排名第二的國家;但是,在持續使用自然資源幾千年後,只有少數地區仍未踏上人類的足跡,只有卡門山脈的峽谷仍維持原始面貌。

  過去十年間,墨西哥政府成立了「國家自然保護區委員會」(CONANP),以保護生物多樣性。該委員會受託的職責是,必須確保墨西哥每個不同生態系統的樣區都受到保育。CONANP是隸屬於墨西哥環境暨自然資源部的一個獨立單位,該部負責保育墨西哥的自然遺產。

  目前,墨西哥共佔地4,700英畝的155個聯邦保護區,全數歸CONANP管轄;CONANP還另外統籌執行多項重點生物保育計劃。過去5年期間,CONANP共新成立了28個保護區,而預算則增加了四倍。

[生態保育]現在可由空中來監測全世界珊瑚的健康 --﹥

環境偵測衛星Envisatn可對全世界的珊瑚礁進行每週二次的監測   澳洲,雪梨,2005-10-04 (ENS)-澳洲研究員發現歐洲衛星運行軌道上的感應器可以偵測出水面下10公尺(39英尺)深的白化珊瑚。歐洲太空總署的環境偵測衛星Envisatn所攜帶的感應器將可對全世界的珊瑚礁進行每週二次的監測。

[環境政策]布希:美國若發生人傳人禽流感 將動用軍隊強制隔離 --﹥

布希考慮動用軍隊來強制隔離禽流感疫區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04 (ENS)-假若美國一旦爆發人傳人禽流感疫情,布希將考慮動用軍隊來強制隔離禽流感疫區。現在美國各州的民兵是由州長來負責指揮,然而今天布希總統在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國會應考慮修法讓總統有權來調度。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7   --﹥

  • [公害污染]高鐵橋下挖砂石填廢土?高鐵又出問題?跨越大漢溪的高鐵307-1標高架橋下疏濬工程,規定廢土只能出、不能進,5日卻被警方查獲疑似運入廢土情事,警方現場採證樣本、並將廖姓司機及現場指揮陳姓男子帶回偵訊,依涉嫌違反水利法、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台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抽血驗戴奧辛 線西鴨農 健康無礙。發生戴奧辛鴨子汙染事件的線西鄉,衛生署為25名鴨農與家屬抽血檢測,結果25人的血中戴奧辛濃度介於6.94-56.2皮克之間,平均值為25.5皮克,不僅與焚化爐附近一般民眾平均的19.7皮克相差不多,也遠低於中石化台南安順廠附近居民的75.4皮克。(彰化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駱駝山 發現廢棄物轉運站。高雄市小港區長蔡順安5日巡看駱駝山,聞到惡臭味,循「臭味」發現一處疑似非法事業廢棄物轉運站,通知環保局取締。環保局初步清查是一般廢棄物,已逕行告發,並將追查廢棄物來源及流向。(高雄 聯合報)

  • [土地水文]西寶地區 泥漿淹道路。西寶地區河溝暴漲,泥石溢流造成西寶國小餐廳堆滿土石,社區內車輛泡在泥沙中,屋內滿是泥漿災情慘重。村民向外求援,太管處已著手了解,並與秀林鄉連繫協助災民重建。(花蓮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舊情綿綿 回收二手物再利用。現代人喜新厭舊,二手物品特別多,台中市環保局最近推動舊情綿綿惜福相傳活動,結合跳蚤市場概念,回收物除衣物、布偶,也有整組嶄新的茶具組,為讓更多民眾參與,第一階段將以二手玩具為主題,讓惜福愛物之情綿延不絕。(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大莊國小環保樂隊 「打」出妙音。溪州鄉大莊國小創設了全國唯一的環保打擊樂隊,成立2年多累積了豐富的表演經驗,將於10月9日參加全國環保創意競賽,由於縣環保局打聽後,初步認為大莊國小環保打擊樂隊奪冠呼聲極高,師生正全力準備中。(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經費將罄 水雉復育現危機。已投注千萬元經費,成果顯著的台南縣鳥「凌波仙子」水雉復育工作,面臨復育經費斷炊危機,一旦水雉棲地荒廢,數年努力將成泡影,縣府將爭取與高鐵局、林務局、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共同負擔經費,讓復育工作繼續下去。(台南 中國時報)

  • [動物福利]東西快速道汶水段 動物車禍頻傳。東西向快速道路汶水段開通後,各種動物因車禍而喪生的機率大幅提升,死亡的動物以狗最多,其次是鳥。其中狗是因為誤入匝道,而鳥則是被高架橋擋住視線,閃避不及而撞車身亡。(苗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我家不燒金 寺廟列宣導重點。高雄縣環保局2005年首次推動「我家不燒金」的活動,但5日檢討發現仍有不少寺廟信徒觀念保守難以接受,即日起將把寺廟列為宣導推動重點。環保局強調,必要時將依空汙法開單告發,最高可罰20萬元。(高雄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防檢局攔截到蘋果蠹蛾 全面加強美國蘋果輸入檢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該局高雄分局港口檢疫站於本(94)年10月4日檢疫一批自美國華盛頓州輸入之蘋果時,發現疑似蘋果蠹蛾幼蟲一隻,經送請中興大學昆蟲系分別以形態與DNA鑑定結果,於10月6日上午確認為蘋果蠹蛾。該批1029箱富士蘋果隨即被評定檢疫不合格,應予退運或銷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07   --﹥

  • [生活環境]農民燃燒稻桿引發黑龍江大火。近日黑龍江省北部邊境黑河市嫩江縣、愛輝區相繼發生多起森林火災,起火原因是當地農民燃燒稻桿時引發的森林大火。中國國家林業局已啟動森林火災應急預案,調集兵力和物資前往火場協助撲救。(黑龍江 新京報)

  • [生態保育]青島將建6萬餘公頃濕地保護區。未來10年內,青島市將建設總面積達61,090公頃的7處濕地保護與恢復區。將重點建設大沽河河口和膠州灣濕地自然保護區、海青灣濕地水鳥自然保護區、靈山灣濕地水鳥自然保護區等3處沿海濕地;實施大天鵝拯救工程,建立青島淄陽水庫、尹府水庫等3處內陸大中型湖泊型濕地保護區。(山東 光明日報)

  • [環境經濟]西部退耕還林工程實施6年 農民收入穩步增加。四川省副省長陳文光指出,退耕還林政策使農民得到真正實惠,促進當地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地方經濟發展。全省每年約300多萬個勞動力從農業生產中轉移外出務工或經商,勞務收入達160億至180億元,有力地推動了農村經濟發展和城市化進程。(西安 新華網)

[環境關懷事件]幽情谷遭破壞後,湖山水庫協調會議 --﹥

作者:林岱瑾(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執行祕書)
   李根政(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湖山水庫之興建風波再起,94年9月24日,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分會及雲林縣野鳥學會陪同日本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鈴木君子一行人,前往湖山水庫預定地幽情谷,意外發現台電正在進行電塔遷移工程。26日,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分會等保育團體隨即發佈「抗議水利署在湖山水庫預定地違法動工新聞稿」,再分別以電話、書面、網路向環保署督察大隊、農委會林務局等檢舉此事。

行政、立法與民間團體三方會談

  由於湖山水庫之生態保育措施尚未通過,保安林也未解編,而「幽情谷」正是生態保育措施欲保護之重要地區,開發單位中區水資源局92年已有違法動工的紀錄,此次再犯,而且重創幽情谷,引發各界關注,立法院永續會於是在10月5日召開「湖山水庫協調會」,邀集相關單位以釐清本案之權責。

  協調會由立法院永續會成員尹伶瑛、田秋堇立委共同主持,相關單位出席者有水利署楊偉甫總工程司、中區水資源局田巧玲局長、林務局李桃生副局長、南投林管處田志城處長及台電嘉南供電區代表、環保署劉宗勇簡任技正等。民間團體出席者有梅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是輝先生、廖冠貿先生,國際台灣觀鳥協會理事長廖世卿,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周亞萍律師等人。

矛頭初步指向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協調會首先由潘是輝理事長痛陳幽情谷破壞情形、出示現場照片,並懷疑目前仍有車輛進出該地。接著南投林管處田志城處長表示此地為72林班地,管理機關已在91年轉為中區水資源局,目前林務局為保安林主管機關,據巡山員表示,9月23日發現施工後,已告知施工單位應提申請,田處長並表示將依森林法第56條懲處,但未說明懲處情形;中水局田巧玲局長以本案往返公文說明電塔遷移工程之原委。從公文發現,林務局查測人員表示電塔遷移工程用地多位於保護帶,不宜解除保安林,並請台電公司逕洽該土地管理機關辦理(中區水資源局、雲林縣政府),之後中水局核准其使用土地、動工。

  然而,南投林管處田處長表示,按森林法第9條[1],台電在經過土地主管機關中水局同意後,中水局應再行文給林務局實地會勘同意後,再依林務局指定施工界限進行施工,但中水局並未行文給林務局,此為最大的疏漏,也是導致台電施工,林務局卻不知情的主要原因,對此林務局將依違反森林法第九條開罰。

  對於已造成的破壞,楊偉甫總工程司表示,台電遷移電塔工程確實是配合湖山水庫工程進行的作業,水利署願努力謀求補救之道;環保署劉宗勇簡任技正表示,環保署在9月27日已去現場察看,但目前仍在內部程序,故無法提供環保署可能採取的處置方式。

又一個跨部會協調不足的藉口?

  李根政主任則強烈質疑中水局明知幽情谷為湖山水庫生態保育措施重要保護對象,保安林尚未解編,為何同意台電進入幽情谷做輸電鐵塔遷移施工?在環評三個程序尚未完成,往後是否還會有其他個案動工?會中並建議應邀請專家、學者到現場會勘, 再辦理正式、公開審查會議,以釐清施工造成的破壞,生態保育措施應該改寫或是補充,併請環保署研究;同時水利署在湖山水庫預定地已經有過一次違法動工的紀錄,又發生此事,有必要請立委對於湖山水庫預算進行審慎把關,並要求相關單位以正式公文列出此案後續處理結果;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文魯彬理事長則指陳經濟部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負監督責任,林務局應提供過去曾經發生在保安林施工卻未申請的疏忽案例,同時請中水局提供湖山水庫相關工程進度給各相關單位,以利後續監督。

  會中田秋堇委員和尹伶瑛委員作成以下會議結論:

一、本次電塔遷移工程,相關單位確有疏失,請相關機關依法處置。

二、請各相關單位針對此次湖山水庫台電電塔遷移事件作出書面報告,並於10月7日(星期五)前函送本會,其內容應包括本案處理過程、結果,原始文書,相關法規等。

三、請農委會、水利署儘速建立內部監督之標準作業程序(SOP),以及跨部會相關程序標準流程,以避免未來此缺失一再發生,該流程請送本會了解。

四、為了解本案之破壞程度,訂於10月11日(星期二)下午1點半,由永續會召集,林務局主辦,水利署協助,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共同至台電施工地點進行會勘,台電公司、環保署應同派員出席說明。

五、待會勘結論出爐,再由權責機關研議後續處置、補救措施。

[1] 森林法第9條:於森林內左列行為之一者,應報經主管機關會同有管機構實地勘查同意後,依指定施工界限施工:
  一、修水庫、道路、輸電系統或開發電源者。
  二、探採礦或採取土、石者。
  三、興修其他工程者。
  前項行為以地質穩定、無礙國土保安及林業經營者為限。
  第一項行為有破壞森林之虞者,由主管機關督促行為人實施水土保持處理或其他必要之措施,行為人不得拒絕。

[我們的島]拯救台灣 --﹥

採訪:陳佳珣(公共電視)
攝影:葉鎮中(公共電視)

  水是台灣的命脈,台灣的年雨量雖然高達2500公釐,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是雨量分布極不平均,而山高水短的土地條件,雨水一下子就流入大海,加上人口密集,每個人所分配到的水資源,只有世界平均值的七分之一,名列世界第十八個缺水的國家,全球暖化又造成乾季延長,暴雨集中,水資源管理面臨更嚴苛的挑戰。

  2002年2月開始,北台灣陸續發生缺水危機,中部以北各個水庫都逼近呆水位,石門水庫同樣也在這波旱災的名單之中,走過旱災,老天爺的考驗正要開始。去(2004)年8月24日,艾利颱風侵襲北台灣;新竹、桃園山區,降下了40年來最大的雨量,滾滾黃流從大漢溪上游奔騰而下,而桃園也開始了台灣史上停水區域最廣、時間也最久的一場惡夢。今(2005)年8月4日,馬莎颱風侵襲北台灣,桃園居民再度無水可用,一場政治風暴因此開啟,中央與地方爆發口水戰,行政院長甚至因為供水承諾跳票,而向桃園縣民道歉,最後經濟部次長尹啟銘為此下台。缺水是短暫的,但是,它背後所隱藏的國土危機,卻更令人擔憂。

水讓我們又愛又恨,每天不能缺少它,但是土石流及淹水的問題,又讓我們不斷受創。 強風豪雨帶來的大水沖刷下,破壞了山坡的穩定性。 為了緊急搶通道路,公路單位把崩落的土石直接推落山谷,成為另一場災難。

  沿著北橫公路進入山區,路像一把利刃劃過山林,石門水庫上游地質破碎,開路破壞了山坡的穩定性,在強風豪雨的沖刷下,容易發生崩塌,為了緊急搶通道路,公路單位把崩落的土石直接推落山谷,又成為另一場災難的開始。

  道路帶進了人為開發的力量,也讓農業上山。石門水庫集水區的超限利用面積就有1800公頃。地方積極推動觀光產業,民宿、觀光果園越來越蓬勃,觀光帶進更多人潮,道路也配合著大量車潮而一直拓寬,對山林是沉重的負荷,石門水庫上游是台灣許多山區的寫照。台灣的山林管理,就像是罹患人格分裂症的病人,有嚴重的矛盾與衝突,這幾年,土石流災情慘重,山林的危機已經到了臨界點,在執法不力、政策失當,又缺乏宏觀的國土規劃下,一再的重蹈復建與災難的輪迴。

  水的災難並不僅止於山林,平原地區早就進入無法重生的地獄,台灣島從彰化縣到屏東縣,還有宜蘭縣與台北市,都是地層下陷的區域,已經有124平方公里的面積低於海平面,西南沿海與屏東縣問題最嚴重,每逢強風豪雨,西南沿海注定會淹水,行政院端出八年800億的牛肉,藍綠陣營在立法院對峙,治標的工作有人關心,治本的工作卻沒人提出。

發展觀光蔚為主流,但未作好事前規劃,山林管理陷入矛盾與衝突。 地層下陷的地區,面對大水侵入家園,只能默默承受。 雲林沿海地區,農業、養殖業、民生都在抽取地下水。

  過度使用地下水,是地層下陷的主因。雲林縣是水資源的一級戰場,農業、養殖業、民生都在抽地下水,即使地層下陷已經影響高鐵的營運,主管地下水權的雲林縣政府仍然不敢封農民的水井,因為這攸關農民的生計,而深層的自來水井要遷也是個問題,在沒有替代水源的狀況下,自來水公司也不可能封深層水井,雖然高鐵公司可以用技術克服土地沉陷的問題,卻突顯了地下水水資源使用失控的狀況。

  即將營運的林內淨水場,未來將提供雲林的民生用水,它的水源來自濁水溪的集集攔河堰,但是一旦遇到大雨,濁水溪原水混濁,就必須彈性的抽取地下水,而水利署規劃的湖山水庫,則是準備作為乾季以及大雨期間的調配用途,也供給工業用水,但是,興建湖山水庫卻要犧牲八色鳥保育工作。在先進國家也使用地下水,而且保持供需平衡,不會過度超抽,在國外行之已久的地下水人工補注,水利署到現在還在研究階段。

沒有替代的水源之下,地下水儼然成為潛在的危機。 解決水的問題,難道只有蓋水庫而已? 強風豪雨的慘況絕不會是最後一次,政府該用何種方式來拯救台灣?

  環保團體提出解決方法,認為透過水價調漲才能反應成本、以價制量,低廉的水價讓自來水公司沒有經費改善漏水率,工業廢水的回收率也偏低,從這兩方面著手,就可以省下兩座曾文水庫一年的蓄水量,而農業、養殖漁業的用水,也要提高它的使用效率,取水技術也要提升,不是只會蓋水庫。政府的政策與預算必須調整到「節流」而不是一直「開源」。

  一個地區的水資源供應量,應該作為產業政策與人口政策的指導方針,現在卻是個配角。水從上游流到下游,流過破碎的山林,流過沉沒的土地。人們對水又愛又恨,每天生活都不能缺少水,但是土石流、淹水的問題,卻讓人們一再受創。水資源的管理散落在各個單位,而且層級又低,無法有效整合,在年年選舉,民意至上的台灣社會,台灣國土的淪喪,恐怕是不可違逆的命運,而誰能拯救台灣呢?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上山下山難 --﹥

播出日期:10月10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0月12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拯救台灣

  水是台灣的命脈,台灣的年雨量雖然高達2500公釐,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是雨量分布極不平均,而山高水短的土地條件,雨水一下子就流入大海,加上人口密集,每個人所分配到的水資源,只有世界平均值的七分之一,名列世界第十八個缺水的國家,全球暖化又造成乾季延長,暴雨集中,水資源管理面臨更嚴苛的挑戰。

【看守台灣】地震探密

  六年來,學術界對於地震的研究,也因為九二一,開啟了一個新境界。九二一大地震導致車籠埔斷層錯動碎裂,造成了嚴重的災情,地表扭曲、房屋倒塌,石岡大壩也因為斷層穿過而斷裂潰堤。中央大學地球物理所的研究團隊分析,車籠埔斷層在北段的豐原到大坑之間,地表破裂達8公尺,地下破裂更嚴重,可能高達14公尺。巨大的錯動世界罕見,引起國際學界的重視。一項名為TCDP「台灣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計畫」在台中大坑展開。開挖深井,向下鑽探兩公里,直接取出斷層帶的岩心。

[活動]「愛牠就給牠一個家」認養活動 --﹥

  時 間:10月8日~10日 10:00~18:00
  主 辦︰中華民國動物福利環保協會
  地 點:大佳河濱公園草磚區
      (捷運圓山站轉公車102、103至9號水門,在大佳國小站下車)
  電 話:26306011

  一連3天假期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愛牠就給牠一個家」認養活動,內容為:導盲犬示範、有獎問答,飼養動物觀念及須知、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狗狗美容比賽,狗狗美容比賽及義剪等,喜歡貓狗的民眾不要錯過!!

[活動]523主題之旅系列活動 歡樂家庭日:三貂嶺瀑布群 --﹥

  時 間:10月16日(日) 7:15
  集合地:北市赤峰街民生西路口,福客多便利商店(近捷運淡水線雙連站1號出口)
  主 辦:五二三登山會
  費 用:會員600元,非會員700元。注意:不含午餐。
  報 名:02-25557523 傳真:02-25582292 E-mail:523@523.org.tw

  在大自然裡,總是讓人感覺輕鬆又自在,就如同回到可愛又溫暖的家。因此523希望邀請家庭一同走入山林的懷抱,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小朋友牽著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讓自然滋潤我們的心,使彼此的心更靠近。(歡迎一般大眾同遊)

[活動]2005桃園溼地賞鳥節-內海深度文化之旅 --﹥

  時 間:10月15日、16日、22日、23日,共四梯次;8:30~16:00
  報 到:大園鄉內海村貴文宮
  承 辦:桃園縣濱海生態保育協會
  協 辦:內海村辦公處、內海國民小學、貴文宮管理委員會
  費 用:每人酌收新台幣150元(大人小孩均同)
  聯 絡:03-3865039 童小姐 傳真:03-3852407
  E-mail: Songlu90924@yahoo.com.tw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桃園縣大園鄉擁有大片防風林和溼地,除了提供留鳥棲息環境,每年春、秋時候更是吸引數以萬計的侯鳥在這兒歇腳,是一座自然生態教育館。
為使民眾更加親近與了解這片溼地與生態,由桃園縣生態保育協會及圳頭社區發展協會承辦的內海以及圳頭濱海生態深度文化之旅,讓鳥兒帶你「迎風起舞」,盡情遨遊在這片寬闊的天地吧!

[活動]大台北水源故鄉巡禮 --﹥

  時 間:10月15日(六)、10月29日(六),8:00~12:00;共兩梯次
  地 點:翡翠水庫(臺北縣新店市新烏路3段43號)
  主 辦: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對 象:一般社會大眾,國小以下兒童以家長一同報名為原則
  報 名:本活動採網路報名限額350人,未滿20人則取消該梯次活動
  費 用:免費
  交 通:自備交通工具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新店捷運站搭乘新店客運烏來線於翡翠水庫站下車)。
  注 意:活動當日請自備茶水、遮陽(雨)用具、著輕便裝鞋,勿攜帶寵物參加,並配合垃圾不落地。

[講座]蝸台瘋-臺灣陸生軟體動物多樣性特展 --﹥

  時 間:10月4∼19日 9:00-22:00
  地 點:青少年育樂中心(仁愛路林森南路口)
  主 辦:
  費 用:每人30元,贈蝸牛帽
  聯 絡: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秘書組張東君組長 02-22392587
  E-mail:fund14@zoo.gov.tw

  吳書平、謝伯娟由蝸牛研究者對一般民眾演講蝸牛的生態、行為、飼養、分布等。

[講座]閱讀森林系列講座-用聲音紀錄台灣森林 --﹥

  時 間:10月16日(日)
  地 點:東勢林區管理處林業展示館
      (台中縣豐原市南陽路逸仙莊1號)
  主 講:范欽慧(國立教育電台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著有《台灣生物曆》)
  主 辦: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林業展示館
  報 名:活動日期兩週前
  聯 絡:04-25150855轉183

  活動前兩星期開放電話預約50個名額,現場開放10個名額,共60名,有興趣的民眾請於上班時間以電話向林業展示館服務台報名,每場講座並提供主講人簽名書2本,以摸彩方式贈送參與民眾,公務人員亦可獲得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認證,讓您休閒又可學習,真是一舉兩得!

[講座]水中精靈-本土溼地植物特展與演講 --﹥

  時 間:10/19(三)至11/4(五)9:00~17:00
  地 點: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台灣大學校總區新生南路側門旁)
  主 辦: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農業陳列館、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02-3366-3972
  E-mail:ntuaeh@ntu.edu.tw

  展覽內容:溼地的定義與功能、溼地植物與生物多樣性、溼地植物分類及圖文、溼地植物實體展示等。

  專題演講(14:00-16:00):
10/19(三),「台灣淡水溼地生物多樣性」,高瑞卿(林業試驗所研究員)
10/22(六),「小水草大世界」,陳德鴻(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萬里站站長)
10/23(日),「人工溼地、自然水質淨化法」,陳江河(荒野棲地工作委員會委員)
10/29(六),「應用生態工法設計復育溼地」,方偉達(東海大學景觀學系助理教授)
10/30(日),「鷸見五股溼地」,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

[課程]棲蘭山生態研究培訓 --﹥

  時 間:10月11日至10月28日
  主 辦︰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地 點:室內課於文化局三樓會議室;現場課於棲蘭山區
  報 名:10月7日上午10點止
  電 話:邱婉婷 03-9322440#461

  「棲蘭山區」位於雪山山脈北部,此山區有大面積的檜木林生長,為珍貴的森林資源。故列入本館「山層」之展示重要單元。目前展示主題及設計已屆定案,邀請在棲蘭山區進行研究之專家,至現場為館員及未來蘭博志工朋友進行研究成果之解說教育,期望能建立館員及未來蘭博志工之保育觀念,及對於科學研究內容之了解,以便充實本館之展示內容,並增加志工教育之內涵。

[課程]芝山綠園義工基礎講習 --﹥

  時 間:10月8、9日(六、日)
  地 點:芝山綠園多功能教室(台北市士林區雨聲街120號)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芝山綠園管理處
  費 用:1,000元(含講師費、教材講義費、午餐、義工證等,全勤學員退500元)
  報 名:02-8866-6258 傳真:02-8866-6257
  E-mail:zceg@taipeibird.org.tw

  台北盆地中最璀璨的綠色寶石-芝山綠園,就要準備呈現在大眾的眼前了!為此,我們緊急徵求50位芝山綠園的守護天使,好讓熱愛這顆美麗綠寶石的朋友們,共聚一堂,邀集國內頂級專業的文化史蹟與自然生態老師為大家開講,讓各位同好在未來的日子,能夠輕鬆愉快的為所有嘉賓及親友來介紹這顆瑰寶,並善盡守護之責,敬請加入守護天使的行列!

[課程]九年一貫蝴蝶生態保育種子教師研習營(東台灣) --﹥

  時 間:10月29、30日(六、日)
  地 點:【室內】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市林政街1號) 【室外】佐倉步道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
  對 象:關心蝴蝶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之國小教師及社會大眾。
  費 用:800元(含研習手冊、午餐等,並有多項贈品)

  提供教師多元化在職進修活動,培養教師指導學生蝴蝶與環境生態教育之基本知能,並將自然保育生態的理念向下紮根,推動全民知性生態遊憩與賞蝶風氣。

[徵件]「風芒再現-2005草嶺古道芒花季」系列活動-「發現東北角步道之美」攝影比賽 --﹥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收件地點: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228台北縣貢寮鄉福隆村興隆街36號)(以掛號方式郵寄,並於信封正面書寫「發現東北角步道攝影比賽」)。
  聯 絡:遊憩課林小姐02-2499-1115#222

  「發現東北角步道之美攝影比賽」,旨在於捕捉東北角各步道之美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藝術,透過攝影鏡頭展現出東北角風景區特色之美,使國內外遊客留下深刻、永難忘懷的印象。攝影比賽的評選作業,將由管理處代表及專家學者共組評審委員會,並擇期於東北角管理處公開評審,將評出第1名,禮券1萬5千元、第2名禮券1萬元、第3名禮券5千元禮券、佳作10名禮券各3千元及入選20名禮券各1000元。歡迎凡對攝影有興趣者踴躍報名參加。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