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11(摘要版)

   本日主題: 保衛馬達加斯加深受威脅的生物多樣性
知性專題 [蝸牛簡介]只能向前進的「一腳大仙」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保衛馬達加斯加深受威脅的生物多樣性
[生活環境]日本氣象廳整合觀測記錄 追蹤海洋環境氣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1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節目預告] [徵人]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本會訊息 「連結世界保育聯盟(IUCN) 」系列講座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蝸牛簡介]只能向前進的「一腳大仙」 --﹥

作者:謝伯娟

  我們常用「隻」來當作動物「腳」或「足」的單位,例如人有2隻腳、昆蟲有6隻腳等。但是,對於蝸牛的腳,我們卻要用「片」來當作單位,這是因為蝸牛的「腳」異於其他動物。嚴格來說,蝸牛並沒有腳,蝸牛身體上並沒有任何附肢是用來行動。蝸牛的活動主要靠的是身體腹部的那片肌肉,因為它的功能就像腳般,所以稱為「腹足」。這「一片」長在肚子上的腳,可讓蝸牛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一腳大仙」!但試想,這就像將人的手腳綁住,腹部朝下趴在地上,這要如何行動呢?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snail/2005/sn05101101.htm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保衛馬達加斯加深受威脅的生物多樣性 --﹥

林立薇編譯/蘇柏維 審校

  馬達加斯加的生物多樣性十分令人驚奇,在新任總統(Marc Ravalomanana)於2002年就任後,提出新措施以保護當地豐富的生態環境,其於2003年9月在世界公園會議上宣布將在之後5年內擴大3倍保護區的範圍,但同時亦需要國際社會的資金援助,目前已獲得充分資金。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日本氣象廳整合觀測記錄 追蹤海洋環境氣象 --﹥

黃毓婷 譯/克力士 審校

  為能全面掌握海洋周邊的環境狀況,日本氣象廳日前已整合日本近海和太平洋北西一帶水溫、二氧化碳濃度等觀測記錄,新的「海洋健診表」將於10月下旬公布於該氣象廳網頁。

  彙整後的記錄包括函館、神戶等4個海洋氣象站的觀測資料,其中涵蓋海面溫度、水位的長期變化、黑潮親潮流向、浮油、二氧化碳濃度等28項指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1 --﹥

  • [公害污染]船難防制苯外漏 中央各部會完成分工應變。南韓籍 SAM-HO BROTHER 貨輪裝載苯化學品船難事故,中央已成立跨部會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中心完成分工。除環保署負責「防制苯擴散濃度模擬及監測」;農委會、海巡署負責「漁船作業通告」;另外「現場應變」與「海上油污染」由海巡署處理;「船貨移除」則由交通部負責。(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環保署引進精密儀器檢測化學災害。有鑑於不明化學物品災害事故發生頻率日益增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北區毒災應變諮詢中心特別引進高科技危害固液體辨認箱HAZCAT。環保署10月10日表示,今後一旦發生化學災害事故,可在現場快速分析液固相的不明成分。(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北市宣導全面警戒 防治禽流感入侵。為防治禽鳥類疾病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株(H5N2)變異,及避免西伯利亞候鳥季節性南遷傳播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侵襲台北市鳥禽;北市建設局預定10月11日舉行記者會,宣導市民全面警戒,防治禽流感入侵。(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國慶鳥過境 群鷹飛舞。國慶鳥灰面鷲10月10日大批報到,上午從墾丁出海的灰面鷲高達4千多隻,赤腹鷹400多隻。墾丁地區視野佳的空曠地點聚集賞鷹人潮,下午部分賞鷹的人移往滿州鄉看「落鷹」,初步統計,報到的灰面鷲至少2000隻以上。(屏東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11   --﹥

  • [環境政策]中國最大淡水湖 部分水域實施冬季禁港休漁。鄱陽湖10日6時起實施歷史上第18次冬季禁港休漁,大約10萬畝湖區港段成為漁業捕撈禁區。漁政部門希望以此保護魚類親體安全越冬,保護增殖鄱陽湖漁業資源和生態環境,促進漁業經濟可持續發展。(江西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國家標準委:免洗筷使用標準 國家標準出爐。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李忠海10日說,將加強回收復用和再生利用研究,制定出一次性木筷回收相關標準。(北京 新華網)

  • [生態保育]IUCN保護地委員會主席:大熊貓棲息地不能搞旅游。從9月30日開始至10月9日,包括戴維、英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FFI)中國項目經理威廉、西華師範大學教授、中科院動物所研究員等一行數十位專家,先後在四川以及都江堰市等進行考察,建議四川在管理方面需要建立一個功能強大的管理機制和執行機構,盡量避免對棲息地造成破碎化影響。(四川 北京晚報)

  • [生態保育]黃河三角洲發現瀕危物種夜鷹。近日黃河三角洲發現一隻貌似鴿子的罕見鳥類,經當地鳥類專家鑒定,為一種國際瀕危物種,全名為黑頂蛙口夜鷹。(山東 新華網)

  • [環境哲學]專家新証顯示:大熊貓竟是遠古人類盤中餐。今日被世界公認為無價之寶的珍稀動物大熊貓,在千萬年以前竟曾是遠古人類的食物?貴州省博物館研究員蔡回陽對貴州省大熊貓遺跡進行長期的考察及研究後得出了一個驚人結論。遠古時期,野生大熊貓曾經廣泛分布於現在中國南方各大省區及南北方交界處的廣大地區。得出此結論主要基於兩個方面的依據。(貴州 北京科技報)

  • [環境哲學]醫院為修一段路 毀掉公園許多樹。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在擴建工程中,通過有關部門審批,在醫院與長春市朝陽公園相鄰處開通了一條道路,並已經砍伐了41棵樹木,在被砍伐和將要砍伐的127棵樹木中有一些樹齡在百年以上的珍稀樹木,此事引發朝陽公園管理人員和眾多市民的不滿。(吉林 新華網)

[活動]沈美華油畫展「創世紀-生命的探索」系列 --﹥

  時 間: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
  地 點:台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特展區
  主 辦:台北市立動物園

  畫展展出的全是各式各樣的動物:包括飛羚、斑馬、猴、象、鹿等。沈美華希望透過畫中動物的形體,表達對生命的禮讚。此次近20幅油畫展出,以「動物畫」生態保育的原始概念,做為本次展覽的創作主體。除透過作品傳達野生動物的生態平衡觀念外,另喚起人類文明對自然環境衝擊的省思,從中體認人與自然共存的價值。

[活動]基隆紅淡山•秋日尋蝶之旅 --﹥

  時 間:10月15日(六)8:30~17:0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主 講:胡文華、洪素年
  費 用:500元(會員);600元(非會員)
  電 話:02-28814006

  在秋日裡,請準備與蝶會解說員共享此景,一起來探索鐘萼木與輕海紋白蝶的親密關係;一起登上紅淡山頂,坐攬「基隆市、基隆港、基隆嶼、基隆河、基隆山」倚山面海的開闊美景。透過我們的解說,將讓您對植物、對蝴蝶、對基隆有另一番不同的認識喔!

[講座]世界公視大展-紀錄片精選與論壇 --﹥

  時 間:10月18-20日
  地 點:台灣水泥【士敏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113 號錦州街入口)
  主 辦:公共電視
  聯 絡:02-26301003
  E-mail:input@mail.pts.org.tw

  INPUT就是「世界公視大展」,顧名思義INPUT有輸入的意味,其中IN取自International(國際),PU代表Public(公共),T則是指Television(電視 )。世界公視組織 INPUT二十多年來巡迴於歐美各城舉行年會,吸引來自五十多個國家上千位電視節目製作人與獨立製片工作者參加。

  為了顧及無法參加 INPUT年會的人士,各國會舉行迷你世界公視大展(Mini-INPUT),巡迴放映當年的優質佳片,使更多人有觀摩交流的機會。今年台灣將擴大活動規模,與紀錄片論壇結合,讓內容更豐富與紮實。歡迎各位業界朋友預留時間,齊來共襄盛舉。

[講座]生態影片的製作經驗分享-以「森林歌者-台屋的畫眉科鳥類」及「陸蟹傳奇」兩影片為例 --﹥

  時 間:10月19日(三) 19:00~21:00
  地 點:台灣省野鳥協會
      (台中市建成路1727號2樓)
  主 辦︰台灣省野鳥協會
  主 講:許鴻龍
  對 象:歡迎會員、鳥友或非會員參加,全部免費 (僅供應開水、並請自備茶杯)

  許老師畢業於台藝大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目前是傳播公司的負責人,他的著作包括螃蟹、鳥類、昆蟲等多樣生態議題,也曾多次獲得金鐘獎提名, 88年度更榮獲金鐘獎最佳攝影獎,可說是國內生態攝影界的佼佼者,聽他的經驗分享,絕對會讓人驚歎不已!

[研討會]2005國際海洋文化研討會 --﹥

  時 間:10月27、28日(四、五)
  地 點: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高雄市楠梓區海專路142號)
  主 辦︰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
  協 辦:高雄市海洋局、台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南台灣分會、張文豹文教基金會、旗津區公所、後勁廟產委員會
  聯 絡: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共同教育委員會 林志衡先生
  電 話:07-3617141#3253

[節目預告]2005年世界動物日—動物影展 --﹥

  時 間:10月14日至10月21日
  地 點:總統戲院A廳
       (遠東百貨旁,捷運西門站2號出口)
  主 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物影展」-希望透過觀影、座談與其他行動,帶動更多人反思人類與其他「非人類動物」種種互動的關係及影響,希望能促進更多人對動物世界的理解與尊重!

[徵人]小米格魯找主人 --﹥

  流浪的小米格魯找主人,約六個月大,應為純種,現暫居於南港中央研究院附近,急待有心人士認養.意者請洽:林老師 minyag@gate.sinica.edu.tw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刊10月7日環境新聞【現在可由空中來監測全世界珊瑚的健康】,漂白珊瑚正確應為「白化珊瑚」;環境關懷事件【幽情谷遭破壞後,湖山水庫協調會議】, 國際台灣觀鳥協會正確應為「國際台灣觀鳥協會」,特此更正。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楊小姐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