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3.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蘇花高選前通過環差分析 總統候選人的下一步?

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上演「阿扁硬要蘇花高,總統辯論玩假的」行動劇。圖片來源:本報
【相關連結】

蘇花高環差分析 有條件通過

揭露蘇花高「環保署擔任主席議事不公、強力運作通過環評」記者會

總統辯論公民提問 馬謝接招

蘇花高建不建? 第三次審查未有定論

蕭萬長:環審通過 即支持蘇花高

爭議多時的蘇花高興建案昨日(3日)有重大進展,專案小組召開第四次審查會議,最後作成「有條件通過之決議」,待國工局補齊資料後,蘇澳至崇德山區路段將可優先興建。但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通過不代表一定要建。」候選人與環保署互踢皮球,如今蘇花高環差分析已過關,燙手山芋回到行政院,總統候選人的下一步怎麼走?考驗謝長廷與馬英九的決策能力。

昨日會議中,在做最後決議時,由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率先提議「分段通過」,且宣讀預先擬好的決議書。潘翰聲痛批,環保署自甘墮落淪為橡皮圖章;而國民黨籍花蓮縣立委傅崑萁盯場,威逼環評過關,更顯示馬英九無能駕馭國民黨黑金體制。交通部國工局和環保署如此「有效率」的讓蘇花高強渡關山,令打算用拖延戰來爭取轉圜空間的馬、謝,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局…
精采內文

 
 
  論壇:香菇的代價知多少?
50年老樹,被賤價賣給種香菇的人。 圖片:瑞光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這2、3年來,在屏東的省道奔馳常看見運材車裝著滿滿的木頭,心裡滿是悲憤與疑惑,這些被砍下來的樹木要付出多少環境代價?為何總是有這麼多的林木被無情檻伐?

從屏東最北的三地門鄉到最南的滿州鄉,一再看到山林被濫伐的現象。經由許多環境團體的抗議奔走,行政院終於2006全面中止砍大樹種小樹的:獎勵全民造林運動。這項友善環境的政策應改可以減少伐木的誘因,但是沒有。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海中生物最近常不得安擾,站在與澳洲同一陣線的鯨魚說:「臭日本,不要假科研之名,行屠殺之實。」鯊魚也跟著吶喊:「該死!你們人類再過度捕獲,那我們就絕子絕孫了!」其他海中生物說:「x的,你們人類再盡情污染海洋啊!大不了大家都別活了!」但這些情況在以「海洋立國」的台灣卻被忽視,或許我們應先從海洋發生那些大小事開始了解。

【相關新聞】

環保團體「化學戰」攻擊日本捕鯨船

澳洲將在國際會議提案 防堵捕鯨漏洞

世界海岸及水域被外來物種所佔據

聯合國報告:印度洋等水域面臨嚴重污染

鯊魚遭過度捕獵 已面臨瀕臨絕種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灣百合不是野百合
台灣百合。圖片來源:駱明永
作者:駱明永(台灣百合工作室)

台灣的原生百合經常被稱為「野百合」,是因為「野生的百合花」?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因為是野生的,所以就可以大把大把地採回家?

在追尋相關資料的時候,找到一本早期王尚義寫的《野百合花》,最近更找到一本書《百合》,其中的內容(p17~18)提到中國有40餘種的原生種百合,其中一種的名字就是野百合(Lilium brownii),這讓我明白「野百合」這稱呼來到台灣的年代,應該是在國共大戰後大量移民來台的時期,馬祖的原生百合即是這一種…精采內文

 
 
  蘇花高選前逆轉 環團批:謝甩不掉陳水扁 馬管不住傅崐萁
本報2008年3月4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環保團體上演「阿扁的畢業禮物」行動劇昨日(3日)環保署迅速召開蘇花高專案小組第四次審查會,有條件通過環境差異分析,並將送環評大會審議後通過。環保團體今日上午至總統候選人總部,呼籲馬英九與謝長廷不要接收現任總統陳水扁開出的蘇花高「芭樂票」,並要求兩位總統候選人清楚表態。

綠黨秘書潘翰聲指出,蘇花高在總統選舉前大逆轉,有條件通過環差分析,昨日第四次審查會議是場預謀,在最後做決議時,由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提議「分段通過」,且宣讀預先擬好的決議書。潘翰聲痛批,環保署淪為陳水扁的橡皮圖章;而國民黨籍花蓮縣立委傅崐萁盯場,威逼環評過關,更顯示馬英九無能駕馭國民黨黑金體制。

謝「東部永續領航計畫」 遭自家人打槍

謝長廷曾在2月24日總統大選辯論會上表示:「即使蘇花高未能興建,也不能犧牲東部民眾的權益,應把蘇花高的900億元預算全數用在東部建設上。」但在昨日會議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黃憲東卻認為,此舉違反預算法,強力支持興建蘇花高。潘翰聲指出「謝長廷開出的支票被否決,內閣自打嘴巴,要怎麼選下去?」

現場以行動劇「阿扁的畢業禮物」,呼籲謝長廷不要接收陳水扁開出的「芭樂票」,最後,由競選總部行政主任謝永全收下陳情書與芭樂。

馬無能抵抗地方民代勢力

在總統大選辯論會上,公民提問:「未來遇到地方民代要求興建蘇花高,如何帶領這些人走出『以開發公路當建設指標』的舊思維?」馬英九並未回答。在昨日審查會最後做決議討論時,理應只有環保署官員與媒體在場,但傅崐萁到場關注、強烈表態支持,並在決議時全程盯場。

潘翰聲表示,傅崐萁的現場監督,造成環評委員壓力,此舉更放大社會大眾對馬英九無能管理國民黨黑金體制的焦慮。環保團體要求馬英九在選前,應該把話講清楚,到底要不要蓋蘇花高。

環保署立場 引發質疑

謝長廷競選總部行政主任謝勇全接下環保團體陳情書對於環保署選在總統大選前19天緊急通過蘇花高環差分析,引發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則強調,環評委員依專業行使職權,沒有搶通過的問題。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提到,環保署不應在總統選舉前強行通過環差分析,昨天會議上,張子敬一開始即明示「決策權不在環評委員身上」,且決議時主動提議「分段通過」,違反行政中立原則。

潘翰聲則痛批,昨天的審查會議是一場由環保署主導的戲,距上次會議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交通部國工局補件內容,並無太大的差異,花了6小時時間仍未釐清問題,最後關起門來,卻草率通過,令人不得不質疑。

環保署表示,有關審查會議的時間安排,是因為交通部國工局在2月22日將補正資料送到環保署,環保署必須依程序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審查,並無其他考量。環保團體日前已針對環評程序問題提出訴願,也預計明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揭露環保署擔任主席卻議事不公、強力運作通過的事實,並要求撤銷第四次專案小組決議。

Top

 
 
  論壇:香菇的代價知多少?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這2、3年來,在屏東的省道奔馳常看見運材車裝著滿滿的木頭,心裡滿是悲憤與疑惑,這些被砍下來的樹木要付出多少環境代價?為何總是有這麼多的林木被無情檻伐?

從屏東最北的三地門鄉到最南的滿州鄉,一再看到山林被濫伐的現象。經由許多環境團體的抗議奔走,行政院終於2006全面中止砍大樹種小樹的:獎勵全民造林運動。這項友善環境的政策應改可以減少伐木的誘因,但是沒有。

也曾經檢舉因為伐木而造成破壞水土保持的許多案例,但是這些行動總敵不過利益團體追求利益的動機,也好幾次在檢舉現場看到無辜的原住民朋友為了每一天1000元的工資,拿起鍊鋸攔腰鋸下寶貴的大樹,心中的無奈實在難以形容,為何曾是與環境共生的原住民卻為了生計必須扼殺祖先留下的土地?

屏東環保聯盟在228和平紀念日當天由專員李佳憲公佈:「香菇的代價」一文,在這次的行動中,我想必需檢驗台灣人吃的環境概念了,除了美味,多少環境在此之下被犧牲,我們要這樣吃掉我們的未來呢?

一個健康的產業應該是可持續性發展的,以生鮮木材製作太空包養菇的產業每年產值約50-100億,約有2億個太空包需求。大約是20萬立方的木材。如果以一顆平均20年的樹齡為0.3125立方材積來估算,等於需要砍伐64萬顆20年數齡的樹木。而一顆20年樹齡的樹相當一部冷氣機的空調效應,換言之,我們每年還要因此毀棄64萬部冷氣機的效應。再以同樣樹齡每年可以吸附約400公斤CO2推算,共可減碳2.56億公斤。當全球都因為暖化議題而苦思對策時,我們竟然可以因為貪圖美味而無視於如此巨大的環境代價?

在此提出幾點淺見呼籲大眾:

1.每年行道樹修剪、農園修枝的木條是否可以建立統一的回收機制,供為香菇產業的料源,避免濫伐林木、露天燃燒枝條等。

2.太空包應回收再利用,以生物科技添加養料,避免伐採林木。

3.農委會、林務局、原民會、掌管山林的縣市政府、鄉鎮公所還在睡覺嗎? 

謹以現場照片來就教嗜食香菇的朋友們:照片請點選此處

Top

 
 
  環保團體「化學戰」攻擊日本捕鯨船 日本3人受傷
摘錄自2008年3月3日路透社坎培拉報導(中央社翻譯)

反捕鯨活動人士3日在南極海域與日本的捕鯨船發生衝突,東京政府為此向澳洲政府提出外交抗議,澳洲則譴責保育組織的行為。立場強硬的環保組織「海上牧者」(Sea Shepherd)成員3日將裝有惡臭味物質的瓶罐丟到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上,以干擾日本1年1度的捕鯨活動。在東京的日本水產廳官員說,瓶內裝的化學混合物濺到3名日本船員眼睛導致受傷,其中2人是海巡隊員,1人是捕鯨的漁民,讓日本感到不悅。這名官員以安全理由拒絕透露這起事件發生的地點。

澳洲外交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表示,日本已經向澳洲駐東京大使館提出抗議。史密斯今天說:「我絕對譴責任何造成海上任何人受傷、或者有可能造成受傷的船隻成員的行為。」「海上牧者」領導人華森(Paul Watson)形容這起事件是「非暴力的化學戰」,並稱他們丟向日本漁船的物質是不會造成傷害、具有惡臭和滑性的物質,用意是讓漁船難以處理鯨魚。華森在聲明中說:「我想我們能稱這是非暴力性的化學戰。我們只用有機、非毒性物質來嚇唬和阻止非法的捕鯨行動。」

日本水產廳官員說,保育人士丟了100多個裝著不明白色粉末和丁酸的瓶子到日新丸號上。船員拿水柱噴保育組織人員作為回應。

Top

 
 
  澳洲將在國際會議提案 防堵捕鯨漏洞
摘錄自2008年3月1日中央社法新電雪梨報導

澳洲1日表示,該國希望「國際捕鯨委員會」相關規定的漏洞能夠堵上,這個漏洞允許日本以科學研究之名捕鯨。澳洲環境部長賈瑞特說,該國將在國際捕鯨委員會下週於英國倫敦召開的會議中,提出新規定建議案,以規範該委員會所允許的科研計畫。他說,新規定同意以非致命性方法捕鯨,並將加強委員會方面對鯨魚研究的監督,以透過國際合作來進行研究,而非任由個別國家執行自己的計畫。賈瑞特告訴記者:「澳洲全力反對以科研之名屠鯨。」

1986年生效的現行規定禁止商業捕鯨行為,但允許基於科研目的捕殺鯨魚。日本每年以科研名義捕殺的鯨魚多達1000頭,但該國承認,其中多數實際是供食用。

Top

 
 
  世界海岸及水域被外來物種所佔據
摘譯自2008年2月24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根據美國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本周公佈的研究顯示,世界上84%的海岸都被外來水生物種所佔據;而且研究發現舊金山海灣是地球上最多外來物種入侵的地區,在其水域中有85個外來物種,其中66%被認為是有害的。

舊金山灣一半以上的魚類以及大部份的底棲生物都不是海灣的本土生物,而且新的外來物種還持續地被引進。

這些非本土生物的外來物種被引進新的風景區、淡水系統或海洋區域,而因為這些新的地區常常缺少自然競爭者和掠食者,使得外來物種往往會取代本土的植物和動物,進而破壞食物網,改變基本的自然環境進程。

中華大閘蟹(Chinese mitten crab,學名中華絨螯蟹)即是從1850年開始入侵三角洲和舊金山海灣的200多個外來物種之一。這些小螃蟹透過船舶壓艙水被帶到舊金山,最開始的紀錄是在1992年的加州。牠們快速的繁殖,而且擴散到整個三角洲,而因為大閘蟹會掠食幼鮭,使得整個加州的鮭魚族群可能陷於瀕臨絕種的危機。

美國自然保育協會的保育科學家,同時也是『外來物種對海洋生物多樣性造成的全球性威脅之評估』的研究報告主筆莫納(Jennifer Molnar)表示「這個問題影響非常巨大」,而此篇報告也在『生態學與環境新領域』期刊中進行發表。

莫納表示,「每天都有外來物種藏匿在成千上萬隻的船舶之中穿越海洋來到此地,也由於如此,在每次的運送中預估有多達1萬個的外來物種被引進。」

這是第一次針對海洋外來物種的衝擊和起因進行量化研究的全球性評估,而在報告中也就外來物種的棲息地、牠們如何被運送以及哪些物種對本土棲地的傷害最大進行了相關評估。

莫納也指出,「一旦外來物種在海洋中建立棲地,就幾乎不可能將牠們移除;因而對付這些外來物種最好的首要方法就是防止牠們登陸。」

此研究站在全球性的角度來分析問題,其綜合了329個水生物種的相關資訊,並從350個資料來源建立圖檔信息。

這個報告輔以地理上的參考資料以及公開可取得的海洋外來物種資料庫,使得這些資訊足以用來確定每個區域受到最大威脅的物種為何以及如何選擇防止更多傷害的優先策略。

Top

 
 
  聯合國報告:印度洋等水域面臨嚴重污染
摘錄自2008年2月24日中央通訊社印度報導

聯合國發布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印度洋、西太平洋、波斯灣以及加勒比海等水域,由於海洋表面溫度持續升高和海洋生態污染,預期到2080年時,高達百分之八十的珊瑚礁將被漂白和死亡。

報告預測說,印度孟加拉灣安達曼群島和尼古巴島的珊瑚礁群,景色宜人,是享譽全球的觀光景點,但到了2080年時,將不再有任何魅力。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2日在全球部長級環境論壇會議期間,公布「在死水中(In Dead Water)」報告,揭示了過度捕撈和污染等人類活動以及氣候變遷對海洋生物的嚴重影響,包括環境問題和經濟發展問題。

但人類活動引起的污染導致去氧後的「死水區」持續增加。報告說,2003年這樣的死水區全球約有150個,目前已增加到200個,而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海洋污染來自陸地。報告指出,東亞和東南亞附近海域遭到污染的情況尤其嚴重。

Top

 
 
  鯊魚遭過度捕獵 已面臨瀕臨絕種危機
摘譯自2008年2月19日ENS美國,麻州,波士頓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科學促進協會(AAAS)的年會於18日閉幕,一名鯊魚研究專家在會期間告知院士,數量一度豐沛的鯊魚正逐漸從全球的海洋中消失,部分種類並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

目前全球大型鯊魚的生存狀態,由主張《瀕危物種紅皮書》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進行評估的工作。

評估報告中發現,許多大型鯊魚物種的數量,較前減少了一半以上。此種狀況導因於對魚翅與鯊魚魚肉需求的增加、娛樂性的鯊魚捕獵行動、以及鮪魚與箭魚的捕撈,同時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鯊魚因混獲(bycatch)而遭到捕獵。

任職於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轄下的鯊魚保育特別小組成員,同時身兼斯克雷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SIO)博士後研究員的包姆(Julia Baum)對此表示,「在幾乎無法遏止捕獵鯊魚的高度壓力之下,許多鯊魚都面臨了瀕臨絕種的危機。」

包姆補充,「我們特別憂心的是,屬於沿岸常見物種的雙髻鯊,因過度捕獵、同時其魚翅在魚翅貿易市場的高度需求,將列入2008年《瀕危物種紅皮書》名單中,並編列為全球性瀕臨絕種的等級。」

包姆此外並指出,在公海裡捕鯊是不受限制的,她同時也支持近期正式通過的、關於即刻限制捕鯊的聯合國決議。此外,她也支持關於鯊魚鰭的一項禁令,也就是只除去鯊魚鰭,卻將奄奄一息的鯊魚棄置於海中使其等待死亡。

由包姆與其後的麥爾斯(Ransom Myers),在過去5年於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大西洋西北部的鯊魚數量已有減少的趨勢。以全部種類觀之,從70年代早期迄今,鯊魚數量降至原本的50%。對很多大型的沿海鯊魚種類來說,其數量減少得更多—如虎鯊、雙髻鯊與黑鯊減少的數量已超過95%。

第一份關於地中海海域的鯊魚與魟魚生存狀態的《瀕危物種紅皮書》評估報告於2007年11月公布,報告顯示,有42%的物種面臨瀕臨絕種的可能。除了混獲之外,過度的捕獵也被視為數量減少的主因。

鯊魚保育特別小組計畫研究員吉伯森(Claudine Gibson),同時為此評估報告的共同作者,其表示,「從魔鬼魟到天使鯊,牠們在地中海海域的數量之少,已經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了。」

吉伯森補充,「研究分析顯示,對於鯊魚與魟魚來說,地中海是全球最危險的海域。同時,因人類在海床的捕撈活動極為頻繁,底棲動物在地中海域生存的風險也就越高。」

AAAS年會上公布的最新研究建議,鯊魚應沿著調整過的路徑,往設置良好的棲息地遷徙。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生物遙測技術實驗室主任克里姆立(Peter Klimley),其使用電子標籤來追蹤雙髻鯊在東太平洋熱帶地區的遷徙路徑。實驗結果顯示,在鯊魚遷徙的途中出現數個中繼站,包括從墨西哥到厄瓜多的沿岸群島。

Top

 
  論壇:台灣百合不是野百合

作者:駱明永(台灣百合工作室)

台灣百合。圖片來源:駱明永台灣的原生百合經常被稱為「野百合」,是因為「野生的百合花」?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因為是野生的,所以就可以大把大把地採回家?

最常聽到的應該是「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因為耳熟能詳造成後來的學生運動稱為「野百合學運」。可是,關於台灣的這些原生百合只有這樣的故事?住在這裡的人們對於這些花又有多少認識呢?於是乎,2004年3月又有一群學生要重現野百合學運,可是最後卻變成了「孤挺花」學運。

在追尋相關資料的時候,找到一本早期王尚義寫的《野百合花》,最近更找到一本書《百合》,其中的內容(p17~18)提到中國有40餘種的原生種百合,其中一種的名字就是野百合(Lilium brownii),這讓我明白「野百合」這稱呼來到台灣的年代,應該是在國共大戰後大量移民來台的時期,馬祖的原生百合即是這一種。

會有這樣的疑惑,來自於小時候的記憶,我們不是稱它為「野百合」,是稱呼「師公鈃仔花」。其他聽說的有「山棧花」、「鼓吹花」、「喇叭花」、「打碗花」等,這些都是對在台灣分布最廣的「台灣百合 Lilium formosanum Wall.」的稱呼,日本人稱它為「高砂百合」,經過百多年的傳播,在日本也有許多地方出現「台灣百合」,也被認定為是「歸化種」。

除了台灣百合,台灣的原生百合還有鐵砲 (麝香百合) Lilium longiflorum Thunb, 艷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am;但其中「細葉卷丹」已經絕跡了,現在只剩下標本。而因為「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讓許多人誤以為台灣的原生百合只有春天開花,而實際的狀況應該是春天開始到七、八月陸續在台灣各地盛開,各地花季不同。

台灣百合就是「台灣百合」,不需要用「野百合」來當做它的綽號或是俗名,也不需要佔用別人的名字。

作者部落格:遇見台灣百合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