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5.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徵求「生態工程入口網站」專案執行 。
誠徵志工協助「澎湖東西嶼坪生態旅遊推廣計畫」與「生態工程網站」。
推薦評論

 
 

 
 
國土監測通報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中華鯨豚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千里步道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發展有機農業 挽救生態與糧荒

合樸農學市集開創有機小農平台。照片提供:凱西
【相關連結】

2008新觀念:農業與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

小農力量大

有機的難關

潘基文:以農業為出發點 解決全球當前難題

合樸產地拜訪日誌

聯合國昨(22)日啟動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表明在生態嚴重惡化的當下,必須創造永續農業的系統,才有利於保存生態系統,同時能提供足夠的糧食。而在台灣,有一個有機小農的平台──合樸農學市集,正扮演支持有機農業發展與生態的角色,他們協助經營農友銷售管道、組織志工、經營產地與消費者直接互動的交流社群,為台灣有機小農的發展,尋找出路。

在聯合國指出糧荒、糧價高漲其實是生態惡化徵狀的當下,在地有機小農未來的發展,其實與每個人習習相關。生物多樣性公約指出永續農業方向的其中之一:「讓農業對外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以維繫住生態系統服務,包括減少化學物的使用」,正好是合樸農學市集所要推廣的…精采內文

 
 
  論壇:日本菟絲子入侵大台北
木新路二段路橋邊。圖片來源:江某 
作者:江某

菟絲子屬於旋花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是一種構造頗為特殊的寄生植物,缺乏根與葉的構造,所以無法自己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也無法從土壤裡吸取水分,因而完全利用其爬藤狀的莖攀附在其他植物上,並從接觸植物的部位長出吸器伸入植物體內,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

菟絲子喜歡陽光充足的開闊環境,外表呈黃色絲狀,看似柔弱,但對其他植物的傷害性卻非常強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苑蓉
生物多樣性會議現場。圖片來源:ENS

 


19日在德國波昂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會議中明確揭示糧食危機與人類活動、全球暖化造成的物種滅絕息息相關。最近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公布了瀕危鳥類名單,當中也揭露農地擴張與人類開採生態資源是最主要的威脅因子。台灣今年則是首度舉辦生物多樣性日(5/22)活動,讓民眾了解此議題的重要性。

另一件環境大事,則是 新任環保署長沈世宏21日上任,他預計將垃圾費隨袋徵收由北市擴大至全國。一般民眾想落實環保,可從紙本帳單或收據改成電子寄送開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為鴿子請命
為鴿子請命 圖片來源: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作者:關懷生命協會

這一次台北市禁止餵食野鴿,尚有傳染病上的疑慮,大量的排泄物、羽毛及糞便,是民眾擔心傳染禽流感及腦膜炎的途徑。其實因為鴿糞引發腦膜炎案件還需考慮當事者免疫力及養鴿量的因素,因此至今全台灣也只有幾件疑似和偶發的個別案件。

另一方面,鴿子在散播禽流感病毒中其實不帶有任何的角色,也不曾發生過案例…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捍衛我們的國家公園
金門國家公園內的建築堪稱閩南建築文化的重要基因庫
發起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國家公園法目前正在立法院進行修法,由於正值政權交替之階段,加以天災人禍不斷,部分立委諸公們「趁火打劫」之行徑,多數國人竟不察,違反了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的基本原則。

然而5月14日,內政委員會仍是初審通過了第4條修正案,廢止了現行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將其變更為成員浮動的委員會,納入了國家公園所在地的縣(市)長、鄉、鎮(市)長、原住居民代表,而且要求該成員中,居民代表不得少於1/3。未來,國家公園的設立、廢止或變更就由這樣的委員會決定…精采內文

 
 
  發展有機農業 挽救生態與糧荒
本報2008年5月2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聯合國昨(22)日啟動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表明在生態嚴重惡化的當下,必須創造永續農業的系統,才有利於保存生態系統,同時能提供足夠的糧食。而在台灣,有一個有機小農的平台──合樸農學市集,正扮演支持有機農業發展與生態的角色,他們協助經營農友銷售管道、組織志工、經營產地與消費者直接互動的交流社群,為台灣有機小農的發展,尋找出路。

在聯合國指出糧荒、糧價高漲其實是生態惡化徵狀的當下,在地有機小農未來的發展,其實與每個人習習相關。生物多樣性公約指出永續農業方向的其中之一:「讓農業對外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以維繫住生態系統服務,包括減少化學物的使用」,正好是合樸農學市集所要推廣的。

成立剛滿一週年的合樸,每個月的第二個週六,在台中市東籬農園開辦帳篷市集,邀集中彰投地區為主的有機小農販售產品,包括各類水果、蔬菜以及相關加工品。合樸創辦人陳孟凱對於有機農業的推廣,有一套獨到的想法,他說,不只是推廣有機、還要在地、是小農,而且要經營社群。

陳孟凱認為,多數農企公司經營的有機,是把有機農業當生意做,沒有關懷意識,常採用最簡單作法,就是從國外進口食物,撇開新鮮度不談,進口食物有「食物里程數」的問題,造成耗能與碳排放增加。因此,他更願意推廣小農,幫助環境與在地農友。

然而,小農面臨的困境之一是:取得有機認證的困難。目前農委會委託民間機構做認證,然而制度上卻不利於小農,例如,小農只種一分地,和一甲地大面積栽培的農企公司相比,認證費沒有便宜多少,行政程序也很繁複,這費用和應付行政作業的時間,對小農是沉重的負擔。

小農得不到認證,無法進入主流市場,或是在市場上不能標榜有機,卻又賣相較差、價格較貴,根本賣不出去。因此,合樸作為有機小農的支持平台,並不要求合作的農友做有機認證,僅要求提供無農藥殘留證明。

沒有認證,如何確保產品的品質健康無虞、對環境生態友善呢?「參與討論聚會、產地拜訪」,這是陳孟凱構思出了的解決方案,利用密集的社群力量,讓消費者與生產者建立密切的連結,從而建立情感與互信。

所謂產地拜訪,也是合樸的重頭戲之一,便是安排消費者與志工拜訪生產者,認識生產者的產地環境、農作方式、生產者遇到的問題和狀況,以及生產者個人的生命故事等。透過這些面對面的接觸,建立人與人的關係,讓生產者和消費者交朋友,有認識、有互動,重建起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互信。陳孟凱打趣的說,農友都認識消費者、交了朋友了,這樣他們還敢偷用農藥和化肥害人嗎?

目前,這樣的互動效果獲得普遍好評,甚至有消費者變成農友的志工,在農忙時節提供服務。

合樸農學市集目前每月第二個週六開市,除了農市上有趣的產品與活動外,有興趣的讀者也可參與志工聚會,一起學習有機食材的料理,產地拜訪也歡迎各界參加,所有訊息都公佈在網站上:http://www.hopemarket.com.tw/

Top

 
 
  論壇:日本菟絲子入侵大台北

作者:江某

平原菟絲子。圖片來源:江某「冉冉孤生竹,結根泰山阿。與君為新婚,菟絲附女蘿。」

在優美的古詩裡,菟絲被形容為柔弱依附的婦女。然而,真實的植物世界裡,她卻是威力無比的植物殺手,不自行營生卻強取其他植物的養分,造成植物的死亡,菟絲子的特異能力就是「寄生」。

菟絲子屬於旋花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是一種構造頗為特殊的寄生植物,缺乏根與葉的構造,所以無法自己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也無法從土壤裡吸取水分,因而完全利用其爬藤狀的莖攀附在其他植物上,並從接觸植物的部位長出吸器伸入植物體內,吸取寄主的養分維生。菟絲子喜歡陽光充足的開闊環境,外表呈黃色絲狀,看似柔弱,但對其他植物的傷害性卻非常強大。

粗為日本菟絲,細為平原菟絲。圖片來源:江某台灣的菟絲子種類有5種,其中以平原菟絲子(C.campestris)分布全台最為常見,台北地區常可見到的就是此種。其通常只侵入地面上的草本植物與小灌木,較少發現寄生於喬木上,故對喬木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最近入侵台北地區行道樹的日本菟絲子(C.japonica var.japonica),其威力更勝於平原菟絲子。莖可粗達0.4公分,較平原菟絲子粗上一倍多,金黃色的老莖上散生著顆粒狀凸起。若不幸被寄生的植物,會因樹冠被密布的菟絲子覆蓋,不易行光合作用,且更嚴重的是體內的養分會被大量吸取而漸衰弱終至死亡,日本菟絲子則藉此快速的蔓延拓展,繼續攀附其他植物,擴大其地盤,然後開花結果,將種子儲藏在土壤裡,等待明年春天長出,再繼續其擴張領土的生存大業。

台灣最初於1990年發現日本菟絲子入侵南投縣東埔溫泉附近,後來於2004年在台中縣太平市發現寄生在山黃麻和構樹等原生樹木上。去年(2007年)大台北地區也發現了日本菟絲子的蹤跡;今年,發現了有6處地區遭日本菟絲子入侵,主要分布在文山區,一處在深坑,分布區域如下:

一、 往政大的道南橋邊榕樹上:目前已清除。
二、 木新路二段經過指南路一段的台塑加油站對面榕樹上及民宅庭院內。
三、 木柵興隆路附近的忠順公園榕樹上:目前已清除。
四、 指南路三段33巷民宅庭院內血桐樹上:靠近登指南宮的階梯邊。
五、 碧潭橋邊的榕樹上。
六、 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邊:往媽祖廟途中,離台塑加油站約300處左側,有三株血桐被寄生,枝葉已呈稀疏狀,並已擴及旁邊的正榕。

木新路二段路橋邊。圖片來源:江某   木新路二段民宅庭院。圖片來源:江某   阿柔洋產業道路邊。圖片來源:江某

 

疑似三尾小飛蝶,尾巴彎附在莖上如產卵狀。圖片來源:江某就目前日本菟絲子的入侵狀況來看,在文山區的部分多分布在道路邊或民宅庭院,離山區森林的距離較遠。而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邊的寄生狀況恐較容易蔓延,其位置緊鄰著深坑山區,一旦擴散開來,將不易清除。

而在觀察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邊血桐樹上的日本菟絲子寄生狀況時,發現有一隻疑似三尾小飛蝶多次停在日本菟絲子懸垂莖的先端,尾巴彎附在莖上如產卵狀,甚異!

Top

 
 
  生物多樣性大會:人類活動、氣候變遷 加速生物滅絕
摘譯自2008年5月20日ENS德國,波昂報導;朱以方、施宏燕編譯;莫聞審校

德國環境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圖片來源:Earth Negotiations Bulletin聯合國19日於德國波昂召開史上最盛大的生物多樣性會議,德國環境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在開幕致辭中呼籲全球政府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加布里爾警告,全世界並未朝保護物種多樣性的方向努力,我們將無法達到當初大家所同意的,於2010年逆轉生物多樣性喪失的目標。

這次「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共有來自191個國家近7000人參加,預計於5月30日閉幕,就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永續管理作為達成決議,以回應聯合國官員所揭示的警訊:「物種消失因全球暖化的壓力而加劇,其消失的速度更令人擔憂。」

生物多樣性課題一:確保利潤公平分享

加布里爾呼籲大會擬出清楚的前進方向,類似2007年12月在巴里島達成的「峇里島路線圖」,以建立一系列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準則,用來管理生物資源的取得方式和其相關利益的公平分配。這些準則將針對所有生物多樣性資源的使用者,包括製藥公司,規範他們的取得方式。

加布里爾表示,除了規範資源取得方式,「相對的也將針對資源提供者設立規範,確保他們能獲得公平的利潤。這些資源提供者包括在地社區,或國家政府,他們有許多都位於發展中國家。」

這次大會也正好遇上5月22日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在全球糧食價格飆漲的此時,今年聯合國將主題定為「生物多樣性與農業」。

因此,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希望與會國能夠強調永續農業,不僅僅是保育生物多樣性,更要確保我們能夠餵飽全世界、維持農村生計,並且在21世紀能夠強化人類福祇。

這次大會將在下週召開一次「波昂生物多樣性高峰會」,做出大會結論,該會將由德國總理梅克爾主持,預計會有120名來自各國代表與部長參加。

在波昂會議中浮現的另一個期限是:創造一個公平分享系統,這是各方政府在兩年前於巴西達成的協議。他們打算設計一個系統,提供發展中國家和已發展國家之間能公平分享世界基因資源利益的管道。

生物多樣性課題二:糧價攀升反映生態危機

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朱格拉夫(Ahmed Djoghlaf)表示,波昂生物多樣性會議的舉辦,正好處於歷史上的決定性時刻。

朱格拉夫在19日的開幕演講中表示:「每個物種都是維繫我們星球生命網絡的複雜謎團裡的重要部份。物種間的交互連結將這個謎團緊緊黏牢,使我們的星球能運作。」

「世界賴以維生的穀類作物,大約2/3要仰賴昆蟲或其他動物傳播花粉,以結出健康的果實和種子,包括馬鈴薯在內。」朱格拉夫接著說:「在德國,蜜蜂數量已減少了25%,而美國東部的蜂群則減少70%。如果授粉者消失,地球上有許多物種也會跟著滅絕。一旦我們拿走某個連結,整條鏈就會被破壞掉。」

朱格拉夫引述偉大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名言:「如果蜜蜂從地球表面消失,那麼人類將只剩4年可活。沒有蜜蜂,就沒有授粉;沒有授粉,就沒有植物、動物和人類。」

「開始蔓延的全球糧食危機,聽起來像是要喚醒人類行為對地球生命永續所造成的嚴重後果。糧價急遽攀升是農作物喪失生物多樣性的徵狀,這是空前未有的,而這也著實反映出它對人類的深遠影響。這個挑戰令人退懼,所以我呼籲所有國家都要特別努力。」朱格拉夫如此表示。

依照朱格拉夫於演說中引自發展經濟學家蘇克德夫(Pavan Sukhdev)最新研究的數據,喪失生物多樣性所提供的效益,每年將耗損世界3.1兆美元,或是全球6%的國民生產毛額。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一道警訊:氣候變遷衝擊全球鳥類生態
摘譯自2008年5月19日路透社報導;陳維婷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氣候變遷衝擊全球鳥類生態。圖片來源:路透社氣候變遷對全球鳥類生態造成沈重壓力,19日在德國波昂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上,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公佈2008年《瀕危物種紅皮書》鳥類篇,發現每8種鳥類就有1種面臨絕種危機,總計全球目前有1226種鳥類生存受到威脅。

報告中也提到數種極為稀有的鳥類,可能因為數量持續驟降而絕種,包括在俄羅斯東北繁殖、到南亞度冬的琵嘴鷸(Spoon-billed Sandpiper)。

這項年度報告向來極受保育人士關注,在全球1萬多種鳥類中,2008年又有8種被加入絕種風險最高的「極危」等級。農地擴張與人類開採生態資源是最主要的威脅因子,受威脅鳥種中有超過七成遭此影響,另外也有三成受外來種入侵危害。氣候暖化則對全球鳥類造成深遠、長期的衝擊。

報告指出,久旱或突發劇烈天氣對許多棲地造成額外的衝擊,生存在這些棲地中的瀕危鳥類也因此受到影響。此外,以往物種滅絕大多發生在島嶼,但目前幾個大陸上的物種消失速度都在上升。

有24種鳥類的絕種風險被提高一個等級,包括先前歸類成無絕種危險的大杓鷸(Eurasian Curlew),和棲息在歐洲與西北非的波紋林鶯(Dartford Warbler)。

IUCN物種計畫主持人絲瑪特(Jane Smart)指出,「根據IUCN最新的紅皮書,氣候變化讓鳥類承受了極為巨大的生存壓力。我們呼籲各國政府正視報告內容,傾全力保護世界的鳥類。」

報告結果顯示,受威脅鳥種最多的兩個國家是巴西與印尼,分別有121及115種。從棲地環境來看,受威脅鳥類有87%分佈在森林,棲息在灌叢地與內陸濕地的有24%與15%。

IUCN強調,有數種鳥類因連年旱災而迅速減少,例如澳洲的馬利鴯鶓鷯鶯(Mallee Emuwren),其棲息範圍已極度零碎,一把野火便可能重傷整個族群。

遷徙時偶爾會過境台灣的琵嘴鷸則被移入「極危」等級,其繁殖數量急速下降,2003年約為400至570對,到2007年僅存不到100對,而氣候變化與棲地開發將持續對這個稀少鳥種帶來負面衝擊。

報告也提到幾種得到成功復育的鳥類,包括波里尼西亞的馬克薩斯皇鳩(Marquesan Imperial-pigeon)與紐西蘭的小斑奇威鳥(Little Spotted Kiwi)。

【參考資料】
IUCN 2008年鳥類保育紅色名錄
路透社報導
ENS報導

Top

 
 
  522生物多樣性日 號召民眾救地球
本報2008年5月2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隨著經濟開發,棲地面臨破壞,物種逐漸滅絕,1992年在巴西舉行的地球高峰會議,開啟全球自然保育的新趨勢。從1993年至今,國際生物多樣性日(22 日)已邁入第16年,在德國波昂舉辦「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的同時,國內由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首度舉辦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相關活動。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蔡惠卿表示,台灣今年首度舉辦生物多樣性日活動,號召民眾在5月22日當天,穿任何有動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圖案的衣服外出,讓整個台北市都充滿「生物多樣性」。另外,也搭配地球急診室生物多樣性巡迴展,共有「氣候暖化」、「野生物貿易」、「消滅入侵種」、「漁業生與死」、「永續森林」、「生態旅遊」及「健康土壤」七大主題。

地球急診室特展透過互動式教具,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提供民眾瞭解生物多樣性的管道。在台大農業陳列館展至6月底,9月起轉戰到高雄市國立科學工藝館展到年底為止。

現場還有台大手語社學生教大家比出「STOP!聽地球說話」的標語,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社則發起「筷!停止」行動,告訴大家使用免洗筷對地球造成的傷害,根據統計台灣一天有280萬免洗筷的使用量,一年就用掉10億的免洗筷。台大根與芽社從校園做起,發起拒用免洗筷的活動,台大校內未來使用免洗筷也將另行收費。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在生物多樣性日前發起「酷哥正妹自拍救地球」活動,邀請大家用自拍照來為「維護生物多樣性、珍惜地球美好資源」代言,可將拍攝好的照片寄到 swanint@seed.net.tw

Top

 
 
  新人新政/沈世宏 減碳目標 環團殷盼
摘錄自2008年5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上任,環保團體呼籲,以拚經濟為主軸的新政府,不可忘記「環境為經濟之本」而拚掉這個老本。在評估重大開發案時,就應將環境影響納入評估,而不是將環評爭議留給環評制度和環評委員承擔。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指出,這還包括溫室氣體減量法是不是要訂出具體的減碳目標和時程,這就會影響新政府的工業政策。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指出,新政府應宣示近期的減量目標與時程,環團希望,新政府可在一屆任期屆滿時、也就是2012年回到2006年的排放量水準(約2.5億公噸),2016年則回到2000年的水準(約2.06億公噸)。

對於沈世宏宣示將全國擴大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徐光蓉提醒,如果各縣市垃圾減量成效都差不多,此時推此措施,是否反而製造更多專用垃圾袋、且可能加收垃圾費,必須審慎 。

Top

 
 
  省錢又環保 水處推動電子帳單
摘錄自2008年5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北市自來水事業處94年起推動「電子帳單」,希望減少紙張印製、郵寄成本,但至今只有1萬餘戶申請使用,僅占0.67%。自來水處處長郭瑞華表示,電子帳單可即時收到每期水費,但因部份用戶擔心網路隱私遭洩,也有不少用戶沒有上網習慣,推動進度較慢,今年將加強宣導。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20日於市議會財建部門質詢時表示,用戶只要上網就可申請電子帳單服務,但開辦至今申請件數只有1萬402件,大台北地區有150萬餘戶,申請比例過低。

吳世正表示,粗估一年有978棵樹為水費帳單而倒下,這還不包括帳單信封和繳費收據用紙;郵寄帳單不僅浪費紙,郵寄過程消耗的人力、油料等,很不環保。近年來世界各國氣候異常、天災不斷,全球暖化危機嚴重,每棵樹每年平均可以吸收、轉化12公斤二氧化碳,自來水處應該省去帳單信封,減少包裝用紙,多推廣電子帳單和電子收據。

Top

 
  論壇:為鴿子請命

作者:關懷生命協會

一直以來,有許多動物走入人類的環境中,在危害到人類的生活及居住權益的時候,就會面臨「解決」的命運,如:流浪狗、流浪貓等。最近,台北市政府開始禁止民眾餵養野鴿,因為大量的野鴿進入人類的居住環境,叫聲及排泄物降低住宅的生活品質,也引起對於禽流感、腦膜炎等傳染病發生的疑慮。現在只要在台北市餵食野鴿,就會依「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重罰 1200-6000 元罰款。

這一次台北市禁止餵食野鴿,尚有傳染病上的疑慮,大量的排泄物、羽毛及糞便,是民眾擔心傳染禽流感及腦膜炎的途徑。其實因為鴿糞引發腦膜炎案件還需考慮當事者免疫力及養鴿量的因素,因此至今全台灣也只有幾件疑似和偶發的個別案件 。另一方面, 鴿子在散播禽流感病毒中其實不帶有任何的角色,也不曾發生過案例 。

 令人覺得矛盾的是,禁止餵食野鴿的理由,在防止禽流感及腦膜炎,但是政府對更大的傳染病源「傳統市場的活禽宰殺」卻視而不見,遲遲延誤執行,卻對餵食鴿子的小小動作給以重罰。如此,雖然鴿子、腦膜炎與禽流感三者關連性並不大 ,但卻因媒體一面倒的誇大負面報導變成強而有力的連結,難怪民意彌漫著一片肅殺之聲,欲除之而後快 。

其實過去為防治禽流感頒布禁養鴿子政策,使其面臨大肆屠殺的命運,後來防疫人員還全副武裝穿隔離衣帶口罩解剖鴿子的肚子研究死因,結果發現根本沒有禽流感病毒,反而都是小石頭,才知道那是缺少食物來源去吃石頭的關係。鴿子引發禽流感事實證明只是虛驚一場,不過,此禁令卻讓 鴿子難逃潰散死亡或飢渴羸弱的悲劇。

以自由廣場(舊名中正紀念堂)而言,許多鴿子找不到食物為覓食而跑到馬路被車輾斃 。據今己聽聞不少民眾以其暴力對待,例如有人趁其在冷氣築巢時用棍棒打死,或被人宰殺下肚進補,讓人不禁感嘆鴿子何辜,受此荼毒 。難道一定要趕盡殺絕嗎?如今在毫無疫情的情況下,卻嚴禁民眾餵食,況且自由廣場(舊名中正紀念堂)的鴿子早已依賴人類餵食,已失去自衛及求生能力,倘若要硬生生斷絕一切糧食使其活活餓死也十分不人道。

令人不解的是,重罰餵食野鴿的行為在降低野鴿數量方面,到底是治標還是治本呢?就像是流浪狗的問題一樣,不從源頭數量著手,反而不斷地以撲殺的方式解決數量,花費成本,在法律上還施以重罰,只是一個「單純禁止餵食」的動作,在數量控制上可以產生多少的效益?值得深思。

以美國洛杉磯為例,白鴿繁殖數量失控,為求人道解決的方式,他們在餵食白鴿的時候,加入一種名叫做 OvControlP 的避孕藥物,透過絕育的方式,降低白鴿的數量,預計在5年之後,族群的數量會降低到目前的一半;若只是禁止餵食,最多只是讓野鴿的族群轉換覓食的地點,但是,依舊會不斷地繁殖數量,在居住生活上的困擾,並不會解決。

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和善待動物組織的代表均表示,給鴿子餵食避孕藥的作法比起下毒等方式來減少鴿子數量更來的人道。因為野鴿的平均壽命在 3-4 年左右,撲殺只會造成更多的野鴿繁殖。在控制社區的鴿子問題方面,可以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 定期檢查野鴿的健康情況,防止野鴿罹患傳染病; 透過餵食避孕藥的方式,有效降低野鴿的數量; 建立資源管道清理野鴿糞便,並進行管理控制 。

野鴿與人類生活住宅的問題,需要更人道及長遠有效的方式解決,許多誤闖都市叢林的動物,總是在「人類至上」的觀點中夾縫生存,身為人類的我們,或許要用更多的智慧來對待我們身邊的諸多生命。

本會在此鄭重呼籲台北市政府3點:

1.立即引進國外鴿子避孕藥劑,指派動檢所環保局相關人員及其志工在野鴿群聚廣場執行人道餵食,在短期間降低野鴿繁殖率。

2.針對鴿子的買賣繁殖相關流程訂定管理辦法。

3.為保障市民健康應指派衛生單位定期檢查野鴿糞便,控制疾病傳染的風險。

我們衷心期待台北市政府基於尊重地球上生命夥伴的理念,能夠在城市環境和人道對待動物之間找到一條兩全其美的途徑 。

Top

  行動參與:捍衛我們的國家公園
發起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國家公園法目前正在立法院進行修法,由於正值政權交替之階段,加以天災人禍不斷,部分立委諸公們「趁火打劫」之行徑,多數國人竟不察,違反了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的基本原則,幸而立院尚有林淑芬、陳節如等委員積極把關,始稍有節制。然而5月14日,內政委員會仍是初審通過了第4條修正案,廢止了現行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將其變更為成員浮動的委員會,納入了國家公園所在地的縣(市)長、鄉、鎮(市)長、原住居民代表,而且要求該成員中,居民代表不得少於1/3。未來,國家公園的設立、廢止或變更就由這樣的委員會決定。

另外,原第13條中國家公園區域內所禁止之「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立委們也要求修定為「國家公園涵蓋原住民傳統領域者,原住民就前項第2款之行為,得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經許可後,不受其限制。相關辦法由主管機關訂定之。」

第16條,立委則要求增訂「國家公園設置前已居住於當地之居民,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經審核許可後,得就其土地開墾或變更使用,不受前項規定之限制,相關辦法由主管機關訂定之。」的條文內容,幸而這兩個條文尚有爭議,必需送朝野協商來決定。

我們支持當地住民參與各種層級的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因為這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支柱,然而,在沒有任何公共的討論,建立有效的配套,以確保自然保育的目標不致扭曲的前提下,以台灣惡質的地方政治,充斥利益掛帥、開發建設優先的大旗下,如果這3個條文都修正通過,國家公園制度無異於大崩解,保護區之設置意義蕩然無存。

唯一的好消息是,原國家公園法第20條,特別景觀區及生態保護區內之水資源及礦物之開發,應經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後,由內政部呈請行政院核准。在林淑芬委員及陳節如委員的堅持下被刪除。但荒謬的是,內政部林中森次長竟然說「不可刪除第20條水資源部份,因為有可能國家公園內以後有蓋水庫的需要…」,要阻止修文的刪除。

依立法院運作的程序,雖說5月14日,內政委員會暗渡陳倉的通過第4條的離譜修正案,以及同意刪除第20條,但由於13條和第16條的爭議保留送黨團協商,所以還有努力的空間,亟待各界共同關注。

我們的訴求:

一、本案涉及國家層級自然保育制度之變革,應留待新政府上台後,進行審慎評估再議,不應倉促修法。

二、本次修正的條文皆屬重大爭議,內政部營建署應主動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聽證,而立法院也應舉辦聽證會或公聽會,釐清各界爭議,再行修法。

連署團體: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聯絡人: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林子淩 0933874369
地址/10045 北市重慶南路一段86號12樓 http://www.wildatheart.org.tw/

台灣生態學會 廖本全 0920532565
地址:433台中縣沙鹿鎮中棲路200號 http://ecology.org.tw

連署回函(下載處)請寄 tzulin.lin@gmail.com 或 傳真:02 - 26664737

註1:本次第4條的修正案,是內政部依93年6月23日公佈的「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中第6條之規定,委員會為二級機關或獨立機構用之。乃提案刪除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結果,讓立法委員們有機可乘,修改成5月14日通過的條文。(審議期間,丁守中立委要求要加入村里長為審議委員,邱議瑩、潘孟安立委要求加入區域住民代表為審議委員);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所通過的國家公園法第4條條文內容:「內政部為選定、變更或廢止國家公園區域或審議國家公園計畫,應遴聘(派)有關機關代表、團體、專家、學者、及國家公園所轄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原住居民代表會商審議。前項國家公園區所轄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原住居民代表不得少於總人數1/3。」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