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6.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為何收不到電子報?

我們正在徵求專案執行。
誠徵志工協助採訪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程入口網

綠色和平
 
  夏至關燈 全台省電28萬度

胡德夫響應夏至關燈活動。
【相關連結】

621夏至熄燈 香港有史以來最盛大的熄燈運動

2007的仲夏夜

2006 關燈後的101大樓

張楊乾的關燈婚宴

能源需求高 布希企圖解除美國外海石油鑽探禁令

今年夏天熱斃了,台北22日出現今年以來最高溫36.8℃,世界各地也傳出破紀錄的溫度。為了宣傳節能減碳的重要性,21日夏至當晚的大安森林公園,在民眾「3、2、1」的倒數聲、以及胡德夫「奇異恩典」的鋼琴伴奏聲下,21日夏至晚間8點到9點,亞洲15城市同步關燈。全台關燈一小時,共省下28萬度電,減少178噸二氧化碳。

台灣 今年夏至關燈活動特別串連亞洲其他國家,從台北101、東京鐵塔、南韓首爾塔、香港匯豐銀行大樓相約關燈一小時。台灣大安森林公園下午舉辦低碳婚禮、晚上舉辦不插電音樂會,香港關燈夜有台灣新郎張楊乾舉辦低碳喜宴,中國大陸各城市也都有關燈活動…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老農飛鳥物語
施肥是農作重要的一環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添寶、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

對農民來說,在現實生活裡,土地最大,下田最重要。什麼節氣該做什麼農事,像是打田、引水、插秧、除草、除蟲害,或是收割、打穀、曬穀、等待好價錢,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被耽誤,一旦出差錯,一季的收成就很有可能付諸流水,尤其,在這農業萎縮的時代…

農家的腳步,是跟著自然的節奏來運行的。天亮後的第一件事,就是下田。去年美濃良質米比賽第一名的陳秀德,每天都早早出門,從13歲開始到現在,這種生活,已經維持60多年了。

大家都稱他秀德伯,這是鄉下習慣尊稱老人家的說法。這一天,秀德伯騎著摩托車,經過了低矮的農舍、一片片的稻田、芭樂園、荒地和香蕉園,他,來到了滿溢圳水的稻田…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林穆琳
紐奧良因卡崔娜颱風造成之洪患而受到強制撤離。攝於2005年8月20日。圖片來源:ENS

氣愈熱,愈令人無法忽視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日本政府即估計,再暖化下去,若遇上個大颱風,將對東京灣及周邊一帶造成慘烈的損失

好消息是歐盟統計出溫室氣體排放量在1990年至2006年間減少了百分之7.7,將極有可能落實京都議定書承諾,將排放量減少百分之8。在法國,則出現太陽能遊船,利用綠色能源營造安靜而乾浄的綠色遊程。台灣某家報紙則與知名企業合作的資源回收兌換日用品的活動,激起熱烈反應,正好趁此物價膨脹、荷包縮水的年代,來反思節能減廢的真義。果然廢棄物人人憎厭,大眾普遍存在的「鄙鄰」思惟,仍讓新竹一家污泥廠在當地居民強烈抗爭下不知何去何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保政策與政策環保!?談國民黨還不太熟悉的一個議題
沈世宏
作者:王毓正(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環保署長沈世宏先生在5月20日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提出未來環署的施政理念。5月31日馬英九總統於2008台灣NGOs環境會議開幕式中暢談其「政策環保」。

在「馬上」一個月之內,國內環保議題能獲得高層如此重視實屬難得,但能源稅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皆非環保署主管之法律,基於權責劃分,恐非環署能不顧財政部與經濟部立場而一廂情願地推動。因此若各部會間不能「馬上有共識」,環署的12項立法宣示恐怕果真宣示意義居多精采內文

 
     
  敬邀聯署:搶救深海珊瑚,拒開保育倒車!
珊瑚礁是海中熱帶雨林。圖片來源:陳昭倫

發起者: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生態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原本全台灣只剩3張合法的珊瑚漁業執照,且即將在97年底全數到期失效;但在97年5月22日,農委會卻利用新舊政府交接之際,公告修正「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就地合法」96艘非法採捕珊瑚漁船!此舉將造成台灣海洋資源全面性、不可恢復的破壞!

我們要求農委會應:

一、立即停發所有珊瑚漁業執照申請。
二、於97年底前,重新公告修正「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第23條,不再核發珊瑚漁業執照…詳細內容

 
 
 
夏至關燈 全台省電28萬度

本報2008年6月2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3、2、1」在民眾的倒數聲中,以及胡德夫「奇異恩典」的鋼琴伴奏聲下,21日夏至晚間8點到9點,亞洲15城市同步關燈。全台關燈一小時,共省下28萬度電,減少178噸二氧化碳。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表示,今年夏至關燈活動特別串連亞洲其他國家,從台北101、東京鐵塔、南韓首爾塔、香港匯豐銀行大樓相約關燈一小時。台灣大安森林公園下午舉辦低碳婚禮、晚上舉辦不插電音樂會,香港關燈夜有台灣新郎張楊乾舉辦低碳喜宴,中國大陸各城市也都有關燈活動。

台灣地區共有約13萬民眾上網登記響應關燈活動,根據統計大約關掉2萬6千盞燈,其中包括許多知名建築物,國父紀念館、圓山飯店、美麗華摩天輪、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等。荒野志工也在各大城市請商家關招牌燈一小時,全台共有625家店家一同響應關燈。

關掉燈後,可以做什麼?大安森林公園連續四年,在漆黑的夜晚舉辦不插電音樂會。今年自然、原住民風格的音樂會,更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走出戶外,吹著夏夜晚風,在民歌手胡德夫、巴奈、曾淑勤、陳永龍、小美等人的歌聲中,度過一個沒有光害的夜晚。

Top

 
 
  我們的島:老農飛鳥物語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添寶、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

農家的腳步,跟著自然的節奏在製作新聞專題的報導經驗裡,採訪農民,總是有比較特殊的經驗。那個獨特來自於,你不太容易事先規劃好拍攝的現場畫面,更難以預約農民可接受採訪的時間與問題,因為對農民來說,在現實生活裡,土地最大,下田最重要。什麼節氣該做什麼農事,像是打田、引水、插秧、除草、除蟲害,或是收割、打穀、曬穀、等待好價錢,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被耽誤,一旦出差錯,一季的收成就很有可能付諸流水,尤其,在這農業萎縮的時代…

農家的腳步,是跟著自然的節奏來運行的。天亮後的第一件事,就是下田。去年美濃良質米比賽第一名的陳秀德,每天都早早出門,從13歲開始到現在,這種生活,已經維持60多年了。

大家都稱他秀德伯,這是鄉下習慣尊稱老人家的說法。這一天,秀德伯騎著摩托車,經過了低矮的農舍、一片片的稻田、芭樂園、荒地和香蕉園,他,來到了滿溢圳水的稻田。細雨落下水面,圳水流入田裡,水聲的呼喚,敲打出農人心裡的歌聲。美濃陽光燦爛,田裡生機無限,水面上映照出藍天白雲、檳榔樹影,和農人的身形。

迎風搖曳的老鷹風箏插秧後半個月,秀德伯開始幫秧苗除草。白鷺鷥在天空飛翔、老農夫在田埂旁低身彎腰,一個早上的成果,是晾在田邊的小草堆。大部分時候,農人是靜靜地在田裡割草,或是把黑色抑草蓆,平整地鋪設在田埂上。可是秧苗漸漸長大,田間工作越來越繁重!尤其是施肥更不能馬虎,因為稻子開花、抽穗的力氣,幾乎都來自秀德伯身上的有機複合肥。

圍繞在稻田四周,是一隻隻看似中網的假麻雀,和迎風搖曳的老鷹風箏,這不只是農民安心入眠的保證,也是在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下,農民取材雞毛而發展出來的稻田藝術。可是,天卻不從人願,連續兩場的夏颱,卻讓秀德伯的稻子,躲不過倒伏和麻雀入侵的命運。

秀德伯在96年的二期稻,因為天候關係收成不佳。但是隔年的一期稻大豐收,美濃農民們個個眉開眼笑,不過,鞭炮、假鳥,加上全天看守,人鳥大戰依然沒有停止。

老農,台灣農業發展的近代史台灣農村裡,跟秀德伯一樣年歲70以上的農民,超過40萬人,也就是平均每6個農民,就有一位超過70歲。這群老農,在日治時期出生,走過台灣生產機械化的農業革命,和以農養工的建設時期。他們種稻的生命歷程,其實就是台灣農業發展的近代史。

採訪側記

每每往來台北與高雄之間,穿過都市與農村的交界,腦海中揮之不去的影像,總是忙碌的農民身影和清澈湛藍的天空。一季季的耕種勞動,是農人一篇篇的日記。他們不擅於用語言文字記錄自己,而是用最直接的肢體和大自然共舞,種出島上的糧食和人們的依靠。老農飛鳥物語,是農夫的心情寫照,也是試圖在眾多農 村故事裡,留下一抹淺淺的微笑。

Top

 
 
 
地球暖化若加上世紀末大颱風將重創東京灣

摘錄自2008年6月22日 中央社 東京報導

日本國土交通省的一項估計指出,地球暖化在本世紀末期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若再加上超級強烈颱風襲擊東京灣的話,將可能對東京都和鄰縣神奈川縣的四個港口及周圍地區造成高達29兆日圓(約8兆2000億新台幣)經濟損失。

國土交通省首度針對地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以及強颱來襲對日本首都地帶可能造成的損失進行估計。這個負責國土保護的中央部會指出,這是現實上可能發生的大規模損害,和大地震引發的大規模海嘯造成同樣損害,強調整修老舊防波堤防的必要性。

國土交通省海灣局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2007年十一月的「本世紀末全球海面最高可上升59公分」的報告,假定東京、橫濱、川崎和橫須賀四個港口漲潮時的水位將比目前的水位上升60公分,若加上類似1934年襲擊東京灣的室戶颱風,再次來襲情況可能造成的損失進行估計。

根據估計,本世紀末若海面上升程度如預估,再加上超大型颱風的來襲,東京灣一帶將出現高達約兩公尺的浪潮,破壞東京港的水門和防波堤,造成臨海地區廣達60平方公里處淹水,最高可達五公尺以上,對建築和設施設備造成的直接損害可達22兆日圓。

這項調查並就上升的海潮越過神奈川縣三個港口的防波堤造成的損失進行預估,估算將對港口及周圍地區造成共約6兆8000億日圓的損失,使得強颱對東京灣及周邊一帶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共達28兆8000億日圓。

Top

 
 
  歐盟減碳有成 達成京都議定書承諾有望

摘錄自2008年6月22日 法新社 巴黎報導

歐洲環保署今天表示,儘管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煤炭使用不減反增,歐洲聯盟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在1990年至2006年間減少了百分之7.7。 這個設在哥本哈根的機構在年度報告中指出,如果歐盟維持這個減排步伐,將極有可能落實京都議定書承諾,即為在2012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1990年的排放量減少百分之8。

歐盟27個國家2006年在主要由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前一年相較持平。 不過,大量使用燃媒獲得電力和熱能,導致此項目的2006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前一年增加1540萬噸。 報告結論指出,歐盟27國2006年得以降低排放溫室氣體主因,來自於化學工廠的一氧化二氮排放量降低。

Top

 
 
  太陽能船遊運河 零污染好環保

摘錄自2008年6月22日 民視新聞網報導

法國西南部的「南運河」是十七世紀的重大工程,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搭船遊運河,欣賞沿岸風光,是夏天熱門的旅遊行程。

當地一名業者還推出搭太陽能平底船遊河的行程,聲稱零污染,非常環保。平底船緩緩滑過法國西南部的南運河,一路上綠意盎然,蟲鳴鳥叫,沒有一絲雜音。這份寧靜來自船頂上八十平方公尺的太陽能光電板。吸收的電力則儲存在兩顆大電池內,供船底下兩個引擎使用。船主表示,實在受夠了一般吃油引擎帶來的噪音和污染,才率先改用太陽能發電。

雖然南運河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榜上有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但每年夏天一到,幾百船柴油引擎的小船蜂擁而至,也不管每小時六公里的速限,硬是要享受在窄小河道飆船,激起波浪的快感,導致兩旁河道坍塌,河水污染嚴重,有時甚至得派人從岸上清理油污。與相同大小的柴油船相比,太陽能船製造的污染只有四十八分之一,難怪乘客讚不絕口。想要度個舒服又不污染大自然的假期嗎?法國南運河的太陽能船假期,是項新選擇。

Top

 
 
  資源回收換日用品 反應熱

摘錄自2008年6月22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聯合報21日在家樂福南投店舉辦資源回收換日用品活動,民眾拿廢電池、手機、光碟和舊報紙來,都可換洗衣精、洗髮精和沙拉油等日用品,民眾反應熱烈。有人1次抱來20多支手機,也有人提著500多顆電池前來,都換回一大箱日用品。

最近物價飆漲,不少逛家樂福的民眾,看到拿舊報紙等資源回收品即可換取日用品,都趕緊回家搬來大批回收品。一名國中老師,用手推車分趟送來60多公斤的報紙,他說舊報紙已推到天花板,沒想到能換這麼多日用品。

活動攤位上的舊報紙等回收物越堆越多,日用品則不斷被取走,有人拿來1大袋廢電池,提回2袋衛生紙,很滿意地說,最近衛生紙很貴,蒐集這些廢電池相當值得。2日1的活動,民眾拿出來的舊報紙、電池等回收品共約800公斤。

南投縣環保局昨天也派員在場宣導資源回收,環保局長顏嘉賢說,舊光碟片和手機的數量很大,因無法掩埋、焚化,若沒有回收,易造成汙染,目前各地清潔隊都把這些「e化垃圾」,視為資源回收重點。

Top

 
 
  拒汙泥廠為鄰 數百里民抗議

摘錄自2008年6月22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綠洲科技公司在竹東鎮員山路興建中的汙泥處理廠,引起地方強烈反彈,數百居民21日頂著烈日參加自救會成立大會,拉白布條表達不滿。廠方未派員說明,但負責人強調,該廠處理的汙泥來自水庫和淨水廠,絕非竹科,沒有汙染環境疑慮,會和地方再協調,並接受監督。

「請縣長救命啊!」、「汙泥廠影響大新竹用水」等白布條高掛在汙泥處理廠四周,數百名竹東鎮員山路一帶居民,不分男女老少,21日齊聚上員山石爺宮前,表達心中怒吼。

Top

 
  論壇:環保政策與政策環保!?談國民黨還不太熟悉的一個議題

作者:王毓正(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環保署長沈世宏先生在5月20日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提出未來環署的施政理念。5月31日馬英九總統於2008台灣NGOs環境會議開幕式中暢談其「政策環保」。在「馬上」一個月之內,國內環保議題能獲得高層如此重視實屬難得,個人除表示肯定外仍有幾點淺見提出。

沈署長指出,前半年將推動能源稅法、溫室氣體減量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等12項立法。但能源稅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皆非環保署主管之法律,基於權責劃分恐非環署能不顧財政部與經濟部立場而一廂情願地推動。因此若各部會間不能「馬上有共識」,環署的12項立法宣示恐怕果真宣示意義居多。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在國民黨「全面執政」之下要通過並非難事,但對於此一欠缺法律位階之減量期程的法案而言,真正有意義的應該是撤回重新研擬而非宛如開空頭支票般地草率通過。

其次沈署長提及,未來的施政重點是「以經濟誘因取代命令管制」。然而任何經濟誘因措施莫不以污染狀況及污染源調查與掌握為基礎,當經濟誘因的遊戲規則被違反時,亦需透過事後制裁加以確保。因此經濟誘因與命令管制並非是替代關係,而應是以前者來補充命令管制的功能。此外亦不應過於高估經濟誘因工具的妙用,現行空氣污染防制費或回收清除處理費等,都是以價制量的經濟工具。但除了每年帶來上億的進帳外,環署卻從未告知這些經濟工具對於環保有何具體成效,事實上費用徵收對於作為污染大戶的大規模企業與小型事業的影響力卻往往恰成反比。

沈署長指出蘇花高的爭議不在公路本身,而是開發後,花蓮發展型態的改變。然而蘇花高的爭議豈止在於開發本身是否造成重大環境影響,事實上更涉及起初此一交通政策提出時,即應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馬先生所提出「政策環保」事實上並非新創,正確之名稱為「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國際間之具體規定例如歐盟條約第6條規定「所有的歐盟政策於訂定與執行時,都必須將環境保護的必要條件加以納入考慮」,亦如我國環境影響評估法第26條亦要求有影響環境之虞之政府政策,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但目前此一政策環評制度的評估作業方式僅是政府內部評估,甚至經常是行政院審查自己的政策,因此除非是政府人格分裂,否則退回自己所提之政策殊難想像,換言之,我國之政策環評自2000年以來「攏是假」。惟有提升與強化政策環評之拘束力,馬先生的「政策環保」方可稱言之有物,此亦是全面執政的國民黨不能迴避的責任。

隨著暖化、減碳、油價飆漲與缺糧等議題全球發燒,對於環保議題而言,這可能是最壞的時代,但也可能是最好的時代,因為不僅是人對於環境的態度,同時國家政策是否兼顧環保,都可以趁此時機獲得反思與調整的機會。我國國家政策若未順此潮流,現在可能就不是最壞的時代了!

Top

 
敬邀連署:搶救深海珊瑚,拒開保育倒車

發起者: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生態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我們要求農委會應:

一、立即停發所有珊瑚漁業執照申請。
二、於97年底前,重新公告修正「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第23條,不再核發珊瑚漁業執照。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03)833-4133 http://www.kuroshio.org.tw
連署回函請寄 kuroshio@seed.net.tw,或傳真至(03)833-7095

※ 連署活動最新進度與參考資料,請見黑潮網站

97年5月22日,農委會利用新舊政府交接之際,公告修正「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原條文第23條規定「珊瑚漁業…之漁船除原有漁業證照到期申請換發者外,不核發新漁業證照。」,被修正為「九十六年底前具有珊瑚採捕設備…之漁船,…得兼營珊瑚漁業。」,也就是說,原本全台灣只剩三張合法的珊瑚漁業執照,即將在97年底全數到期失效,而農委會卻在此時「就地合法」96艘非法採捕珊瑚漁船,此舉將造成台灣海洋資源全面性、不可恢復的破壞。

台灣將成珊瑚墳場,海洋生態面臨空前浩劫

經過多年的推廣,對於淺海珊瑚(生長在水深五十米以內)的生態保育已經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但生活在水深超過五十米以上的深海珊瑚,由於沒有相關研究,學術界對其生態系了解有限。

依據農委會公告,這次一共開放台灣周圍五處珊瑚漁場,總面積達7811平方公里,主要採捕對象為深海珊瑚。以深海珊瑚中的紅珊瑚Corallium rubrum為例,每年僅成長0.35~0.62公厘,生長速率隨年齡逐漸減緩,由於生長緩慢,一經破壞將難以恢復,加上傳統的拖網採捕方式,選擇性差,將嚴重破壞珊瑚生態棲地。

農委會假管理之名,行放任破壞之實

農委會表示:「經透過縣市政府調查結果,目前仍有96艘漁船擅自經營該漁業採捕紅珊瑚,為強化管理,本會於97年4月9日經農委會主管會報討論通過後,依法制程序修正……」而農委會所謂的管理,僅限制採捕區域及漁獲總量(每艘船每年出口量120公斤),對於採捕方法、珊瑚種類、株徑大小或高度都沒有限制。以往業者明目張膽非法採捕,都不見政府取締、管制,「就地合法」後非法將有更好的掩護,國人如何相信相關單位的監督能力和決心?

政策前後矛盾,大開保育倒車

自78年起頒布實施之「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早已明訂不再核發珊瑚漁業證照。96年2月2日漁業署發出的新聞稿亦指出「世界各國為保護棲地…善盡珊瑚捕撈管理責任,採捕時需具選擇性並能掌握珊瑚種類、珊瑚株徑大小或高度,符合採捕規格者才採捕…我國珊瑚漁業管理亦朝此方向推動…」

。以「加強生物多樣性及資源保育利用研究」、「養護漁業資源」為施政目標的中央政府機關,卻在生態意識高漲的時候,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前後矛盾的政策抹殺政府與民間十幾年來的努力,如此荒謬不合理的條文,到底如何決策?由誰決定?我們要求農委會說清楚,講明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犧牲公眾利益,圖利特定團體

變賣自然資源換取金錢,是落後國家的行為,據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著作中指出,「民國五十七年,參加生產行列的漁船達六十餘艘,採獲珊瑚53公噸,價值一億餘元」,可見珊瑚產業利益之龐大。而農委會竟然將屬於全國人民最珍貴的海洋資源,無條件開放給少數人謀取暴利,以96艘漁船,每船每年上限120公斤計算,每年將有11.5公噸,價值上億的金額,圖利少數珊瑚、珠寶業者!這是新政府上台以來最不公不義的漁業政策,即使是前政府、舊主委所做的決定,新任主委也應該懸崖勒馬,斷然煞車。我們要求農委會即刻停止核發執照,並在97年底前,重新修訂「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修補這個荒謬而錯誤的政策。

違反國際趨勢,喪失國家尊嚴

在漁業資源枯竭的今日,珊瑚在生態糸中的角色不容小覷,維護珊瑚資源也是在保障大多數漁民的權益。根據美國海洋保育聯盟(NCMC)資料指出,「珊瑚和海綿建立的棲息地提供了海洋生物的培育場所和保護。光是在東北大西洋海底山區,就觀察到超過1300種無脊椎動物和850種脊椎動物……」華盛頓公約(CITES)更進一步在今年將寶石珊瑚中的黑珊瑚(Black Coral)納入附錄二的物種名單。農委會身為台灣最高「保育」主管機關,卻罔顧國際保育潮流,放任業者在深海珊瑚名列保育名單前趕盡殺絕,似乎忘了民國83年正是因為執行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不力,遭美國以「培利修正案」對台灣施以貿易制裁,禁止包含珊瑚等五項產品輸美。我們在此呼籲農委會不要重蹈覆轍,為了少數人的利益,喪失國家尊嚴,讓台灣成為國際笑柄,希望農委會能亡羊補牢,拿出誠意守住多年來的保育成果,全面禁採珊瑚,落實維護海洋資源的工作。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黃德宗•網編:高美鈴

※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