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0.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全球保育共識:生態危機不下於雷曼風波

生物多樣性持續惡化,也將危及人類。圖片來源:南非觀光局網站

【相關連結】
生物多樣性保育 逐漸成為全球產業獲利來源
保護森林來控制氣候變遷 最便宜務實

生物多樣性與醫藥

雷曼公司破產引發金融危機、震撼全球市場的同時,全球產、官、學、民間機構代表在一場世界保育大會上均達成共識:生物多樣性破壞所造成的損失,不但比眼前的金融問題更嚴重,在許多狀況下,損失甚至是無法扭轉與彌補的。14日的閉幕式上,IUCN宣布達成2009~2012年工作共識,將提供所有會員一個規劃、執行、監測與評估的工作架構。

生質燃料是會議期間的主要焦點,與會者呼籲各國政府加以規範並妥善管理,以減少對人類與自然的衝擊。針對生質燃料計畫,也有人呼籲應制定的遵行守則,並改進相關標準。IUCN也呼籲在2050年減少50%~85%的碳排放,以將暖化幅度控制在2°C之下。精采內文

 
 
  走山的人:走進蘭嶼小天池 盡攬滿山翠綠的林相

作者:紫秋千

第一次來蘭嶼時,找不到往小天池的路,人家說在燈塔附近,但我連上燈塔的路況都不熟。

第二次再來時,心裡又念念不忘小天池,卻在芒草路徑上忘了左轉,一直走、一直走,感覺不對馬上回頭,卻時間已晚。

或許就是要留點遺憾,才能讓下次的旅程增添動機。

我很喜歡蘭嶼的山,當你下飛機或是船進開元港時,放眼望去就是青翠一片的山脈。那林相又一致,該綠的綠,你會感覺真的來到一個解壓的地方。

或許是戴墨鏡的關係,濾掉一層光,在我眼前的蘭嶼,感覺就是世外桃源,不像台灣的山,不是開發公路,要不就是一些度假村、茶園檳榔樹…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林穆琳

生存於印度國家公園的老虎 (圖片來源 : Anup Jinda)

國崛起,他國生物遭殃!中國黑市對象牙、虎鞭等需求,造成印度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猖獗,真是禍及鄰里!中國最早成立的青年NGO綠眼睛就指出,中國境內幾已不見大型野生動物了!莫非印度也將步上中國的後塵?此外,中國還計畫在西藏南部廣築水壩,號稱可減少石化、燃煤和核電;這種為了減碳而犧牲生態的例子,中國正在發生!正打算將生態工程更名為永續工程的公共工程委員會,恁甘嘸看見?

中國崛起,他國人民遭殃!繼毒水餃事件後,日本自中國進口的冷凍蔬菜,近日又檢測出殺蟲劑含量超標3萬4千多倍!難怪緊鄰在側的香港人,要大大擔心起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翡翠、石門水庫的環境危機(下)
枯水期之石門水庫的乾裂底部;圖片提供:林俊全

作者:林俊全

評估優養化的程度,通常是以葉綠素代表植物性生物量、以總磷量作為營養成分指標,再輔以總氮量及透明度的計算。例如最普遍的「卡爾森優養指數法」即根據水中葉綠素a含量、透明度及總磷含量等3個數值,取其平均值;卡爾森優養指數值(CTSI)在40以下者為貧養(水質較佳),40至50之間為普養,50以上則為優養(水質較差)。

歷年監測石門水庫水質所得的CTSI,1996年之前大多在50以上,有優養化的現象。翡翠水庫的水質相對較石門水庫好,其CTSI大多都保持在40至50之間,屬於普通,水質狀況穩定。

然而,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異常,各地均出現水、旱災。當降雨量低時,水庫優養化的問題便會更為明顯。資料顯示,石門水庫在2000年以後,CTSI又有增加的現象,優養化日益嚴重;翡翠水庫由於北宜公路的開發,CTSI也有增加的現象…精采內文

 
  論壇:「兩岸大學生工作營」台灣之行有感 (下)

作者:葵麗(中國綠色學生組織網總協調、GreenSOS負責人)

作為兩岸交流,在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的合作方面還很多。其中,青年交流就是最大的一塊,交流的內容可以包括:環境教育,心理輔導,團隊建設等。台灣的青年團隊甚至可以到四川來,親自感受四川在進行災後重建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成效。

有些災後重建的點子,可以供大陸地區的支援災後重建的NGO來努力,我相信其實很多NGO都已經想到了一些點子,只是沒有付出行動或者在等待時機。

總之,這次台灣之行受益匪淺,不管是對個人還是對機構,期待跟台灣方的進一步學習和交流。現在,我是背負著使命回來的,先做好手上的工作,是對這次交流最大的回饋。精采內文

 
 
  世界保育大會:看不見的生物多樣性危機 不下於雷曼風波

摘譯自2008年10月14日外電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IUCN總幹事瑪騰烈福雷曼公司破產引發金融危機,震撼全球市場的同時,全球產、官、學、民間機構代表在一場世界保育大會上均有所共識:生物多樣性破壞所造成的損失,不但比眼前的金融問題更嚴重,在許多狀況下,損失甚至是無法扭轉與彌補的。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於西班牙巴塞隆納一連召開10天的世界保育大會14日閉幕,全球保育界代表在這場盛會中確認了解決環境危機的方向。IUCN總幹事瑪騰烈福(Julia Marton-Lefèvre)表示,「我們在巴塞隆納這裡做出重要的決策:我們要顯示,想要解決任何世界性的危機,拯救自然都必須是其中一個環節。」

IUCN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保育組織。IUCN在2009-2012的計畫,將由委員會與秘書處提供一個架構,讓會員藉此規劃、執行、監測與評估保育工作。

生質燃料是會議期間的主要焦點,與會者呼籲各國政府加以規範並妥善管理,以減少對人類與自然的衝擊。針對生質燃料計畫,也有人呼籲應制定的遵行守則,並改進相關標準。

IUCN是否應與私部門有牽涉,也引發熱烈辯論,會員最後同意,若能謹慎與企業進行合作,將給予支持。對於提昇公海規範,會議也得到許多進展,因為公海處於各國管轄範圍外,經常被恣意掠奪卻無人管理。

此外,適當的漁業資源管理也是重要議題,針對黑鮪魚過度捕撈及魚翅等問題,都確定要加以解決。

IUCN同時也向12月間將於波蘭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釋出明確訊息。IUCN要求今年能設立比2007年巴里會議更確切的目標,呼籲在2050年減少50%-85%的碳排放,以將暖化幅度控制在2°C之下,也希望在生物多樣性、生態系服務與住民福祉方面,採取更多保護行動。

本次大會有8000多人參與,來自保育、政府、非政府、學術、民營、女性與原住民團體的專家們,從5日開始齊聚在巴塞隆納,利用10天的議程,討論當代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議題。雖然目前金融景況不佳,會議中仍不時宣佈保育經費相關的重大投資。

IUCN新任主席克斯拉。照片來源:IUCN。攝影:J. MuntanerIUCN會員也在會議中選出未來4年的新任主席克斯拉(Ashok Khosla),接替前任主席幕沙(Valli Moosa)。

來自印度的克斯拉是德里「替代發展」(Development Alternatives )社會企業組織的主席,在全球落後國家的鄉村社區,推動既有經濟競爭力,又對環境友善的科技。克斯拉之前也曾經擔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

【參考資料】IUCN新聞稿(

Top

 
 
 
走山的人:走進蘭嶼小天池 盡攬滿山翠綠的林相

文字/攝影:阿紫

第一次來蘭嶼時,找不到往小天池的路,人家說在燈塔附近,但我連上燈塔的路況都不熟。

第二次再來時,心裡又念念不忘小天池,卻在芒草路徑上忘了左轉,一直走、一直走,感覺不對馬上回頭,卻時間已晚。

或許就是要留點遺憾,才能讓下次的旅程增添動機。

為您發表「走山的人」第八季的第3篇文章「蘭嶼小天池」……

全綠的山脈

我很喜歡蘭嶼的山,當你下飛機或是船進開元港時,放眼望去就是青翠一片的山脈。

那林相又一致,該綠的綠,你會感覺真的來到一個解壓的地方。

或許是戴墨鏡的關係,濾掉一層光,在我眼前的蘭嶼,感覺就是世外桃源,不像台灣的山,不是開發公路,要不就是一些度假村、茶園檳榔樹……

去小天池的路並不好找,即便問清楚也會走過頭,那沒有路標,沒有登山隊綁條子,建議還是請當地熟悉的人帶領較妥。

在蘭嶼有很多對觀光客的服務,包括大、小天池導覽,夜觀角鴞、浮潛、漢人體驗拼板舟、甚至穿上丁字褲拍紀念照等等,只要透過民宿的搭線,都有專人的服務。

也因為我有過兩次的尋找經驗,所以總是把小天池想像是何等的難找,而事實上當我找到登山口時,才發現走不到10分鐘就是了。

比起大天池而言,這還真是「小」天池。

沒水乾涸可以理解,因為漥地的深度不夠,又有一條水路往山下流,夏天的雨季來都已經是如此,就別說其他的季節了。

我想,要看到小天池有水,就跟看到大天池乾涸一樣,都是帶有困難度。

站在小天池上,望著對面的山頭,不知道那條稜線是通往何處?

我想起劉克襄寫的那本《消失中的亞熱帶》,他們從朗島溪河口開始探險,攻上殺蛇山、椰油山、紅頭山、大天池,最後從奧本嶺下到野銀。

五天的時間幾乎把蘭嶼的山脈走了一半以上,書裡寫到當時山林投、水籐密生,還有遍佈蝴蝶蘭,那也是紅頭嶼改叫蘭嶼的由來。

循著文字的記載,熟悉的山岳村落名字,也讓我跟著神遊探險一番。

尤其殺蛇山,這名字就充滿想像與傳奇!

迷航燈塔

離開小天池,我們去拜訪鄰近的蘭嶼燈塔。

在蘭嶼有兩個地方是視野最寬闊的制高點,一是氣象站,二是往燈塔的路上,兩地的路況都很陡,騎機車除了技術外,還需有膽量。

陳建年的第二張專輯「蘭嶼椰油篇•大地」,封面就是在往燈塔的路上取景的。

而在燈塔旁,還有一間荒廢的日軍指揮所,這些都是屬於較私房的景點。

生態與觀光

喜歡蘭嶼的另個原因,在於其生活節奏的悠閒。

不管靠背石或是涼台,信手拈來就是海洋的氣息,還有那眼前臉上刻畫歲月睿智的達悟老人。

黃昏時,達悟人習慣坐在涼台上看海,海困住了達悟人,卻也保護了達悟人。

只是,我們總是用漢人的思維來對待這塊美麗的淨土……

從核廢料開始,地下屋改建、水泥港增建、天池步道、青青草原步道,甚至一些來自台灣的粗淺旅遊文化衝擊著。

也許該是禁忌的,也許該是保護的,也許是該尊重自然的,好像為了經濟,為了觀光,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專欄第二季曾書寫過青青草原與大天池,這次再訪蘭嶼,感觸極深!

【下篇預告】走上蘭嶼祈禱山 俯瞰椰油的大地情懷

op

 
 
  非法貿易猖獗 印度野生動植物加速滅絕

摘譯自2008年10月13日外電報導;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2005年遭查獲的走私象牙 (圖片來源 : CITES)印度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然而為了餵養中國黑市需求,非法貿易猖獗,再加上執法與取締不力,使印度境內野生動物面臨極大的危機。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全球野生物交易專案負責人蒲歇爾(Peter Pueschel)指出,中國市場就像黑洞一樣,吸引鄰近國家不斷引進野生動物的相關產品。

根據印度野生物保護協會(Wildlife Protection Society of India ,WPSI)維護的野生物犯罪資料庫顯示,1994年到2008年8月底,有864隻老虎、3140隻豹、585隻淡水水獺遭盜獵,2000年至2008年間也有320隻大象遭盜獵。

大象、老虎、豹、貓鼬、黑熊、犀牛、蛇、蝴蝶、猩猩、水獺、麝香鹿、羚羊、爬蟲動物、冬蟲夏草、豪豬刺等等都是中藥材來源,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估計,每年市場價值約為200億美元。

許多野生物專家表示,非法交易的氾濫也是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加以控管,但事實上北京是有權力針對特定物種提供保護,例如具有中國象徵地位的熊貓。蒲歇爾更以今年7月中國政府所保管的110公噸象牙消失不見為例,指出:「整個事件的問題點在於政府不加以重視,至今這些象牙仍舊下落不明,即使中國已被華盛頓公約秘書處被指定為象牙進口國(貿易夥伴)。」

2006年5月香港海關在查扣的木箱中發現了3900公斤的象牙,也顯示出這些非法販售業者使用的方法相當狡猾。居住在班加羅爾的野生物觀察員塔契表示:「切成標準尺寸的象牙片能輕易地放置在任何樣式的包裝材料中。」

生存於印度國家公園的老虎 (圖片來源 : Anup Jinda)老虎是目前因中藥材需求而最有可能滅絕的動物,在上個世紀時全球大約還有8種老虎物種,野生虎數量超過10萬隻,直到今日全球僅剩下5種,數量不超過5000隻。

值得慶幸的是,位於印度拉吉斯坦省的沙里斯卡(Sariska)保留區,2002年到2005年間老虎數量的急速減少已喚起大眾的重視,民眾因而願意協助政府逮捕這些不肖業者,予以處罰。

【參考資料】IPS報導  

Top

 
 
  【兩岸環保論壇】節能、有機農業、綠建築 兩岸社區最夯話題(上)

本報2008年10月14日台北訊,林穆琳、熊家玲報導

編按:中國環保NGO代表就環保事務來台訪問活動已進入尾聲。昨日(14)是本次行程最後一天,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一場「社區環保下一步•兩岸攜手話未來」論壇,供海峽兩岸朋友相互交流。社區環境議題千變萬化,下午場次將扣緊目前節能減廢、有機農業、綠色建築等熱門議題,展現兩岸NGO該如何影響社區、發動在地居民,共同守護自己的家園?

下午場次的中國發表人有甘肅省綠駝鈴環境發展中心主任趙中,他將以目前正在執行的三個案例,說明綠駝鈴在中國大西北農村社區的關注焦點及工作推展方式。接著第二位發表的是綠眼睛環境組織的理事長方明和,做為中國青年環保的先行者,綠眼睛在野生動物保育及環境教育推廣擁有亮眼的成績,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第三位中國發言代表為綠色和平污染項目防治的資深主任賴芸,他將就中國電子產品廢棄物污染問題,分享綠色和平所採取的有效行動;此外,環境發展研究所環境教育項目負責人張蕙蓮,則以長期從事環境教育的經驗,介紹環境發展研究所組成工作小組,深入中國各地社區,針對中小學生推動節能減碳、環境永續課程的經驗。

在台灣方面,主辦單位邀請到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與在座兩岸來賓介紹有機食品、永續農業在台灣社區的推展情形:長青老人服務協會理事長陳芳姿,則與大家分享從無到有打造環保老人社區的溫馨過程。

甘肅三個實踐案例 看草根環保組織推動生態農業

中(甘肅省綠駝鈴環境發展中心主任):根據統計,2006年中國仍以官辦NGO為主,學生NGO次之,草根組織和其他的環保組織仍很少,且多集中在北京和東南方;尤其西北部的NGO最少,這就是甘肅省綠駝鈴環團成立的背景。在此分享我們所執行的三個案例:

第一是在城市中推展自然大學:我們在北京、天津、廈門等城市社區中,以綠駝鈴為平臺,透過自然大學形式,為公眾提供認識自然、觀察自然的機會,並訓練當地人解決當地周邊事情的能力,同時組織志願隊,定期考察週邊環境問題。其中,我們還鼓勵社區公眾實地參與如垃圾分類、廚餘堆肥、有機農業等環保活動,藉以影響人們自身的行為習慣,強化他們將生態農業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並加強城市與農村社區的連結。

第二,我們在甘肅生態沙漠化最嚴重的貧瘠農村,推動有機葵花養殖。許多農村由於長期只種小麥,土壤鹽鹼化嚴重,因此我們推廣間種葵花的生態技術,來降低土壤鹽鹼化,並成立NGO+合作社+農民的社會企業運行模式,來應變自然變化,並符合市場生產需求,開發農產加工產品如葵花子,創造產銷一條龍的服務,把利潤用來回饋社區發展。未來,我們期待能再逐步讓農民減少農藥使用,並發展葵花秸桿生產再生能源技術,使農產更符合友善土地的原則。

第三個案例,則是我們接受委託,預定09年春天,在甘肅震災地區,成立20戶草磚房,來推廣生態建築。草磚房有抗震、保暖、隔音、通風吸濕特性,並可降低10~20%的成本。同時我們將協助成立社區重建基金,由民眾自行決定需求公共建設項目,和生態概念宣導。

此外,我們也曾以蘭州無軌電車保留與否,對其環保效益進行科學論證,透過發動快閃時尚、政委陳情書、全國電車迷等方式,引發媒體及大眾的關注。最後在公聽會上,因為反方拒絕出席,駁回公眾訴訟而終止。這次的行動雖然失敗了,但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效益,因為我們已逐漸引起政府關注,不得不考慮百姓的聲音,公民意識也因而得以培養。

從關心野生動物、關注環境到關懷社區

方明和(綠眼睛環境組織理事長):綠眼睛在2000年成立,是中國南方成立最早的民間青年環保組織之一。我們的工作主軸很明顯,一是民眾環境教育,一是野生動物保育。在經濟發展的中國,愈來愈多人喜好山珍海味,許多野生動物因而遭殃,今日的中國幾乎已不見大型的野生動物了。因此我們在幾處經濟特別發達的沿海省分城市,設立打擊野生動物消費的工作站,組織10組大學生社團,並與政府合作,暗訪餐館及菜市場,接受民眾舉報,合力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同時我們也在各地成立野生動物保育站,做為受傷的野生動物庇護所及動物保育的教育基地。

在環境教育方面,我們一方面對民眾宣導野生動物保育觀念,另外,為解決日益嚴重的河川污染問題,我們也在經貿發達的溫州,組成學生工作小組,實地進行環境教育,如參訪工廠生產實況,以激發學生珍惜商品,並了解生產污染造成的職業病和河川。我們鼓勵學生自行發掘身邊環境問題,進行長期觀察及監測,並加以記錄書寫下來。有個學生就看到許多民工在環境惡劣的工廠,生產便宜而劣質的膠鞋,許多民工在工作2~3年後便遭解僱,因為老闆知道他們的健康已受損,不想負擔醫療費用。此外,他們也看到這裡常有老人家獨居,因為環境惡劣,下一代不願久居,連孫子都表明不想回來探望,因為他不敢喝老家的水。這些真實案例的披露,都可讓人深刻感受到為追求經濟發展,貧窮地方出賣土地及人民健康,遭受污染後更淪入惡性循環的悲哀。

問:您剛提到學生們的觀察報告出了一本書,只印成宣傳手冊,不便發行成書,其中是否有所擔心和壓力?
答:我們的定位很清楚,是做教育,這些手冊只是提供一年來這些學生所提供的初步觀察及反思,要做到以組織名義正式出版,需要更專業而精確的考據及全面的背景資料,因此我們只是對學生提醒環境問題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因此未能針對某一專門議題深入探討,正式出版。

有機農業 從剝削經濟到保育經濟

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台灣推行有機農產約20年了,目前受限於產季,耕作面積約佔千分之一,這其中又存在著矛盾,人們常質疑有機農產的高價格,而忽略了有機農業在生態上保育的價值。人們也常落於淺層的有機概念,以為只是個健康食品,其實我們應該考量得更深層一點,加入生物多樣性和水源土壤涵養的永續意義。

為了糧食耕作,台灣不少山坡地和集水區都開墾為農田,造成土壤流失嚴重,以及棲地的零碎化。

人一生有可能吃掉一個生態系,也突顯出有機農耕及食物里程「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重要價值,因此我們發起「嘴巴運動」,告訴大家用吃來改變世界,並發起「校園有機日」計畫,從今年3月開始,先從每週一餐開始,在新竹尖石鄉,為8所學校3000位學生提供來自當地農作的有機營養午餐,讓學童認識有機食物的健康價值,進而實踐改善農業產區生態、減碳、公平貿易、石門水庫集水區保育,同時協助原住民部落發展。(未完待續)

Top

 
 
  中國計畫在西藏南部廣築水壩

本報2008年10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

據英國衛報14日報導,中國政府正打算在西藏南部主要的水源地廣泛興建水壩,消息傳出後,引起水資源保育相關團體憂慮。西藏自治區官員稱,建築水壩是發展當地電力系統與改善居民生活最無害的方式。當局認為水力發電比燃煤、石油、天然氣和核能發電更乾淨,中國水利部2003年研究資料顯示,西藏一年可以發電18000億千瓦小時。

西藏自治區環保局官員莊紅翔說,「我們嘗試在解決電力短缺問題的同時,儘量避免對環境的傷害。」她表示,規劃階段的環境影響評估、加上仔細的監督,可以確保計畫不會造成傷害,特別是目前人們對西藏豐富的水資源還處於低度開發狀態。

不過,卑詩大學「資源、環境與永續研究院」(Institute for Resources,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研究員Tashi Tsering則警告,當局的環境影響評估並沒有考量所有的衝擊。儘管他們已考慮到生物多樣性,但卻往往忽略水的品質,以及自由流動的河水在養份循環上的功用。

國際河流聯盟(International Rivers Federation)成員因霍夫(Aviva Imhof)則認為,西藏是亞洲許多大河的源頭,因此建築水壩將影響下游流域。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Top

 
 
  中國出口日本的冷凍蔬菜殺蟲劑含量 超標3萬4千多倍

摘錄自2008年10月15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日本政府週三發出緊急通報﹐由中國進口的一批冷凍四季豆﹐被驗出含殺蟲農藥劑量,超標三萬四千多倍。下令零售商將貨品全部下架,停止銷售。出口的中國食品公司則否認其食品有問題﹐懷疑是有人蓄意下毒。

日本當局表示,東京市一名家庭主婦周日晚在烹調中國制冷凍四季豆時,試吃之後,覺得有一股汽油味,之後出現口舌麻痹,胸悶、噁心的症狀,於是將食物吐出。之後她被送醫急救,週一出院,目前身體無大礙。這位婦人表示,四季豆是上週六晚在東京一間超市購買的。該產品的有效期限到2010年1月7日為止。

當局隨後驗出該食品含殺蟲農藥劑量,超標34,500倍。日本警方正在調查農藥是經由何種途徑混入的,並要求該超市提供相同的產品給專家檢驗。同時日本政府已向中國駐東京使館通報有關問題食品。

這批冷凍四季豆是日本日冷食品公司由中國山東省煙臺北海食品公司進口,再分銷到日本的連鎖超市。在今年8月開始在市面銷售,停售前已經售出50,760包。

中國的北海食品公司一名負責人對法新社表示,從目前收集到的資訊顯示,他們懷疑這並不是一宗農藥超標的事件,因為目前只有一宗單獨超標個案,加上驗出的超標劑量非常高,相信不是生產的問題。他證實中國有關當局正對公司的食品展開檢驗調查。

Top

 
 
  曾蔭權:港人關注金融危機、食物安全、環境污染

摘錄自2008年10月1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香港特首曾蔭權表示,近期市民最關注的三大問題:包括金融危機、食物安全及環境污染,都涉及全球化下經濟與社會的風險管理。

其中金融危機由美國次級房貸引發,蔓延全球,連部分香港銀行也受到衝擊,影響客戶信心。他認為,金融系統的風險管理,今天比任何時期來得更加重要。

至於食物安全,曾蔭權認為由於食品製造及貿易全球化,製造過程涉及不同產地的材料,食物安全管理工作也變得艱巨。

另外,環境污染問題也不能單靠一地政府解決。溫室氣體排放造成全球暖化,需要跨國合作解決,改善香港空氣品質需要跨界合作。

Top

 
 
書齋: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翡翠、石門水庫的環境危機(下)

作者:林俊全

所謂「優養化」即水中營養鹽(如氮、磷等)濃度蓄積至一限度時,配合水溫、酸鹼值及日照等環境因子,而導致自營性生物或藻類異常的大量繁殖。

水質優養化

水質優養化的原因有兩類,其中,「天然性優養化」發生在自然生態系中,是由於自然營養鹽的沈降與累積,造成湖泊水質逐漸優養化,意即湖泊正在逐漸老化,所以「天然性優養化」是水域自然生態系必然的演替過程。而「人為性優養化」則是由於集水區或水體上的人為活動(如農業行為、遊憩活動等)污染,將大量營養鹽帶入湖泊或水庫中,導致水體中浮游動植物大量繁殖,造成水體生態系急遽變化,同時也使水質嚴重惡化。此類優養化的速度極快,往往在短短數年內即可形成。

評估優養化的程度,通常是以葉綠素代表植物性生物量、以總磷量作為營養成分指標,再輔以總氮量及透明度的計算。例如最普遍的「卡爾森優養指數法」即根據水中葉綠素a含量、透明度及總磷含量等3個數值,取其平均值;卡爾森優養指數值(CTSI)在40以下者為貧養(水質較佳),40至50之間為普養,50以上則為優養(水質較差)。

資料提供:林俊全

此外,藻類因為光合作用及其他生理現象,對營養鹽(特別是氮、磷)的變化十分敏感,加上藻類的種類繁多、分布廣,不同種類對污染物的忍耐能力也不相同,使得藻類十分適合作為水質營養鹽及有機污染物的生物指標。

歷年監測石門水庫水質所得的CTSI,1996年之前大多在50以上,有優養化的現象。翡翠水庫的水質相對較石門水庫好,其CTSI大多都保持在40至50之間,屬於普通,水質狀況穩定。

資料提供:林俊全

然而,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異常,各地均出現水、旱災。當降雨量低時,水庫優養化的問題便會更為明顯。資料顯示,石門水庫在2000年以後,CTSI又有增加的現象,優養化日益嚴重;翡翠水庫由於北宜公路的開發,CTSI也有增加的現象,值得持續觀察。

乾旱

2002年的5至7月,大台北地區經歷了22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荒,雖然政府陸續實施了一連串的限水措施,但在6月底時,翡翠、石門兩個供應大台北地區的水庫,蓄水量仍然都逼近呆水位,直到7月初,雷馬遜與納克莉兩個颱風先後來襲,豐沛的雨量才及時紓解了缺水的危機。

枯水期之石門水庫的乾裂底部;圖片提供:林俊全

2003年1至6月也有類似的狀況。從1月開始,水庫蓄水量就節節下降,直逼嚴重下限,到3月底時,水位甚至到達嚴重下限以下。這些因降雨不足所導致的水資源缺乏,在水庫的水位記錄中斑斑可考;在可預見的將來,也勢必會一再發生。(未完待續)

※ 本文經出版社遠足文化同意,摘錄自林俊全《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 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 《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為「台灣地理百科」第100冊的總結篇,全書系現正舉辦線上折扣書展,詳情請參見相關網站

Top

  論壇:「兩岸大學生工作營」台灣之行有感 (下)

作者:葵麗(中國綠色學生組織網總協調、GreenSOS負責人)

六、關於地震重建

這個是一個很大的話題,從這次交流中,作為一個學生機構的負責人,受寵若驚!我們有兩天的行程是關於地震重建的,而且明顯感覺,這樣的日程似乎是為我一個人開的(目前在長期做災後重建工作的只有我一個)。隨後,他們還給我們捐贈了錢和關於重建方面的書。我深刻的感覺我是帶著大家的期望回到四川,開始這一年的重建工作。

作為兩岸交流,在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的合作方面還很多。其中,青年交流就是最大的一塊,交流的內容可以包括:環境教育,心理輔導,團隊建設等。台灣的青年團隊甚至可以到四川來,親自感受四川在進行災後重建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成效。

作為災後重建的一些點子,有以下幾點是可以供大陸地區的支援災後重建的NGO來努力的,我相信其實很多NGO都已經想到了一些點子,只是沒有付出行動或者在等待時機,無論如何,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一)各種技能培訓:

有技能就可能有可以賺錢的方法,有了錢才可能談自身重建。特別在現在這個時期,很多人都想到外面去找工作,回來蓋房子,如果這個時候開始對他們進行技能培訓,同時,再幫他們打開市場,讓他們的物品能夠銷售出去,就是對村民最大的幫助。各種技能培訓很多,常規的農技培訓之外,更應該加強傳統手工或者其他小手藝方面的培訓。可以讓村民在農閒之時也可以為家裡增加點收入。其中培養導覽人才,這個是對於一些自然資源比較豐富的農村可以使用的。培養村裡的一些導覽人才,進行生態旅遊方面的訓練,可以很大程度的培養村民對自己居住地的自豪感,讓他們去瞭解這個村的過去,現在,以及促使他們對這個村來的展望。

(二)各種協會建立:

這個跟晏陽初和鄉建中心的理念有一點像。協會的建立可以加強村民之間的凝聚力,同時也可以以一種統一的形象對外宣傳,可以壯大自身實力。在技能培訓時,結合組建一些農民協會,效果會很不錯。在台灣的桃米生態村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農民協會,其中媽媽協會的概念很新,就是組織媽媽到廚房裡面工作,做廚藝方面的培訓。當有一些比較大的團到村裡面來的時候,媽媽協會的成員就可以給大家展示各種村裡的小菜。跟四川成規模之後的農家樂很像。

(三)大學生工作坊(大學生返鄉工作坊):

這個是可以由一些學生團體來完成的。地震的時候,很多大學生都在外地上學。現在,有這麼多外地的青年到他們的家鄉來幫助重建,他們才是最應該返鄉服務的。組織當地的大學生返鄉服務似乎是對多方有益的事情,一方面可以培養大學生的家鄉自豪感,另外一方面可以減輕各個機構召集遠端志願者的負擔,同時,當地人是最懂當地的。大學生返鄉工作可以解決多方的問題。大學生返鄉可以幫助村民建一些小型設施,可以為當地增添綠色圖書,可以為當地做一些簡單的技能培訓。

(四)大朋友帶小朋友:

通過GreenSOS暑假的活動,我們已經在一些地方跟當地的板房學校的校長有聯繫。我們可以讓我們的大朋友帶著小朋友,到災區去跟當地的小朋友一起做遊戲,一起學習,同時給板房學校的小朋友帶去環境友好的理念。增進瞭解雙方的同時,還可以提高雙邊小朋友的環境意識。

總之,這次台灣之行受益匪淺,不管是對個人還是對機構,期待跟台灣方的進一步學習和交流。現在,我是背負著使命回來的,先做好手上的工作,是對這次交流最大的回饋。(全文完)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