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步道遠足趣
2009環境議題前瞻座談會
編輯室小啟

牛年特刊、請您來稿!

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永續社團類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攝影賞析:野柳地景之美  
圖片提供:賴智鵬

 

作者:賴智鵬

台灣北海岸「野柳」的美渾然天成,沒有一絲胭脂勉強,沒有一斧鑿痕矯。

千百萬年來在太陽、海風與海水的淬鍊琢磨下,幻化出萬種風情,等待知心遊客的讚嘆、欣賞與愛憐!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擬葉的蝗蟲
擬葉的蝗蟲。圖片來源:楊家旺
 

 

作者:楊家旺

熱帶雨林昆蟲的數量之多,造型之奇異神妙,讓許多昆蟲觀察者神往不已。我自然不例外,嚮往著能到熱帶雨林去尋覓昆蟲。離台灣約4小時飛機航程的婆羅洲,比起遙遠的美洲亞馬遜雨林,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就這樣,我踏上旅程,來到了婆羅洲熱帶雨林。

婆羅洲,嚴格來說是座島嶼。論島嶼大小,排全球第三。這座大島嶼上有三個國家,從地圖上可看出印尼佔地最廣,馬來西亞次之,汶萊則小得連國家名稱都寫不進去。這座島嶼上,雨林密佈,生態豐富,但同時也面臨著重大的生態危機──雨林正大片大片地消失。

精采內文

 
  自然影展:人類與自然互動的動人時刻

走向山。圖片來源:湘之

作者:大宛&蔡沛宏

今年11月21日開始,一個關於極限運動的影展「米亞桑影展」在全台中、北、南依序登場。台北場於12月6日在西門町新光影城展開,當日共有三個場次,一是台灣人自行拍攝的台灣山岳探險紀錄片,以及加拿大班夫影展、英國肯多山岳影展,呈現登山、攀岩、冰攀、單車、衝浪、獨木舟、定點跳傘等精彩影片,記錄了人類與自然互動的驚人及動人時刻。本週特別邀請2位觀影人,分就台灣場和加拿大班夫山岳影展A場分享觀影心得。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鄭風.溱洧〉
譯者:賈福相

溱與洧,方渙渙兮。士與女,方秉蕑兮。
女曰觀乎?士曰既且。且往觀乎!洧之外,洵訏且樂。
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勺藥。

溱河與洧河

溱河與洧河,水流渙渙。少年情人們,手持香蘭。
女:「到溱河那邊去吧!」 
男:「我已去過了。」
女:「再去一次嘛,水旁是個好地方。」
男與女,打情罵俏,互贈一枝勺藥。

The Zhen and Wei Rivers

Along the musical flow of the Zhen and Wei,
Young lovers walk and talk, holding orchids.
Girl: "Shall we go to the Zhen?"
Boy: "I have already been there."
Girl: "Let’s go again, it’s a heavenly place."
They stroll and tease, exchanging peonies.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
副刊特約編輯:顧美芬、黃德宗•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