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海管處海洋保育活動
2009綠世代編採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週日副刊邀稿中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人文:雨之將至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企鵝

下雨之前,天空得蘊釀好一陣子情緒,或許是悶熱,或許是陰沉,總之那時的空氣彷彿塊狀似的,凝結,而不動。

直到下雨前的前一刻,天空都還是不情願地,彷彿像快哭的小朋友,你捏一下他臉頰,於是雨水將會像淚水般潰堤,而難以止歇…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謙卑小農所奉獻的貴重水域─花蓮富里羅山村有機水稻的故事
富里鄉的梯田與輸水道。圖片來源:Joy
 

 

作者:孫涵亞

富里鎮的羅山村,是臺灣富有特色的有機耕種的村落。在田裡,他們用腳將福壽螺一隻一隻踩壓入田;用豆粉製作的有機肥料施肥,並讓鳥兒們前來幫忙捕食昆蟲;每年把土壤上下更替翻動,讓微生物分解水稻的殘株。

花蓮富里的水稻成功的關鍵,不在宣傳,而是藏於那山水的田間,有趣而溫暖的心意…

精采內文

 
  自然觀察:隱藏山林的植物

隱藏山林的植物。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作者:林麗琪

我潛伏在灌木叢,望向騷動的林間,鳥兒揮著翅膀移動,遁入細密的林間不見蹤跡。冬日的山林,鳥的造訪為樹林增添生氣,長在林蔭下的紅果金粟蘭和萬兩特別容光煥發,亮紅和橘紅的果實,閃閃發出豔麗的光彩。

平時沉默隱藏山林的植物,每次的開花結果洩露了自己的身分和蹤跡,如果具有藥用價值,更容易引人覬覦,惹禍上身…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唐風.綢繆〉
譯者:賈福相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
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洞房之夜

柴楷緊緊的綑在一起,參星出現在東方了。
今夜,這樣美麗的夜喲,我們單獨一起了。
親愛的,親愛的,我們該怎樣慶祝呢。

Wedding Night

Tall straws, bound tightly.
The Three Stars appear in the eastern sky.
What night is this night?
My love, my love,
We are alone now.
How shall we celebrate?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
副刊特約編輯:黃德宗•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