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7.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市府移樹蓋「梯田」惹爭議 改「水田」矇混民意

【相關連結】
老樹林•客家情
北市客家公園動工 居民要求「刀下留樹,好郝省錢」
北市客家公園 移樹做假梯田惹爭議
林帶蓋水泥公園爭議多 北市客家政策是開發?

「移樹蓋梯田茶園」引起爭議的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開發案, 昨日市府都審會審查客委會針對樹保會要求的變更設計案。但翻開變更案一看,爭議的「梯田」只是改了名字變成「水田」,「不換湯也不換藥」, 遭批不尊重民間團體、市府、樹保委會三方達成的共識。

前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林淑英說,她在6月接到客委會主委的電話說「決定不要梯田了」,正在高興大家保樹的努力沒有白費, 卻看到不換湯也不換藥只換名字的變更案,令她非常難過。都委林俊興說,若只是為了彰顯公園主題,而刻意將原生樹木移掉, 改種代表客家特色的油桐、茶樹,那原欲宣揚客家精神的美意「恐怕打折」。

精采內文

 
  論壇:澎湖即將被財團接收,澎湖的美恐淪為傳說!


作者:澎湖風茹荼

劍湖山集團總經理張錦榮在6月25日表示,劍湖山日前英商湄京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準備爭取觀光賭場經營執照;他認為,澎湖博奕公投肯定壓倒性過關,未來將以遊樂園性質經營賭場。

天呀!還沒公投就已經這麼篤定會通過,約也都簽好了!財團都已經準備要接收澎湖了,您要乖乖的等待被接收嗎?還是要勇敢站出來投下「反對票」,守護自己的家園呢?

您還在猶豫嗎?別鬧了!該是我們澎湖人覺醒的時刻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呂苡榕


1日新竹縣政府舉辦科學園區三期竹東二重區段徵收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會中贊成與反對雙方人馬互相叫陣,混亂中有人被打傷頭部,還有人拿著豬糞準備丟入場,但被警方阻止,憤而倒在自己身上。

同日,苗栗明德水庫舉行汙水處理廠動工儀式,同時縣政也將辦理污水處理廠鄰近的老田寮溪護岸整治工程,工程預計明年完工。

每年秋天台南七股成為黑面琵鷺暫時棲息的地方,未保育瀕臨絕種的黑琵,行政院打算投入30億經費將七股地區納入台江國家公園內,保留黑琵的重要棲地。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2日通報,過去5世紀以來,有超過800種已滅絕,且有近17千種瀕臨絕種。該報告指出國際欲在2010年達到生物多樣性的宣稱不可能實現。

狂牛症感染途徑有可能是經由養殖漁業?美國研究指出很多病死牛被拿去製造養殖魚的飼料,那麼食用這些養殖魚的人可能感染CJDCJD,俗稱人類狂牛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反PVC行動!

原油價格不斷攀高,找尋新能源的呼聲不斷高漲。

發起單位:看守台灣協會

  • PVC是什麼?

PVC是聚氯乙烯的簡稱,英文為Polyvinylchloride,被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稱為「毒塑膠」,卻也因為便宜、製造方便,而成為產量僅次於PE的第二大泛用塑膠,廣泛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嚴重威脅著我們的環境與身體健康。

精采內文

 
  世界文化遺產:重返蒙兀兒帝國歷史(上)

作者:吳德朗 (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創辨人)

十三世紀被西方人驚稱為「上帝之鞭」的蒙古人鐵木真,建立了大蒙古國,其七世女系子孫帖木兒,乃突厥化的蒙古貴族。他對伊斯蘭的建築情有獨鍾,和亞歷山大一樣,所到之處均精心挑選傑出的藝術家、工匠與學者隨同出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李盈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