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綠色和平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協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
 
  動保團體施壓 行政院同意年底設動物保護處

 
【相關連結】

動物保護法12年 流浪狗仍是“垃圾”?

驚爆動物收容真相

全國首創大地處、動保處 北市明年掛牌

流浪動物與民主價值

今年夏天熱斃了,台北22日出現今年以來最高溫36.8℃,世界各地也傳出破紀錄的溫度。為了宣傳節能減碳的重要性,21日夏至當晚的大安森林公園,在民眾「3、2、1」的倒數聲、以及胡德夫「奇異恩典」的鋼琴伴奏聲下,21日夏至晚間8點到9點,亞洲15城市同步關燈。全台關燈一小時,共省下28萬度電,減少178噸二氧化碳。

今(17)日上午,全台31個動保團體於行政院門口發起「送行政院『照妖鏡』」,「請行政院解除制度虐待動物的『妖』」請願活動,要行政院召開「縣市首長會議」,要求縣市首長即刻改善動物福利現況。立委田秋堇、李慶華到場致詞,對於政府虐待動物表達不滿,並與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請願,政務委員梁啟源代表接待,並同意於年底完成動物保護處籌設。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紐約!紐約!大城市的綠色大夢(上)

作者:李育琴/審校:李玲玲

(台大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紐約,給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全球最大的都市,是世界的金融貿易中心,是洋基棒球隊的所在地,是充滿時尚品味的慾望城市,是年終倒數不可錯過的大蘋果!不管今日的紐約在你心目中是何等美好形象,在1980年代以前,紐約市難以擺脫犯罪、髒亂及危險的形象。紐約市政府指出,當時政府的各項措施扭轉了惡劣的形象,包括衛生、安全、教育等基礎設施的翻新,讓今天的紐約成為全美犯罪率最低的城市之一,除此之外,也是名列最環保的城市之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紐奧良因卡崔娜颱風造成之洪患而受到強制撤離。攝於2005年8月20日。圖片來源:ENS

各行各業都有綠商機!越來越多產業體認到「環境至上」、「環境比經濟重要」的觀念,在製造過程加入「綠」元素,兼顧環境、社會及原料的供應,將成為主流。來自台灣南北消息:鉻毒也入侵到無米樂的故鄉!由於法令鬆散,爐渣回收顯然漏洞百出,台南縣後壁鄉農地檢測報告出爐,確認爐碴廠旁的農田土壤「鉻」含量遠超過衛生署規定的限值。即將於2010年登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卻使台北市政府自花博會場移走1000多棵樹木,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調查發現,目前已有上百棵樹木枯死。她批評,市府為了花博種花移樹,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歷經千年滄桑的洞庭湖正陷入半個世紀以來罕見的水危機,千年水源殆盡。中國曠世傑作三峽水庫,近幾年來,隨著水庫建成蓄水,洞庭湖與長江之間舊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尚待建立。祕魯礦區近日發生命案。祕魯安地斯山脈是瀕危動物高山貘的棲地,卻突兀地存在著採礦營,礦業公司長年佔用這些農民的土地,並起訴、刑求甚至暗殺當地反對開礦的農民。此次事件凸顯採礦與在地權益及保育衝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毒米樂!躲摸摸!農村再生上天堂!
沈世宏
作者:munch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爆發,讓無米樂變成毒米樂,至今官方還在談論爐渣管制的標準,卻不願反思問題的根本,誰讓工廠進田園,造成污染的禍患?

這樣的心態,一直反應長期以來,官方對農地開發與污染管制的二種心態--開發撐竿跳,污染躲摸摸。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絕不能當個案處理,罰款整治了事,必須全面深入檢討農地開發政策,以及重思農村再生條例的危機,別讓毒米事件一再發生。

精采內文

 
     
  論壇:莫拉克滅村 公部門照推越域引水

嚴正抗議公共工程委員會污衊反越域引水的原住民與環保人士

作者: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高雄市綠色協會

11月12日立報刊出一篇報導「小林滅村真相未明 曾文越引仍想繼續」,文中訪問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摘錄如下:

但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說,依工程專業判斷,曾文越引的鑽炸不可能引起災害,他認為居民感覺到鑽炸時的震動,「應該是心理因素。就是聽到炸藥的聲音,覺得好像震動得很厲害。」他進一步表示,除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去年一次大地震造成地質破碎所致。 盧泰宏說,雖然曾文越引工區全毀,隧道也都堆滿土石,「但只要把隧道裡的土石都挖出來,工程就可以繼續了。」對於風災改變地質地貌一事,盧泰宏認為沒有問題;工程會並預計在下周進行試炸,以佐證鑽炸跟滅村無關。 盧泰宏並說,居民將滅村與曾文越引相連結是為索賠。「921發生時政府也有撫卹,不過只有1百萬;現在災民想要說是引水的問題,就可以國賠1千萬,這差很多。」

詳細內容

 
 
 
動保團體施壓 行政院同意年底設動物保護處

本報2009年11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繼4日揭露台灣流浪動物收容處境,兩週來,基於「動物沒選票,縣市首長顯然『無動於衷』」,全台104所動物處置所裡收容的流浪貓狗仍時時刻刻處於飢渴、身心的痛苦中,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於今(17)日上午於行政院門口發起「送行政院『照妖鏡』」,「請行政院解除制度虐待動物的『妖』」請願活動,要行政院召開「縣市首長會議」,要求縣市首長即刻改善動物福利現況。

來自全台31個動保團體聚集,手拿代表不同信仰立場的標語,全力支持成立動物保護處。並以行動劇諷刺錯誤的制度殘害生命。立委田秋堇、李慶華到場致詞,對於政府虐待動物表達不滿,並與10名代表進入行政院請願,政務委員梁啟源代表接待,並同意於年底完成動物保護處籌設。

自從2001年行政院授權各地方政府流浪動物收容業務,台灣有17縣市仍將流浪動物交由清潔隊員處理,形同「活的」垃圾,經歷悲慘漫長的凌遲死亡。十年來台灣九十幾萬流浪動物喪命,現場來自全台的團體以「吹狗雷」代表這近百萬的冤魂,為牠們喊冤。至今中央仍將流浪動物的業務設於農委會畜牧處之下,但兩者的利益甚至是衝突的,在這種毫無邏輯、無心的設計下,造成這些冤魂。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表示,即使是在留置所也應維持其動物福利,國外設置動物管置員,是需具備動物行為知識,了解動物行為的人,對於流落街頭的動物是抱著照顧、保育的態度對待,安排民眾收留。

此次請願提出四項訴求,立即關閉全台流浪犬貓留置所;流浪犬貓保護與管理回歸動物保護主管機關、廢止由現行清潔隊捕捉、留置的爛制度;流浪動物收容管理透明化(即使安樂死的過程也須全程透明),全面提升動物福利;中央成立「動物保護處」,縣市比照辦理。貫徹落實動物保護相關事務。

立委李慶華看到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記錄片之後,憤怒的吃不下飯,並立即與田秋堇立委提案,要求農委會提出動物保護處設置草案,目前已經有27位立委連署。他形容台灣動物處置所發生了「最醜陋的事情」,政府帶頭虐待動物,影響人民觀感,招致國際動保團體抗議。政府應改善捕捉與收容的方法,而根本之道便是成立動物保護處。

田秋堇蹲在留置所狗兒照片旁邊,一邊指著狗兒的臉說,「你們看,牠的眼神是不是和人類很像」,她以「受苦的眼睛」來形容這隻腳陷入欄杆裡的狗,似乎訴說著不知為何被如此對待。她提自己看了兩次記錄片還是流淚,動保法實施多年來卻束手無策,現在是導正錯誤的時刻,她呼籲「把事情做到對為止」。

在立委田秋堇與李慶華帶領下,十位代表進入行政院與政務委員梁啟源會談;梁啟源隨後到請願會場表示行政院將積極處理,他也說愛護動物是先進國家的指標;12月5日縣市長選舉後,年底前召開縣市首長的會議,但年底前一定要徹底解決。

目前明年度預算已經提交,而「總員額法」通過後人員編制也無法增加,即使於年底動物保護處提案通過,也可能沒有經費沒有員額,徒留空殼無法運作,因此田秋堇要求農委會預算應把員額算進去,不能再等到隔年。

陳玉敏提到,週四(19日)農委會將與各縣市防疫所人員開會討論,但因各縣市首長對於此案漠不關心,認為過幾天新聞鋒頭消失了就沒事了。但留置所的動物們正時時刻刻處於痛苦的狀態,絕不容許這件事被忽略。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將發起全台縣市候選人的連署,支持保護動物,並於簽署者當選後,監督該縣市之實施狀況。

Top

 
 
  生物多樣性:紐約!紐約!大城市的綠色大夢(上)

作者:李育琴/審校:李玲玲 (台大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紐約,給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全球最大的都市,是世界的金融貿易中心,是洋基棒球隊的所在地,是充滿時尚品味的慾望城市,是年終倒數不可錯過的大蘋果!不管今日的紐約在你心目中是何等美好形象,在1980年代以前,紐約市難以擺脫犯罪、髒亂及危險的形象。紐約市政府指出,當時政府的各項措施扭轉了惡劣的形象,包括衛生、安全、教育等基礎設施的翻新,讓今天的紐約成為全美犯罪率最低的城市之一,除此之外,也是名列最環保的城市之一。

紐約市長彭博於2006年宣布PlaNYC的綠色計畫。告別20世紀,在邁向下一個25年的同時,紐約市政府面臨更大的挑戰以及目標,2006年12月,紐約市長彭博宣布了讓紐約成為永續城市的PlaNYC計畫,這項計畫最終的目標是讓紐約市在2030年前成為「最綠」、「最偉大」的城市。

究竟城市,尤其是如紐約這般擁有800萬人口的大城市,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風險當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有哪些?為紐約擘劃未來25年遠景的紐約市長彭博要如何因應這些風險,達到2030年的理想大夢?

氣候變遷是未來城市面臨最大的風險,紐約市政府表示,PlaNYC的所有策略皆是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其最終目標就是達成溫室氣體排放減量,在2030年以前,減少3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具體作法包括減少汽車數量、提供更有效率的乾淨能源、解決住宅能源效率問題等等。

摩天大樓的綠色變裝

紐約第一棟綠建築摩天大樓赫斯特塔(Hearst Tower);資料來源: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Hearstowernyc.JPG)紐約的天際線向來是人們喜歡仰望的景色,高樓大廈林立,造就了這般顯著的城市景象。然而建築卻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一大來源,紐約市於2007年生效的綠建築法規[1]規定,多數的城市建築和更新計畫必須符合綠建築標準,尤其是200萬美元以上的建案,更須達到LEED銀級認證的標準。 

2006年啟用的紐約第一座綠建築摩天大樓赫斯特大廈(Hearst Tower),已是今日到紐約必看的十大建築景點,許多絕妙的點子是未來節能摩天大樓取法的對象,例如建築體內的循環冷水管,大大節約了空調的費用,回收雨水的運用直接減少了25%的能源消耗,而且這座以鋼結構為主的建築有80%是使用回收鋼材建成。

2009年6月,彭博在出席紐約市氣候週活動時,宣布紐約市將有百萬座建築物改建為有效節約能源的建築物,而且市政府也將把聯邦振興經濟撥款用於改建公共住宅為綠色建築物[1]。這樣的策略顯示,即使只是小小的改變,也能使建築的能源效率大幅提昇,例如將自家屋頂漆為白色,且更換省電燈泡等。 

光是在住宅和建築上,就有如此多的策略在進行,PlaNYC這個大計畫,共針對土地、水、交通運輸、空氣、能源五大議題,讓紐約市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中。 

交通運輸的遠見

以都市生活中最令人困擾的交通問題來說,紐約市準備大力改善其大眾運輸的轉運能力,包括提高大眾運輸的服務品質,擴大服務範圍、推廣騎乘單車和課徵塞車稅等。 

2008年,紐約市政府運輸部提出了「永續街道」(Sustainable Streets)計畫,內含164項行動方案,包括公車捷運系統(select bus service)、市中心路暢計畫(Green Light for Midtown)、完成單車專用道、增加社區的公共廣場等,未來更將發展運輸部內的汽車共享(car-sharing)計畫,以及仿效巴黎等城市,擴大公共單車租借服務。 

為什麼汽車共享計畫會成為改善都市交通運輸的方案之一?在油價高漲、都市土地價格寸土寸金的今日,擁有一輛自用汽車不僅不環保、更是昂貴且不必要的奢侈品,根據北美的汽車共享網絡(Car-sharing network)[3]的統計,在交通便利的都市裡,若汽車駕駛人每年開車里數不超過12,000公里,擁有一輛車是完全不划算的,因此汽車共享計畫為汽車使用者省下大筆鈔票,也減少了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 

紐約市運輸部從該部的公務車開始採用汽車共享計畫[4],在辦公時間,將有25部汽車供部門公務人員使用,夜晚及週末則提供一般民眾參與共享計畫,此外,所採用的汽車是低排放的油電混合車,以及小型箱型車和休旅車,希望透過這項計畫,減少部門的碳足跡和佔用停車位的時間,也鼓勵更多民眾參加這項環保又省錢的計畫(明日待續)。 

【參考資訊】

  1. http://www.nyc.gov/html/nycwasteless/html/at_agencies/laws_directives.shtml#local86

  2. http://e-info.org.tw/node/44545

  3. 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editor/editor_detail.asp?fid=1&tpid=267

  4. http://www.carsharing.net/

Top

 
 
 
加入「綠」元素 各行各業都可創造新商機

本報2009年11月16日台北訊,曾彥蓉報導

11/13匯豐台北場_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暨英國Eco Positive環境特別顧問褚士瑩先生,分享國際減碳趨勢。「對中小企業來說,減碳的商機比大家想像中的還要大!」知名作家與公益旅行家褚士瑩表示,各行各業只要在研發、製程或行銷上加入「綠化」的元素,就可以找到新的商機,同時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上週五(13日)滙豐銀行主辦的滙豐營商新動力座談會在台北舉行,吸引從事進出口貿易之中小企業財務主管參加。會中,褚士瑩以旅行超過80幾個國家,以及長期觀察國際趨勢的經驗指出,「以前污染是免費的,現在則必須進行碳交易」,不過,減碳也將帶來新客戶及新資金。例如正在興建「無車城市-Masdar」阿布達比為例,凸顯了包括產油國家都在試圖降低對原油的依賴;又例如,蒙古國向長年開採的中國礦業說「不」,顯示越來越多地方體認到「環境至上」、「環境比經濟重要」的觀念,破壞無法再生的資源無異是殺雞取卵。

P&G寶僑原使用熱水製造清潔劑,研發冷水清潔劑後減少80-85%溫室氣體,並節省大量製造成本,增加競爭力,以及綠色行銷的賣點。另外,知名零售業Wal-Mart建議體香劑廠商減少包裝,當年廠商多賺了2000多萬。又如,SpudWare公司顛覆了免洗餐具不環保的印象,在中國以馬鈴薯粉為原料,製造可生物分解的免洗餐具。

褚士瑩提出的例子不勝枚舉,以國外諸多企業的案例,證明受抨擊的傳統產業也能找到新的環保立足點。他進一步表示,新型態的製造業是兼顧環境、社會及原料的供應,如知名紙業Double A,鼓勵泰國原種植防風林的農民改種植製造紙漿的樹種,不但沒有砍伐樹林造紙,還降低原物料成本,並且提供農民經濟上的支持。

褚士瑩也表示,中小企業可從「改善內部能源效率」做起,進行有效減碳。例如有貨運業者,進行駕駛訓練和監測駕駛習慣,可以節省14%燃油、30%薪資成本,以及減少6%的車輛數。其次建立「綠色供應鏈」,「綠色的產品設計」都可以為中小企業帶來環保商機。

本場「減碳創造新商機」座談於台北舉辦,參與者對於座談內容均表肯定,並希望其公司未來投入或推展CSR,可獲得「激勵員工之參與方案」、「教育訓練及專業人士協助規畫及參與」等協助,同時期待每半年能安排一次CSR相關座談,透過更多案例分享,及綠色行銷競爭力、國際減碳趨勢及環保規範,幫助企業認識及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滙豐工商金融業務處副總裁張淑敏表示,根據今年上半年進行「滙豐中小企業客戶對企業社會責任認知」調查,顯示近五成中小企業面臨不知道從何著手推行企業社會責任(CSR)、或憂心執行成本過高,故著手推動「滙豐營商新動力」計畫。

11/13匯豐台北場_滙豐銀行傳訊處王貞懿副總裁,也是計畫的負責人。負責籌畫的滙豐傳訊處副總裁王貞懿以自家公司為例,公佈滙豐銀行每年約有9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透過減少能源消耗和差旅、購買環保電力以及抵銷剩餘二氧化碳排放量等作為,2005年已成為全球第一家達到碳中和的銀行,2009年「碳揭露計畫」獲評為金融業第一名的肯定。王貞懿透露,近日滙豐研究團隊推出「氣候變化概念基金」,專門投資表現佳的綠色科技產業,透過投資支持對環境友善的企業。期待未來業務營運中貫徹執行永續發展的原則,並支持客戶開展有利於環境永續發展的業務。

滙豐營商新動力座談會11月起於北中南三地舉辦,下一場將於11月20日(五) 於滙豐銀行台中分行談「外銷的綠色競爭力」。茂暘能源科技營運管理處長劉建宏,以領導專案團隊協助10多家企業成功申請科技專案的經驗,將與褚士瑩展開精彩對談,並邀請全台中小企業一同從最新的國際環保趨勢中探究如何提升綠色競爭力。

Top

 
 
  爐渣肆虐 政府無力 鉻毒入侵台南

摘錄自2009年11月16日中國時報南縣報導

爐渣毒害越演越烈!由於法令鬆散,業者3年前選在南縣後壁鄉設置爐渣回收再利用廠,大量爐渣就被放在農田間,廠區無遮蔽物,只要風吹雨淋就四處流竄。要命的是,爐渣狀似泥塊,過去當地不知情的農民把回收廠當成「垃圾廠」,不以為意。一旁種稻的陳姓農民表示,自從爐碴廠設立後稻子經常「種不活」,根部經常無故「發黑」,懷疑與「垃圾廠」有關,詢問南縣環保局,卻得到「法令未限制回收廠不得設立在農田用地」的答案,只好認賠損失。

八八水災造成後壁鄉淹水,連帶該爐渣廠也泡在水中,事後不僅附近稻田死光,連無米樂所在地後(廓)村的稻田也淪陷。由於疑似染毒田地從崁頂村,範圍廣達數百甲,當地村長決定向環保局檢舉。

環保局檢測報告出爐,確認爐渣廠旁的農田土壤「鉻」含量竟超過650ppm,遠超過衛生署規定的限值205ppm。電影《無米樂》主角之一「文林伯」沉痛呼籲,政府應盡速出面勒令工廠停業,別讓無米樂變成「毒米樂」。

Top

 
 
  花博移樹 逾百棵死亡

摘錄自2009年11月1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2010年登場,台北市政府2008年11月中開始,自花博會場新生公園及美術公園陸續移走1000多棵樹木。但台北市議員李文英調查發現,目前已有上百棵樹木枯死。她批評,市府為了花博種花移樹,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市府公園處圓山所主任楊淑惠坦言的確死了101棵樹木,但有些樹木遷移前就奄奄一息,移動時難免會死亡,移樹前也非魯莽行事,都會先評估。

李文英說,公園處的公文只註明「未來樹木移植數量目前尚無法估算,因均係配合工程實際需求才辦理移植工作」,施工廠商更只提供10頁「樹木移植施工計畫」,完全沒依不同樹種規範移植季節。市府花錢辦花博卻即興式移樹、監督不力,如何提昇城市美學?

李文英也批評,市府移樹的數量也一再修正,一開始是1168棵,後來社區民眾反彈後,才減為1119棵,但近期又要增加數目。楊淑惠表示,目前計畫移置的樹木有1183棵,但部分樹木是在花博會場區內移動,而非移往他處。

Top

 
 
  洞庭湖瀕臨「後三峽」危機 千年水源殆盡

摘錄自2009年11月17日大紀元報導

近幾年來,隨著三峽水庫的建成蓄水,洞庭湖與長江之間舊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尚待建立。歷經千年滄桑的洞庭湖正陷入半個世紀以來罕見的水危機,千年水源殆盡。

今年9月15日,三峽工程開始實施試驗性蓄水,攔蓄水量占來水總量的30%左右,減少了下游來水量。長江入湖水量減少,洞庭湖出流加快,導致湖區水位相應下降,湘江下游水位下降。

由於江河來水偏少,今年洞庭湖區秋冬連旱已成定局。目前洞庭湖蓄水量不到豐水期正常水量的1/10。洞庭湖的水面面積也較豐水期大幅縮減,大片洲灘裸露乾枯,如棋子般散落在洞庭湖中大大小小的湖洲水際線明顯抬高。

超低水位導致漁民無魚可捕,生計陷入困境。在華容縣境內的藕池河宋市渡口,河水基本乾涸,河床大面積裸露,原本用於兩岸來往車輛擺渡的渡輪擱淺在河床上,變成了不再移動的「橋」。

蓄水量減少導致水體自淨能力降低,使洞庭湖區部份地區目前內河水體富營養化、乾涸現象十分普遍。

由於可利用的水資源量減少,相應增加了農村飲水不安全人數,加上現有取水設施的正常運行受到影響,目前洞庭湖區北部地區比原規劃的飲水不安全人數增加了近180萬。

專家認為,三峽水利樞紐的建成,對於長江與洞庭湖的關係是一個巨大的改變,洞庭湖瀕臨「後三峽」枯水危機,令人擔憂。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1/17/n2724767.htm

Top

 
 
  祕魯礦區命案 凸顯採礦與在地權益及保育衝突

摘譯自2009年11月13日ENS祕魯,皮烏拉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11月1日破曉時分,刺耳的爆炸聲和黃色火光打破了北秘魯皮烏拉區、望卡邦巴省高原和雲霧林的寧靜。這裡是幾近絕種高山貘的棲地。

亨利山(Henry Hills)採礦營突兀地位於這片秘魯安地斯山脈。該營地為里約布蘭科銅公司(Rio Blanco-Copper)所有,該公司前身為英國蒙特瑞科礦業的附屬的瑪哈斯公司(Majaz),目前為中國 「紫金礦業」子公司。
 
約20名帶著步槍和自製炸彈的武裝人員轟炸這個營地。攻擊者輕鬆制服兩個年輕警衛及營地管理人,三人死狀悽慘。

里約布蘭科銅和鉬礦床是世界最豐富的未開發銅礦資源。
 
這裡擁有秘魯僅存、也是數量最多的瀕危山地貘族群。此外這裡也有許多特有物種,大部分是世界保育聯盟(IUCN) 判斷的瀕危物種。
 
採礦營地附近有個2萬9500公頃的小型「塔巴科納-楠巴耶」生態保護區,保護如高山貘(Tapirus pinchaque)和眼鏡熊(Tremarctos ornatus)等瀕危物種。更重要的是,這裡也保護了這個高原地區的水資源。

假若礦業公司沒有堅持佔用這些農民的土地,年輕礦工的死亡悲劇本是可避免的。2007年9月這些社區進行公投,超過 95%的票數反對採礦計畫。

這些反對開礦的農民多年來被起訴、刑求甚至暗殺。農民對他們所受到的非法監禁、折磨和殺害伸張正義,但秘魯當局並沒有聆聽其訴求。在一件案例中,30多位農民被拘留與施以酷刑,且被指控為恐怖分子,只因為農人試圖與佔領包含森林和高原等當地領域的礦業公司進行對談。
 
換言之,該地區的社會意志和氛圍一直反對採礦;但礦業公司總是試圖減低和消除這些似乎根植於無知、落後階層所具有的抵抗性。
 
11月7日,秘魯首相宣布,鑑於最近發生的攻擊事件,政府將在營區設立一座軍事基地。此舉使得礦業及其他類似公司,在望卡邦巴省與阿亞瓦卡省占領當地社群土地的行為完全正當化。

這些社群的領域包含了僅存高山貘族群的棲地;當地具有世界上獨特、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考古價值,但現在面臨消失的危機。

士兵很有可能被命令消除高山貘,因為身為瀕危物種的牠們很可能使該地區規劃中的露天開採活動被禁止。

Top

 
  論壇:毒米樂!躲摸摸!農村再生上天堂!

作者:munch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爆發,讓無米樂變成毒米樂,至今官方還在談論爐渣管制的標準,卻不願反思問題的根本,誰讓工廠進田園,造成污染的禍患?

這樣的心態,一直反應長期以來,官方對農地開發與污染管制的二種心態--開發撐竿跳,污染躲摸摸。

後壁鄉農地鉻污染事件,絕不能當個案處理,罰款整治了事,必須全面深入檢討農地開發政策,以及重思農村再生條例的危機,別讓毒米事件一再發生。

對於農地的利用開發,從農發條例中農地農用的的解禁,到農再條利中農地整備的推廣,農地上蓋起的不只是民宿農舍,也有更多的小型工廠。這些小型工廠,或多或少都有污染問題,原本應該集中到出走荒廢的傳統工業區,但是主管機關大都爭隻眼閉隻眼,基於人情選票,基於地方發展,就核準設立營運。

這種開發撐竿跳的政策協助,不是特例,而是通例,當大家焦點集中已造成危害的鉻污染,卻不知九月份同樣是後壁鄉農民,還在為了抗議設立在農業區的掩埋場,集體前往鄉公所抗議。

然而環保單位召開說明會,對於掩埋場設立,在文字間充滿無限期許,「計畫用地位台南縣後壁鄉屬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為一平坦之農地,提供並解決台灣地區廢棄物處理去處問題,建設低污染之環保事業,可配合大新營等工業區之開發,處理相關廢棄物,並促進城鄉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

官方最可惡之處就在這裡,事前放寬工廠進農地,賭上的是抓到再說的躲摸摸心態,沒發現當沒事,一旦污染被發現,地方喧嘩沒關係,只要不上媒體不成風暴,工廠營運開發照舊,一旦變成焦點掀起漫天風暴,馬上換個面孔一臉無辜,中央地方互推,法令標準搬出,個個仿如無力苦吏愛民第一。

問題是事前不管控,放著工廠蜂湧進農地,造成污染再來裝無辜,那種臉孔讓人厭惡!

農村長期凋蔽,但是國際未來糧食吃緊,優良農地將是全球開發到爛的土地上,未來最搶手的土地資源。台灣天生農業環境,卻在工業園區整片開發,小型工廠零星破壞,加上不斷傳出的廢料污染,已讓台灣農田環境無一完整,自毀天賜的未來寶地。

毒米樂!躲摸摸!可以預見的污染破壞,不願事前阻止,等到破壞造成,一塊地數十年不能用,才開始後悔,問題是左手後悔裝拭淚,右手還在開發簽同意,這些官真是夠了。

農地污染破壞,豈是後壁鄉一地,彰化多年前已被發現,高雄大寮、桃園石門污染接續掀開,同時間麻豆重油污染還沒解決,還有更多重金屬污染區域等待公布,台灣不是後壁毒米樂,而是處處危機。

諷刺是,後壁鄉還是農村再生的試辦點,作為農村樣板的重要使命,發生如此影響聲譽的農地污染事件,極力推動農村再生的農委會、水保局,也該出來說說二句,不該是辦活動、搞建設,砸錢很行,遇上關係農村生產問題,馬上無語,躲到無蹤,擠不出一點言詞,不是信誓旦旦要農村再生、富麗農村嗎?

在農村再生條例第十二條中明訂,主管機關得對第九條第三項所定農村社區整體環境改善及公共設施建設予以補助;其種類如下:

(中略)

四、污水處理、垃圾清理及資源回收設施。

負責再生業務的官方,該不該出面說明,這個條文是不是為污染進農地打開大門,讓後壁鄉毒米事件能在全國農村依法泡製?如此農村再生的後果,是不是造成危害才來後悔裝無辜?

污染事件發生,別怪受害的農民,別罵合法設立的工廠,該譴責主事的官方,甚麼樣的心態,讓工廠入農田?甚麼樣的管制,讓毒物入農地?

回到後壁,總是看著火車站前聳立的無米樂老農,這些官端著銅像招攬觀光,卻是漠視老人家愛鄉護土的真心意。

無米樂變毒米樂,好個農村再生上天堂。

※ 本文轉載作者部落格

Top

 
論壇:莫拉克滅村 公部門照推越域引水

嚴正抗議公共工程委員會污衊反越域引水的原住民與環保人士

作者: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高雄市綠色協會

11月12日立報刊出一篇報導「小林滅村真相未明 曾文越引仍想繼續」,文中訪問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摘錄如下:

但公共工程委員會代表盧泰宏說,依工程專業判斷,曾文越引的鑽炸不可能引起災害,他認為居民感覺到鑽炸時的震動,「應該是心理因素。就是聽到炸藥的聲音,覺得好像震動得很厲害。」他進一步表示,除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去年一次大地震造成地質破碎所致。

盧泰宏說,雖然曾文越引工區全毀,隧道也都堆滿土石,「但只要把隧道裡的土石都挖出來,工程就可以繼續了。」對於風災改變地質地貌一事,盧泰宏認為沒有問題;工程會並預計在下周進行試炸,以佐證鑽炸跟滅村無關。

盧泰宏並說,居民將滅村與曾文越引相連結是為索賠。「921發生時政府也有撫卹,不過只有1百萬;現在災民想要說是引水的問題,就可以國賠1千萬,這差很多。」

 

本聯盟要提出嚴正抗議政府官員隨意污衊自始便反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的原住民及環保團體人士。首先,要請問盧泰宏什麼是「心理因素」?當人民要反駁政府的計畫時,政府要求人民要拿出證據來,今天我們也要要求您拿出證據來證明越域引水的鑽炸用量紀錄,怎可用居民的「心理因素」(感受之詞)來污衊每日居住於當地的居民?那麼本聯盟是否也可以臆測或合理懷疑盧先生是否是被「聯合大地工程」收買了?

那瑪夏居民及環保團體反對越域引水工程不是在八八風災之後,這在環評記錄及新聞均可查證,足證並非是要求賠償而反對越引工程。 如今六百多人失去生命,我們不見政府官員的反省與檢討,反而處處防堵調查真相,如今還反過來污衊居民要求賠償。 這樣的心態如何撫慰六百多條失去的生命,又如何向等待「真相」的受災居民交代?

三個月過去了,馬總統承諾的「真相調查委員會」在哪裡? 從行政院到公共工程委員會,政府相關部門不敢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請問你們在「怕」什麼?

我們的訴求:

  1. 政府有責任還原真相,給小林村近500位的罹難者、那瑪夏、新開等工程周邊部落數十位被土石淹沒之災民、及犧牲的14位越域引水工程人員一個交代。

  2. 行政院應立即成立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真相調查小組」。

  3. 專案調查小組成員必須包含小林村、桃源鄉勤和村與那瑪夏鄉民族村當地越域引水工程周邊受災村落/部落居民,及環境公民團體;並非只有專家、學者、及鄉長村長等代表。

  4. 專案調查之決行過程應採行公民審議決策(公民陪審)之模式,而非專家、學者說了算。

  5. 台灣土地及水資源已經超限利用,而超限利用並非原住民的罪過,台灣政府已經被財團綁架,取水不是爲保障人民民生用水,而是要供應不斷擴張的工業園區。請政府及與政府配合的慈善團體不要把破壞山林的罪名強加在原住民族身上。

以上是聯盟團體在 10月11 日全國治水會議記者會中的訴求,一個月又過去了,請問馬總統英九、行政院吳院長敦義您們聽到人民的聲音了嗎? 要求很簡單-就是『真相』。

共同連署:
※ 原住民支援/環保團體: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女藝協會、綠黨、台灣環境行動網、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陸續連署中)
※ 災區團體: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88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南方部落重建聯盟、(陸續連署中)

新聞聯絡人:徐蟬娟 0970-180-712 魯台營 0933-292-382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黃德宗‧網編:高美鈴

※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