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關渡自然公園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21世紀議程協會
台灣綠黨  
 
  2010生物多樣性年 氣候變遷為物種最大殺手

圖片來源:無尾熊 (Daniele Sartori攝)  
【相關連結】

前進201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 台灣做好準備
了嗎?

2010生物多樣性大逆轉?台灣5年實效難見

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與台灣生物多樣性
政策架構

2008生物多樣性大會:人類活動、氣候
變遷加速生物滅絕
專家指出,由於人類活動,全球動植物物種消失的速度是自然演替的1000倍。聯合國已宣佈2010年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以提升人們的相關意識,包括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及多樣性消失對人類福祉造成的影響。1月11日將在柏林正式啟動「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一項新的「物種和氣候變遷」報告,氣候變遷不利於海洋、陸地和淡水棲地。環斑海豹正是例子之一,由於牠需要依靠海冰撫養幼海豹,不得不被迫朝更北部遷徙。而十種最脆弱的物種為:北極狐、革龜、無尾熊、白鯨、小丑魚、皇帝企鵝,箭筒樹、環斑海豹、鮭魚和鹿角珊瑚。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走出垃圾焚燒廠選址的困局

作者:馬軍

中國在垃圾處理的方式上面臨困難抉擇,本地居民對建造垃圾焚燒廠表示強烈抵制。馬軍提出了一條出路。

最近幾個月,圍繞垃圾焚燒廠選址問題,中國國內發生了激烈爭論。

城市管理者認為焚燒是解決垃圾圍城的必由之路;開發商認為焚燒廠將帶來滾滾財源;但對許多焚燒設施周邊的居民來說,焚燒廠不但會造成他們的樓盤貶值,更會對他們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帶來損害。

困境之下,專家們給出的說法又模糊不清,甚至相互矛盾,更讓民眾感到無所適從。

在許多城市正準備加速建設垃圾焚燒廠的背景下,我們有必要梳理一下問題背後的複雜層面。

現在大量城市遭遇垃圾圍城,問題已無可回避,必須加以解決。爭論的焦點就在於如何解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跨年夜101絢爛的煙火到底排放多少二氧化碳?行政院環保署4日公布數據,101煙火晚會共排放超過430公噸的二氧化碳!算算看每人該分攤的碳排量吧!日本則研發海底封存二氧化碳,利用海洋微生物(甲烷生成菌)將封存於海底煤田的二氧化碳(CO2)轉換成甲烷天然氣,將為防暖化的最新利器。

這是一定要的!全球黑琵普查8日同步展開,為期3天,台灣共襄盛舉,由台南保育團體進行調查,結果將由香港觀鳥會統計後再發布。雲林縣溝皂里村莊為中心半徑5百公尺處的土壤,重金屬全都超標!環團痛批:「護航工廠、公權力無用!」

家住馬路邊的民眾注意了!根據一篇最新一期《環境研究》指出,如果女性吸入過多的汽車廢氣,容易造成記憶力與認知能力的明顯衰退,並且罹患老人癡呆症的機率將提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