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綠色文化
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球公民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Earth Day Network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不容政治力介入 民間團體發起搶救公視

 
【相關連結】

行政中立的奢望與失望

什麼是公共?(採訪篇)


2009前瞻:看守土地 紀錄環境真相──公共媒體的困境與突圍

不景氣 更應該投資公視
2009年12月10日監察院通過對行政院新聞局糾正案,認為公視基金會第四屆第二次董事增補時,變相主導審查委員推舉作業,導致審查委員會組織未臻完全合法,8名增聘董事的產生徒留瑕疵,「核有違失」。對此,公共電視於2009年12月29日舉行臨時董事會時,增聘董事找來新聞局科長列席釐清其聘任效力,快馬加鞭撤換現任董事長鄭同僚。

數十個民間團體認為,新聞局此舉是邈視監察院,於7日到新聞局抗議,要求新聞局退出介入公視董事會,還給公視、以及全民「獨立、自由、公共性」的媒體環境。

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波斯帝國風雲錄(上)

作者:劉長政(實踐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伊朗在當今中東地區扮演著令人矚目的角色,然而,在兩千多年前,此地更是稱雄一時、聲威震天的波斯大帝國的發源地。

從西元前四千年左右起,在伊朗高原就有被稱為伊朗始祖的史前居民定居於此。伊朗高原所在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文明鼎盛,除了最早抵此的蘇美人發明了曆法、楔形文字,亞述人(Assyria)在西元前三千紀後期亦在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建立起強勢帝國,阿摩里人(Amorite)首領蘇姆阿布姆(Sumuabum)則在西元前1894年,於美索不達米亞南部(今伊拉克境內)建立威名顯赫的巴比倫王國(Babylon),美索不達美亞這塊肥沃月灣因而成為人類古文明發祥地之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八八水災災後重建,原民部落遷村選項,未將「祖靈」這項指標納入「安全」指標,而被判為「安全」的部落,將無法獲得重建經費。原住民重建家園處境艱辛,「原無疆界」系列座談會學者細說分明。而為了整治石門水庫上游,政府搞了「參與式」集水區管理的辦法,雇用原住民調查當地超限利用的情況,僅僅把原住民放在最低階的勞務層次,卻沒有將原住民對河流的知識納為整治河川的選項。

國際間捕鯨船隊與保育人士間衝突越演越烈,1月6日日本捕鯨船被控惡意撞擊「海洋守護者協會」所屬的「阿迪吉爾號」(Ady Gil)輕艇。為了充分利用北海豐富的再生能源資源,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9個國家擬在海底鋪設高壓輸電纜線,將各國的再生能源設備串連起來,奠定歐洲綠能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美國牛進口與否政府無方,人民能否自行決定?公審會通過美牛公投屬重大政策複決,認定美牛公投案合於規定。蘇花公路改善方案3場公聽會時間如下:宜蘭1月18日、花蓮1月20、27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佛里曼:展開全球低碳競賽吧!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也是暢銷書《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即將於下周造訪台灣。他才剛結束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採訪,馬上又在亞洲地區展開巡迴演講,這次的主題,當然也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

不過,哥本哈根會談落幕一個月來,國際上正呈現一股交相指責的風潮,各國還沒攜手同救地球,倒都爭先指著對方鼻子大罵。歐巴馬和溫家寶兩人,由於分別代表著全球兩大碳污染國,自然成為會談失敗的代罪羔羊;兩國政府幾周來也不甘勢弱地回擊,而彼此也在哥本哈根一役,留下仍待解決的摩擦。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2010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

發起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

台灣為海島國家,但自然海岸目前仍繼續地遭受開發及破壞。政府預定於明年開發彰化大城溼地,興建國光石化工業區,此開發案將破壞4,000公頃的溼地,而為解決此工業區的用水,政府將再耗費330億元,建造大肚溪攔河堰及引水管線,將每日抽水 80 萬噸,是彰化全縣每日民生用水38萬噸的二倍多,冬天枯水期,將調撥農業用水或掠奪其他用水,結果將導致濫抽地下水的惡性循環。這一抽水會使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的海岸生態系完全改變,直接衝擊白海豚的生存。國光石化生產的石化原料,主要以出口為導向,在發生戴奧辛鴨、 RCA 癌症、六輕光氣外洩這些事件後,試問台灣繼續發展「錢財團賺,禍害遺留台灣」的產業,破壞了大片的自然溼地、扼殺台灣後代子孫永續生存的環境,值得嗎?難道政府不應省思台灣未來應發展與環境相容、社會生活緊密結合的產業嗎?

詳細內容

 
 
 
不容政治力介入 民間團體發起搶救公視

本報2010年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前言:去年12月10日監察院通過對行政院新聞局糾正案,指新聞局曲解公視基金會董監事審查委員會「推舉組成」精義,且於公視基金會第四屆第二次董事增補時,變相主導審查委員推舉作業,導致審查委員會組織未臻完全合法,8名增聘董事的產生徒留瑕疵,「核有違失」。

監察院要求行政院「轉飭」新聞局「改善」、「回覆」。民間社團認為,新聞局面對糾正,至少應讓增聘董事過程重來一遍,做到「沒有瑕疵、完全合法」。然而公視去年12月29日舉行臨時董事會時,增聘董事卻找來新聞局科長列席釐清其聘任效力。最後在「凌晨」決議撤換現任董事長鄭同僚。

新聞局不僅未依監察法糾正文「為適當之處置與改善」,反而快馬加鞭,派遣科長陪同8名「非完全合法」的新聘董事,進一步撤換公視董事長。

還給全民「獨立、自由、公共性」的媒體環境

數十個民間團體認為,新聞局此舉是邈視監察院,今天台北天氣寒冷、雨下個不停,聯盟成員高舉「無法無天」布條到新聞局抗議,要求新聞局退出介入公視董事會,還給公視、以及全民「獨立、自由、公共性」的媒體環境。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強調,此次行動並非聲援董事長一人,而是整個過程已違反社會公平正義。她表示,公視十年來一直保持獨立自主,但從前年開始政治黑手伸入公視,用不符合程序的方式更換董事,已遭監察院糾正。

請只針對董事長一人

公民記者謝明海表示,如果新聞局的目標是董事長,那就只針對鄭同僚一個人,把事實公開讓大家公評,不必把董事會弄得烏煙瘴氣,影響同仁的士氣。

謝明海表示,如果行政力量都可以順利進入媒體,以後所有媒體都可以如此操弄,那時媒體就已經不是媒體。

任何改革都應符合程序正義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秘畫長楊志彬指出,國民黨已完全執政,民眾歡迎各式各樣的改革,但程序正義一定要顧及,才能在公平、透明的基礎上一起來討論如何讓社會愈來愈好。「否則我們不承認、也否認有任何的正當性進行各式各樣的改變」。

楊志彬表示,這次公視新委員有多位是社會清流,但用不適任且缺乏正當說明的方式要撤換董事長,違反職責,「呼籲各位勇敢說不,不要成為幫凶。」

楊志彬說,公視十年來能受到社會肯定,不是現任董事長個人的貢獻,而是集體努力的成果。民間基於維護這個成果,希望公視愈來愈好。如果政府因急於把公視納入政黨管制而毀了十年的成果,「社會更多人會愈來愈擔心這樣的發展」。

新聞局:是協助而非干預,民間說法不公道

新聞局回應,公視董事會依法組成,新聞局沒有主導空間,相關說法不公道、也不符事實。新聞局重申尊重公共電視營運自主精神,尤其強調「以協助而不涉入干預的立場,與公視共同尋找突破困境,健全發展的方法。」

踐踏程序正義、違反行政中立

依公共電視法第16條規定,董事每屆任期三年,期滿得續聘之。而第17條第一項則規定,董事會置董事長一人,由董事互選之。第三項則規定,「董事長因故不能執行職務逾三個月時,董事會得依決議解除其董事長職務」。

也就是說,公視董事除非自動請辭,或依第18條規定由董事會報請行政院長解聘之外,依法每屆任期應為「三年」。董事長既由董事互選產生,除非「因故不能執行職務逾三個月」,其任期應為三年。

聯盟指出,新聞局任由「資格未臻完全合法」的董事,三更半夜「違法」撤換董事長,「其藐視監察權,悍然違反公視法,可說是無法無天」。新聞局身為公視主管機關,不僅未盡力維護公視的「獨立、自由與公共性」,反而不當介入董事會。

維護媒體清新環境,不能沒有公視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指出,公共電視存在的意義,就是要維護客觀自主,新聞局身為主管機關,理應協助公視維護這個價值,反而打壓公視,「不可思議」。台灣媒體已惡化,公視是少數清新的媒體,而且不論政黨如何輪替,公視都持續關心環境、弱勢議題,這是公視價值的可貴,也是全民應該要珍惜的。

民間將發起另一次大遊行

何宗勳表示,明日(8)上午將向監察院陳情,下周一公視即將再舉行董事會,民間團體也將到場要求說清楚講明白,如果新聞局不給全民一個交代,硬要把黑手深進公廣結團,民間團體將再舉行一次大遊行。

《搶救公共媒體小組》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霄裡溪工作室主任朱增宏、公民記者謝明海、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李正三、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周聖心、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陳建甫、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陳怡光、台灣北社秘書長李川信、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慧、台灣生態學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廖本全、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反玉成里變電所自救會粘麗玉、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秘書長楊志彬、全家盟中區副理事長吳福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持續增加中……)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

Top

 
 
  世界遺產巡禮:波斯帝國風雲錄(上)

作者:劉長政(實踐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大約公元前24世紀的楔形文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伊朗在當今中東地區扮演著令人矚目的角色,然而,在兩千多年前,此地更是稱雄一時、聲威震天的波斯大帝國的發源地。

從西元前四千年左右起,在伊朗高原就有被稱為伊朗始祖的史前居民定居於此。伊朗高原所在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文明鼎盛,除了最早抵此的蘇美人發明了曆法、楔形文字,亞述人(Assyria)在西元前三千紀後期亦在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建立起強勢帝國,阿摩里人(Amorite)首領蘇姆阿布姆(Sumuabum)則在西元前1894年,於美索不達米亞南部(今伊拉克境內)建立威名顯赫的巴比倫王國(Babylon),美索不達美亞這塊肥沃月灣因而成為人類古文明發祥地之一。

到了西元前11世紀,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發生了政治與社會的變遷,首先是阿拉姆人(Aramaean)入侵美索不達米亞的南部,在今日的敘利亞境內建立了佐巴(Zobah)、大馬士革(Damascus)等城邦,一方面造成巴比倫中央聖城的功能喪失、祭典儀式的地方化與民間化,另一方面則使自蘇美以降的都市自由農民(市民)逐漸沒落,而半奴隸身分的農民數目迅速增加。

米提亞勢力興起

在西元前一千年左右,屬於印歐語系的波斯人,大舉由北方南下入侵伊朗高原,也就是由西北部向西南移動,直到西元前八世紀初才定居在底格里斯河的左岸,到了西元前七世紀時,成為強大的米提亞王國附屬國。值此同時,亞述帝國也開始遭受米提亞新勢力的威脅。

2003年,美國海軍陸戰隊面對眼前重建的巴比倫廢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亞述人對征服地的居民,尤其是上層階級採取強制性的集體遷徒政策,此舉對防止叛亂以及振興殖民地產業的功效相當大。在亞述巴尼巴爾王(Ashurbanipal,669~626BC)統治時期,亞述統轄耶拉姆地方至北方的米提亞地區,且在此建立了艾格貝塔納(Egbatana,今哈馬丹)城,從那時起,米提亞人的勢力即逐漸擴張威脅亞述。

大馬士革奧馬雅清真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米提亞人(Median)和波斯人(Persian)這兩個民族的名字,都源自於古希臘的史書,在西元前八世紀,米提亞人建立起自己的米提亞王國(Median Empire)。到了西元前七世紀,部落領袖迪亞塞斯(Deioces, 728~675BC)擺脫了亞述而獨立稱王,繼位的弗拉歐特斯(Phraortes, 675~653BC)將王都定在艾格貝塔納,之後的統治者奇阿克薩(Cyaxares, 625~584BC)更是英勇絕倫,不僅打敗短期統治過伊朗的斯基泰人(Scythians),並於西元前612年與新巴比倫帝國聯手揮兵直破亞述首都尼尼微(Nineveh),殲滅了誇稱軍力堅強的亞述帝國。(下期待續)

※ 本文與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合作刊載。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Top

 
 
 
遷村與否未考慮文化傳統 「原無疆界」說分明

本報2010年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美雪由師大原住民研究發展中心籌備處等共同主辦的「原無疆界」系列座談會,昨(7)日舉辦最後一場。座談會上與談的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美雪表示,日前針對莫拉克颱風所影響的部落進行安全檢定初判結果已出爐。這個由水保局等各部會組成的12組鑑定小組,總共規劃了20項指標來判定部落是否安全,但是不論判定結果為何,皆受到部落強烈反彈。

林美雪表示,被判定為不安全的部落將來必須要遷村,而部落居民強烈抗議,認為20項指標中,並沒有將「祖靈」這項指標納入。另外被判定為安全的部落也反彈,認為若被判為「安全」,將無法獲得重建經費,未來重建該怎麼進行。

政大民族系助理教授官大偉首先解釋,部落要求加入的「祖靈」這個選項,指的是部落的社會安全感。曾經祖靈告誡他們,不能離開某些地方居住,否則會帶來厄運。政府遷村的計劃,卻沒有考慮到原住民文化中的傳統,忽視他們的祖靈信仰。

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表示,政府好像認為遷村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對原住民來說,離開所謂的傳統領域,就像是到另一個國家一樣。另外這些專家學者間的討論,總是將原住民排拒在外。當初也是專家說要蓋水庫、搞越域引水,結果現在有問題,專家又跑來說部落不安全、要遷村,「但是因為我們只是一個原住民,沒辦法插上嘴」。

目前就讀台大人類學博士班的尤巴斯.瓦旦(Yupas. Watan)指出,現代的知識和原住民傳統累積的智慧不同,智慧是因應生活而流傳下來的、與地方做連結的,但是知識卻是抽離地方脈絡的。但是許多與原住民相關的決定,卻架空原住民對地方的智慧,或者因為政策需要而片斷截取。

政大民族系助理教授官大偉官大偉認為,空間和地方是兩種不同的概念,空間指的是三維向度所描繪的世界;而地方卻是承載了情感與價值的積累。如何結合這兩者去建構一個世界的圖像,而不是讓傳統智慧與現代知識互相扞格,是未來需要努力的地方。不論遷村與否,都必須正視國土受創的事實。在國土復育的同時,也保障居住其上的原住民權益。

 

Top

 
 
  流動與吟唱的記憶 大漢溪畔的泰雅

本報2010年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lmuhuw本來的意思是指穿越、流動。做為名詞,指的是一種吟唱的方式,透過吟唱,傳遞部落遷移的歷史,也增加現實生活的元素,一代一代傳下去」。泰雅族知識分子,同時也是政大民族系助理教授的官大偉(daya)在「原無疆界」座談會上,介紹這個大漢溪畔的民族:他們與自然相處的知識,以及這些知識和現代科學交會時所產生的扞格。 

「Qutux llyung」指的是共享一條河流的聚落,這些聚落之間,可能因為上下游的區別而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當上游的人前往下游捕魚,下游的部落會將他較好的漁獲給上游的人,「因為上游比較不容易捕到這些魚,他們遠道而來比較辛苦。」官大偉說,這些聚落形成一種動態的協商交往模式,泰雅族稱之為「gaga」。沿著河流,泰雅族人分享食物、傳遞訊息。

要了解大漢溪,就必須先了解依著大漢溪遷移、居住的泰雅族。流過的不只是水,還有泰雅族的歷史記憶,藉由吟唱,教導下一代關於歷史和gaga的知識。

但是這樣的世界觀在統治者出現後被改變了,官大偉說,原本種植小米的山坡地被改種稻米,將傾斜的山坡整成梯田,還要挖溝渠導水。颱風一來,溝渠就壞了。

「水稻不夠生態,但是夠政治」官大偉表示,為了修建渠道,日本政府必須將聚落裡的人組織起來,建立名冊、強迫工作,實現國家權力對於身體的控制。只是原住民身體的反抗也不時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不想種田,就會故意把牛放稻田裡去破壞,然後說是收成不好,得去打獵」。

後來大漢溪的上游蓋了一個石門水庫,「石門水庫,是國家馴化自然的證明,也是國族神話的象徵。」在現代化的要求下,原住民同樣被納入中華民國,為這個共同目標努力。之後隨著石門水庫淤積嚴重,政府弄了許多攔沙壩,破壞了河川生態。 

為了整治石門水庫上游,政府搞了「參與式」集水區管理的辦法,將原住民納入,雇用原住民調查當地超限利用的情況。只是這樣的做法,僅僅把原住民放在最低階的勞務層次,同時讓部落內利益乎相衝突而產生矛盾,卻沒有將原住民對河流的知識納為整治河川的選項。論述層次上,原住民仍然缺席,而對於流域的整治,仍缺乏整體的想像。

「科學就是一套關於世界的故事,以及一套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方式」官大偉用Tewa族印地安學者──Cajete的話總結大漢溪與泰雅族的故事。當現代國家從功能面去想像一條河流時,只能描繪出水庫或工程;但是對於原住民而言,卻是充滿生活中累積下的知識,「當我躺在河裡,讓水流流過我的身體,穿越身體的,還有我們部落的記憶。」 只有學會和它相處,才不會繼續妄想以非自然的方式去對付。

Top

 
 
  日本捕鯨船撞擊抗議船 雙方衝突越演越烈

摘譯自2010年1月6-7日外電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遭撞擊的反捕鯨船隻據信自去年12月起,日本捕鯨船隊由澳洲租用偵測飛機,監控反捕鯨船隻於南極海域的行動。受監控的船隻隸屬於「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

澳洲反對黨與綠黨黨魁布朗,皆要求澳洲政府禁止這些偵測機使用澳洲機場。

抗議船隊的領導人華生(Paul Watson)表示,12月9日於澳洲經濟海域邊緣外,一架飛機盤旋在「史蒂夫厄文」(Steve Irwin)號周圍,幾小時內一艘捕鯨船將鎖鍊套在該抗議船隻上,使其可以追蹤抗議船隻的行動。

捕鯨船隊與保育人士間衝突越演越烈,1月6日日本捕鯨船被控惡意撞擊「海洋守護者協會」所屬的「阿迪吉爾號」(Ady Gil)輕艇。

「海洋守護者協會」6日表示,該協會的抗議捕鯨船,遭日本捕鯨船「第2昭南丸」惡意衝撞,船身大部分都沉入水中,船員緊急逃往其他抗議船隻避難,造成一名船員受傷,且日本捕鯨船還拒絕伸出援手,行徑惡劣。

對此日本水產廳則表示,抗議船隻異常靠近「第2昭南丸」號且抗議船突然減速,才會不小心相撞。

日本鯨豚研究院(Institute of Cetacean Research, ICR)則指控,「阿迪吉爾號」對捕鯨船先採取攻擊,並為肇事元兇。他們表示,抗議人士不停試圖拋繩以套住捕鯨船的舵,並對船上照射閃光、投擲「酸臭炸彈」。ICR聲明中也譴責,抗議人士不斷投擲並丟棄的繩索,最後會成為破壞南極海洋環境的垃圾。

國際間自1986年已頒布捕鯨禁令,但日本仍鑽條文漏洞,以研究之名繼續捕鯨行動。然而眾所皆知,日本每年捕殺的成千上百條鯨魚,最後成為人類餐桌上的珍饈,日本並指控西方國家,不尊重該國特有的文化。

※ 資料來源  

Top

 
 
  綠能發展里程碑 歐洲9國擬跨海興建電網

摘錄自2010年1月7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為了充分利用北海豐富的再生能源資源,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9個國家擬在海底鋪設高壓輸電纜線,將各國的再生能源設備串連起來,如果完成將成為歐洲綠能發展史上的里程碑。

「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報導,德國、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愛爾蘭、丹麥和挪威等瀕臨北海的國家,目前正計畫在海底鋪設電纜,串連德國和英國的離岸風力發電機、挪威的水力發電廠、比利時和丹麥的潮汐發電站,以及陸地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機等再生能源設備。

儘管總投資金額高達30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4000億元),不過專家指出,這項史無前例的再生能源電網計畫,可有效提高電力供應的穩定度,調節氣候波動的不確定性,比方說,德國離岸風力機產生的多餘電力,可儲存在挪威的水力發電廠。

北海蘊藏的風能潛力無窮,目前各處可見大型的離岸風場在興建或規劃當中。歐洲的電力公司目前正計畫將離岸風力發電的容量提高到100百萬瓩(Gigawatt),相當於歐洲總電力需求的10%。

Top

 
 
  公審會:美牛公投屬重大政策複決

摘錄自2010年1月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天仁領銜提出,「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投案。

這項公投案去年12月11日經中央選舉委員會初審通過,謝天仁提出的提案人數為12萬9000餘人,超過提案門檻,因此送請公審會認定是否合於規定。

經2小時開會,公審會主委趙永茂舉行記者會宣讀會議決議,「本案屬於公民投票法第2條第2項第3款之全國性公民投票重大政策之複決事項,且無第33條第1項之情事」。

對立法院5日修正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趙永茂表示,公審會的認定過程不受立院修法影響,立院雖已修法,但未決定美國帶骨牛肉這塊,「公投案與立院修法是兩回事」,公審會是按審查程序與公投法規定,認定美牛公投案合於規定。

對此案是否合於公投法「1案1事項」規定,趙永茂指出,多數委員認為美牛公投案屬於「1案1事項」,但會中爭論「1案1事項」的認定,是屬中選會還是公審會的職權。因此,「1案1事項」部分雖有共識,但未寫入決議內。

Top

 
  論壇:佛里曼:展開全球低碳競賽吧!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也是暢銷書《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即將於下周造訪台灣。他才剛結束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採訪,馬上又在亞洲地區展開巡迴演講,這次的主題,當然也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

不過,哥本哈根會談落幕一個月來,國際上正呈現一股交相指責的風潮,各國還沒攜手同救地球,倒都爭先指著對方鼻子大罵。歐巴馬和溫家寶兩人,由於分別代表著全球兩大碳污染國,自然成為會談失敗的代罪羔羊;兩國政府幾周來也不甘勢弱地回擊,而彼此也在哥本哈根一役,留下仍待解決的摩擦。

而曾在《熱平擠》一書中希望「美國能當一天中國」的佛里曼,又會如何解讀哥本哈根會議呢?

地球峰會 大而無當

佛里曼12月19日在紐約時報發表的一篇文章:《Off to the Races》,似乎給了這場會議一個新的觀點。

他認為,要全世界所有國家的領導人,各自為了全人類整體福祉,願放棄各國的短期利益,手牽手心連心地為下一代的存續努力,這是不太可能的。依他的論點,在現實的國際政治裏,不論是透過什麼手段,誰能從他國身上多刮一塊肉,就能在國內外贏得新的政治籌碼。

因此,像哥本哈根這類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的國際會議,是沒有辦法解決氣候問題的。

要政治人物願意讓步,必須要能讓他們看到背後更大的利益;否則精於為自己算計的政治動物,是怎麼也不可能在談判桌上妥協。政壇上如此,商場上亦然,沒有企業主會投資賠錢的生意,除非他們已搶先嗅到市場轉變的大趨勢。

國際競爭 低碳未來

所以佛里曼就提出的「全地球競賽(Earh Race)」的觀念,他認為唯有當政治人物了解到,在低碳經濟的國際競賽裏,誰還繼續對化石燃料上癮,只是讓自己的國家在可預見的未來,非但喪失國際競爭力,就連國內工作也保不住、他們自會盡其所能促成「低碳經濟」成形,並同步追求能源的獨立。

當然,這樣的改變並不容易,有太多的既得利益將會重新洗牌。但是,不論在東方或西方、在新教文化或儒教思想、在國家層次或是企業層次,卻都得面對同樣的挑戰:今天不為自己的國家創造綠色工作機會,明天當綠能跟石油一樣得靠進口時,就等同為其他國家創造綠色就業職缺。

若是照佛里曼的論點,實質的國際減碳協議,不論是放在聯合國氣候公約(UNFCCC)下來談、放在全球主要經濟體框架(MEF)來談,放在八大工業國會議(G8)來談、或放在二十大工業國會議(G20)來談,只要能達成目的其實都是一樣的。總之,與其各國妥協訂出一個軟弱的協議,不如讓各國感受到減碳競賽的壓力,企業此時更會跑在政府前面,誰不想搶先佈局賺上第一桶綠金?

台灣民間 跟上步伐

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至今也無法以締約國的身分,出席聯合國氣候公約相關的會議。然而,台灣的民間力量,並沒有因此跟著坐以待斃;台灣的LED封裝產值是全球第二大、同時也是世界第四大的太陽能電池生產國;台灣的業者去年也生產出了全球第一台貼上「碳足跡標籤」的平板電視;台灣的面板與光電的廠商自2000年開始,就先對NF3這類未被管制的溫室氣體展開回收;地方政府努力也不落人後,台北市的垃圾量,也從十年前的1.12公斤,降至現在的0.39公斤。

低碳經濟本就是一條該走的路,即使中國與美國所提的目標,在哥本哈根並不讓他國感到滿意,但對兩大經濟體而言其實都是一大挑戰。而且中美一但都起了頭,誰也不會因達到目標就滿足了,反想更進一步來把對方撂倒,有遠見的企業更應提早掌握這樣的情勢。

相信佛里曼所主張的「全地球競賽」概念,接下來會成為許多國家與企業,在進行低碳策略時的指導原則。當然,也需要更多的人站出來正視科學的議題,並認同由碳定價的手段,或可儘早促成一場綠色工業革命。否則,若把事情拖過科學家建議的年限,到時要付出的巨大成本,將讓民眾更加痛苦。

讓更具效率的商品主宰市場、讓化石燃料的價格忠實反應生產成本、讓污染者付費、這些都將會是系統上大變革,也是全球大部份為政者不敢碰觸的議題。或許佛里曼的來訪,可以讓台灣的產官學界看到低碳經濟更多的可能性,並共同見證石油經濟瓦解的歷史時刻。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行動參與:2010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

發起團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

台灣為海島國家,但自然海岸目前仍繼續地遭受開發及破壞。政府預定於明年開發彰化大城溼地,興建國光石化工業區,此開發案將破壞4,000公頃的溼地,而為解決此工業區的用水,政府將再耗費330億元,建造大肚溪攔河堰及引水管線,將每日抽水 80 萬噸,是彰化全縣每日民生用水38萬噸的二倍多,冬天枯水期,將調撥農業用水或掠奪其他用水,結果將導致濫抽地下水的惡性循環。這一抽水會使大肚溪以南至濁水溪的海岸生態系完全改變,直接衝擊白海豚的生存。國光石化生產的石化原料,主要以出口為導向,在發生戴奧辛鴨、 RCA 癌症、六輕光氣外洩這些事件後,試問台灣繼續發展「錢財團賺,禍害遺留台灣」的產業,破壞了大片的自然溼地、扼殺台灣後代子孫永續生存的環境,值得嗎?難道政府不應省思台灣未來應發展與環境相容、社會生活緊密結合的產業嗎?

八八水災的慘況,令人悚目心驚,而此災害的主因在於台灣島的生態體系受到嚴重的破壞。在面對各項重大的環境生態問題時,我們的政府仍未長遠、審慎考量。故我們希望透過以下三項環境行動:「 1.萬人連署陳情,每人十元捐款活動; 2.青年單車環台,宣達環境倫理; 3.站在台北街頭,守護海岸溼地 」,來喚起政府對環境倫理的反省,並藉此反省來落實國土整體的規劃,進而保護山林、海岸。我們期望一幕幕的災難停留在歷史中,我們期望能留給這片土地的人們永續發展的希望。

主辦單位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

協辦單位:

獅潭森林大學地球公民協會

環境行動:

活動說明:

萬人連署陳情,十元捐款活動

活動簡介

一般大眾對於環境問題總覺得個人力量微薄,而選擇沉默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藉由「萬人連署陳情,每人捐十元的活動」,讓各階層的人們皆能參與環境維護的運動,萬人連署陳情的主要訴求為:

  1. 實踐環境基本法,以「環境優先」、「永續發展」檢視所有開發與建設。

  2. 落實國土規劃,嚴格劃分可開發區和不可開發區,以保護山林、海岸與農地。

  3. 推動國土復育,積極重建山、林、水、土,恢復台灣未來萬代立命之根基。

活動將配合環境倫理宣達的青年隊伍,遞送「連署陳情書」至行政院,希望政府能真切重視台灣環境的永續經營。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 2010 年 1 月 27 日 止。

參加辦法

請關心環境的夥伴共襄盛舉,並自行於主辦單位網站下載連署陳情書。各位夥伴須自選聯絡人,聯絡人彙整連署名冊後,寄送至「 500 彰化市民族路 15 巷 5 號 4 樓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收」,連署捐款請指定「 2010 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捐款戶名帳號如下:

戶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劃撥帳號: 22196963
郵局帳號: 700( 郵局代號 )-0081038 (彰化府前郵局局號) -0396277 (帳號)
捐款收據原則上僅開立給聯絡人,請聯絡人註明姓名、通訊地址及聯絡電話,若需個別開立收據則請分開匯款。

※ 本活動募款所得將投入「2010 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系列活動。

青年單車環台,宣達環境倫理

活動簡介

本活動將藉由青年單車環台,繼續推動環境倫理宣達行動。活動期間為 2010 年 1 月 29 日 ~ 2 月 12 日 ( 共計 15 日 ) 。參與環境倫理宣達行動的青年隊伍,將進行全台宣傳、環境生態話劇巡迴表演,過程中亦將至環境議題現場進行實地了解與紀錄,並製作新聞稿報導活動過程。

報名日期、資格、錄取人數、權利與服務義務

  1.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 2010 年 1 月 6 日 止。

  2. 資格:熱愛台灣環境生態,有志投入環境志工的夥伴,需自備合格的單車及配備;擇優錄取,故請於報名表介紹自身專長、體能狀況,如:撰寫新聞稿、影片錄製剪輯、文稿繕打整理、單車維修技術、每週運動時間 … 等。

  3. 錄取人數: 
    a.全程參加:預計錄取 10 人。 
    b.分段參加 :歡迎分段參加,分段參加的夥伴需自行安排食宿。

  4. 權利與服務義務:本活動原則上依最後募款所得依整體活動實際支出情況酌予補助 全程參加者 環台所需之食宿費用,不足之食宿費用參加者則須自行負擔 。 主辦單位得依參加者所填報的專長進行活動工作分派,參加者有義務協助上述工作內容。

參加辦法
請填妥報名表, e-mail 至 tsaijrhao@yahoo.com.tw 。

錄取公告及詳細行程
本活動於 2010 年 1 月 8 日 公告錄取名單、集合時間地點、詳細行程。

攜帶物品
睡袋、保暖衣物、餐具、水壺、帽子、隨身衣物用品及慷慨激昂的心。

環台行程

第 1 日: (1/29 五 )
沙鹿 ─台 1 → 清水 ─台 1 → 大甲 ─縣 132 → 后里 ─縣 132 、中 41 、中 40 、台 3 → 卓蘭 ─台 3 → 大湖 ─台 3 → 獅潭

第 2 日: (1/30 六 )
獅潭 ─台 3 、縣 124 → 頭份 ─台 1 → 香山 ─台 1 → 新竹市 ─台 1 → 竹北新竹市 ─台 1 → 楊梅 ─台 1 → 中壢 ─台 1 → 桃園市 ( 振聲中學 )

第 3 日: (1/31 日 )
桃園市 ( 振聲中學 ) ─台 1 甲 → 新莊 ─台 1 甲 → 三重 ─台 5 → 台北市

第 4 日: (2/1 一 )
台北市 ─台 5 → 汐止 ─台 5 → 七堵 ─台 5 → 基隆市

第 5 日: (2/2 二 )
基隆市 ─台 2 → 八斗子 ─台 2 → 鼻頭角 ─台 2 → 貢寮核四廠 ─台 2 → 三貂角 ─台 2 → 大里 ─台 2 → 梗枋 ─台 2 → 頭城 ─縣 190 、台 9 → 礁溪

第 6 日: (2/3 三 )
礁溪 ─台 9 → 宜蘭市 ─台 9 → 羅東 ─台 9 → 蘇澳 ─鐵運→ 新城 ─台 9 → 七星潭 ─台 9 → 花蓮市 ─台 9 → 吉安 ─台 9 → 壽豐

第 7 日: (2/4 四 )
壽豐 ─台 9 → 鳳林 ─台 9 → 瑞穗

第 8 日: (2/5 五 )
瑞穗 ─台 9 → 玉里 ─台 9 → 富里 ─台 9 → 池上

第 9 日: (2/6 六 )
池上 ─台 9 → 海端 ─台 9 → 鹿野 ─台 9 → 台東市 ─台 9 → 知本

第 10 日: (2/7 日 )
知本 ─台 9 → 太麻里 ─台 9 → 富山 ─台 9 → 大武

第 11 日: (2/8 一 )
大武 ─台 9 → 達仁 ─台 9 → 壽卡 ─縣 199 → 上牡丹 ─縣 199 甲 → 旭海 ─台 26 → 港仔 ─縣 200 → 片埔 ─縣 200 → 響林 ─縣 200 → 滿洲 ─縣 200 → 新庄 ─縣 200 甲 → 茶山 ─台 26 → 風吹砂 ─台 26 → 鵝鑾鼻 ─台 26 → 帆船石 ─台 26 → 墾丁

第 12 日: (2/9 二 )
墾丁 ─台 26 → 南灣 ─台 26 → 恆春 ─台 26 → 車城 ─台 26 → 楓港 ─台 1 → 枋山 ─台 1 → 枋寮 ( 水底寮 ) ─台 17 → 林邊 ─台 17 、台 27 → 屏東市 ─台 1 → 鳳山 ─台 1 → 高雄市

第 13 日: (2/10 三 )
高雄市 ─台 1 → 楠梓 ( 後勁 ) ─台 1 → 岡山 ─台 1 → 路竹 ─台 1 → 二仁溪 ─南市 12 、台 17 → 台南市 ( 安平區 ) ─台 17 →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台 17 → 七股 ─縣 176 → 佳里 ─台 19 → 學甲 ─台 19 → 鹽水 ─縣 172 → 新營市

第 14 日: (2/11 四 )
新營市 ─台 1 → 後壁 ─台 1 → 水上 ─台 1 → 嘉義市 ─台 1 → 民雄 ─台 1 → 大林 ─台 1 → 斗南 ─台 1 丁→ 斗六市

第 15 日: (2/12 五 )
斗六市 ─台 1 丁→ 莿桐 ─台 1 丁、台 1 → 西螺 ─縣 145 、縣 152 → 竹塘 ─濁水溪北岸河堤道路→ 下海乾 ─縣 163-1 → 西港 ─台 17 → 芳苑 ─台 17 → 王功 ─台 17 → 鹿港 ─縣 142 → 彰化市 ─台 19 、台 1 → 成功 ─大肚溪北岸河堤道路→ 大肚溪欄河堰 ─中 65 → 大肚 ─台 1 → 龍井 ─台 1 → 沙鹿

站在台北街頭,守護海岸溼地:

活動簡介

本活動將由主辦單位號召關心台灣環境的夥伴,於 2010 年 2 月 1 日 ( 週一 ) 二人一組手舉標語海報分散在台北市重要路口站崗宣傳,訴求方向為「 守護海岸溼地─呼籲政府 實踐環境基本法、落實國土規劃、推動國土復育 」。

活動日期、地點

  1. 活動日期: 2010 年 2 月 1 日 ( 週一 )

  2. 活動行程: 07:30~09:00 、 11:30~13:00 區分二時段。

  3. 報到地點:台北市,報到地點於 2010 年 1 月 25 日 公告於主辦單位網站,並以 e-mail 個別通知。

參加辦法

(1)請二人一組填妥報名表及自行投保意外險, 於 2010 年 1 月 19 日前 e-mail 至 7626609@gmail.com ,報名表如下(或請自行下載 報名表2):

序號

姓名

服務單位

手機電話

e-mail

是否完成投保

參加時段

 

 

 

 

 

 

 

(2)活動路口將依報名順序分配,參加者請依指定路口參加活動。
(3) 活動時,主辦單位將沿路口發放「 守護海岸溼地─呼籲政府
 實踐環境基本法、落實國土規劃、推動國土復育 」標語海報
(4)活動後一週內請 e-mail 回傳照相紀錄 2 張。
(5)活動時請注意自身安全,若遇騷擾,請迴避或報警處理。

萬人連署陳情書

連署名冊

請雙面列印,節省紙張,完成之連署名冊請郵寄至「 500 彰化市民族路 15 巷 5 號 4 樓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收」

2010 年台灣環境倫理宣達行動:萬人連署陳情書

序號

簽名

序號

簽名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