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脊椎動物海鞘 首現身墾丁海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脊椎動物海鞘 首現身墾丁海域

2009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3日公共電視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個白色幾乎透明、只有3公分大小的海底動物,讓台灣站上國際海洋生物界的舞台。首度在墾丁海域發現海鞘的蘇室維,回想採集過程還是相當振奮。

海鞘,屬於無脊椎動物,根據文獻記載,主要分布在印度西太平洋,9到12米的淺海海域,不過最近首度在墾丁被發現,而且是在37米深的深海,不論地點或水深都寫下新的觀測紀錄。

其實探索深海並不容易,特別是研究人員親自下水採集標本,不只水壓大危險性高,身上裝備更是超過60公斤,對於體力和耐力都是一大考驗,但是研究成果也比機械漁撈隨機採樣豐富得多。

目前國際上海洋深層研究並不多,台灣投入的學者更少,中山大學海生所這幾年積極採購設備,也開課協助研究生進行深潛訓練,希望開發深海研究這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