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生命力新聞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www.ecotrust.org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www.inforain.org
南非護水網SAWAC
紐西蘭綠黨  
 
  在地居民反彈 曾文越域引水鑽炸實驗喊卡

照片來源: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相關連結】

釐清曾文溪越域引水釀災責任 工程單位:
再炸一次!

小林滅村要真相 環團: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勤和村力阻劃定特定區域作業 越域引水
仍有復工可能

民族生物學亞洲會議:遷村、災難地景與
環境治理話題最夯
原本預計在18日進行的「越域引水鑽炸實驗」工程,在地方反彈聲浪大、說明會出席人數不足的情況下停止。對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調查小組其實已經收集各方資料,進行鑽炸實驗只是用以輔佐證據,既然地方反彈過大,那他們也就不會繼續。

高雄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則表示,地方反彈是因為民不相信調查小組找的專家。他指出,台灣的地質和岩層基礎調查資料目前付之闕如,在此狀況下又要再進行一次鑽炸,「就好像不了解一個人身體的經脈,只看到表面血管就把針扎下去。」他指出,我們都還不了解這條血管的影響,就單憑表面亂作決定,恐怕只會弄出更麻煩的後果。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以訛傳「蛾」:被醜化的蛾類

作者、攝影:黃世仁(自然觀察分享者)

跟蝴蝶同屬鱗翅目的蛾,因被人誤解以訛傳訛,其命運跟蝴蝶大不相同;基本上蝴蝶人見人愛,給人的印象是正面的,如美麗、可愛、喜悅、優雅等等。而蛾卻不那麼令人喜愛……

許多人喜歡採用蝴蝶的圖案,但以蛾為圖像的卻鳳毛麟角;有一些公司以蝴蝶作為公司的商標,也有協會把蝴蝶保育當作目標,而採用蛾為訴求的卻毫無聽聞。在電影上也是一樣,「藍蝶飛舞」中的「藍默蝶」像是湛藍色的天使降臨人間,而「沉默的羔羊」中的「鬼臉天蛾」卻是令人恐懼害怕不想親近的魔物。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年關將近,家家戶戶正在新春大掃除了吧?別只清除家中垃圾,還要掃掉影響健康的「高電磁波家電」,才能永保居家安全。

兩則與海港有關的國際新聞。1989年艾克森公司瓦爾狄茲號(Exxon Valdez)油輪發生漏油,蹂躪了阿拉斯加的威廉王子灣,當時的油污至今仍殘留於當地,繼續污染其原始海岸。科學家已找出消散不去的原因……「我抗議啦!」在韓國號稱「世界和平之島」的著名觀光勝地濟州島,於18日爆發警民衝突,衝突導火線是海軍軍港建設計畫。

金門海域告急,中國籍貨船「浙洞機356號」17日凌晨在金門峰上海域觸礁沉沒,船上的輕柴油外流,且載運的塑膠原料散佈在海岸旁,造成海域污染。另根據研究報告,澎湖縣1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為40萬噸,其中60%由台電尖山火力發電廠所排放,造成全體縣民平均每人每年排放量高達5噸,遠高於全國平均的每人1.47噸;如何儘速發展各種綠色能源已成重大課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管理IT,減少浪費
作者:曹承礎(台大管理學院教授兼副院長)

IT的過度使用,彷彿特殊型態的病毒,悄悄腐噬我們的能源、物料、資訊空間、環境生態、無價的人生以及價值觀。

動作天王李連杰在一次訪問中提到,IT表面上改善了人類生活,骨子裡卻讓人過得更辛苦──為了維持「不斷電、不斷線」的便利,科技廠員工夜以繼日加班,製造了許多不可分解回收的硬體垃圾,排放了無數破壞環境的毒素廢料,更衝擊了人類原本貼近自然的作息型態。

不可否認,IT弭平了資訊的國界,擴張了人類的視野。偏偏在這同時,IT也帶來了難以負荷的污染與浪費。

前陣子去澳門參加學術會議,與一位常駐香港的教授聊天,心中百味雜陳。他跑去新店買了間預售屋,由於IT業廠房紛紛外移,使臺北的汙染狀況比起從前有顯著的進步,在兩岸三地最宜人居的城市之中,排名僅次於香港,高於上海、北京或廣州,相較於全球各國的首都地價,臺北仍頗具上漲潛力。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海地大地震,草根行動一起來

台灣青年新點子、靠自己進行國際援助

新世代用新工具,年輕人用新點子、靠自己進行國際援助。

「海地大地震-台灣行動網 Taiwan for Haiti(簡稱TFH)」,由一群年輕的志工團隊組成,不但在網頁上分享捐款資訊,更發揮創意,發起「眾志成城、愛心加乘:千人百元助海地」計畫,鼓勵社會大眾捐出口袋裡的「一百元」,並積極邀請企業與知名人士擔任「個人/企業支持者」,針對每筆一百元以上的捐款,加碼捐款兩百元,讓捐款金額「一百變三百」,加速累積捐助海地的急難救助金。目前計畫已經展開,反應踴躍,單筆捐款從一百元到五千元都有。(詳細辦法請參閱http://bit.ly/TaiwanHelp )

年輕的力量已經啟動。知名網路論壇TED的台北團隊「TEDxTaipei」也響應TFH的號召,主動串連專業攝影人,一週內將完成「我們關心、我們行動」宣傳短片,希望以影像的力量,喚起更多台灣人的支援行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