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地球憲章總部(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台灣綠黨  
 
  蘇花運輸政策不明 花蓮人要資訊公開易懂

 
【相關連結】

蘇花高爭議 環團籲依法開聽證會

公投蘇花高 預算、草案都被退

蘇花高方案 幾乎確定出局

花蓮在地青年站出來 支持蘇花高替代
方案
蘇花高轉為「蘇花改」後尚未環評,環保署先行於19日下午召開諮詢會議,邀請地方代表、環評委員及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聽取各方意見。地方團體與花蓮當地代表皆肯定環保署及交通部回歸源頭、從零開始的作法,但也質疑經建會及交通部未派員出席。地方團體認為2008年蘇花高環評被退乃因「上位計劃」未明,建議交通部或經建會多舉辦類似的諮詢會議,才能從源頭解決爭議。

引起較多討論的是南澳到和平路段是否方便運輸、替代方案三、四、五之長隧道設計是否必要、可行?挖隧道產生的廢土是否影響海岸生態?另砂石車對安全的影響,生態環境評估是否涵蓋足夠基礎調查、水文土質、生物承載量等問題,都受到被逐一檢視與討論。與會者也關切「上位計畫」是否已有清楚定位,計畫資訊要公開透明並簡單易懂。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資源染:送自己一件有草香和草色的衣服!

作者:莊詠婷

如果你會為身體選擇友善土地的食物,何不也為皮膚選擇溫柔的包覆?

談到友善的衣料,我們可能會想到原料的來源,例如有機棉,可是布料上面的顏色呢?染整廠的廢水往往造成嚴重污染,原因就在天然染料顏色不豔,且易褪色,一般會添加化學媒染劑以固色,鉻、鉛、鎘等金屬化合物便可能殘留衣物之上。

買到氣味難以洗除的臭衣服,令人不舒服,但若因外觀討好而將這點忽略,那便是獨厚視覺,而不理會鼻子及毛細孔等身體的其他訊息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一條漫長的抗爭之路!RCA工傷案第三次開庭,前RCA工人黃春窕三度站上證人席。馬拉松式的訊問過程正挑戰著這群為自己討公道的工人,包括他們的身體和鬥志。

能源補貼與節能減碳難兩全。中經院院長蕭代基出席經建會節能減碳國際研討會,專講時表示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應該取消能源補貼政策。台南安平沙灘放眼望去全是垃圾,社大講師晁瑞光希望市府解決造成垃圾的保麗龍問題,嚴格執行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

網路地圖在天災時可以發揮哪些功能?這裡有些海地大地震災害以及救援工作透過地圖紀錄的成效,見識網路地圖神奇的功能。在亞洲,南韓宣佈,將管制垃圾食物的電視廣告,其中包含不得在任何時段的兒童節目中播出。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植物簡介:「蕨」對有趣:觀察蕨類的「不定芽」

作者:黃婉玲

蕨類植物遠於四億二千萬年前,便以身具維管束的優勢在植物界嶄露頭角,在三億多年前更以高壯雄偉的身軀,躍上世界舞台引領風騷,以孢子王朝的輝煌歲月,寫成石炭紀顯赫的歷史。曾幾何時,後起之秀──開花植物、種子植物奮起,除花粉、種子可藉風力、動物幫助傳播,且具有種皮、胚和胚乳等構造,可貯存大量的養分以抵抗不良的環境,果然後來居上,成為森林主流。蕨類因受限於孢子只適宜在溫暖潮濕的地方萌芽生長,只得退居幕後,逐漸喪失生態上的優勢地位。

但是,蕨類植物並未因此被淘汰,雖然遠古時代以孢子繁殖方式依然保存至今,但窮則變、變則通,倒也發展出許多特殊的適應方式,如植株由巨木演化為草本,以減輕生存所需;由單葉發展出複雜的葉片構造,以利行光合作用等。而有些蕨類為了族群延續,除了靠拋撒大量的孢子繁殖(看天吃飯),更發展出用無性生殖方式──在植株上長出不定芽複製自己(天助自助,靠天也要靠自己)。

精采內文

 
     
  論壇:蘆薈花只適合苗條的小鳥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從頭份丈人手上帶來台北種的蘆薈,原本是要來吃,卻因為太懶而一直繁衍,花絮也隨著花季一直抽長,終於長到只能適合某些較苗條的小鳥。

以常見的野鳥都市三俠來說,輕巧的小精靈綠繡眼,每天早上都來陽台報到,近距離靜靜看他滿足地大快朵頤,享受冬天不情願出門前的一點悠閒,比起在匆忙的木柵捷運上,一瞥鑽到木棉紅花裡的夏日活跳身影,更感到自己還在這城市活著。

大一號的白頭翁,有時蠻強悍的,會去追趕綠繡眼。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葉人豪‧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