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青蛙小站
中外對話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國際河網IRN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10種新蝸牛玉山現身 寫下高海拔陸貝類新頁

住在中高海拔,數量稀少的高橋氏薩摩蝸。      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相關連結】

瞧我蓋世絕倫的「軟體神功」!

蝸牛也來刮刮樂

天生大近視的「偵測天線」

我的皮膚水水亮亮、閃閃動人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管處)2009年在園區內郡大林道地區進行生物資源普查,第一次針 對非昆蟲無脊椎生物進行調查,一舉發現10種新紀錄的蝸牛,其中6種經比對確認為新種蝸牛。此次新發現為台灣高海拔山區陸生貝類研究揭開序幕。

蝸牛在生物鏈裡,屬於碎裂者,可以把枯枝落葉分解成更小的碎屑以利腐食,在森林生態系中有其重要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子慧


生態與工程平衡的重要!環保署日前監測台南永揚垃圾場附近水井,發現水質中含有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氯甲烷」、「甲苯」。另一方面,建圳270年的瑠公圳是台北盆地開發時重要的灌溉泉源,目前已完成圳頭的第1期整治工程、整體工程預定民國101年完工,屆時休憩親水取代灌溉功能。然台南市九份子重劃區去年動工後,四草候鳥季生態丕變,每年元旦後,黑面琵鷺及雁鴨群聚公路邊覓食的盛況,今年已成絕響。

綠色能源越發受到重視,美國總統歐巴馬擬增加全國再生燃料生產,轉化生質物(biomass)為生質能,捕捉並儲存煤炭火力電廠所製造的溫室氣體。中港太陽能電力公司將與西班牙首屈一指的太陽能電廠建造商結盟,規劃在台中港電力專業區興建太陽能發電廠。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見樹不見林

採訪:林子涵、柯金源;撰稿:林子涵;攝影:陳慶鍾、陳忠峰、柯金源;剪輯:陳慶鍾

聽到「造林」,人人都會稱好。不過從一次次「砍大樹種小樹」的事件可以看見,現行「造林」與原本良好的造林立意已有落差。造林政策究竟可以給台灣怎樣的「森林」?

鬱鬱蒼蒼的森林,是台灣島最深遠動人的原鄉。而在氣候變遷、災害頻傳的現今,森林則彷彿是土地的保護傘。為求增加森林面積,98年度,政府花費24億在台灣各地造林。這樣大的工程,是否讓我們距離綠色家園的夢想更近了一點?

精采內文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7:新線人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我回他說,每次我開會台塑都全程錄影,還簽了半數官員去當承包商,鄉親們都怕得皮皮挫,誰還敢加入。說完我告訴喬韋特,有問題自己問,少在那邊傳紙條要商務局的人代勞。 一場戰爭打下來,裡裡外外都有廝殺,外面的人打得比裡面更凶,只好報警處理。吵了那麼久,我都快累扁了,布雷朋聳聳肩,和我隔空對看,我走到麥克風前,宣布散會。連開了3小時的會,我們都已經盡力了。記者和攝影師散在活動中心的角落,訪問幾位當地人和台塑代表,最後走到室外,以焚化爐和冷卻塔為背景,拍攝新聞報導的結語。拍完後採訪人員遞給我名片,要我告訴他們後續發展,然後開車走人。

精采內文

 
   
  論壇:那瑪夏 回家

作者:munch

災難從沒發生過!

當人生一陣慌亂,從山上躲到山下,再拎著垃圾袋裝的家當,回到沒被毀壞的家園。一趟五個月的山下旅程,回了家,仿如一切沒有發生過。 災區,在政府定義、切割、劃分、拖到淡忘,其實那還有災區可言。災區,只會出現在官員想演悲憫秀時,災民群體權充配合演出的時刻。

媒體走了!災民消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詹子慧‧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