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2.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破報 

推薦瀏覽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南非護水網SAWAC
綠色文化
GreenMap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塔山自然實驗室

荒野保護協會 

 
  「正負2℃」火熱 基隆番子澳卸煤碼還要蓋

【相關連結】
從深澳火力電廠擴建案看能源政策
杉原海灣、番仔澳灣遭破壞 海水不再藍
周錫瑋反卸煤碼頭 批台電「騙到底」
「我愛番仔澳,反卸煤碼頭」:募款與連署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代言的紀錄片「正負2℃」引起各界關注,不但各大媒體輪番播映,五院院長、七大企業老闆也出席首映會。不過,關切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及反卸煤碼頭興建的民間團體認為,政府和企業都在關心溫度上升2℃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問題,院長看紀錄片之餘,更應該以行動去關心氣溫上升的問題。

去年台電漠視監察院提出的糾正案,仍編列了基隆深澳火力發電廠興建卸煤碼頭的7億多元預算。為了反對卸煤碼頭,昨日當地居民、「我愛番子澳灣連線」與立委共赴台電大樓前進行抗議。抗議民眾高喊「反卸煤、刪預算、救海岸」,要求立委刪除台電預算,還給台灣一個自然海岸。精采內文

 
  環評歷險記:從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判決談起(二)


本報2010年2月25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編按:接續前文,中科三期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案,本報今刊出環評制度探討系列專文第二篇,探討大部分環評在第一階段即有條件通過的原因。「大部分」所謂何來?文中主要引要「台灣青年環境智庫」於2008年4月23日召開記者會所發表的報告,其統計資料見於附註。

上訴人在開發單位未提出健康風險評估之情形下,遽認對國民健康及安全無重大影響,毋須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而為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之審查,即構成未考慮相關因素,裁量濫用之違法。上訴人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依據不充足之資訊而作成「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之結論,依上開說明,應認構成行政機關之判斷,係「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之違法。(2010年,最高行政法院,中科三期七星農場判決書)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拿A4影印紙來擦屁屁?!


作者:kklaus

比碎紙機更多功,銷毀辦公室機密的同時,記得保衛地球做環保!左邊放40張A4的紙,只要經過30分鐘的加工(熬煮?家政老師都這樣教的嘛),就從右邊變出卡哇依的素人衛生紙囉。根據我媲美偵探的注意力,如果餵進去的紙是粉紅色的,出來的就會是粉紅色的捲筒衛生紙耶!(別的地方買不到的啦!)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美國地質調查所2月22日發表一份新報告,警告:「這可能導致冰河退縮與海平面上升,若暖化持續,則會威脅到世界沿海社區與低地島嶼。」根據科羅拉多大學地質學家比爾漢研究,1800年全球只有北京是人口超過百萬的大都市,現在已達381座,目前人口約四億零300萬人,像是東京、伊斯坦堡、德黑蘭、或加州聖安地列斯斷層帶上的洛杉磯或舊金山等都市,都有可能是下次超級大地震的侵襲區。

美國核能及國防產品供應商「通用原子」宣布,將展開12年的研發計畫,製造小型商用核子反應器,並以大型反應器的回收燃料為動力。若開發成功,高輻射性核廢料的處置問題可望得到部分解決。台灣的環保團體,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抗議台電興建專用卸煤碼頭。台電說,都已經通過環評;且委託專業學術單位及顧問公司進行研究評估,也證實不會影響海洋生態和地方觀光發展,台電只強調這是最可行的供煤方式。

農業處保育科長鄭永華說,野生鱸鰻奇貨可居,市價每斤2、3000元。自去年野生鱸鰻剔除保育名單後,助長毒魚歪風。用氰化物毒魚,會將河川內所有魚類一網打盡,危害河川生態,而殘毒影響日後河川復育,河川生態系統破壞會逐漸反映在生態系統結構與功能,造成惡性循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7:間諜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我覺得自己實在天真到無知。我跟休士頓非常不熟,連海灣高速公路都開不到,但瑞克可是全副武裝,膝上放著筆記本,有咬指甲痕跡的手放在筆記本上方,然後不耐地伸出手指,「那麼,這次我們能見到多少政府官員呢,簡先生?」 「大概三十二個,除非路上有人員傷亡。」簡笑道,嘴唇跟女人一樣漾出笑容。「王永慶有間諜,我們也有。」精采內文

 
   
  論壇:±2℃:「四不一沒有」劇場版?

作者:方儉(台灣醒報特約撰述)

原本懷抱著高度期望的心情去看±2℃,結果是非常失望的走出來。如果這是一個符號遊戲,±2℃是充分的利用了數字「2」,在2月 22日7點22分首映,冠蓋雲集,包括中華民國五大院長、企業鉅子、文化媒體宗教人士,齊聚一堂,讓陳文茜的「文茜小妹大」登上了大銀幕的劇場版。 我很憂慮在陳文茜的超強魅力下,這部不求甚解的「±2℃」強力放送,只是讓社會陷入焦慮的情緒,而無實際有效的作為,則會延誤了更多解決問題的機會,正如醫病,若病灶不除,是無法醫治的。如果要全國播放這部電影,影響各界,則更值得三思而後行。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