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2.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勞工陣線
國際河網IRN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只有現象沒有真相的「正負兩度C」

圖片來源:正負2度C官網
 

作者: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Built Environment博士候選人)

號稱「台灣第一部氣候變遷紀錄片」、「台灣版《不願面對的真相》」的影片「正負兩度C」,日前首映。我在西雅圖透過網路觀賞了這部,跟許多關心環境的朋友一樣,我也對這部片感到失望。失望,不是因為對掛著名人陳文茜光環的片子有高度期待;失望,是因為「正負兩度C」沒能傳達出真正重要的訊息:促成暖化的根源、以及台灣應該採取的行動!繼續閱讀

 
 
  《卯上台塑的女人》之19:董事長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然後,在我們和我名下十位示威者要前往拉瓦卡港的前二小時,喬韋特打了電話來,說董事長想跟我談談。我說:「那個董事長?」喬說:「對!對!就是董事長!」 我說:「為什麼我要跟董事長談?我正要去向那傢伙示威呢。」 喬說:「你不懂嗎?董事長不跟任何人談的!他只想和妳談耶!」 「我不知道要不要談,我會再打給你。」 所以我打電話給布雷朋,告訴他我不想和董事長見面。我說:「該講的都講了。」 布雷朋說:「聽著,黛安,想知道要怎麼協商嗎?講話!講話!妳要張開妳那張小嘴和其他人講話。再說,如果妳不去,董事長就會跟報社媒體說妳不可理喻,說妳不肯和他談。」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能源開發
美將蓋核電廠 30年來首見
核廢料儲存地底較安全 歐洲擬建地質處置場
卸煤碼頭遭抗 台電:不會影響生態觀光
劇毒煤灰堆置失序 美環團要政府防堵
【大河之水】「吉洋人工湖」 10年抗爭夢初醒
旗山設水閘門 鎮民齊抗議

 
  新聞回顧 | 生態環境

北大武山東西兩側蝶道 確實存在
人類與海豚疾病、海洋健康息息相關

福建擬建立海洋污染溯源追究和補償機制

國際捕鯨委員會重啟商業捕鯨

北縣溼地復育有成 野生動物現芳蹤
東沙環礁 紅喉鶲現蹤跡
 
 

本週精彩專文

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經濟學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無罪宣判的啟示
災後重建切割法

±2℃:「四不一沒有」劇場版?

阿禮部落沈淪記:失信的政府,荒唐的勘查
拿A4影印紙來擦屁屁?!

 
  本週焦點新聞

美國克拉瑪斯流域要拆4座壩 河川復育向前行

拒當無知的啞巴 都蘭青年行動抵制土地流失

環評歷險記:從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判決談起

「正負2℃」火熱 基隆番子澳卸煤碼還要蓋

搶救賈鴻秋「遺孤」 動保團體盼「化整為零」

 
 
  只有現象沒有真相的「正負兩度C」 陳文茜,妳可以發揮更好的影響力!

作者:廖桂賢(美國華盛頓大學建成環境Built Environment博士候選人)

號稱「台灣第一部氣候變遷紀錄片」、「台灣版《不願面對的真相》」的影片「正負兩度C」,日前首映。我在西雅圖透過網路觀賞了這部,跟許多關心環境的朋友一樣,我也對這部片感到失望。失望,不是因為對掛著名人陳文茜光環的片子有高度期待;失望,是因為「正負兩度C」沒能傳達出真正重要的訊息:促成暖化的根源、以及台灣應該採取的行動!

既然「正負兩度C」定位為「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那麼理論上我們應該看到該片有著任何紀錄片都該有的精神,竭力探討真相,但很可惜,這部片卻更像一般的報導整理。陳文茜和與該片製作團隊對「真相」這個字的解讀,還停留在「現象」:全片主要呈現氣候變遷的「現象」,充滿著天崩地裂山河變色的災難畫面,不時加上人們流淚哭嚎的哀傷影像。再配上傷感的音樂、緩慢的影片步調,「正負兩度C」的感性訴求遠高於真相的探討。

當然,感性呈現人類當前所面臨的氣候災難,沒有什麼不好。只是,過去幾年來,無論在台灣的主流或非主流媒體中,氣候災難的畫面和報導從不曾短少過;大部分民眾不是沒看過氣候變遷的帶來的災難,甚至,許多台灣人年復一年親身體驗著災難。今天,台灣已經大難臨頭,要喚起人們對氣候變遷的重視,讓台灣盡快採取快、狠、準的抗暖化行動,實在不可能再透過一部訴說世界和台灣現在有多慘、以及未來將會有多慘的影片來達成。

「真相」不只是「現象」。「真相」是事情背後的來龍去脈。針對氣候暖化的成因,「正負兩度C」全片只有一個簡單的交代:暖化是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這算是真相嗎?這就好像一個病人因為感冒去看醫生,問醫生為什麼會得到感冒,醫生只說:是因為病毒造成的;至於為什麼會感染病毒?醫生卻懶得跟病人說明,隨便搪塞個處方將病人打發,病人也不知道未來將如何避免再次感冒。

台灣人應該知道的真相是:是誰直接或間接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為什麼這些人要排放二氧化碳?既然我們早已知道氣候變遷是人為排放二氧化碳造成,那又為什麼我們現在無法顯著減低排放量?困難的關鍵點在哪裡?是技術問題、大環境問題、還是價值觀問題?

如果陳文茜與製作團隊有認真做功課、發揮追根究底的精神為台灣人揭開真相,那台灣人會知道,從政府到企業到市井小民,從自認關心暖化問題、人類生存而發起製作「正負兩度C」的陳文茜、到出資的大企業老闆、到願意花時間看影片的觀眾,都是二氧化碳的排放者;因為我們要溫飽、要過舒服的生活、要不斷提升生活品質,所以我們一直不斷地排放二氧化碳;又因為我們不想改變目前物質充裕甚至過剩的生活,想要追求更高的經濟成長數字,所以我們無法減低排放量。

我們的確面臨著技術問題:即便我們已經擁有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的再生能源,但今天人類確實還未發展出可大量製造替代能源的技術,來滿足富裕社會對能源需求的無底洞。我們還面臨著當然也有大環境的問題,「正負兩度C」清楚說道,台灣地質脆弱程度在世界前十名之林,許多不適合人居的地方都住了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全球暖化現象不存在,一樣難逃慘烈的災難。在這樣的真相之下,面對台灣下降的生育率,該做的應該是調整相關政策來因應少子化、老年化的趨勢,但包括政府和學者竟然都將焦點放在搶救生育率之上,實在令人不解!

以上「正負兩度C」完全未觸及的現實,都是台灣人應該要面對的真相。而這些真相背後更重要的真相,是社會價值觀對氣候變遷的「貢獻」:一個崇尚「好還要更好、多還要更多」,好爭愛贏、短視近利的社會,是台灣讓自己沈淪於氣候變遷洪流中的主因!而台灣不但讓自己嚐到苦果,也和其他工業國家一起聯手害慘了影片中提到的東非和吉里巴斯,以及其他低度工業化國家中數以億計的氣候難民,而大部分的難民對氣候變遷幾乎沒有貢獻,甚至從未享受過石化能源帶來的好處。我們的碳排放背後的不公不義,也是台灣人不能忽略、而且必須牢記心中的真相!

以上提到的真相,都需要盡快採取行動來解決。每一個台灣人(從市井小民到企業大老闆到五院院長到總統)都應該要認清真相,關心他人和後代子孫的生存,並採取積極行動,我們必須扭轉台灣的危機,同時也必須當一個負責任、博愛的世界公民。

面對氣候變遷危機,影片片尾的呼籲:「一人一信」給總統要求「拯救地球、拯救台灣、拯救孩子」(這是我覺得全片最令人哭笑不得的地方)。除非台灣政府上自總統馬英九,下自基層首長可以一夜之間脫胎換骨,光靠寫信給總統來企求改變,是天方夜譚。我們需要的是多管齊下的立即行動:每一個人從現在開始,認真檢討並設法減低日常生活對環境衝擊;每一個企業不但開始從營運模式中減少衝擊,更要檢討其產品或服務本身對環境的長遠後果;政府則應首先徹底調整產業結構,盡快淘汰高碳排放、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並且將國土規劃、農業發展、生態保育、社會福利等攸關永續發展的政策視為施政重點。

我雖然對「正負兩度C」的內容頗為失望,但若掛著名人光環的影片能讓許多平常不關心氣候變遷的人覺醒,仍是好事一件。資助該片的企業大老闆是不是真心關心氣候議題我不得而知,但我寧願相信陳文茜的製作動機是真誠的,也希望她繼續發揮媒體人的影響力來教育民眾,因此我呼籲她接下來應該要做以下三件事:

第一、多做一點功課。除了看到氣候變遷的現象,更要學習氣候變遷背後的真相。

第二、要學習氣候變遷背後的真相不難,許多環境組織(例如綠黨)和環境相關媒體(例如環境資訊電子報)長期認真地蒐集、累積、分析資料,要做功課最快的方式就是向她/他們討教、學習。

第三、文茜世界週報一直以來所傳達著「競爭」、「成長」、「開發」的社會價值觀,這是阻礙台灣開展一場真正綠色革命的最大絆腳石,對解決氣候變遷、拯救地球有害而無益;因此陳文茜應該認真思考她所推廣的社會主流價值觀和氣候變遷之間的關係,從現在開始調整節目方向,謹慎過濾報導議題,利用媒體的影響力來推動對地球友善的價值觀。

陳文茜,妳可以發揮更好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西雅圖凹凸鏡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