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關渡自然公園
蛙蛙世界學習網
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台塑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倍 民間要求立即停工清查


台塑高雄仁武廠;Formosa Wandering 攝影

【相關連結】
全國含氯溶劑之運作中工廠 環保署首次進行土壤及地下水調查

台塑仁武廠污染恐成RCA第二

台塑仁武廠地下水毒物超標30萬倍
2006:高縣汞污泥說明會 不歡而散
台塑高雄仁武廠爆發地下水及土壤遭污染,致癌毒物1,2二氯乙烷超出管制標準高達30萬倍,高雄縣府雖已於今年2月25日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但由於農業灌溉用水與大高雄地區飲用水有遭污染之虞,前環保署副署長張豐藤、前自來水公司董事長李文良主張應立即仁武廠應立即停工,清查污染範圍。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指出,依《土污法》第15條第1項規定,須為避免污染擴大或減輕污染危害,才能依場址實際狀況下令停工,現階段必需確認台塑仁武廠採取措施仍無法減輕危害或污染擴大時,才能下令停工。 精采內文

 
 
  環境信託:當「公益信託」遇上「審議式公民參與」


作者:溫于璇、孫秀如

公益信託強調的是,以民間自主的力量來進行社會公益。而審議式公民參與,理所當然強調的是,公民參與的討論機制。當這兩方都強調「公民力量」的概念結合時,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公益信託的公眾參與──做公益 要跟上國際腳步、真正邁入永續社會,台灣近年來非常積極推動公益信託,讓公益信託中「公眾參與」、「公益性明確」與「恆久保存」等特色,作為自然環境與文化資產保存的利器。然而台灣的公益信託目前僅為由銀行業者擔任受託人的財務型信託,與全球行之百年的民間參與、民間發起的事務型信託有所差距,專業民間團體也無法有效受託管理重要文化、自然資產。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地球日40周年進入30天倒數,台灣各界不落人後,百萬綠行動大募集已逾128萬個,其中NGO佔 (79%),企業佔(21%)。 3月23日大家共同為Earthday Tree貼上「承諾之葉」,象徵開枝散葉,正式啟動2010台灣地球日。

華盛頓公約175個成員國代表18日決定,北極熊產製品的交易將不再受到CITES的限制。動物保護組織表示不滿並指出,在全球氣候變遷以及棲地逐漸流失的威脅之下,保育措施能夠在未來十年之中,提供至少3000頭北極熊不受商業交易的威脅。

為了監督遠洋漁船是否違法獵捕保育類鯊魚,漁業署表示,目前規定漁船進港必須申報漁獲,而且漁獲中,魚身和魚鰭必須同批轉載卸運;如有100公斤的鯊魚漁獲進港,鯊魚鰭的重量不得超過5公斤,否則就違法。

以紫斑蝶為主題撰寫博士論文的詹家龍擔心國內紫斑蝶數量正持續減少,未來即使不會滅種, 但可能在棲息地遭破壞、地球暖化等多重影響下,不再遷徙越冬。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不安全水源造成死亡人數更多!」日復一日, 我們將數百萬公噸未處理污水與工農業廢棄物排放到地球水源系統;乾淨水源日趨稀少,並恐因氣候變遷更加減少。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低放核廢儲存場的公民審議


作者:康世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3月13日下午,在《核廢何從──電視公民討論會節目》(註1)錄製最後,一位年屆60的太太羞澀地、小心地提出結束前最後一個提問:「聽完這麼多討論,我是覺得是不是能夠用其他的能源像是太陽能、風力來取代核能電廠,請專家發表意見。」節目主持人這時提醒這位提問公民,還是要請她聚焦在核廢處理的問題上。發言的太太看來有點不好意思,但繼續用她害羞極小聲的音量,仍然在問「排除核能這個選項後的發展是不是比較好」,並不是針對原本最後一題關於核廢料如何處置或對健康的影響的題目設定。 當時坐在學者專家桌的我,第一個反應是:漂亮!公部門一直想迴避、脫鉤的核廢與核能使用問題,碰到參與公民若要還堅守自己的原初關懷(給社會一個最少爭議與擔心的未來),就不容易在一籮筐的資訊與專業知識的「啟蒙」下,變成「專業政治」前的順民;單純的渴望把核能主辦與主管單位的分割又矛盾的視野拉了回來,這就是公民力量的價值!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