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千里步道 

綠色陣線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國光石化不玩了?環團:財團以撤資要脅加緊環評


圖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相關連結】
國光石化開發 區位問題重重

國光石化假發展 彰化居民真撕裂

國光石化不能說的秘密-跨海的臍帶關係
大城溼地不保護 國際國民信託專家:shame!
國光石化投資案環評未過,民股揚言6月份政府沒提出解決之道,「就不玩了!」環團指出,股東以此要脅政府盡快排除投資障礙,好讓國光石化趕快開發。

據中國時報8日報導,和桐、長春集團、遠東集團、中纖集團與國光石化高層與專級經理人5日與副總統蕭萬長會面時,強調「殼牌、艾克森美孚等同時間規劃在新加坡設立的乙烯廠,只花四個月就通過環評,並先後在今年5月及年底完工投產…」,國光石化經歷4年4個月卻仍未過關,希望政府拿出解決辦法,否則就撤資不玩了。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被污染的土地
日據時代的台鹼公司位於台南市安南區

採訪、撰稿:朱淑娟;攝影、剪輯:葉鎮中

2005 年8月,行政院基於人道關懷,補償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受害居民5年13億元。時光飛逝,5年期限將於6月底到期,經濟部表明不再補償,居民人心惶惶。一家工廠污染土壤,最後演變成公害事件,安順廠已關廠近30年,居民的苦難卻遙遙無期。中石化是台灣土壤污染事件的縮影,一旦土地被污染,人民無以為家。相較於居民所受的苦,13億又能還給他們多少環境正義...

日據時代的台鹼公司位於台南市安南區,北鄰鹿耳門溪,金碧輝煌的鹿耳門天后宮,見證安南區的繁華。 國民政府接收工廠後,成立「台鹼公司安順廠」,2003年關廠併入中油公司。2002年環保署調查發現,中石化安順廠已遭到嚴重的戴奧辛和汞污染。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氣候變遷,全球水資源吃緊,無水可用怎麼辦?未雨綢繆的水利署,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規劃於新竹縣尖石鄉籌建水庫,從桃園縣大漢溪上游越域引水。即便該地屬崩塌地形、工程將淹沒5個原住民部落也在所不惜。但若有了水庫,老天卻不下雨,缺水危機依舊,又該怎麼辦?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無意識地浪費水,例如城市地下自來水管線年久失修,造成大量水資源流失。木柵有五個社區平均每天漏水572噸,總計每月漏水1萬7159度,每月共浪費12萬8692元。市議員呼籲水利單位,與其蓋水庫,不如把經費用來全面整修地下自來水管線。想開源,先從節流做起。

北二高七堵路段土石滑坡意外,經專案小組調查發現「滲水」是主因之一。地下水自崩塌邊坡的裂縫滲入,進到砂岩互層,造成走山事故。但專案小組也說,還有其他肇災可能,需要再進行多方分析,5月25日前會提出總體檢成果。

因今冬持續降雪,氣溫偏低,東北三省大部分地區春耕無望。近日又遭暴雨威脅。使得中東部地區出現澇災,而北部林區則持續少雨大風天氣,呈現旱澇兩重天狀態,澇區春耕形勢更加嚴峻,人民哀嘆連連。

據聞石油將在本世紀枯竭,世界各國無不積極尋找替代能源。南韓在首爾近郊,打造全球最大的潮汐發電廠,靠免費的海洋潮流來發電,完工後,將提供50萬戶家庭用電。潮汐發電沒有限制,效能達90%,而水力發電又比風力發電可靠。對能源需求量龐大的國家,可以說是十分划算又環保的投資。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爐碴何處去
電弧爐煉鋼,產生150萬噸爐碴廢棄物

採訪、撰稿:朱淑娟;攝影、剪輯:葉鎮中

台灣一年因為電弧爐煉鋼,產生150萬噸爐碴廢棄物,這些爐碴裡,含有鉛、鋅、銅、鎳等重金屬,環保署認為爐碴內的重金屬不易溶出,因此開放再利用,做為道路級配、水泥原料。

問題是,重金屬是否真的不易溶出,還有待舉證。但是有業者將爐碴非法棄置,還有的將爐碴混入重金屬含量高,而且含有戴奧辛的集塵灰,導致接二連三爆發爐碴與集塵灰非法棄置或不當再利用的事件。 廢棄物管控不善,最後污染都回歸土壤。爐碴混合集塵灰污染土壤的事件像未爆彈,如果不積極管控,類似戴奧辛鴨、重金屬稻米等公害事件,隨時都可能引爆。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詹嘉紋‧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