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5.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溪流環境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民井檢測發現:台塑仁武廠污染有擴散疑慮


五和村檢測結果示意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協會

【相關連結】
台塑仁武廠污染 居民圍廠抗議要求停工、提出遷廠時間表

【特稿】台塑仁武廠不能排除擴大污染 不停工何以服人

台塑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倍 民間要求立即停工清查
全國含氯溶劑之運作中工廠 環保署首次進行土壤及地下水調查
台塑高雄仁武廠今年初爆發地下水及土壤遭污染,致癌毒物1,2二氯乙烷超標30萬倍;廠區雖已列管為污染整治場址但未停工,理由是主管機關認定「污染無擴散之虞」;然民間團體昨(10)日公布委託學術單位檢測數據,發現廠外民井已驗出超標污染物質,要求廠方立即停工受檢。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協會表示,仁武鄉五和村廠外四口標準監測井都檢出含氯有機化合物,其中兩口分別檢出1,2-二氯乙烷超標5倍及2倍;而在廠區北側的竹後村,共有3個樣品檢出了微量的1,2二氯乙烷或氯仿,證明污染已擴散至社區。精采內文

 
 
  書齋:海岸採集──micekio 4月 Atolan都蘭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圖片:黃啟瑞、許嘉錦

東海岸的浪濤輕拍4月,陽光明媚的正午,催人欲眠。東管處建造的加路蘭小停車場,幾個阿姨正坐在草海桐樹蔭底下,腳著雨鞋,頭戴遮陽帽及花布面罩,一起身只見阿姨們遞了檳榔握在手裡,就往海崖下走去,原來時逢乾潮,珊瑚礁岩曝曬延伸在日頭下。

尾隨阿姨們的身影走下海邊,遇到2位faki正上岸整理用具,原來小潮時已先下過水,這時才將收穫放進冰箱。打過招呼湊近一瞧,海螺、海膽若干,幾枚扁形帶毛螃蟹,一隻小章魚觸腳還蠕動著。

阿美族人將海岸的採集統稱micekio,其下根據收穫物種區分-mi-lalacan(採海螺)、mi-kanasaw(採海膽)、mi- sarol(採海菜)等等。潮間帶採集比陸上採集還多一些不確定,海藻、海貝、海螺、海膽,都可能出現在不同地點,潮池、礁岩生長的海藻,依照時令生長,涵養不同的魚蟹貝,採集時倒也不是無跡可循,每年哪段時節哪塊海域,大致出現哪些物種,也是有大略的規則,這得仰賴對海洋的知識和經驗累積。比如老人家都知道,岸上的雀榕發芽,海裡的moli(棒形總狀蕨藻就會長,而且產期短短兩三個禮拜,咀嚼時的口感卻令人難忘。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土地重劃或進行建設時,常會面臨需遷移樹木的情況,前有高鐵為老樹繞道之例,也有松山煙廠強硬移植老樹時引發的熱烈爭議。日前台中市都市重劃區中,受保護的老樹被莫名剷除,市長胡志強認為老樹和古蹟同等重要,下令立即停工查辦。而植物的面臨的難關除了人禍,還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花蓮地區一期稻作因氣溫變化大且陰雨綿綿,染上了稻熱病,花蓮農改場呼籲其他農友儘速防治。

在英美各國為了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焦頭爛額時,台灣也不遑多讓。苗栗一家廢棄工廠在拆除油槽時,因施工不慎,造成重油滲漏,流入柳樹埤圳。環保局等單位等單位緊急以攔油繩、吸油棉清除油汙,避免汙染擴大。在種種短期方案行不通後,墨西哥灣防堵重油污染進入膠著狀態,更多異想天開的解決方法紛沓而至。美國政府目前傳出準備以高壓方式,將輪胎、高爾夫球等廢棄物射進漏洞裡。這種另類的倒垃圾方法著實叫人摸不著頭緒,相信海洋裡的居民也都不會太高興。

你相信自己生活中使用的物品都帶有致癌風險嗎?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癌症顧問小組指出,市面上有將近8萬種化學品,充斥在數以百萬計美國人的日常生活裡,這些化學品大多未被研究或研究不足,且大部分未受管制,民眾廣泛接觸這些潛在環境致癌物。他們呼籲聯邦政府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保護國民的健康、安全。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大教授——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關係不大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把車開進五月的瑪雅村,很難不被路旁一張張橫掛的紅色布條所吸引。布條內容從預告今年布農族的射耳祭、鄒族的河祭、一直到在村內跑跳的國中生考上高雄女中,全都透過紅布條跟來往的村民分享。特別現在還是水蜜桃的產季、也是螢火蟲大發生的季節,民宿逐一點燈、水果攤掛牌營業,就連進村前新修的泊油路,都讓人感受到原住民村落旺盛的活力。

但在八個月前,這裏的村民曾在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滂沱大雨中,驚恐地聚在避難處所不住地禱告。莫拉克颱風灌入的大水與土石,不只奪走鄰村族人的性命,也將村內聯外道路全數摧毀。全村居民瞬間成了氣候災民,逐一被直昇機接出安置在軍營;村民要到翻開報紙才知道這次的災情有多慘重,並聽學者說這次颱風正是氣候變遷的鐵證。精采內文
 
   
 
  .
 
民井檢測發現:台塑仁武廠污染有擴散疑慮

本報2010年5月1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塑仁武廠污染擴散記者會現場 (楊爵綺攝)台塑高雄仁武廠今年初爆發地下水及土壤遭污染,致癌毒物1,2二氯乙烷超標30萬倍;廠區雖已列管為污染整治場址但未停工,理由是主管機關認定「污染無擴散之虞」;然民間團體昨(10)日公布委託學術單位檢測數據,發現廠外民井已驗出超標污染物質,要求廠方立即停工受檢。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協會表示,仁武鄉五和村廠外四口標準監測井都檢出含氯有機化合物,其中兩口分別檢出1,2-二氯乙烷超標5倍及2倍;而在廠區北側的竹後村,共有3個樣品檢出了微量的1,2二氯乙烷或氯仿,證明污染已擴散至社區。

該會指出,目前竹後村有許多區域尚無自來水,部分村民在今年3月污染爆發前,便長期飲用地下水或用來料理食物,至今仍用以日常洗滌,有高度的暴露風險。即便目前檢出微量,仍有健康疑慮。台塑仁武廠自1973年開始運轉,自承2002年已發現嚴重的污染滲漏,竟任由居民長期使用污染的地下水,實天理難容。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於仁武村採樣by地球公民協會地球公民協會是在於村長、村民的協助下,取得高雄縣政府環保局採樣的分樣品,主動於六村內的民井進行採樣,並委託國立海洋科技大學環境檢驗中心檢驗。地球公民協會取得的32個樣本中,來自環保局的分樣品計有廠內2個、廠外5個、六村各1個,共13個,其餘為自行採樣的樣品。

其中來自廠內的樣品則檢出氯乙烯超標265倍,1,2二氯乙烷超標23600倍,總計有6項含氯有機化合物超標;同一口井9米深的位置則檢出氯乙烯超標314倍,1,2二氯乙烷超標2萬7,400倍,計有7項含氯有機化合物超標,廠內污染可說證據確鑿。

至於五和村驗出超標的採樣品,均為高雄縣政府環保局採樣之分樣品。竹後村之樣品則是由地球公民協會和海科大在村長見證下自行採樣所得。

原本依土污法第15條規定,為了減輕污染危害或避免污染擴大,政府可採取的必要措施包括「命污染行為人停止作為、停業、部份或全部停工」,但環保署堅持「如果證實污染已擴大,便下令停工」。地球公民協會表示,鑑於目前已檢出的證據,政府應勒令仁武廠停工受檢。

此外,該會建議,為確保居民建康,應停用民井,由政府緊急供水並規劃鋪設自來水;另政府應著手調查竹後村曾經飲用地下水、或以地下水烹調食物之人口與商家,啟動流行病學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而民井採樣時有污染物揮發問題,無法充分反映污染擴散真相,政府應在各村設置標準監測井,以標準程序確認土壤及地下水受污染的範圍。

該會也建議,根據高雄海科大長期監測後勁溪水質顯示,每逢雨季,水中污染物濃度便提昇數十倍,推論部分原因是大雨促使地下水位抬升所致,同樣情形也可能發生在民井。如今雨季將至,政府應密集加強水質監測,檢討現行污染防治措施,預防不可收拾之擴散。

針對地球公民協會公布之結果,高雄縣環保局回應指出,環團委託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環境檢驗中心並非環保署認證之檢測機構,對於其所檢測之數據依法僅得供參考,惟考量其已自行完成另19口民井之採樣與分析,為俾利專家小組對本案之研判,將一併提交專家小組會議討論。而未能於原訂4月29日公布檢驗結果,則是因檢測數據樣本較多未能即時完成,已事先取得立法院諒解並表明將於5月中旬公布,並非不公布。

Top

  書齋:海岸採集──micekio 4月 Atolan都蘭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圖片:黃啟瑞、許嘉錦

東海岸的浪濤輕拍4月,陽光明媚的正午,催人欲眠。東管處建造的加路蘭小停車場,幾個阿姨正坐在草海桐樹蔭底下,腳著雨鞋,頭戴遮陽帽及花布面罩,一起身只見阿姨們遞了檳榔握在手裡,就往海崖下走去,原來時逢乾潮,珊瑚礁岩曝曬延伸在日頭下。

尾隨阿姨們的身影走下海邊,遇到2位faki正上岸整理用具,原來小潮時已先下過水,這時才將收穫放進冰箱。打過招呼湊近一瞧,海螺、海膽若干,幾枚扁形帶毛螃蟹,一隻小章魚觸腳還蠕動著。

阿美族人將海岸的採集統稱micekio,其下根據收穫物種區分-mi-lalacan(採海螺)、mi-kanasaw(採海膽)、mi- sarol(採海菜)等等。潮間帶採集比陸上採集還多一些不確定,海藻、海貝、海螺、海膽,都可能出現在不同地點,潮池、礁岩生長的海藻,依照時令生長,涵養不同的魚蟹貝,採集時倒也不是無跡可循,每年哪段時節哪塊海域,大致出現哪些物種,也是有大略的規則,這得仰賴對海洋的知識和經驗累積。比如老人家都知道,岸上的雀榕發芽,海裡的moli(棒形總狀蕨藻就會長,而且產期短短兩三個禮拜,咀嚼時的口感卻令人難忘。

從花蓮三棧溪口直到台東太麻里溪區分三段:其中豐濱以北的礁岩極少,只有少數零星分布。而從豐濱到秀姑巒出海口北側的礁岩越往南越完整,並有黑潮暖流流經。秀姑巒溪以南,珊瑚礁岸、裙礁、岩台等地形交錯複雜,孕育了豐富的潮間帶生物。

臨靠珊瑚礁海岸的部落族人,在潮間帶長大,男生擁有較佳的泳技,能從大海裡取得漂浮的食物,漁獵能力須要不斷練習,或仰賴同伴通力合作 -patnod(釣魚)、mipacing(魚槍射魚)、mitafokod(單人乘竹筏投網)、nisalil(夜間海中撒網)、nitaroh(較多的人合力曳網)等。女生則多負責採集礁岩上的海菜、海貝,或潮池裡的生物,通常屬於較獨立完成,且安全的工作。海洋知識經由日經月累,成為族人波濤下的瑰麗鄉愁。

【植物小檔案】
棒形總狀蕨藻
[學名] Caulerpa racemosa var. laete-virens (Montagne) Weber-van Bosse
[阿美名] moli
[英文] sea grape
[科名] Caulerpaceae 蕨藻科
每年四月,阿美族人見到陸上雀榕發出新芽,即可推測海裡的moli正蓬勃生長,因此族人陸續會到往年有moli生長的潮間帶採集。moli翠綠色肉質口感特殊,一年一次兼又不易保存的特性,反而在生長季,召喚著族人來到海邊。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邦查米阿勞--東台灣阿美族民族植物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
出版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
定價:460元

Top

台中重劃剷除百年老樹 胡志強令停工

摘錄自2010年5月10日中央社報導

台中市西屯區龍潭里正在辦理市地重劃,其中三株百年老樹,在市府協調下,重劃公司同意原地保存。不料,日前一株黃瑾樹,居然被挖土機剷除,地方民眾譁然,施工單位宣稱是意外,市長胡志強今天下令停工,要求調查真相。

台中市長胡志強週一在市府主管會報中,關心西屯區龍潭里自辦重劃,一株百年黃槿樹被施工單位意外剷除事件,胡志強說,當地三株百年老樹,經過市府和重劃公司爭取,同意原地保存。怎麼會被意外剷除,他認為,老樹跟古蹟一樣重要,下令重劃公司停工,要求地政處建設處調查清楚,還質問:看看這種意外還會不會發生。

市府地政處副處長吳存金隨即指示重劃科人員,到單元二龍潭里自辦重劃現場勘查,請重劃公司配合暫停施工。

Top

 
 

稻熱病流行期 花蓮稻作受害

摘錄自2010年5月10日中央社報導

花蓮地區一期水稻正值葉稻熱病流行期,玉里和富里等地部分稻作已受到侵害,受害面積近50公頃,再加上近來氣溫變化大,危害更加嚴重,花蓮農改場呼籲農友儘速防治。

花蓮地區一期水稻於今年3月間陸續出現葉稻熱病,花蓮農改場分析田間監測和氣候資料後,發現稻熱病有持續蔓延跡象;進入4月後,因氣溫變化大且陰雨綿綿,稻熱病的危害更加嚴重。

花蓮農改場5月初監測時,粗估稻作受到稻熱病危害的面積約30至50公頃,主要集中在玉里和富里等地。

花蓮農改場指出,稻熱病每年約於清明節前後的梅雨季發生,因為這段期間常有冷鋒侵襲和持續陰雨,卻又常出現高溫的天候型態,這種溫差變化大、雨水不斷的天氣,最適合稻熱病的發生。

花蓮農改場表示,水稻在溫差大的環境下,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稻熱病,因發病週期只需4、5天,短時間內就可能爆發嚴重疫情,民國97年的一期稻作就曾出現稻熱病的嚴重疫情。

Top

 
 
  廢廠重油外漏 汙染柳樹碑圳

摘錄自2010年5月10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苗栗縣公館鄉五谷村一家廢棄工廠拆除廢油槽時,施工不慎,重油滲漏,流入柳樹碑圳,汙染灌溉水源,農民發現通報縣環保局等單位緊急以攔油繩、吸油棉清除油汙,避免汙染擴大。

公館鄉民代表周逢甲表示,昨天下午農民發現水面漂浮大片油汙,連排水溝也都是重油,附近居民指出,這種情形已有2、3天,重油隨水流向後龍溪,初估約有 4、5公頃農田受影響。

縣環保局等單位現勘追查,原來是附近一家工廠被徵收為連絡道用地,僱工拆除重油槽時,因施工不慎,造成油槽傾倒,重油從廠房磚牆滲漏流入柳樹碑圳。

環保局要求業者立即將油槽殘油及周邊重油以砂附處理,以免再漏滲流入水圳,業者也雇工在柳樹碑圳以攔油繩、吸油棉清除油汙,工人漏夜清除。

Top

 
 
  墨灣漏油搞不定 美考慮投垃圾彈硬堵

摘錄自2010年5月10日法新社紐奧良報導

因應大量漏油的最佳短期方案遭遇嚴重問題後,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環境災難升級的憂慮今天隨之增加。

英國石油公司(BP)的大型油罩在海床沒派上用場,工程師在緊急設法解決冰晶堵塞油罩的問題。

海上目前估計有350萬加侖(1324萬公升)的漏油,環境已經受到的難以估計的破壞。如果唯一的解決方案是需要花費數月鑽1個減壓井,傷害程度將嚴重許多。

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指揮官艾倫(Thad Allen)表示,他們在考慮利用他稱為「垃圾彈」(junk shot)的方法,塞住主要漏油處。

美國政府因應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行動,由艾倫指揮。他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中說:「他們要用許多廢棄物,破輪胎、高爾夫球等物品,在非常高壓的狀態下,將這些物品射進防噴器,看看能否堵住破洞,讓它不再漏油。」

此舉可能有風險,專家已警告,對防噴器動太多手腳,可能使原油外洩的流速增加到目前的12倍,而且不受控制。防噴器是個450噸的巨大閥門裝置,原本應在鑽油事故發生時阻斷漏油。

Top

 
 
  致癌物無所不在 顧問團籲歐巴馬保護國人

摘錄自2010年5月6日路透華盛頓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癌症顧問小組6日表示,美國人正遭可能致癌的化學物、氣體及輻射「轟炸」,聯邦政府必須採取更多行動保護國人。

這是小組首次踏進這個長久以來一直引發爭議的領域,即污染、手機,甚至水瓶等家用品是否會致癌。

美國死因排名,癌症位居第2,僅次於心臟病。顧問小組在報告中表示:「包括兒童中最常見的一些癌症發病率正逐漸增加,原因不明。」

報告指出:「美國市面上將近8萬種化學品,其中許多充斥在數以百萬計美國人的日常生活裡,這些化學品大多未被研究或研究不足,且大部分未受管制,民眾廣泛接觸這些潛在環境致癌物。」

報告中一些具體建議如下:

「加強、擴大並改善有關環境污染物與人類健康的研究。」

「提高消費者對於環境風險因子和癌症之間的相關性意識,增進已知致癌物暴露的瞭解和通報。」

「採取更多行動消除不必要且會釋放輻射的醫學檢驗,同時確保輻射量儘可能在不犧牲品質的情況下降到最低。」

「積極處理美軍造成的有毒環境暴露,採取更多行動幫助受影響的軍事人員和民眾。」

Top

 
 
  論壇:台大教授——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關係不大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把車開進五月的瑪雅村,很難不被路旁一張張橫掛的紅色布條所吸引。布條內容從預告今年布農族的射耳祭、鄒族的河祭、一直到在村內跑跳的國中生考上高雄女中,全都透過紅布條跟來往的村民分享。特別現在還是水蜜桃的產季、也是螢火蟲大發生的季節,民宿逐一點燈、水果攤掛牌營業,就連進村前新修的泊油路,都讓人感受到原住民村落旺盛的活力。

但在八個月前,這裏的村民曾在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滂沱大雨中,驚恐地聚在避難處所不住地禱告。莫拉克颱風灌入的大水與土石,不只奪走鄰村族人的性命,也將村內聯外道路全數摧毀。全村居民瞬間成了氣候災民,逐一被直昇機接出安置在軍營;村民要到翻開報紙才知道這次的災情有多慘重,並聽學者說這次颱風正是氣候變遷的鐵證。

張智北 不認同暖化造就莫拉克

莫拉克颱風雖已遠颺,但去年沖下的土石仍堆積在河谷裏,從中央到地方正繃緊神經準備著今年汛期的防災工作。不過,在台大大氣系任教的張智北教授,對於社會上普遍把莫拉克視作暖化的證據,並不以為然。他近日不但經常投書報社,上周更在由國科會主辦的講座中,提出他所蒐集的科學證據作反駁。

他比較過去幾年颱風的降雨量與颱風停留時間的關係,結果發現莫拉克颱風的降雨,並沒有超出過往幾個颱風降雨的形態。他認為,莫拉克颱風之所以帶來的雨量比較多,是因為它在台灣上空停留比較久,因此才對台灣帶來這麼大的傷害。

張智北的說法,與一般認為因為全球暖化,使得大氣中的含水量增加,最後導致颱風數量或降雨變多的看法不同。他舉證說,其實只要觀察聖嬰現象就可以發現,海水升溫在西太平洋,並不是颱風生成的必要因素。張智北指出,因西太平洋的海溫本來就已超過27-8度,早已超過形成颱風26度的必要條件,因此溫度再升不會有更多的颱風,甚至反可能因為升溫造成風切變大,反不利颱風的生成。

多數學者同意 百年後颱風才會增強

張智北說,世界氣象組織(WMO)前陣子曾邀請「支持暖化會造成颱風」與「反對暖化會造成颱風」兩派科學家,坐下來共同討論此議題。學者們後來共同在今年二月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論文,指現階段颱風或颶風的變化,仍在自然的範圍內,看不出有受暖化影響,但若到 2100年時,強烈颱風的發生機率會增加2%-11%,暴風半徑100公里內的中心降雨將增加20%。

張智北說,過去一百年來,全球的平均溫度上升了0.8度,這的確在氣候是非常罕見的。然而他也認為,暖化所造成的影響,都必須經過嚴格的科學檢驗。他舉例說,如果有家餐館老闆有吸箊,結果有客人去他的餐館吃飯,卻因為得了腸病毒死了,「你會因為你反對二手箊,就說客人的死亡與二手箊有關嗎?」

話沒說死 需更多科學證據

至於也曾有學者提出台灣的「強降雨颱風」增加、以及過去三十年降雨前十名的颱風,全發生在1990年之後等數據,來證明台灣恐怕得面對降雨量更大的颱風。他則認為這類統計的時間都還太短,並不能代表性接下來颱風降雨就一定會增加。不過,雖然他認為莫拉克颱風的破記錄降雨,主要是受颱風與季風、地形的交互影響,與海溫上升無涉;但暖化會不會造成颱風停留在台灣的時間變長,他倒是覺得可以進一步研究。

對瑪雅村的居民來說,不論暖化是否造就了去年帶來鋪天大水的莫拉克颱風,科學上的爭議並沒有辦法讓至今不敢入鄉的觀光客回籠,或是讓已被土石墊高到快與村落同高的河床儘速疏濬。今年的汛期又將來到,大家都睜大眼睛在等待,今年村裏能不能平安地渡過;大水又是否能夠不要再來,讓村民接下來即使遇到颱風夜,也能不用擔心地睡上一晚好覺。

【參考資料】
張智北 30-Mar-10《抗暖化 當心狼來了》聯合報民意論壇
張智北 25-Mar-10《全球暖化 被渲染誇大了? 》中國時報民意論壇
Thomas R. Knutson, John L. McBride, Johnny Chan, Kerry Emanuel, Greg Holland, Chris Landsea, Isaac Held, James P. Kossin, A. K. Srivastava & Masato Sugi 2010. "Tropical cyclones and climate change" in Nature Geoscience 3, 157-163 doi:10.1038/ngeo779)

【延伸閱讀】
別讓原住民 淪為氣候難民》張楊乾 26-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調適 刻不容緩》朱淑娟 25-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百年大水 或非偶然》張楊乾 10-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強降雨颱風 台灣的新威脅》張楊乾 16-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天災 可以都歸咎於暖化嗎》彭啟明 21-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是天災可怕 還是人禍可惡》柳中明 27-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