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塔山自然實驗室 

生態關懷者協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國光石化不玩了? 居民怒吼:歡迎去中國!


大城、芳苑居民抗議,反對國光石化於當地設廠。

【相關連結】
國光石化不玩了? 環團:財團以撤資要脅加緊環評

國光石化開發 區位問題重重

我們的未來被標了價
大城溼地不保護 國際國民信託專家:shame!
繼上週媒體揭露國光石化找副總統蕭萬長要求速審環評,否則「就不玩了」,大城、芳苑當地民眾昨(11)日北上營建署,以象徵性機票送給國光石化,歡迎他們如願到中國設廠。立委田秋堇說,現在要關心的不是五都選戰,而是人民的肝、腎、肺!隨後營建署召開區委會專案小組會議,未如期結束,下週二繼續審議。

國光石化揚言撤民股、到中國設廠。來自彰化沿海鄉鎮之農漁民代表,皆表示歡迎,記者會上呼籲區域計劃審查委員會能如期所願,否決本案。彰化農田會代表也表示,國光石化高耗水使得彰、雲農田休耕,影響蔬菜、稻米等農作物停產,1天40萬噸用水至今尚未有著落。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願君伴我渡黑洋

作者: 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海洋文學作家)

新聞快報:「獨木舟闖黑水溝,2名隊員失蹤!」

下午3點海巡隊船艇帶我們回到港口。當我們把獨木舟裝備一艘艘搬上碼頭,焦急的夥伴家屬已經趕到。我只能安慰他們先別急,獨木舟上飲水、糧食、閃燈、導航裝備齊全,加上2人的經驗都很豐富不會有事的。下午5點所有關心的朋友都來了,2人的手機一再撥打傳來的都是沒有回應的訊息。

傍晚6時夕陽把整個馬公港映照的金光閃閃。我心慌起來,天要黑了,張大哥、阿進你們到底在哪裡?

二名夥伴都是水上救生員,其中一名還具有海浪救生的教練資格。可是面對海洋的浩瀚與大自然的力量,是人類的有限可以理解的嗎?答案可以從澎湖超高密度的廟宇中得到。人類真的太渺小了。

晚間十點手機仍是沒有回應。歷經16個小時如果還沒能上岸,就代表2人一定出了狀況。夥伴們呆滯的眼神中慢慢浮現出絕望,地方長官們也前來詢問家屬的狀況。我心中暗咒,海洋怎能如此慷慨賜與我等無數的歡笑與喜悅,然後再毫不留情的奪走一切?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202兵工廠將成為生技園區是否已成定局?這塊「台北市最後綠地」引發政府、財團與市民間的角力。作家張曉風投書媒體,籲請總統保留這塊生態淨土。而馬總統赴202兵工廠視察後表示,預計開發的9.6公頃,並未包括濕地在內,仍將釋出予生技園區。同樣地,綠洲污泥廠欲於水源保護區設廠,試營運期間造成惡臭、魚亡。民眾向新竹縣政府陳情,但政府卻以「合法申請」回應。政府應是為民喉舌,但在這些事情上,卻讓人不禁懷疑,這政府服務的對象到底是誰?

而空氣品質不好,不一定是大陸沙塵暴作祟!環保署與成大環工所最近在南部設立四個「超級監測站」,確定空汙原因為八八風災造成的大量淤沙,沙塵飛揚,導致南部天空經常灰濛濛。在歐洲,空氣品質也不甚理想。自冰島火山爆發,大量火山灰籠罩鄰近區域,目前正飄向法國東南部,但高濃度火山灰逐漸消散,先前跨大西洋航班飛行困難的情況已緩和。

你可曾想過,手上把玩的iPhone很可能是別人犧牲健康換來的?iPhone 4G推出在即,全球蘋果迷熱切期待。江蘇一家承包iPhone螢幕代工的工廠,至少62名工人因使用有毒化學物清潔iPhone螢幕而中毒入院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拿暖化嚇人 民眾易生反感
作者:劉仲恩(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環境資源博士班)

隨著氣候研究的進展,人類社會對於暖化的科學知識越來越豐富,當今學界雖然有少數質疑者,絕大多數的科學家都認為全球暖化由人類造成,而且影響深遠需要立即採取行動。

相對起科學界的共識,一般民眾對於暖化的態度卻大相逕庭。以美國為例,耶魯大學的Anthony Leiserowitz博士在今年初作了調查,相信全球暖化正在發生的比例,從2008年的71%,下降到57%。相較於美國,歐洲對於抗暖化的相對比較積極,但是由於經濟危機的衝擊,根據2009年的調查,僅有18%的歐洲人認為全球暖化是世界上最緊迫的問題,落後於貧窮問題和經濟危機,跟上次調查的30%相比更下降了不少。

民意是推動抗暖化減碳政策的基礎,在京都議定書即將到期的關鍵時刻,如此低迷的民意實在是一大警訊,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在大眾的心理,對於全球暖化的認知與行動與科學共識,存有這麼大的鴻溝呢?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詹嘉紋‧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