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募發票!守護山林、海洋和濕地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灣永續聯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黃金蝙蝠生態館

南方電子報

蛙蛙世界學習網 


 
  鳥為食亡


中途島環礁附近所拍攝到的照片

攝影:Chris Jordan;文字:莫聞、沙浪

2010年是生物多樣性年,這個週六(5月22日)則是生物多樣性日。大部分的人已知道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可以對人類帶來許多好處;但是,你知道嗎?我們的生活習慣,包括隨手使用的塑膠用品,也會深深影響著人類遠方的動物朋友,就算是偏遠地區的野生動物、在空中飛翔的鳥兒們,也無法倖免!

這些是攝影師Chris Jordan在中途島環礁(Midway Atoll)附近所拍攝到的真實照片。由羽毛顏色可以知道,這些大多數都是同一類的鳥,且是雛鳥。這些死去的雛鳥被父母餵食著滿肚子的塑膠製品。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蝶化成一片枯葉

作者:楊家旺

吳明益《蝶道》裏有一段文字我始終珍愛:「一隻枯葉蝶從我眼前竄飛,我清楚地看見他翅肩的藍光與橙帶,像節慶舞蹈的飛旋彩帶,以驚人的速度旋繞樹間。但我知道不能沉迷,必須跟隨他的節奏,否則一旦他停憩下來,又將『植物化』成一片樹葉。」

吳明益的這段文字貼切而深刻地總讓我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看見枯葉蝶的畫面。那是2003年10月11日。我生平第一本關於台灣的蝴蝶圖鑑還未購買,對蝴蝶的認識也還不夠,辨識更不用談。我甚至不知道台灣也有枯葉蝶的存在,我以為這種蝶只能在國外遇見,並不存在於台灣的森林裏。因此,當我走在知本森林遊樂區的步道時,一隻有著藍橙色澤的美麗小鳥朝我快速飛來時,我先是驚,後是喜,繼而感到那是美麗的相逢,祂快撞上我時,迅速來了一個旋飛,突然消失在我身旁的一棵大樹後面。我猜,祂停在了樹幹背面。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在三地門看見排灣藝術

屏東原鄉行之2

作者:Seeing

久聞三地門的排灣族藝術家人才輩出,一直希望能有機會前去拜訪,跟朋友探聽之後,與從未謀面的秋月約好在她山上的店碰頭。不在預期中的是,一位屏東朋友帶著全家老小一起與我前往,讓已回到店裡許久的秋月遲遲沒來與我「相認」,因為我們都以為我應該是隻身騎著機車、帶著行李、風塵僕僕的旅人。帶著開朗笑容、善於與人交際的秋月開心地說:「我們這裡以前常常會『撿到』路過的單身旅行者,因為以前這裡只有我們一個店家,而且那時候我們的店還很小,跟住家連在一塊兒,所有設備規模都很簡單,曾經我朋友笑說:我是在扮家家酒,也因此很有『家』的味道。一些步行來到山上的人,路過我們這裡,看到裡面有許多原住民的元素,就會想進來坐坐,甚至就留宿在這裡,也因此交到許多很不一樣的朋友。」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提昇與環境共存的智慧──綠色EQ

作者:Sharon

「難到商品背後有不可公開的真相?」,記得第一次心裡產生這樣的疑問,那是在大約20年前,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父親從來不食用醋,因為他曾經在化學原料公司工作過,知道當時市面上的醋不少都是化學合成的。

當時不但普遍沒有這方面知識,商品成份標示也較簡略,當然消費者也就大多只有隨著商品行銷口號做選擇。

這些年愈來愈多商品背後的真相被揭露出來,尤其是食物方面,從米、穀物、蔬果、茶葉,醬料和調味品,到我們喜愛的餅乾和零食都開始有了無添加人工或化學成份的健康選擇。 這股健康清新風潮更延伸至個人生活用品,如洗髮沐浴乳、化妝品等等,並且範圍持續的擴增中。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潘佳修‧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