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為食亡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鳥為食亡

2010年05月21日
攝影:Chris Jordan;文字:莫聞、沙浪

中途島的真實照片

2010年是生物多樣性年,這個週六(5月22日)則是生物多樣性日。大部分的人已知道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可以對人類帶來許多好處;但是,你知道嗎?我們的生活習慣,包括隨手使用的塑膠用品,也會深深影響著人類遠方的動物朋友,就算是偏遠地區的野生動物、在空中飛翔的鳥兒們,也無法倖免!

這些是攝影師Chris Jordan在中途島環礁(Midway Atoll)附近所拍攝到的真實照片。

由羽毛顏色可以知道,這些大多數都是同一類的鳥,且是雛鳥。這些死去的雛鳥被父母餵食著滿肚子的塑膠製品,在這裡,每年有上萬隻的燕鷗因為這樣而死去:餓死、中毒、或是噎死!他們肚子中的內含物,甚至包括完整的打火機!

肚子中完整的打火機。

母鳥為什麼會誤把塑膠當食物餵食幼雛?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去過中途島的中研院研究員劉小如老師表示,母鳥為了餵食幼鳥,外出覓食,把食物含入腹中,回到巢穴,再反芻餵給幼鳥。人工製造出來的塑膠,出現在地球上不過幾十年的時間,鳥類還沒學會分辨真正的食物與這些人類丟棄的垃圾的差別,許多幼鳥因此而亡。

或許,大自然中已經到處是塑膠

這些還只是肉眼可見的現象,許多篇報導都指出,全球5大洋環流中逐漸累積的塑膠垃圾濃湯,有棄置的塑膠容器、玩具、塑膠袋、釣魚線及網具等等,這些都在大洋環流中永無止盡地漂浮、打轉,碎裂成愈來愈小的碎屑,卻永遠不會完全消失。這些碎屑還會吸收無法與水混合的「疏水性」化學物質,像DDT、多氯聯苯、阻燃劑、殺蟲劑與其他疏水性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這是塑膠污染物能影響人類之所在。科學家預估近半數海鳥種類、所有的海龜種類,以及22種海洋哺乳類均遭受塑膠廢棄物的危害,或因此致命,不管是經由攝食,或是在塑膠垃圾分解成微小碎末之前遭到纏繞與勒斃。(資料來源:塑膠恆久遠 「海洋垃圾濃湯」永留存!)

曾聽過生態研究者說:「我在香蕉灣保護區做了一年半的地棲動物調查,林子裡全是揹著亂七八糟人工物品的寄居蟹,墾丁春天呐喊活動之後,還見到有隻寄居蟹穿著保險套!」

炎炎夏日,喝著手中清涼的飲料,如此愜意。然而,一杯泡沫紅茶、一根吸管、一個塑膠杯加上塑膠袋,來得如此輕易,或許不經意隨風一吹,又丟棄得如此不經意。這是在生物多樣性日之後,我們的省思,您呢?

【攝影師小檔案】
Chris Jordan原本是律師, 現為知名的攝影家,他擅長運用透過藝術手法的有趣表現,讓人們重視環保議題。2008年的地球日,他還來過台灣,親自介紹他的作品,透過台灣民主紀念館和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館展出「數大不是美」影像巡迴展,讓台灣的民眾認識到他的作品。

【延伸閱讀】

‧Chris Jordan在中途島環礁拍攝的更多真實照片
‧科學報告:鳥類受重金屬污染  蛋不會孵化
Chris Jordan 垃圾變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