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環境信託網站
千里步道
關渡自然公園
  國光石化的水難題:彰化缺水又地層下陷 如何擠水?


國光用水排擠農業與民生(照片來源:公共電視)

環保署昨舉行國光石化用水計畫專家會議,原規畫中期用水以調撥農業用水支應、並已與彰化農田水利會簽約,但卻被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踢爆,彰化農田水利會去年審查中科四期時,已承諾不再調撥農業用水給國光。

中興工程協理龔誠山也指出,依「農業用水調度使用協調作業要點」,只有在「枯旱或水源水量不足」時才能調撥農業用水,而國光石化卻是「常態調撥」,從2012年到2016年每天調撥3萬噸水,是違法調撥。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國光石化用水哪來?專家:不應由全民負擔
雲彰用水問題 國光石化再補一刀
國光石化二階初審 環委:環評資料太草率
萬萬股民 要買下濁水溪口國寶溼地
 

貿易與氣候變遷:對抗氣候變遷的兩大方式:減緩與調適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氣候變遷加劇,未來的環境是否變得更脆弱的關鍵,不僅是氣候本身的演變,更重要還是破壞環境最關鍵的物種-人類在未來以甚麼態度推動發展?WTO與UNEP 在2009年的聯合報告中指出,當前各界認為可以對抗氣候變遷的技術工具,主要還是引用IPCC在2007年第四次評估報告(APR4)的研究成果。只是,在那些所謂的科學證據之外,各國政府相關掌握政策決策的核心人物如何利用這些參考資料並應用到執行層面還是最後的變數。

目前對抗氣候變遷的多種政策和措施,主要不脫以「減緩(mitigation)」或「調適(adaptation)」的方式。白話一點說明兩者的差別,減緩類似我們常聽到的減量,主要直接針對溫室氣體減量的因應作為,而調適談論的多是透過不同部門,以較為間接方式的綜合作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減少城鄉差距,該怎麼做比較好?高達1500億元農村再生基金的「農村再生條例」14日三讀。針對「滅農」、「炒地皮」等反對聲浪,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反嗆「勿用台北心態看農村發展」,若沒有「農村再生條例」幫助整體規畫,台灣4000多個農村,將沒有未來。真是如此嗎?

中石化整治二次污染,遭環局否認了。中石化污染案已於99年5月展開污染移除工程,學者發現整治過程中,空氣中的汞含量暴增,污染量未減少,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環保局則澄清,以最嚴格的標準進行監控,也派員於現場隨時監控。在中國大陸,7月3日下午,福建紫金礦業廢水污染,汀江現死魚。福建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並成立省市聯合調查組。目前這起事件已被福建省認定為重大突發環境事件。

6月19日在秘魯亞馬遜,Pluspetrol造成的石油洩漏事件使(Marañón River)的石油和油脂含量高達最高允許食用標準的數千倍,影響到4000多名當地居民。秘魯政府環境部隸屬的亞馬遜研究所索德羅呼籲祕魯政府,勿低估亞馬遜河的漏油事件。在烏拉圭,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水源性傳染病發生率正隨著氣候改變跟著上升,登革熱和瘧疾則潛伏在邊界,顯示烏拉圭公衛問題,岌岌可危。頻頻發生極端天氣,特別會影響窮人健康,他們住在擁擠、不安全、缺乏衛生設備的貧民窟,因此更需要受到關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一步步成真的核四災難預言

作者: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

6月9日的壹週刊獨家披露,目前在測試階段的核四電廠一號機主控室發生火災,儀控設備中的不斷電系統(CVCF)故障失靈,當中4分之3的電容器、73片系統控制處理器被燒毀,緩衝異常電流的突波吸收器也盡數短路。事件造成當時主控室的顯示盤面失去電力,倘若這場意外是發生在反應爐運轉後,將會使工程師無法掌握反應爐的溫壓、冷卻水流、水位,就有如矇著眼睛開車一般。

然而這整起事件是發生在什麼時候呢?3月31日,週刊報導的3個月之前。當環保團體緊張的跑去查閱核四建廠管制現況報告,愕然發現,3月份的報告沒有提及,4月也沒有,5月,還是沒有!這麼重大的核安事故,就這樣被台電和原能會封鎖了近3個月,若非有內部人員向週刊爆料,全台灣恐怕將沒有人知道。

週刊出刊的隔天(10日),幾個環保團體和田秋堇立委特地邀了原能會和台電緊急召開記者會,希望能將事件的始末公諸大眾。不過,面對眾人的質問,原能會出席的官員只輕描淡寫地表示,這「只是」不斷電系統的電容器短路,大家不要緊張,況且,又還沒正式運轉!至於事故原因呢?這位原能會的代表,也是用同樣的態度講了幾個「都有可能」的原因,不過台電的正式報告還沒出來,所以也無法確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崔愫欣在記者會最後追問他,這樣的事故到底發生了幾次?他只是含糊帶過沒有回答。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反國光石化設廠,學者發起連署──目前已達552位

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連署網
學者連署: 人數:430人(至昨晚為止)
網址:http://protectsousachinensis.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繼環團抗議國光石化設廠將威脅白海豚生態後,學界也發起大規模連署抗議。
反國光石化設廠,學界發起近年最大規模連署。到昨天兩周來,已有學運出身的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美女作家教授郝譽翔等556名各領域學者,參與連署。

先審5議題才環評

位於彰化大城海埔地工業區的國光石化開發案面積約4,000公頃,首期投資金額6,000億元,預計2015年完工後可日產120噸乙烯、15萬桶原油。但學界連署書指出,國光石化設廠所排放的懸浮微粒、二氧化硫等廢氣,將嚴重污染全國空氣品質;民眾因呼吸道、心血管疾病住院與死亡人數也將增加;當地外海白海豚生態將受威脅。

連署發起人之一的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說,據環工學者研究,國光石化運轉後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或肺癌等疾病死亡的人數恐增加339人到565人;因對生態與健康衝擊太大,才在學界發起連署,兩周就獲廣大迴響。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